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5-10-23
    研究论文
    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与晶体生长(ⅩⅢ)——M-Si-ZSM-5型沸石自发成核晶化动力学模型
    冯守华, 李守贵, 徐如人, 费浦生
    1985, 6(10):  855-860.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Na2O-HMDA-M2O3-SiO2-H2O体系及150℃下通过对系列M-Si-ZSM-5型沸石合成及其晶化规律的研究(M=B,Al,Ga,Ti,V,Cr或Fe),提出了此类沸石的自发成核晶化动力学模型,各种M-Si-ZSM-5型沸石的理论晶化动力学曲线与实验点吻合较好。
    原子簇配合物((C4H9)4N)2(Mo2S6O2)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研究
    张致贵, 李淑芹, 张泽莹, 邵美成
    1985, 6(10):  861-865.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NH4)2MoS4、FeCl3和(C4H9)4NBr在CH3OH-CH3ONa溶液中反应,得到了原子簇配合物[(C4H9)4N]2[Mo2S6O2]晶体,用X-射线单晶衍射方法测定了簇合物的晶体结构,晶体属空间群D2h15-Pcah,晶胞参数为a=15.876(3)Å,b=17.786(6)Å,c=31.90(1)Å,V=9008.7Å3,经块矩阵最小二乘法修正,最终得偏离因子R=0.0659,同时对簇合物的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紫外可见光谱以及电化学性质也进行了研究。
    研究简报
    溶液中钪与草酸离子的配位作用
    许绍权
    1985, 6(10):  866-868.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钪工艺中常使草酸钪溶于过量草酸铵溶液中。但文献中有关钪与草酸离子配位作用的报导甚少。等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ScC2O4+配离子的稳定常数,而J·Stary则用分配法测定了SC(C2O4)33-配离子的稳定常数,这些工作都没有对溶液中可能生成各级配离子进行研究。
    从润湿热研究HZSM-5分子筛与不同液体相互作用的特点
    李玉光, 钟秋玫, 曾昭槐
    1985, 6(10):  869-871. 
    摘要 ( )   PDF (2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ZSM-5是一类新型分子筛,共物理化学性能的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兴趣。本工作测定了高温脱气的HZSM-5分子筛在正己烷、正庚烷,正癸烷、正十二烷,环己烷、苯、甲苯,邻、间、对二甲苯,甲醇和乙醇中的润湿热。
    硼化合物研究(ⅩⅥ)——氢硼酸π-环戊二烯基双(三苯基膦)镍(Ⅱ)的合成
    张伦, 黄裕源, 陈新兰, 何建社
    1985, 6(10):  872-874.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CArdle和Akker等人分别合成了[π-C5H5Ni(PPh3)2)SnCl3·S[S=CH2Cl2,(CH3)2O)租[π-C5H5Ni(PPh3)2]F等化合物.本文报告七个新的氢硼酸根(B12H122-、B10H102-、B11H14-、B3H3-、B10Cl102-B10H2Br82-、B10H4I62-)的π-一环戊二烯基双(三苯基膦)镍(Ⅱ)的合成和性质研究。
    研究论文
    偶氮氯膦-mA(CPA mA)离解作用的研究
    赵泓, 朱传征, 周伟良, 潘教麦
    1985, 6(10):  875-880. 
    摘要 ( )   PDF (3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pH电位法和分光光度法研究了偶氮氯膦-mA的六级离解作用,测定了其逐级电离常数,计算了离解过程的热力学参数△G°、△H°、△S°,同时与对硝基偶氮氯膦的离解常数进行了比较,其结果与量子化学计算基本相符。
    镧-铜-茜素氟蓝杂多核络合物的分光光度法研究
    何锡文, 李洪, 史慧明
    1985, 6(10):  881-886. 
    摘要 ( )   PDF (4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镧、铜和茜素氟蓝可生成杂多核络合物,本文用校正的斜率此法测定杂多核络合物的组成比;用改进的限定对数法测定镧-茜素氟蓝同多核络合物的实际组成。
    亚铬溶液在分析化学上的应用——液流连续分析体系监测环境水中的汞
    田笠卿, 後藤正志, 石井大道
    1985, 6(10):  887-890.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液流连续体系中还原汞,避免了用SnCl2易生成偏锡酸沉淀的缺点,因此可用来测定和连续监测环境水中的汞,在0.5—6ppb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0.1ppb.
    研究简报
    非水溶性卟啉在分析中的应用(Ⅱ)——α,β,γ,δ-四-(4-氯苯基)卟啉与镉反应的分光光度法研究
    何淑琼, 黄泽兴, 陈明, 何宇航
    1985, 6(10):  891-893.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卟啉衍生物光度法测定镉的研究已有报导。我们采用α,β,γ,δ-四-(4-氯苯基)卟啉[简称T(4-Cl)PP]在适当掩蔽剂存在下直接测定水样中的微量镉,结果令人满意。
    银-1.10-菲罗啉-荧光桃红B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银的研究
    张有贤, 何润喜, 胡泳灵
    1985, 6(10):  894-896.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银-1.10-菲罗啉-曙红萃取光度法和胶束增溶光度法测定微量银已有报导,但尚未见银-1.10非罗啉-荧光桃红B胶束增溶双波长光度法测定微量银的报导。
    研究论文
    O-乙基O-芳基N-异丙基硫代磷酰胺脂结构与活性定量关系中芳基邻位取代效应的影响
    陈茹玉, 杨华铮, 邢晓东, 张政朴, 王玲秀, 程慕如, 李复信, 王惠林, 曹如珍
    1985, 6(10):  897-902. 
    摘要 ( )   PDF (3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π、Σσ、F、Verloop的STERIMOL参数及邻位取代基形成氢键的指示变量、定量地分析了39个O-乙基O-芳基N-异丙胺基硫代磷酰胺酯类化合物结构与除草活性的关系,进一步讨论了芳基邻位取代基团对分子除草活性的贡献。
    环状核苷酸衍生物的合成
    张礼和, 马灵台, 徐成, 董令娇, 王奇, 王序
    1985, 6(10):  903-909. 
    摘要 ( )   PDF (4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O-对甲苯磺酰基-c-AMP以对甲苯磺酰氯或三苯基膦/四氯化碳作缩合剂,与不同醇或胺反座得到3',5'-环核苷酸磷酸酯或磷酰胺,以上他合物在乙二醇二甲醚中于-60°用茶化钠或蒽化钠反应可以脱去对甲苯磺酰基,同时分离了这些磷酸酯或磷酰胺的立体异构体。
    研究简报
    过渡金属五卤苯基化合物的研究(Ⅶ)——双(二苯基烷基膦)合(σ-五溴苯基)溴化镍(Ⅱ)的合成和反应
    张正之, 王序昆
    1985, 6(10):  910-912.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认为由于含卤基团较大的电负性,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的稳定性随有机基团的氢为卤素取代而增加。在有机镍化学中,由于合成、结构和催化性能方面的兴趣,过去和最近对含有Ni—C6F5和Ni—C6Cl5键的化合物进行了广泛的合成及其反应的研究。
    载体试剂在有机合成中应用的研究(Ⅱ)——芳香醚的合成
    王进贤, 韩金鼎
    1985, 6(10):  913-916.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些芳香族混醚如对硝基苯基间甲苯醚(甲草醚)、2,4-二氯苯基-4'-硝基苯基醚等均是商品化的除草剂。近年来,相转移催化法合成醚类已有报导。
    1-芳基-3-苯甲酰基-2,5-二苯基吡咯的合成及其性质
    李葆, 张振礼
    1985, 6(10):  917-918.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报导[1],1-芳基-2,5-二甲基3-醛基吡咯和3-亚氩烃甲基吡咯,具有降血压效应。我们曾报导1-芳基-2-甲基-3-乙酰基-5-对氯苯基吡咯和1-芳基-2-甲基-3-乙酰基-5-间硝基吡咯化合物。1-取代-2,5-二苯基吡咯具有止痛作用。
    研究论文
    从过量体积推算液相活度系数与汽液平衡数据
    张秉坚, 韩世钧
    1985, 6(10):  919-924. 
    摘要 ( )   PDF (4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统计热力学导出了一个直接由过量体积数据推算液相活度系数的新模型——EVLAC模型,本模型主要从“双液胞腔”与“局部组成”等概念出发,通过配分函数导出y-x表达式和VE-x表达式,仅需要一个温度下的VE-x数据即可推算出不同温度下盼恒温y-x,数据和不同压力下的恒压y-x数据,在不需要增加多元可调参数的情况下,可推广应用至多元体系。
    关于分子轨道图形收缩定理的研究
    何文辰
    1985, 6(10):  925-929. 
    摘要 ( )   PDF (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唐敖庆等建立的分子轨道图形收缩定理作出推广,以扩大其应用范围。
    固氮酶Fe-Mo辅基模拟物Fe-Mo-S原子簇成键轨道的波函数图形分析
    郭纯孝, 沈尔中
    1985, 6(10):  930-934. 
    摘要 ( )   PDF (3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自编波函数绘图程序JDPLOT绘制了固氮酶Fe—Mo辅基模拟物Fe—Mo—S原子簇中FeS2Mo四元环的成键轨道的波函数等值图和立体电子密度轮廓图,分析了Fe—Mo间的成键轨道的性质,进一步证实了Fe—Mo之间存在着较强的金属——金属键。
    在Fe-Zn-Mg催化剂上丁烯-1氧化脱氢制丁二烯动力学
    金韵, 俞启金, 徐小琴
    1985, 6(10):  935-940. 
    摘要 ( )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玻璃流动外循环反应器研究了Fe4.9Zn0.9Mg0.1(原子比)催化剂上丁烯-1氧化脱氢动力学,丁烯-1氧化脱氢制丁二烯、丁烯-1及丁二烯深度氧化生成CO2的动力学用双反应分子强吸附的L-H(LangmuirHinshelwood)机理方程描述。速度方程的参数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估计,得丁二烯生成速度rD和CO2生成速度rco2的动力学方程式。
    维生素B6选择性电极的研究
    沈国励, 韩梅, 刘虹, 俞汝勤
    1985, 6(10):  941-944.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告以二苦胺·VB6和四苯硼酸·VB6二种离子缔合物为活性材料的PVC·VB6电极,并对影响电极性能的各因素作了详细的讨论,确立以二苦胺,VB6作活性物质,邻苯二中酸二丁酯为介体溶剂,活性物膜含量为0.5%时,电极性能最佳,电极线性区为10-1—1.0×10-5M,斜率,为61mV/decade,较同类活性物的液膜型电极的性能明显有所改善,电极的其它性能也好,实验中选定以Ca(Ac)2-HAc用作VB6电极最佳的离子强度缓冲剂,用Gran法,加入稀释法和电位滴定法进行合成试样的回收时,均获理想的结果。
    四价钼体系催化丁二烯聚合动力学
    夏少武, 王昌民, 徐玲, 唐学明
    1985, 6(10):  945-949.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MoCl2(n-C8H17O)2-(i-Bu)2AlOph体系催化丁二烯聚合动力学研究结果,得到聚合速率方程式R=k(C)O(2)[M]=kpa(c)o(M),表观活化能18.6千卡/摩尔,指数前因子1.6×1010-1,以及不同温度下的催化剂利用率,活性中心浓度,活性中心平均寿命等,还证明了等聚合速率的聚合时间tO与活性中心平均寿命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