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5-07-24
    论文
    稀土离子与牛血Cu(Zn)-SOD的作用
    冯志祥, 张树功, 刘启民, 杨魁跃, 倪嘉缵, 苗键, 油书恒
    1995, 16(7):  993-996.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ESR、CD谱和荧光光谱研究了pH=6.3时六次甲基四胺-HCl缓冲溶液中LaCl3和TbCl3与Cu(Zn)-SOD的配位作用和结构。Cu(Zn)-SOD可增强Tb3+的荧光发射,Tb3+与Cu(Zn)-SOD有多个配位位置,其中有2个强结合位点,La3+与Tb3+可竞争Cu(Zn)…SOD上相同结合位点,77K下La3+与Tb3+使Cu(Zn)-SOD的Cu2+活性中心的配位环境由菱形对称结构向轴对称结构转变,使Cu(Zn)-SOD的局部结构变松散,但对SOD酶活性基本无影响,表明稀土离子主要与酶蛋白分子中的酸性氨基酸羧基配位,对酶蛋白二级结构仅产生微弱扰动,对活性中心空间结构影响较小,基本不影响Cu(Zn)-SOD酶活性。
    稀土季铵盐配合物的研究(VI)--四硝酸二硫氰酸合钕酸四丁基铵的合成、表征和晶体结构
    张亚文, 严纯华, 李标国, 黄春辉, 徐光宪, 马哲生, 唐春红
    1995, 16(7):  997-1002. 
    摘要 ( )   PDF (3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一种新型混合配体标题配合物,研究了该配合物的中红外光谱和热谱;测定了在乙醇溶液中的摩尔电导,证明其屑3:1型电解质。用四圆衍射仪测定了晶体结构,属单斜晶系,Cc空间群,晶胞参数:a=1.6578nm,b=1.8108nm,c=2.3962nm;β=91.58°,Z=4,中心离子钕被来自4个硝酸根的8个氧原子和硫氰酸根的2个氮原子所配位,配位数为10同。Nd-O平均键长为0.2567nm;Nd-N平均键长为0.2534nm。配位多面体为扭曲的双帽四方反棱柱体。
    稀土Pr(Ⅲ)、Nd(Ⅲ)与2-[(取代苯胺基)羰基]苯甲酸的配合物研究
    石进超, 阿米娜, 李恒欣, 杨秉勤
    1995, 16(7):  1003-1006.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配合物Ln(X-P)3·3H2O[其中X=H,2-Cl,4-Br,3-OH,3-NO2,2-OCH3,2-CH3,2,4-二氯,P=2-(COO)C6H4CONHC6H5-nXn,n=1,2;Ln=Pr(Ⅲ),Nd(Ⅲ)]的制备,并用元素分析、红外光谱、电子反射光谱、热重分析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配位是通过羧酸羟基氧原子和酰胺羰基氧原子进行的,含3分子配位水。通过电子反射光谱数据,对Slater-Condon参量(Fk)、Lande参量(ξ4f)、Nephelauxit比率(β),平均共价参数(δ)、平均成键参数(b1/2)、F4/F2、F6/F2比值进行了计算,对配合物的共价成键情况进行了讨论。
    Ln(p-ABA)3bpy·2H2O的合成、晶体结构和光谱分析
    郑晓梅, 金林培, 王明昭, 张家骅, 吕少哲
    1995, 16(7):  1007-1011. 
    摘要 ( )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Ln(p-ABA)3bpy·2H2O(Ln=Nd,Eu,Yb)的合成和晶体结构、拉曼光谱及荧光光谱的测定。晶体属三斜晶系,P1空间群。中心原子配位数为8。羧基具有单齿、螯合双齿和桥式3种配位方式。配合物的拉曼光谱与晶体结构测定结果吻合。Eu(p-ABA)3bpy·2HO的高分辨激发光谱和发射光谱表明,Eu(Ⅲ)离子仅有一种晶格格位,中心离子具有C1格位对称性。
    研究快报
    辅酶B12模型物/β-环糊精超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和表征
    罗来斌, 陈慧兰, 刘君, 唐雯霞, KarlS.Hagen
    1995, 16(7):  1012-1013. 
    摘要 ( )   PDF (1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辅酶B12是多种分子内重排酶和核苷还原酶的辅因子,它的Co-C键在酶催化过程中会断裂产生自由基,引发底物的重排,在催化反应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包含Co-C键的辅酶B12模型化合物与环糊精作用形成超分子的研究尚未见报道,由于该超分子比单纯的辅酶β12模型物增加了疏水腔,使模型更接近真实体系,因而研究它们的性质,尤其是Co-C键在包结前后的变化,对于阐明与辅酶B12有关的酶催化反应机理有重要意义,我们以RCo(DMG)2L(R=i-C4H9,n-C4H9,n-C5H11,c-C6H11,PhCH2.DMG=丁二酮肟.L=H2O,NH3)为辅酶B12模型与β-环糊精作用,首次合成了一系列B12模型超分子配合物,并用元素分析、FAB-MS、1HNMR进行了表征.
    金属有机配合物对DNA的断链作用
    郭茂林, 杨频
    1995, 16(7):  1014-1015. 
    摘要 ( )   PDF (7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DNA、RNA的断链反应研究是近年来最为活跃的前沿研究领域之一,因某些金属配合物具有核酸酶特异性催化DNA、RNA断链的功能,因而该研究对新型抗肿瘤、抗艾滋病化学药物的定向设计及其基因治疗和分子生物学研究中DNA、RNA的高度专一性定点断裂、染色体图谱分析及DNA定位诱变、基因工程中足迹技术(footprinting)以及DNA构象识别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文献已报道了一些具有断裂DNA、RNA功能的金属配合物,但其中很少有含金属-碳σ键的金属有机化合物,本文首次报道了二茂铁鎓离子三氯乙酸盐和二氯二茂钛对DNA的断链作用。
    论文
    示波流动注射分析
    郑建斌, 刘鹏, 史生华
    1995, 16(7):  1016-1019. 
    摘要 ( )   PDF (37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流动注射技术应用于示波分析,建立了示波流动注射分析法,即动态示波分析法。设计了适用于示波分析的流通池,提出电压反馈的示波新技术,研究了新方法的重现性、检测限及影响去极剂峰高的各种因素。实验表明:新方法重现性好、简便、快速、灵敏,为示波测定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中位数高保真数字滤波算法
    缪华健, 胡上序
    1995, 16(7):  1020-1023.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采用中位数的滑动窗口滤波方法。所设置的窗口宽度为2m+1个数据点,使宽度大于m个数据点的峰被视为信号而无失真地保留,使宽度小于或等于m个数据点的峰被视为噪声而完全滤除。中位数法较之常用的加权和法具有滤波效果好、信号畸变小等优点。此法能保证谱峰高度和谱峰位置这两个重要参数不发生变化,故非常适宜用于仪器化学分析信号的滤波。
    耦联酶催化反应电化学体系的表面循环伏安行为的数字模拟
    孔继烈, 邓家祺
    1995, 16(7):  1024-1027.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数字模拟法对耦联酶催化反应体系的表面循环伏安行为进行了研究,讨论了介体氧化还原动力学、酶催化动力学及介体催化酶动力学等参数对循环伏安图的影响,并用实验进行了验证。
    研究快报
    砷钼杂多酸薄膜化学修饰电极研究
    陈灵因
    1995, 16(7):  1028-1030.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杂多酸和杂多酸化学修饰电极的电化学研究及应用正在不断地深入发展,杂多酸化学修饰电极不仅可用于中心原子的定量分析,还以其优良的电催化性质,应用于液相色谱的电化学检测,因此日益受到重视,本文首次报道以玻碳为基体的砷钼杂多酸薄膜化学修饰电极(简称AsMo12电极)的制备及其电化学和电催化性质,AsMo12电极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电化学活性,电极寿命长,可应用于砷(V)的伏安法测定和IO3-的电催化检测。
    研究简报
    提高微生物酶传感器选择性的研究
    王氢, 张晓华, 邓家祺
    1995, 16(7):  1031-1033.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生物酶传感器是将微生物固定于化学电极上,直接利用微生物体内的酶分解底物而测定的一类生物传感器。同酶传感器相比,它有使用寿命长、制作简便、酶源易获得等优点。
    化学发光消耗型锰传感器
    卢建忠, 章竹君
    1995, 16(7):  1034-1036.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学和生物发光是由化学反应产生的一种光辐射,不需要任何光源。又由于它们具有高灵敏度、宽线性范围和相对比较便宜的仪器等优点,因而在化学和生物传感器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已用于H2O2、乳酸和胆固醇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测定,但未见有金属离子传感器的报道。
    强短脉冲供电时空心阴极灯的放电特性研究
    弓振斌, 杨芃原, 林跃河, 王小如, 黄本立
    1995, 16(7):  1037-1039. 
    摘要 ( )   PDF (3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心阴极灯是原子光谱分析中常用的线光源。对它的光谱和放电特性的研究已有报道,但多为针对直流供电或一般脉冲供电状态时的空心阴极灯。黄本立等报道了市售空心阴极灯在强短脉冲供电时的时间分辩光谱特性及其作为高强度离子线或原子线光源的可行性。本文通过对Eu空心阴极灯在强短脉冲供电时的伏安特性,以及对直流和强短脉冲供电时空心阴极灯发射光谱差异的研究,探讨了强短脉冲供电时空心阴极灯的放电机制,讨论了离子线和原子线强度增强的过程。
    论文
    5,6-二亚甲基双环[2.2.1]庚-2-醇及其衍生物的旋光与构型
    邹志琛, 李希友, 官景渠
    1995, 16(7):  1040-1043. 
    摘要 ( )   PDF (2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1S,2R,4S)-5,6-二亚甲基双环[2.2.1]庚-2-醇(1)和(-)-(1S,2S,4S)-5,6-二亚甲基双环[2.2.1)庚-2-醇(Ⅱ)出发,合成了它们的醚类和取代苯甲酸酯类光学纯的衍生物。通过[α]D。测定和构型分析,发现它们是含有3个手性碳(C1,C2和C4)的桥环化合物,其旋光性与构型的关系均符合可极化度多级圆球不对称性模型。
    金属有机化合物中二级化学键的理论研究(Ⅱ) --苯环共轭π键与Hg形成的二级化学键
    赖城明, 唐珺, 袁满雪, 骆辉红
    1995, 16(7):  1044-1046.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实验数据分析,指出在芳基取代烷基汞分子中存在着Hg的空6px轨道与苯环共轭π键形成的弱二级化学键。应用分子力学以及MNDO方法对分子进行计算,从理论上证明了上述结论的正确性。
    α-氧代烯酮环二硫代缩酮化学(ⅩⅫ) --硫醇(酚)为亲核体的α-氧代烯酮环二硫代缩酮与2-甲基烯丙基氯化镁加成物的取代-环合芳构化反应
    刘群, 徐柏玲, 杨智蕴, 赵洪武
    1995, 16(7):  1047-1050.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缩酮基为五元和六元环的α-氧代烯酮环二硫代缩酮与2-甲基烯丙基氯化镁反应得1,2-加成产物。所得加成产物在酸催化条件下以乙硫醇为亲核体时生成芳基乙基硫醚;苯硫酚为亲核体时,产物为芳基苯基硫醚。同样实验条件下,缩酮基为甲硫基的α-氧代烯酮二硫代缩酮与2-甲基烯丙基氯化镁的1,2-加成则生成芳构化产物芳基甲基硫醚。本实验从亲核体的选用上进一步拓展了所述取代-环合芳构化反应,并进一步验证了缩酮基结构对反应活性的影响。
    金属卟啉的合成及其对细胞色素P-450的模拟(ⅪⅤ)--钴卟啉对环己烷的单充氧催化作用
    陈新斌, 郭灿城, 梁本熹, 饶宗海, 杨治国
    1995, 16(7):  1051-1054. 
    摘要 ( )   PDF (4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钴卟啉催化下PhIO对环己烷的单充氧反应及其反应动力学行为。探讨了反应温度和有机配体对该反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配体吡啶的作用下,钴卟啉对PhIO单充氧化环己烷具有催化活性,其催化性能与反应温度以及吡啶用量有关。反应速率随温度增加而增加,且表观反应速率常数与反应温度之间存在Arrhenius关系。反应产率随温度升高而降低。当吡啶与TPPCo(Ⅱ)用量为50:1时,TPPCo(Ⅱ)催化效果最好。
    附加试剂及反应介质对TPPFeCl催化环己烷仿生氧化反应性能的影响
    蒋笃孝, 桂明德, 朱申杰
    1995, 16(7):  1055-1058. 
    摘要 ( )   PDF (7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某些附加试剂及反应介质对四苯基卟吩合铁(Ⅲ)[TPPFeCl或(TPPFe)2O]模拟细胞色素P-450催化PhIO羟化环己烷反应的影响。发现适量的异丙醇、吡啶及NaOH能促进反应,加入盐酸及增大介质的极性对反应不利。证明了副产物环己酮主要是由PhIO直接氧化主产物环己醇生成的,TPPFeCl的存在不利于酮的生成,醇的存在能延长催化剂的寿命。
    两个多核四硫代富瓦烯类衍生物的合成和电化学行为
    沈永嘉, 董长征, 倪彩英
    1995, 16(7):  1059-1063.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2个含3个四硫代富瓦烯单元的化合物,给出了它们的核磁共振氢谱、质谱、紫外吸收光谱及元素分析数据。用循环伏安法测定了它们的氧化还原电位,并将其与仅含1个或2个四硫代富瓦烯单元的化合物的氧化还原电位比较。发现随着分子内共轭程度的增加,分子内的库仑斥力也随之降低。
    研究快报
    RuNi双核配合物识别DNA的分子机理研究
    卜显和, 朱树梅, 杨铭, 王夔
    1995, 16(7):  1064-1065. 
    摘要 ( )   PDF (6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uNi异金属双核配合物Ru(phen)2(phen-cyclam-Ni)4+(1)(phen=1,10-邻菲咯啉;cyclam=1,4,8,11-四氮杂环十四烷)和Ru(bpy)2(bpy-cyclam-Ni)4+"(2)(bpy=2,2'-联吡啶)具有多种重要的性质和功能;为了阐明它们在体外抗艾滋病病毒(HIV-1)活性方面的分子机理,我们用多种手段研究了这些化合物与DNA的相互作用。
    研究简报
    新型燃速催化剂--烷基二茂铁桥联双聚分子的电化学研究
    丁廷桢, 王岩, 杨玉, 吴艳钟
    1995, 16(7):  1066-1068.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态烷基二茂铁桥联双聚分子是一类新型燃速催化剂,它不仅具有催化活性高的优良特性,而且挥发性及迁移性均有改善,适宜用于火箭燃料复合固体推进剂。本文合成9种含不同取代基的双核二茂铁化合物,其中6种为首次合成。
    2,2-二甲基赤霉素A1甲酯的合成
    谢文革, 崔育新, 潘鑫复
    1995, 16(7):  1069-1071.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赤霉素(Gibberellins)是一类重要的具有多种生理活性的植物生长刺激素,在农业、植物生理学、园艺学及医学等方面有广泛的用途。某些2,2-二烷基赤霉素衍生物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如2,2-二甲基赤霉素A4(1)的生理活性是赤霉酸GA3(3)的50倍。
    高效液相色谱手性固定相对氨基酸衍生物对映体分离研究
    沈含熙, 杨国生, 高如瑜, 王琴孙
    1995, 16(7):  1072-1074. 
    摘要 ( )   PDF (2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手性固定相对光学异构体分离分析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高效液相色谱氨基酸酰胺型手性固定相对拆分对映异构体具有较好的效果。本文为了探讨该类手性固定相对氨基酸的拆分影响,用L-异亮氨酸叔丁酰胺型手性固定相,对6种DL氨基酸(丙氨酸、2-氨基-n-丁酸、缬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氨酸)的18种衍生物进行了拆分,并讨论了其衍生物取代基对手性拆分的影响及从立体化学角度提出了手性拆分机理。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手性固定相对外消旋氨基酸衍生物有较好的拆分能力。
    米托蒽醌与生物大分子DNA结合平衡的研究
    杨频, 杨斌盛, 王宏飞
    1995, 16(7):  1075-1077.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米托蒽醌(MX)是一个广谱高效的葸醌类抗癌新药(下式),核酸是该类药物的主要细胞作用靶位,它通过与DNA结合,影响DNA的转译和复制,从而起到抗癌作用。研究这类药物与核酸的作用对于阐明抗癌机理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广泛地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
    论文
    NH3R++NHR2(R=H,CH3)体系质子传递反应的从头算研究
    冯大诚, 蔡政亭, 居冠之, 邓从豪
    1995, 16(7):  1078-1082.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从头计算法在HF/6-31G*基组水平上研究了NH4++NH3→NH3+NH4+,NH4++NH2CH3→NH3+NH3CH3+,NH4++NH(CH3)2→NH3+NH2(CH3)2+以及NH3CH3++NH2CH3→NH2CH3+NH3CH3+等4个体系的质子传递反应的机理.结果表明:(1)上述质子传递反应均具有双阱型的势能面,质子沿N(1)、N(2)连线直接传递;(2)质子受体分子中的甲基对质子传递起促进作用,而质子给体离子中的甲基则阻碍质子的传递。
    硝基芳烃对黑呆头鱼毒性定量构效关系的研究
    郎佩珍, 陆光华
    1995, 16(7):  1083-1087. 
    摘要 ( )   PDF (4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CNDO/2法计算50种硝基芳烃化合物的净电荷(QC、QN及Q-NO2);使用MNDO法计算其中42种化合物的ELUMO、EHOMO、生成热之差△(△Hf)及偶极矩μ。定量分析了7种量化参数与黑呆头鱼毒性96h-LC50的构效关系,通过统计分析,得到如下模式:式中:-1gLC50=11. 35-1. 28ELUMO-9.17QN+0. 46EHOMO-0.12μ n=35,r=0.920,s=0.298。应用所得方程及量化参数讨论所研究系列化合物在鱼体内的毒性作用。
    C60O结构和电子光谱的理论研究
    封继康, 滕启文, 孙家钟
    1995, 16(7):  1088-1092. 
    摘要 ( )   PDF (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INDO系列方法研究C60O的两种结构:一是桥氧加在2个六元环之间的键上为C2v,构型,另一个是桥氧加在1个五元环和1个六元环之间的键上为C3构型。计算表明,从总能量、HOMO-LUMO能级差和光谱性质看,C60O的稳定构型都应是C2v构型,该C2v异构体具有环氧结构(桥C15-C30键长为0.1518nm,键序为0.8744),其电子光谱计算结果与实验值较好地符合。
    量子混沌在谱涨落统计特征上的表象
    罗久里, 鄢国森, 陶长元
    1995, 16(7):  1093-1098. 
    摘要 ( )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Henon-Heiles模型、Barbanis模型和刚环转球模型这两类三种守恒体系之对应量子体系的研究,具体地剖析了本征值谱涨落统计特征与体系动力学行为的联系,说明了量子混沌现象的两种表现形式。同时,通过将本质上属于经典耗散系范畴的Lotka-Volterra模型之演化方程哈密顿化,发现其量子对应系本征值谱的涨落统计特征超出了Poisson-GOE(Wigner)或GUE框架。揭示出经典耗散系与经典保守系的量子对应体系之本征值谱可遵从不同的涨落统计规律。
    NO在Sm2-xSrxNiO4上的催化还原
    楼辉, 陈平, 鲍筠, 葛玉平, 马福泰, 鲁越青
    1995, 16(7):  1099-1103. 
    摘要 ( )   PDF (3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具有K2NiF4型结构的Sm2-xSrxNiO4(x=0.4,0.5,0.6,0.8,1.0,1.2,1.4,1.5)化合物上进行了CO催化还原NO的研究.结果表明,低温、低Sr2+取代量与高温、高Sr2+取代量的反应途径不同,这可从化合物的结构、化合物中金属一氧键的标准生成焓的总和、NO还原的表观活化能及化合物上O2的脱附行为等得到解释。
    醇对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浊点的影响
    郭荣, 朱文庆, 陈宗淇, 祁琳, 沈明
    1995, 16(7):  1104-1108.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醇对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浊点的影响,发现直链醇的碳原子数小于4时随着其在表面活性剂中含量的增加浊点上升;当碳原子数大于4时,则随着醇含量的增加浊点下降。醇的构型对浊点起着重要作用。
    硫酸溶液中Ce3+离子在PbO2电极上阳极氧化过程动力学
    金世雄, 温青
    1995, 16(7):  1109-1113.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分解极化曲线"法研究PbO2电极上Ce4+阳极形成的动力学。测得电位在1.7~1.9V(vs.SCE)区域和高于1.9V区域的O2和Ce4+的极化曲线的Tafel斜率和两者的动力学方程。推测了PbO2电极上Ce4+形成和O2析出的机理及两区域内反应机理的差别。所推得的动力学方程均与实验相符。
    研究快报
    高温瞬时热解法产生甲基自由基束
    刘兆祥, 李润君, 陆建江, 秦启宗
    1995, 16(7):  1114-1115.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hen等提出了用脉冲分子束快速通过高温加热管与射流冷却相结合的高温瞬时热解法可产生高纯度自由基,当以偶氮甲烷为前体时可获得性能良好的CH3·自由基束,并成功地用于生长金刚石薄膜。但偶氮甲烷的制备比较复杂,且价格昂贵,不易长期保存。
    研究简报
    叔铵盐-烷烃-醇-水四元体系的热力学函数与结构研究
    胡正水, 傅洵, 潘莹, 丁江
    1995, 16(7):  1116-1118.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叔铵类(R3N)萃取剂萃取金属离子需在酸性介质中进行,与无机酸先形成铵盐(属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类),然后与金属配阴离子进行阴离子交换反应。而将R3N制成无机酸盐,作为表面活性剂以微乳液为模型对其进行热力学函数与结构研究尚未见报道。
    CaO/La2O3催化剂电导性质与催化性质的研究
    纪敏, 毕颖丽, 甄开吉, 魏诠
    1995, 16(7):  1119-1121.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碱土金属氧化物及稀土金属氧化物对甲烷氧化偶联(OCM)均有较好的催化活性,前者具有较强的碱性,后者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而且是产生甲基自由基的活性材料。
    渗透蒸发脱盐的研究
    彭平, 张晓玲, 李效东
    1995, 16(7):  1122-1123. 
    摘要 ( )   PDF (6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选择性透过膜和汽化相结合的分离过程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其中采用低热导率、疏水性多孔膜的过程称膜蒸馏,而采用非多孔性半透膜的过程则称渗透蒸发。将该分离过程用于盐水脱盐已有很多报道,并已建成中试设备,但采用的大多是膜蒸馏,所用膜的成本很高。本文研究制了一种价廉并带有致密层的非对称性含钠离子聚乙烯醇(PVA)-聚乙二醇(PEG)分离膜,并用该膜对渗透蒸发脱盐进行了初步研究。
    论文
    相转移催化法合成聚(2,5-二丁氧基对苯乙炔)
    刘承美, 廖春花, 过俊石, 谢洪泉
    1995, 16(7):  1124-1128. 
    摘要 ( )   PDF (3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相转移催化剂(PTC)一步合成了聚(2,5-二丁氧基对苯乙炔)。研究了PTC种类、用量、反应时间、温度和碱浓度对反应产率的影响,并对产物的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分析。初步探讨了其聚合机理。实验结果表明:季铵盐的催化效果优于聚乙二醇,二甲亚砜、苯等可作为有机相用于聚合反应。碱浓度为50%、反应温度为60℃时,产物在硝基苯中具有较好的溶解性。经碘掺杂后导电率达9.6×10-2S·cm-1
    常压动态保压注塑自增强高密度聚乙烯的结构与性能
    官青, 申开智
    1995, 16(7):  1129-1133. 
    摘要 ( )   PDF (11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常压动态保压注塑自增强高密度聚乙烯的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关系,自增强高密度聚乙烯的抗张强度和杨氏模量分别从原来的23MPa和1.0GPa提高到93MPa和5.0GPa。DSC、TEM和X射线衍射研究结果表明:力学性能的显著改善主要归因于串晶的产生、高分子链沿流动方向的轴取向和结构更加完善的球晶的生成。和高压保压法相比,本法具有现实的工业应用前景。
    聚二甲基硅氧烷/聚氨酯共混体系的增容作用(Ⅰ)
    余海斌, 张邦华, 宋谋道, 郝广杰, 何炳林
    1995, 16(7):  1134-1137. 
    摘要 ( )   PDF (10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二甲基硅氧烷-b-乙二醇嵌段共聚物(DMS-b-OE)对聚二甲基硅氧烷/聚氨酯(PDMS/PU)共混体系的增容,重点研究了增容共混体系的微观形态结构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扫描电子显微镜、动态力学分析和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DMS-b-OE对PDMS/PU具有优良的增容作用,改善了PDMS/PU共混体系的相容性,提高了该共混物的力学性能。其抗张强度由3.4MPa提高到7.6MPa。
    研究快报
    LB技术组装聚合物/有机染料多层膜的光致发光和电致发光
    黄金满, 马於光, 吴英, 李红斌, 沈家骢, 杨毅, 薛善华, 刘式墉
    1995, 16(7):  1138-1139. 
    摘要 ( )   PDF (1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半导体超晶格材料由于其特殊的光电性质引起人们的关注,So和Tokito等人用分子束沉积的方式制备了有机及有机无机复合的超晶格材料器件,但分子沉积中有机小分子染料的结晶影响薄膜的质量及器件的寿命。最近,我们用两亲性聚合物分子成功地将有机染料分子组装在聚合物LB膜中,有效地限制有机小分子染料结晶,实验证明此多层LB膜具有超晶格结构和较好的稳定性及发光特性。
    研究简报
    无规共聚物熔体结晶的计算机模拟
    胡文兵, 于同隐
    1995, 16(7):  1140-1142.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56年Flory基于Onsager的思想提出了高分子有序化的"堆积原理",即由于链的非柔顺性导致链构象的空间各向异性,只有有序化排列才能在有限的空间中放入大量的各向异性分子而不必改变其构象,由此发展的平均场格子理论被向列型有序的MonteCarlo模拟所证明。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膜轴向压缩变形结构的研究
    肖长发
    1995, 16(7):  1143-1145. 
    摘要 ( )   PDF (11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继刚性聚合物经溶液液晶(如芳香族聚酰胺)或熔融液晶(如芳香族聚酯)纺丝制取高性能纤维获得成功后,利用冻胶纺丝等技术制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高性能纤维的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类纤维具有伸直链结构,大分子沿材料拉伸方向高度取向和结晶,显示出优异的抗张性能,具有很大的拉伸强度和模量。
    碳酸钙填充聚乙烯的光老化性能研究
    沈经炜, 刘跃建
    1995, 16(7):  1146-1148.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国内外对以CaCO3为主的无机刚性粒子增强、增韧聚烯烃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填充的主要目的已从降低成本转向提高材料性能,展现出钙塑材料新的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用人工光老化方法和红外光谱分析手段,对涉及材料使用寿命的光老化性能进行了研究,以期为这类钙材料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更全面的理论和实际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