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2-24
    论文
    1,2-双[烷基(芳基)硫代]乙烷对银的萃取及其配合物
    邵品西, 姚心侃, 王宏根, 王文虎, 刘斌, 李梅, 罗立文, 徐得和
    1991, 12(2):  143-147. 
    摘要 ( )   PDF (3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1,2-双(正-丙基硫代)乙烷(BPrTE)、1,2-双(正-戊基硫代)乙烷(BATE)、1,2-双(正-辛基硫代)乙烷(BOTE)和1,2-双(苯基硫代)乙烷(BPTE)对银的萃取.讨论了硝酸浓度、稀释剂RS(CH2)2SR(L)中R基因对萃取银的影响.L可从大量贱金属和氯化物中定量地萃取银,银和配体可形成组成为Ag:L=2.5:1,2:1,3:2,1:1,2:3,1:2系列配合物.
    抗肿瘤活性化合物5-烯去甲基斑蟊酸与氨基酸三元配合物的研究及其血浆模型的模拟计算
    黄仲贤, 王韵华, 戴筱英, 陈隽
    1991, 12(2):  148-152. 
    摘要 ( )   PDF (24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pH电位法测定了在生理条件下(37℃,I=0.15mol/LNaCl)7-氧杂双环-[2,2,1]庚-5-烯-2,3-二羧酸(OHDA)与各种典型氮基酸和锌、铜生成三元混配配合物的生成常数.模拟计算表明,作为药物配体的OHDA确可影响体内复杂的低分子量金属配合物的平衡,并且扰乱体内锌的分布,改变各种含锌酶的活性和功能.
    卟啉化合物的研究(Ⅷ)--双核钴卟啉的合成与结构
    黄素秋, 刘军, 汪玉廷, 姜照慈
    1991, 12(2):  153-156. 
    摘要 ( )   PDF (226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5种用不等长脂肪二酰胺连接起来的双卟啉及其钴配合物,并根据UV~Vis、IR、1HNMR、MS、EA的鉴定结果讨论了它们的结构.
    二[4,4,4-三氟-1-(2-噻吩基)丁二酮-1,3]合铜-二喹啉配合物的合成和晶体结构
    俞运鹏, 朱多林, 徐正, 苟少华, 游效曾, 刘世雄, 林墀昌
    1991, 12(2):  157-160. 
    摘要 ( )   PDF (2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X射线衍射法测定标题化合物的晶体结构.晶体空间群为P1,a=9. 782(2) Å,6=9. 978(2)Å, c=9. 562(2)Å, α=91.62(2)°, β=111. 09(1)°, γ=104. 75(2)°,V=834. 7A3,Z=1,Dc=1. 52 g·cm-3Cu(Ⅱ)与2个4,4,4-三氟-1-(2-噻吩基)丁二酮-1,3中的4个氧原子组成正方形,在正方形的轴向上。2个喹啉分子的氮原子与Cu(Ⅱ)配位,形成了六配位的八面体配合物.研究了配合物的热谱、红外光谱.
    尾式卟啉铁的磁圆二色(MCD)谱研究
    赵东源, 曹锡章, 修正坤, 董庆初
    1991, 12(2):  161-164. 
    摘要 ( )   PDF (23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无氧条件下测定了一种新型尾式卟啉铁[5-邻-(4-二甲氮基丁酰胺)苯基-10,15,20-三苯基卟啉铁(Ⅱ)及其含N配体、CO、NO轴向加合物的磁圆二色(MCD)光谱,考察了轴向混合配位时MCD光谱的变化.
    镉与2-[(邻羟苄叉)氨基]酚和吡啶配合物的表征和晶体结构
    刘德信, 崔学桂, 郝树萱, 李凤玲
    1991, 12(2):  165-168.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镉与2-[(邻羟苄叉)氨基]酚(H2Sap)和吡啶配合物,Cd2(C13H9No2)2(C5H5N)6.测定其晶体属单针晶系,P21/c空间群,a=14. 006(3)Å, b=10. 362(1)Å, c=18. 435(2)Å,β=111.29(1)°,V=2492. 77Å3M=1121.86, Z=2, DI=1.495g/cm3, μ=9. 023 cm-1, F(000)=1136的配位构型为八面体.用红外、核磁、热分析等枝术进行了表征.
    稀土-4-(2-吡啶偶氮)间苯二酚螯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和测定
    高锦章, 王继敏, 胡平, 白光弼
    1991, 12(2):  169-172.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讨论了反相离子对液相色谱法分离和检测稀土-4-(2-吡啶偶氮)间苯二酚螯合物的各种条件,在12min内完成了9种稀土螫合物的分离,校正曲线的线性范围是(ppm):La(0.01~3.20),Ce(0.03~2.8),Pr(0.06~3.5),Nd(0.05~3.8),Sm(0.01~3.0),Eu(0.05~3.4),Tb(0.02~3.0),Ho(0.01~3.4),Er(0.06~4.0).变异系数小于1.2%.
    全氧冠醚聚硅氧烷毛细管气相色谱固定液的色谱性能和机理研究
    吴采樱, 王承明, 曾昭睿, 卢雪然
    1991, 12(2):  173-176.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2种新型聚硅氧烷侧链全氧冠醚(十一烷氧甲基18-冠-6和十一烷氧甲基15-冠-5),并将其涂渍、交联在未经处理的弹性石英毛细管柱上,其柱效较高,使用温度范围较宽,热稳定性和选择性较好.研究了固定液对样品的分离机理.
    吸光光度多组分同时测定方法研究--MR和PLS法测定钴、镍、铜三组分混合体系
    陆晓华, 朱丽华
    1991, 12(2):  177-179. 
    摘要 ( )   PDF (2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和多元线性回归法(MR)分别对钴、镍、铜三组分混合体系进行同时测定,证明PLS法对光谱重叠严重的体系较MR法有更好的预报准确性.着重讨论了校正集样品数n、波长数,和特征变量数d等测定参数对预报结果的影响.
    标准加入双波长光度法用于锰的选择测定
    林辉概, 李梦龙, 石乐明, 李志良, 俞汝勤
    1991, 12(2):  180-182. 
    摘要 ( )   PDF (2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灵敏度与改善选择性一直是光度分析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此近年提出了许多方法。但部分改善选择性的方法如双波长及三波长法等往往导致灵敏度下降。本文基于等吸收双波长法原理及标准加入法的特点,设计了标准加入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可消除干扰、改善选择性且不致降低灵敏度。方法用于5-Br-PADAP/TritonX-100显色体系选择测定锰可消除锌的干扰。
    稀土元素在Ar-N2/直流电弧放电中的蒸发和激发行为研究
    游新国, 江祖成, 胡军, 曾云鹗
    1991, 12(2):  183-185.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量研究表明,控制气氛(Ar)放电可减弱连续光谱的发射;消除CN带,使该带覆盖的区域可以利用;有效地抑制CO、OH、SiO、BO、AIO等分子光谱的形成和降低试样组成及结构变化所引起的基体效应及有利于难激发元素的激发。
    非配偶型铂电极上的电位滴定
    邢宝忠, 翁筠蓉, 朱俊杰, 高鸿
    1991, 12(2):  186-188.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配偶型铂电极上的电位滴定是Nernst型滴定,其"电极/溶液"界面上总有一对决定电位的电对。非配偶型电极的界面上不存在明显的电对,通常终点很难判断。本文采用示波器代替电位测量仪指示电位变化。由于荧光点的移动十分迅速又无惯性,所以在滴定终点时能敏锐地反映瞬时电位峰,指示终点,使一大类原来不能进行的滴定得以进行。
    2,2'-二苯并噁唑衍生物的合成和光性能研究
    周一民, 夏小平, 高振衡
    1991, 12(2):  189-192.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16种2,2-二苯并(口恶)唑衍生物,测定了化合物的熔点、红外光谱、紫外吸收光谱、荧光发射光谱以及荧光量子产率,与1,4-二(苯并(口恶)唑1′,3′-基-2′)苯和1,4-二(苯并(口恶)唑-1′,3′-基-2′)乙烯衍生物进行了比较,讨论了它们之间光谱特性的差异.
    抗氧化剂防止品红甲亚胺染料光褪色的作用机制
    石俊英, 何书麟, 郑智德, 王在兰, 王文峰
    1991, 12(2):  193-197.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激光光解动态吸收光谱研究了氧与品红甲亚胺染料间的作用,发现染料的光褪色不仅与单重态氧有关,氧的自由基负离子也可能是引起褪色的一个重要因素.还研究了抗氧化剂对品红甲亚胺染料激发态的影响,证实前者对染料激发态有猝灭作用,据此对抗氧化剂防止品红甲亚胺染料光褪色机理作了进一步探讨.
    双(η5-环戊二烯基三羰基铬)汞的新合成方法及其单晶、分子结构
    宋礼成, 胡青眉, 杨文, 申金玉
    1991, 12(2):  198-201. 
    摘要 ( )   PDF (3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η5-环戊二烯基三羰基铬钠与甲基氯化汞在二缩乙二醇二甲醚中室温反应12h,得产率为58%的双(η5-环戊二烯基三羰基铬)汞.经碳氢分析、IR、1HNMR、MS及单晶X光衍射技术证实.晶体属空间群P21/c.晶胞参数:α=8.023(2),6=20.843(9),c=10.331(2)Å;β=96.00(3)°;Z=4.Cr-Hg平均键长为2.65Å5.汞与2个铬原子近于共线.每个铬原子可看作是处于以环戊二烯基为底的五角锥和以3个羰基、1个汞原子为底的四角锥的公共顶点上。
    N,N-二甲酰基-α-氨基苯乙酮与芳醛的羟醛缩合反应及3-羟基-2-甲酰氨基-1,3-二苯基-1-丙酮的晶体结构
    韩应琳, 胡宏纹, 周忠远, 郁开北
    1991, 12(2):  202-206.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N,N-二甲酰基-α氨基苯乙酮与芳醛的羟醛缩合反应,得到5种控醛缩合产物,并用X-射线单晶衍射法测定了3-羟基-2-甲酰氨基-1,3-二苯-1-丙酮的晶体和分子结构.晶体的空间群为P1;晶体学数据:a=10.802(2)Å,b=11.088(2)Å,c=14.395(3)Å,α=68.20(1)°,β=69.19(1)°,γ=64.35(1)°;V=1403.7(0.5)Å3;Dc=1.27g/cm-3.Z=4.F(000)=567.92(e).μ(MoKa)=0.83cm-1
    1,4-双(取代苯乙炔基)苯电子光谱的溶剂效应
    唐俭生, 还振威, 高振衡
    1991, 12(2):  207-209.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4-双(取代苯乙炔基)苯是较好的荧光物质并有良好的激光转换效率。本文测定了1,4-双(苯乙炔基)苯1和1,4-双[(4-叔丁基苯基)乙炔基]苯2在14种溶剂中的紫外吸收光谱和荧光发射光谱,并用多元回归QSAR程序研究了它们的溶剂效应。1实验UV谱用BeckmanDU-8B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荧光光谱在MPF-4荧光仪上测得。
    含安息香醚的硅氧烷合成及性能研究
    张先亮, 王全, 卓仁禧
    1991, 12(2):  210-212.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紫外光引发聚合过程中,安息香醚在光敏有机硅预聚物中相容性较差,从而影响聚合物光敏固化速度。为了改进其相容性,曾有文献报道合成含安息香醚的有机硅氧烷的有关工作。
    墓头回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李兆琳, 朱加亮, 陈宁, 陈耀祖
    1991, 12(2):  213-215.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墓头回也叫箭头风,为败酱科植物异叶败酱[PatriniaHeterophyllaBge.]和糙叶败酱[PatriniuScabraBge.]的根,能治伤寒、温疟,妇女崩中,赤白带下,跌打损伤等疾病,对艾氏癌细胞有抑制及伤害作用。
    化学反应的内禀反应坐标法(Ⅶ)--乙炔与乙烯[2s+2a]环加成反应的反应路径解析
    傅强, 夏欣夫, 赵成大, 黄敬安, 陈彬
    1991, 12(2):  216-218.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IRC在RHF/3-21G水平上对乙炔与乙烯的[2s+2a]加成反应途径进行了量子化学从头算.结果表明此反应是由乙烯和乙炔分子间的相向平动向产物的振动转化实现的.从理论上说明了反应物分子上的取代基对这一反应过程起促进作用.IRC解析直观地体现了此反应过程所遵守的轨道对称守恒规则.
    化学反应的内禀反应坐标法(Ⅷ)--甲基叠氮热解反应的反应路径解析
    陈彬, 赵成大, 傅强, 李英伟
    1991, 12(2):  219-221.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内禀反应坐标法完成了对甲基叠氮热解反应途径的微观动力学解析.结果表明甲基叠氮的热解是以伴随N2消除后发生1,2-H迁移的协同方式完成的,属协同的非同步反应,此机制可解释(H3C)nH3-nC-N3(n=0~2)烷基叠氮系列热解温度的光电子能谱结果.
    正负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混合水溶液的相互作用
    丁慧君, 候湘玲, 赵国玺
    1991, 12(2):  222-226.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加溶作用有助于正负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溶解,在恰当比例时,能基本保持其表面活性;正负离子表面活性剂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之间的相互作用很弱,容易形成接近"理想"的混合胶团;恒定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浓度时,随正负离子表面活性剂浓度增加,溶液的浊点也增加;超过临界胶团浓度后浊点下降。
    新光敏剂铝酞菁光化反应机制研究
    陈士明, 陈暨耀, 陆亚蒙, 蔡怀新
    1991, 12(2):  227-230. 
    摘要 ( )   PDF (227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ESR波谱技术研究铝酞菁光化反应,以2,2,6,6-四甲基-4-羟基哌啶醇为探针,探测光化反应的中间产物及反应机制,结果表明,反应体系中氮氧自由基的生成依赖于氧的存在,D2O的增进效应及β-胡萝卜素的抑制效应表明铝酞菁光化反应产生了单线态氧(1O2),SOD及细胞色素C的部分抑制效应表明光化反应中有少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生成。
    酞菁镍与表面吸附氧和吡啶之间的电荷转移研究
    梁月霞, 刘旺, 王德军, 肖良质, 汤国庆, 李铁津
    1991, 12(2):  231-234. 
    摘要 ( )   PDF (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表面光电压谱研究了酞菁镍的光伏性质及其受吸附O2和吡啶的影响.在真空条件下,除观察到酞菁镍在335、650和580nm附近有3个强光伏响应带外,还首次利用这一技术发现了450nm附近有一弱光伏响应带,并指认该带为由中心金属Ni2+的dπ轨道向酞菁环上的egn)轨道的MLCT跃迁.在氧的存在下,450nm响应带会消失甚至发生反转,而吡啶的吸附则使酞菁镍的所有光伏响应带消失,但未观察到反转现象.
    过渡金属离子在焦磷锑酸锡上的离子交换反应动力学研究
    郭鹏, 刘锦春, 刘良斌, 程介克
    1991, 12(2):  235-238.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Nernst-Planck方程研究了过渡金属离子CO2+、Cu2+、Zn2+和Cd2+在焦磷锑酸锡上的离子交换反应动力学.当金属离子浓度大于或等于0.050mol/L时.其交换反应速率基本上不受金属离子浓度的影响,离子交换受粒间扩散过程控制.通过求解Nernst-Planck方程得出了自扩散系数、活化能和活化熵,这些动力学参数的获得有助于揭示其离子交换机理。
    SmI2-KI二元体系相图的研究
    王晓东, 王世华
    1991, 12(2):  239-242.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DTA差热分析法和X射线衍射粉末法研究了Sml2-KI二元体系等压相图及该体系中KSm2Is,K2SmI4的性质和结构.借助J.Kutscher讨论REX3-AX(RE=稀土,A=碱金属)体系形成化合物规律的方法,对SmI2-AI,YbI2-AI(A=Na,K,Rb,Cs)两个系列形成的规律进行了初步讨论。
    铁氰酸钴膜电极的制备及特性
    王光清, 高志强, 赵藻藩
    1991, 12(2):  243-247.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次用电化学方法在玻碳基体上制成铁氰酸钻修饰膜电极(CHCF/GC).该电极非常稳定,可经受-1.0~0.9V(vsSCE)连续万次以上的电位扫描.讨论了CHCF膜电极的电荷传递过程,研究了影响CHCF膜电极伏安特性的各种因素和对Fe3+/Fe2+电对的催化作用。
    变分过渡态理论对H+H2及其同位素选态反应的研究
    居冠之, 杨玉伟, 邓从豪
    1991, 12(2):  248-252. 
    摘要 ( )   PDF (3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选态速度常数的计算推广到任意指定反应物、过渡态的振动激发态.用此法计算了H+H2(v)及其同位素经不同振动激发过渡态时的速度常数,发现弯曲振动模激发所得结果与实验值更符合,并且在给定能量下,过渡态的弯曲振动模激发比其对称伸缩模激发更有利于反应进行.
    烷基对羰基反应性能影响的CNDO/2研究
    黄柳书
    1991, 12(2):  253-255.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碳-氧双键和亲核试剂的加成反应,由于负离子进攻为反应速度决定步骤,人们普遍认为羰基的反应性能主要取决于碳原子上的正电荷量,正电荷愈多亲核试剂愈易加成,全部反应也愈易进行。并认为酮的羰基的亲电能力比醛弱,这是由于酮的羰基和2个烃基相结合,如为烷基,具有给电子作用,则增加羰基碳原子电负性,降低其亲电能力。
    聚间甲基苯胺的电子能带结构及其掺杂导电机理的量子化学研究
    候阳, 傅玉洁, 王惠忠, 王荣顺, 赵成大
    1991, 12(2):  256-258. 
    摘要 ( )   PDF (2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苯胺(Polyaniline,简称PAn)体系作为通用高分子材料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近年来人们发现该体系具有异乎寻常的性质。仅仅经过简单的酸、碱反应,PAn就能从绝缘态变为导电态,且两种状态是可逆的,掺杂剂也只是简单的质子酸、碱,整个过程中体系的电子总数不变,仅发生质子数的增减。
    硫酸钾水溶液亚稳区性质的研究(Ⅲ)--成核诱导期
    王子忱, 张丽华, 杨永华, 赵慕愚
    1991, 12(2):  259-261.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按照过饱和溶液产生的方式,研究其亚稳态行为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研究亚稳区宽度随过饱和度(或过冷度)的变化;二是测量恒定过饱和度下的诱导期。前者在前文中已进行了分析讨论。本文旨在测定K2SO4水溶液诱导期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分析和成核特征值的计算,并将两种方法加以比较。
    焦绿石型复合氧化物对氧电极反应的催化作用
    杨毅夫, 周运鸿, 查全性
    1991, 12(2):  262-264. 
    摘要 ( )   PDF (2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文介绍了新型双功能氧电极材料Pb2[Ru2-x-gSbxPby]O7-z焦绿石型复合氧化物(简称Pb-Sb-Ru氧化物)的合成及其性能。
    激光等离子体诱发SiCl4解离沉积硅膜的研究
    张杰, 张昌言, 蔺恩惠, 李艳玲, 邱明新, 陆雪标
    1991, 12(2):  265-266.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硅是重要半导体材料之一,其薄膜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但用普通方法制备纯硅需要很高温度,而利用激光便可在低温下进行。因此激光诱导化学气相沉积技术是改革集成电路工艺和制备太阳能电池的一种很有希望的方法。本文用SiCl4代替通常使用的SiH4,用TEACO2激光诱导SiCl4解离气相沉积硅膜。
    离子交换过程中的液膜扩散传质研究(Ⅰ)
    常征, 邱陵, 林雪, 何炳林
    1991, 12(2):  267-270. 
    摘要 ( )   PDF (3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用大孔交联聚甲基丙烯酸酯吸附剂MET-802从不同浓度的盐酸中吸附AuCl4-的液膜扩散传质问题.结果表明,传质系数Kt与介质的运动粘度v的7.4次方成正比,且液膜厚度σ远大于树脂半径,与Carberry的理论式不符;并提出了可普遍适用的表达K1和σ的经验式.
    聚氨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互穿聚合物网络的研究
    李玉玮, 袁盛辉, 王静媛, 汤心颐
    1991, 12(2):  271-275.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蓖麻油-聚乙二醇)聚氨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U/PMMA)互穿聚合物网络(IPN)体系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IPN的力学性能受网络化学构型控制.在PU/PMMA为25/75时,应力-应变曲线出现屈服点,产生类似皮革行为,并在此点抗张强度最高,表现明显的协同效应.动态力学性能及电镜均证明该体系相分离十分严重,通过加入扩链剂及网间交联剂能显著改善两组分相容性,其中网间交联剂效果最好。
    四氯化钼催化丁二烯1,2-聚合体系的紫外可见光谱研究
    陈滇宝, 孔宪思, 刘莉, 唐学明
    1991, 12(2):  276-280. 
    摘要 ( )   PDF (3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四价钼系催化丁二烯1,2-聚合中Mo(Ⅳ)络合物的紫外可见光谱进行了研究.MoCl4乙酸乙酯溶液呈棕红色,显顺磁性.在光谱的紫区和红区共有3个自旋允许d-d跃迁吸收带.Mo(Ⅳ)八面体络合物上各种配体的交换对光谱吸收带位置无影响.Mo(Ⅳ)在512nm处的特征吸收带随Al(i-Bu)3/Mo或Al(i-Bu)2OPh/Mo增加而渐趋消失,这是Mo(Ⅳ)→Mo(Ⅲ)反应的标志.在MoCl4-n·(OC8H17)n-Bd-Al(i-Bu)2OPh3组分陈化体系中Mo(Ⅳ)的还原得到加快,催化聚合活性亦有提高。
    模拟过氧化物酶催化性能的研究
    孙淑声, 王春海
    1991, 12(2):  281-283. 
    摘要 ( )   PDF (24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氧化物酶(POD)能催化H2O2氧化一系列氢供体(DH2)转化成氧化型供体(D)。氢供体可以是邻联二茴香胺、4-氨基安替比林和苯酚及某些染料隐色体等。这类反应不仅可提供检测H2O2的灵敏方法,还可与产生H2O2的其它酶反应系统联用,测定葡萄糖、半乳糖、氨基酸、尿酸及胆醇等生物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