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5-09-24
    研究论文
    meso-一邻-4-(二乙胺基)丁酰胺基苯基)三苯基卟啉的合成和性质
    曹锡章, 李晶
    1985, 6(9):  759-764. 
    摘要 ( )   PDF (4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一个新的尾式卟啉——meso-一[邻-4-(二乙胺基)丁酰胺基苯基)三苯基卟啉的合成方法,并由元素分析UV、IR1HNMR、15CNMR确认了它的结构,研究了它和过渡金属形成配合物的性质。
    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与晶体生长(Ⅻ)——非自发成核体系中沸石分子筛的晶体生长模型
    徐如人, 李守贵, 韩淑芸, 曹惠, 费浦生
    1985, 6(9):  765-770.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沸石分子筛液相机理,建立了非自发成核体系的晶体生长模型,计算所得27条L型、Ω型和ZSM-5型沸石分子筛晶体生长理论曲线与实验值相符合,确证了该模型的合理性。
    轴上水配位的十四元六氮大环Co(Ⅱ)配合物的合成及反常磁性的研究
    廖代正, 姜宗慧, 孙建业, 王耕霖
    1985, 6(9):  771-770.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轴水配位的十四元六氮大环Co(Ⅱ)配合物,进行了元素分析、波谱、磁化率及电导等测定,发现该配合物具有反常磁性(室温磁矩为3.13BM),据此我们使用了Co(Ⅱ)离子自旋态的2E-4T1模型,从理论上较好解释了该配合物的反常磁行为。
    多卤代变色酸双偶氮类稀土显色剂的合成及分子结构与吸光性能的关系
    余席茂, 蔡汝秀, 田世忠, 曾云鹗
    1985, 6(9):  776-782. 
    摘要 ( )   PDF (3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稀土显色剂——多卤代变色酸双偶氮衍生物,它们易溶于水、乙醇和丙酮,不溶于苯、己醚和氯仿,是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显色酸度高、空白值低的优良稀土显色剂,本文还研究了试剂的分子结构和吸光性能的关系,当助色基及其取代位置一定时,具有—AsO3H2、—COOH、—PO3H、—Cl络合功能基的性质,其灵敏度较高。
    玻炭汞膜电极多阶半微分溶出曲线的理论方程式
    王耀光
    1985, 6(9):  783-788.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建立了汞膜电极阳极溶出多阶半微分电分析法理论的基本数学模型,借助电子计算机,直接描绘出其理论曲线,并给出有关特征参数,计算结果与实验验证表明,本文所推导的理论曲线方程式是正确的。
    线性回归法求三组份混合酸组份含量
    汪葆浚, 樊行雪, 吴婉华
    1985, 6(9):  789-792.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测定电离常数十分接近的三组份混合酸组份含量的数学处理方法,列出了计算公式、计算步骤井讨论了实验结果。
    研究简报
    铌-二溴茜素紫-硫酸根-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多元络合物测定铌
    容庆新, 陈志澄, 潘庆洪, 杜国平, 陶小林
    1985, 6(9):  793-795. 
    摘要 ( )   PDF (2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1]提到二溴茜素紫(DBG)测定铌的可能性,但尚未见详细报导。至于DBG与铌组成四元混配络合物的研究迄今未见介绍。本文研究了DBG、CTMAB、SO42-与铌组成四元混配络合物测定铌的新方法,并初步探讨了络合物的组成。
    PAR螯合形成树脂特性的研究
    梁仲文, 周志瑞
    1985, 6(9):  796-798.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曾报导了用D-290阴离子树脂与4-(2-吡啶偶氮)-间苯二酚(PAR)制得PAR螯合形成树脂,简称PAR树脂。其形成不同于一般的螯合形成树脂。从而扩大了获得这类树脂的领域。本文对它的特性进行了研究。
    研究论文
    α,β-不饱和羰基化合物烯键碳原子上亲核取代反应的研究
    崔永芳, 北條卓, 增田良一
    1985, 6(9):  799-806. 
    摘要 ( )   PDF (4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具有三氟或三氟乙酰基的烯类化合物能发生亲核取代反应,在反应过程中双键可以稳定存在,某些取代产物还可以环化,从而合成出具有三氟(氯)甲基的新的烯类化合物及芳杂环化合物。
    硫代磷(膦)酰甲基丁二酸酯(酰亚胺)类化合物的研究
    陈茹玉, 刘增勋, 程磊峰
    1985, 6(9):  807-812. 
    摘要 ( )   PDF (53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O,O-二垸基硫代亚磷酸酯或O-烷基苯基硫代亚膦酸酯与衣康酸酯或N-苯基衣康酰亚胺的加成反应,合成了22个新化合物;其中有些化合物显示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活性。
    研究简报
    螺二邻二亚甲基噻吩和环二邻二亚甲基噻吩的合成
    贺灿欣, 伟斯曼, J. R.
    1985, 6(9):  813-815.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Errede等曾利用氢氧化邻甲基苄基三甲基铵的热解制得螺二邻二亚甲基苯、环二邻二亚甲基苯和聚邻二亚甲基苯。Winberg等人对噻吩的季铵碱的热解有所研究,但未能触及活泼的中间体2,3-二亚甲基-2,3-二氢化噻吩Ⅷ及其二聚体螺环化合物和环状化合物。
    研究论文
    配位场的中间场研究
    龙翔云, 李伯符, 孙家钟
    1985, 6(9):  816-822.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忽略电子组态间相互作用下取中间场全分析本征函数展开式中两、三项来计算配位场能级,得到接近全分析的结果,建立了配位场能级相关图;提出了划分配位场的弱场,中间场和强场区的一个方法;指出第一过渡族元素络合物多属中间场络合物。
    α-甲基苄基,N,N-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脂及苄基N-吗啉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酯结构与生物活性
    林秀云, 张树德, 刘增勋, 王惠林, 曹如珍
    1985, 6(9):  823-826. 
    摘要 ( )   PDF (2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对较普遍的水田和旱田杂草有不同活性的两个化合物除草剂,讨论了它们的结构与活性的关系.
    任意阶力常数矩阵F的近似计算
    高国荣, 辛耀权, 王敏
    1985, 6(9):  827-831.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L矩阵是下三角矩阵的近似(1,2)为出发点,得到了求解F矩阵元的通式和均方振幅矩阵元的通式。
    十烷基硫酸钠-全氟辛酸钠混合表面活性剂在四氯乙烯-水界面上的吸附及胶团形成
    丁慧君, 张凤荣, 赵国玺
    1985, 6(9):  832-836.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在30℃、总离子强度为0.1m时不同比例混合的十烷基硫酸钠(C10SNa)-全氟辛酸钠(7CFNa)在四氯乙烯-水界面的界面张力,研究混合溶液的界面性质及胶团形成,结果表明:(1)7CFNa与C10SNa在混合溶液中,基本上各自独立形成胶团;(2)混合表面活性剂在四氯乙烯-水界面上的吸附与在正庚烷-水界面上吸附规律相同;(3)测定C10SNa、7CFNa在不同油-水界面上的界面张力,证实碳氟链与碳氯链之间具有“互憎性”。
    研究简报
    几种硅烷及其氟取代衍生物的质子核磁共振
    宏存茂, 唐一怒
    1985, 6(9):  837-839.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属于HmF2-mSi(CH2CH5)n(CHCH2)2-n型的九个化合物可以系统地合成出来。本文报导它们的质子核磁共振谱。
    1-甲基-3,5-二苯基吡唑啉在氯化铜催化下的氧化脱氢反应(Ⅱ)——计量反应与氧分子的作用阶段
    杨韵娜, 刘源发, 徐家业
    1985, 6(9):  840-842.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在合成1-甲基-3,5-二苯基吡唑(MDPP)的过程中,发现氯化铜、氯化钴等化合物对1-甲基-3,5-二苯基吡唑啉(H2MDPP)的氧化脱氢反应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对以氯化铜为催化剂的反应机理进行了初步研究,获得了反应过程中形成铜(Ⅱ)H2MDPP、铜(Ⅱ)MDPP和铜(Ⅱ)H2MDPP分子氧配合物的证据。另外,在催化氧化反应体系中曾检测到一价铜,这显然是氯化铜的还原产物,故本文对氯化铜与H2MDPP的计量反应及在催化反应中氧分子参与作用的阶段进行了研究。
    研究论文
    用DNA-球形碳化聚合物吸附剂由血液灌流除去哺乳动物血中DNA抗体及其免疫复合物
    杨彦, 李乃宏, 何炳林, 权武烈, 崔润海, 邵新华, 叶福华, 钱绍诚, 宋继昌
    1985, 6(9):  843-847. 
    摘要 ( )   PDF (3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与兰四唑阳离子络合后与火棉胶混合最后吸附在大分子球形碳化聚合物吸附剂上,DNA固定的百分率是98—98.5%,它被应用到动物血液灌流能特异除去注入的DNA抗体及免疫复合物,功效在75%以上,而引起的非特异吸附仅低于10%,它有好的稳定性和血相容性,因此,它可能应用到临床治疗SLE上。
    研究简报
    遥爪型端三聚氰酸基聚1,2-丁二烯的合成
    金关泰, 李天虎
    1985, 6(9):  848-850.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在前文介绍了遥爪型端双氯基聚1,2-丁二烯的合成研究,本文以上次合成的预聚物为原料,用酸、醇或硷为试剂,对聚合物的端基碳-氯键进行水解,从而获得了两端各带两个三聚氰氯酸基的“多爪”型聚1,2-丁二烯,其平均官能度f接近理论值4。
    有机钼、钨化合物的研究(Ⅲ)——含σ-键的钼、钨络合物对取代乙炔的催化聚合作用
    刘德海, 叶大铿, 刘道玉
    1985, 6(9):  851-853. 
    摘要 ( )   PDF (3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文曾报导Fischer型钼的卡宾络合物对炔烃的催化聚合作用比钨的卡宾络合物高[1,2]。含有σ-键的钼、钨络台物对炔烃的催化聚合作用,至今未见报导。我们按文献合成了四个含σ-键的钼、钨络合物,试验了它们对炔烃的催化聚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