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5-11-24
    研究论文
    沸石转晶的研究(Ⅲ)——NaY型沸石的稳定性及NaPc型沸石的结构
    马淑杰, 李连生, 徐如人, 叶朝辉
    1985, 6(11):  951-956. 
    摘要 ( )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原始凝胶3、3Na2O·Al2O3·10SiO2·200H2O在100℃NaY型沸石向NaPc型沸石转晶的晶化过程,应用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TMS-GC和固体高分辨Si29-NMR方法研究了沸石晶核的形成、晶体粒度和外貌的变化及液、固相中硅酸根离子存在状况及转晶中沸石结构的变化,并提出了转晶的液相传质机理。
    碱土金属氟卤化物二组分体系
    林建华, 苏勉曾
    1985, 6(11):  957-962. 
    摘要 ( )   PDF (4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高温固相反应法和NH4X卤化法合成了BaFCl、BaFBr,BaFI,SrFCl和SrFBr等单一氟卤化物,并合成了BaFCl1-xBrx(Ⅰ),BaFCl1-xlx(Ⅱ),BaFBr1-xIx(Ⅲ),SrFcl1-xBrx(Ⅳ)和Sr1-xBaxFBr等二元体系的各试样,用热分析和固相晶格参数法确定了上述各体系的相图,其中I、Ⅲ和Ⅳ体系都是具有最低熔点的连续固溶体系,Ⅱ和Ⅴ是共晶体系。
    黄素单核苷酸的脉冲极谱法研究及其在汞电极上反应速度常数的测定
    宋鸿镃, 汪乃兴, 章作武
    1985, 6(11):  963-966.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黄素单核苷酸的脉冲极谱行为,在选定的最佳条件下作了定量测定,检出限可达6.8×10-7M,方法简便快速,本文还藉循环伏安法研究了黄素单核苷酸的电极反应动力学性质,测定了其在汞电极上的反应速度常数。
    三氯偶氮胂速差动力学分析法测定Gd、Y二元混合物中的单一稀土
    陈丹华, 蔡汝秀, 林智信, 曾云鹗
    1985, 6(11):  967-971.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稀土的三氯偶氮胂络合物与CyDTA取代反应的动力学行为,测定了反应体系的部分动力学参数,建立了动力学测定方程,利用pH3.0时,Gd、Y的三氯偶氮胂络合物与CyDTA取代反应的速率差别,采用对数外推法测定了Gd、Y二元稀土混合物中的各组份,该方法灵敏度高、准确、简便、快速。
    次级配体(L)及有机溶剂对钛(Ⅳ)-5-Br-PADAP-L混配络合物的影响
    温美娟, 邵光玓, 陈华序
    1985, 6(11):  972-976. 
    摘要 ( )   PDF (3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次级配体(L)及溶剂效应对(钛(Ⅳ)-5-Br-PADAp-L)体系混配络合物形成条件的影响;讨论了规律性;测定了络合物组成比及带电性;提出了合金钢中钛的测定方法。
    研究简报
    Hg(Ⅱ)-meso-四(对磺基苯)卟啉-CTMAB显色反应的研究
    安兴民, 梁永武, 贾殿赠, 张向东
    1985, 6(11):  977-979.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卟啉类化合物由于有较大的共轭平面结构,显色能力很强。用水溶性卟啉作分析试剂,灵敏度较高。AdegboycAdeyemo等研究过Hg2+与meso-四(对-磺基苯)卟啉(TPPS4)在pH7—8范围内的反应,断定在pH7时形成Hg2+:(TPPS4)=2:1的线型配合物Hg2(TPPS4)。但我们观察到在pH10—12范围内,Hg2+与TPPS4形成1:1的配合物。
    铀-4,5-二溴苯基萤光酮-吐温-60显色体系的分光光度法研究
    王东进, 肖子敬, 吴培任, 潘庆洪
    1985, 6(11):  980-982.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铀的高灵敏高选择性的光度法尚少见。最近有人合成过二溴苯基萤光酮(下简称Br-PF),但未见用于测定铀的报导。为此,本文研究了在吐温-60存在下用Br-PF测定铀的条件,结果表明,本法的灵敏度较高(ε=1.79×105),是迄今为止铀最灵敏的显色反应(见表1)。采用三辛胺(TOA)萃取分离铀,并用于岩矿中铀的测定。
    环境试样中微量氰化物的气相色谱测定
    郭雅先, 丁忠田, 曹祥发
    1985, 6(11):  983-985.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来,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氰化物的研究颇多,其中以甲基化法较为简便。本文采用通气法浓缩,在吸收管内以甲基化的方式,收集少量气体为试样,用氢焰离子化检测器进行氰化物的气相色谱测定,得到了良好的结果。将此法用于水和大气等环境试样分析,检出界限可达ppb级,准确度和精密度也都令人满意。
    管式金电极差分脉冲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水中痕量硒
    万桢, 陈强
    1985, 6(11):  986-988.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硒已见报导。本文主要介绍了采用管式金电极为流通池,差分脉冲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水中痕量硒的方法。管式电极流通池的制作和应用很方便,测定方法具有快速、灵敏、可靠、可用于连续分析的特点。本实验证实了管式电极和差分脉冲法联合应用的理论及其在分析应用中的优越性。本方法可望在现代连续流动分析中推广应用。
    研究论文
    芳杂环化合物的质谱及其量子化学计算
    房耀仁, 赖柱根, 梁德声, 卢凤才
    1985, 6(11):  989-994. 
    摘要 ( )   PDF (3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呋喃甲醛、二甲基呋喃,噻吩甲醛,毗咯甲醛和呋喃丙烯酸的质谱断裂速率决定步骤的机理,采用CNDO/2方法计算了这些化合物的分子离子及其碎片的各种量子化学参量,定量地解释了它们的质谱峰高,从芳碳环共轭体系推广到芳杂环共轭体系。
    双-μ-烃硫六羰基二铁羰基取代反应的研究——三苯膦铁硫原子簇络合物的合成及结构
    宋礼成, 胡青眉, 王积涛
    1985, 6(11):  995-999.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非对称型双-μ-烃硫六羰基二铁同三苯膦的反应合成了十四个新的三苯膦Fe-S原子簇络合物,讨论了三苯膦对络合物C≡O的IR和S—烃基的1HNMR的影响,确定了三苯膦在络合物中的空间取向。
    第四级铵氢氧化物的Hofmann消除反应的研究——关于Hofmann消除反应的构象规则
    郭静, 鹿笃仁, 叶秀林
    1985, 6(11):  1000-1004. 
    摘要 ( )   PDF (37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四级铵氢氧化物的热消除反应并不都遵循Hofmann规则,为此文献(2)提出了一个消除反应的构象规则,为了检验这两个规则的适应性和可靠性,本文研究了八个可用于对比的第四级铵氢氧化物的热消除反应,结果表明构象规则远比经典的Hofmann规则优越。
    某些2-苯基-5-(β-苯乙烯基)呋喃衍生物的合成
    李仲杰, 马怀让, 周云, 曹居久, 骆文博
    1985, 6(11):  1005-1008.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取代苯基糠醛和苄基鳞盐为原料,通过Wittig反应制得十六种2-苯基-5-(β-苯乙烯基)呋喃衍生物,初步考察了所得化合物的荧光性质。
    模拟掺杂聚乙炔的量子化学研究
    曹阳, 陶福明
    1985, 6(11):  1009-1013. 
    摘要 ( )   PDF (4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环状原子簇(H3Li)4体系模拟掺杂聚乙炔,进行了abinitio限制性Hartree-Fock自洽场分子轨道计算,得到该体系总能量、能级、键级等数值随形变参数变化的规律,解释了掺杂聚乙炔构型和能带的变化规律、绝缘体金属转变过程及其电导机理等。
    环己酮α键断裂生成烯酮的光化学反应历程的理论研究
    于恒泰, Sevin.Alain
    1985, 6(11):  1014-1018. 
    摘要 ( )   PDF (5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abinitioSCF+CI方法,以乙醛作模型,计算了环己酮的a键断裂后生成烯酮的各种可能途径的位能曲线和活化势垒,讨论了各种途径的可能性和重要途径的过渡态。
    恒压等成分面的边界理论(Ⅰ)——规则截面
    赵慕愚, 康鸿业
    1985, 6(11):  1019-1024. 
    摘要 ( )   PDF (4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恒压相图中紧邻相区及其边界关系的理论(1,2)系统地分析了恒压规则等成分面上的边界性质和紧邻相区中相的组合关系,发现共有三大类七小类不同性质的边界,并找出了这些边界的具体特征。
    叔丁醇在H5PMo10V2O40/SiO2催化剂上吸附的红外光谱研究
    吴通好, 杨洪茂, 王国甲
    1985, 6(11):  1025-1029.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FTIR研究了叔丁醇在H5PMo10V2O40/SiO2上的化学吸附和转化,叔丁醇在15℃质子酸的作用下形成(CH3)3C*吸附态,进而转化为类似π-烯丙基结构的吸附态H2C*=C(CH3)=C*H2和σ-烯丙基吸附态C*H2C(CH3)=CH2.
    研究简报
    CaO对ZSM-5沸石选择性催化作用的影响
    吴锁川, 冯星洪, 周日新
    1985, 6(11):  1030-1032.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进一步闸明ZSM-5沸石的选择性催化作用,本文利用CaO对其改性,从实验和理论计算方面探讨对二甲苯选择性的变化,得到一些有意义的结果。(一)实验及结果ZSM-5沸石原粉,经HCl交换成HZSM-5沸石,再和CaO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定温度下焙烧数小时,即为改性的催化剂HZSM-5-CaO。
    微反-色谱-DTA联合装置及乙醇催化氧化脱氢反应动力学的研究
    朱京, 冯福盛, 项一非
    1985, 6(11):  1033-1035.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对银催化甲醇氧化脱氢制甲醛的反应动力学曾进行了研究,但对乙醇催化制乙醛的反应动力学,未见到研究报导。本文用自己组装的微反-色谱-DTA联合装置进行了乙醇催化氧化脱氢反应动力学的研究。
    环氧树脂/聚丙烯酸酯型网间交联互穿网络聚合物的研究(Ⅰ)——形态和动态力学行为
    马荣堂, 马嵩, 王静媛, 李玉玮, 王岩
    1985, 6(11):  1036-1038.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互穿网络聚合物(IPN)中两个网络相互贯穿、缠结,增大了组分间的相容性,使玻璃化转变温度(Tg)内移,表现出相当宽的温度(频率)范围,引起人们广泛注意。但由于普通的IPN体系两个Tg间往往有一个凹谷,不是一种理想的吸震材科,Scarito及其同事采用网络间交联的方法提高了凹谷的高度。本工作以甲基丙烯酸乙二醇脂为网
    研究论文
    γ-Fe2O3悬浮液分散度的流变研究
    马季铭, 徐勇
    1985, 6(11):  1039-1044. 
    摘要 ( )   PDF (4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工作研究了y-Fe2O3在高分子溶液中的悬浮液的流变性质,根据Mooney公式,自粘度随浓度的变化得出了悬浮液的特性粘数,并据此估算了悬浮液中的絮团大小与组成,测定了不同高分子粘合剂和表面活性剂对悬浮液分散度的影响,并提出了絮团结构模型以解释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