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2-05-24
    论文
    一种新颖的十八元环超大孔分子筛骨架拓扑结构CJU-18的设计
    徐翊华, 张丽萍, 徐如人
    1992, 13(5):  561-563.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十八元环超大孔分子筛的拓扑结构模型——CJU-18,它属钙霞石笼作用于六方晶系的P63/mmc空间群.与VPI-5类似,具有平行于c方向的十八元环直孔道结构,但侧面有十元环孔道,通过计算该结构模型各原子间的键长、键角,认为该结构有可能存在,采用POWD-MODELING程序,计算了它的理论XRD谱图并绘制出其立体拓扑结构。
    一种新型结构的七核钴原子羰基簇合物的合成与结构研究
    张文韬, 李兵心, 张淑艳, 徐秀廷, 朴贵金
    1992, 13(5):  564-566.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2H5SPCl2与Co2(CO)8反应的产物经柱层析分离得3条带,第一条为深棕色,经IR谱、1HNMR、谱、元素分析、X光单晶结构分析,确定该带产物为七核钴原子簇CO77-S)(μ4-PSC2H5)(μ-SC2H5)2(μ-CO)2(CO)12,是八面体骨架Co4PS和四面体骨架Co3S结合的松散原子簇合物。
    Li2O-CaO-Gd2O3-SiO2:Eu,Bi体系的结构和发光性能之间的关系
    田一光, 王传胜, 李彬
    1992, 13(5):  567-570. 
    摘要 ( )   PDF (3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X射线粉末衍射法研究了Li2O-CaO-Gd2O3-SiO2:Eu,Bi发光体系的物相组成随Gd2O3含量的变化,探讨了不同硅酸盐物种和结构对Eu3+和Bi3+发光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无Gd2O3组分时发光体是β-CaSiO4多晶体,当Gd2O3/SiO2比超过2.5%时,Ca2Gd8(SiO4)6O2和LiGd9(SiO4)6O2物相逐渐增加,当其成为主要物相时,EU3+发光呈数倍增强,这2种含钆物相的结构既利于EU3+的红光发射又利于敏化剂向激活剂传输能量,所形成的固熔体是优良的发光基质材料。
    富硅超稳八面沸石研究——制备、表征、稳定性、羟基酸性及催化活性
    王秋莹, 盛芬玲, 菅盘铭, 朱超, 许言和, 阎子峰, 车飚
    1992, 13(5):  571-575. 
    摘要 ( )   PDF (5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NH4)2SiF6二次合成法制备了Si/Al=4.2~7.1、结晶度大于94%的系列八面沸石(FSY样品),再于500℃水热处理得到相应的US-SY样品。XRD、DTA及IR研究发现US-SY样品较FSY样品有更高的热稳定性、骨架稳定性和酸强度,其裂解、歧化活性也优于FSY样品。
    二茂铁基多核配合物的合成及猝灭Ru(bpy)32+发光过程研究
    段春迎, 夏旭兵, 朱龙根, 游京晶, 曹红
    1992, 13(5):  576-579.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Co2+、Ni2+、Cu2+、Cd2+、Zn2+等金属的Schiff碱型二茂铁基多核配合物,并对其进行元素分析和光谱表征,发现该类配合物能有效地猝灭Ru(bpy)32+发光。Stern-Volmer作图呈线性关系并得猝灭速率常数kq为109L·mol-1·s-1数量级,且lgka与配合物的氧化还原电位有较好的线性关系;猝灭过程按电子转移机理进行。
    大环配体过渡金属配合物的研究(Ⅳ)——Schiff碱型四呋喃[26]-N4O4大环配体及其过渡金属配合物的合成与性质研究
    张保隆, 季振平, 萧文锦, 吴成泰, 粱映秋
    1992, 13(5):  580-582.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白鼠脑组织电极测定鸟嘌呤
    邓家祺, 孔继烈, 何红
    1992, 13(5):  583-585. 
    摘要 ( )   PDF (22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大白鼠脑组织作催化鸟嘌呤脱氨反应的酶源,采用氨气敏电极为基础电极制成测定鸟嘌呤的大白鼠脑组织电极,对其响应特性、介质条件、固定化方法等因素进行了研究,测定鸟嘌呤的E~log[鸟嘌呤]曲线斜率为46.5mV,线性范围2.0×10-5~6.3×10-4mol/L,寿命可达28d。
    微电极研究(Ⅹ)——微盘电极上稳态过程导数伏安法
    鞠熀先, 陈洪渊, 高鸿
    1992, 13(5):  586-589. 
    摘要 ( )   PDF (4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微盘电极上单扫描、一次导教、二次导数及三次导数的稳态扩散电流方程,一次导数的电流峰与扫描速率v成正比,二次导数及三次导数的电流峰分别与v2、v3成正比,从而提高了响应灵敏度,通过它们的波形可以很方便地求得电极反应的标准电极电位,判断反应的可逆性,用碳纤维微盘电极进行了验证,结果与理论方程一致。
    水溶液中丙酮的敏化室温磷光测定
    陈祖武, 许金钩
    1992, 13(5):  590-592. 
    摘要 ( )   PDF (2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水溶液中微量丙酮,常用吸光光度法[1~3]和色谱法[4,5]等,这些方法固然灵敏度较高,但样品的预处理比较复杂,分析速度慢,线性范围窄.本文以丁二酮为能量受体,建立了水溶液中微量丙酮的敏化室温磷光测定法.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灵敏度亦高.
    电致化学发光抑制效应测定硫脲
    安镜如, 林建国
    1992, 13(5):  593-595.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自制的ECL-1型电致化学发光仪上,用电化学发光法研究了硫脲.发现硫脲对新的酰肼类试剂6-[2,4-二羟基苯基偶氮]-2,3-二氢-1,4-酞嗪二酮(DHDHD)在Na2CO3-NaHCO3-KCl体系中的电化学发光有较强的抑制效应.在0.05~5mg/L范围内,硫脲浓度的对数与发光强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0.2mg/L的硫脲,相对标准偏差为2%.并探讨了发光机理.
    曙红-NaClO-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H2O2-Ti(Ⅳ)化学发光新体系的研究及应用
    柳玉英, 于振安
    1992, 13(5):  596-598. 
    摘要 ( )   PDF (3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化学发光在分析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用于测定Ti(Ⅳ)体系尚不多见[1],我们发现,在碱性条件下,用ClO--H2O2可氧化曙红而发光,同时发现CTMAB阳离子表面活性物质对该化学发光体系有强烈的敏化作用,Ti(Ⅳ)对该发光体系有催化作用,且可增强发光强度,被增强的发光强度与Ti(Ⅳ)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据此可进行痕量Ti(Ⅳ)的测定,并拟定了新的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测定钛的方法.该法用于合成水样、铝合金试样分析获得满意的效果,检测限达2.1×10-9g/mL,线性范围为4×10-9~8×10-7g/mLTi(Ⅳ),测试的精密度良好,回收率为92.2%~107%,对含10×10-9g/mLTi(Ⅳ)连续测11次,其RSD为1.5%,分析结果与标样推荐值颇为一致.
    IAP-4S螯合物和离子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铁、钴和镍
    林长山, 张孝松, 刘学著, 冯建章, 童沈阳
    1992, 13(5):  599-601.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Schiff碱SAAQ的合成及其分析应用研究(Ⅰ)——荧光光度法测定镓
    康信煌, 杨志斌
    1992, 13(5):  602-604.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用于测定镓的荧光试剂有8-羟基喹啉类、Schiff碱类、偶氮类及黄酮类等[1~8]。而水杨醛缩-8-氨基喹啉(简称SAAQ)的合成及分析应用研究尚未见报道.本文研究了该试剂的合成方法及其分析应用.
    示波极谱中和指示剂的原理(Ⅰ)——苯胺与荧光素钠
    陈扬, 翁筠蓉, 高鸿
    1992, 13(5):  605-607.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示波极谱滴定所用的中和滴定指示剂,其终点的pH值变化范围为普通中和指示剂的十分之一,可用于水溶液中极弱酸(碱)的直接滴定,非常有用.但示波中和指示剂切口变化的机理没有研究过,本文研究了示波中和指示剂荧光素钠和苯胺随pH的变化,以及其切口产生或消失的机理.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吸毒者尿中吗啡浓度
    徐友宣, 朱绍棠, 张长久, 吴筠, 张友杰
    1992, 13(5):  608-610.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建立了测定吸毒者尿中吗啡浓度的方法,样品经酸解、醚洗、碱化及溶剂提取后,用MSTFA衍生化,最后用GC/MS(SIM)法分析,以内标法定量。
    含磷二肽的合成及其除草活性的研究(Ⅱ)
    陈茹玉, 张跃华, 程慕如
    1992, 13(5):  611-616.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α-氨基甲基膦酸酯分别与N-氟乙酰基氨基酸酯和N-氯乙酰基胸酸酯进行亲核取代反应,合成了如下通式的新型含磷二肽,生物活性测定发现有的化合物具有较好的除草活性.
    碳苷合成研究——3-β-D-吡喃木糖基-1,2,4-氧杂二唑类化合物的合成
    董领娇, 李莉, 马灵台, 张礼和
    1992, 13(5):  617-622.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1-(2,3,4-三-O-苯甲酰-β-D-吡喃木糖基)-偕氨基肟与酸酐及酰氯的缩合反应,探讨了不同缩合剂、不同取代基对环合反应的影响,与酸酐反应可以一步完成,且收率较好;与酰氯反应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酰化,第二步脱水环合,芳环上取代基的电性效应,决定环合反应的难易,并证明了该环系的碳苷对酸、碱、热具有化学稳定性,本文合成了12个氧杂二唑类木糖碳苷及2个木糖基化的开环产物,通过光谱及元素分析,确定了它们的结构。
    Nephthea属软珊瑚中19-羟基甾醇Nephalsterol A及B的结构测定
    王贵阳生, 李凤英, 曾陇梅, 马立斌, 涂光忠
    1992, 13(5):  623-627.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南海软珊瑚Nephtheaalbida及N.tiexieralverseveldt中分离到2个含19-羟基的多羟基甾醇NephalsterolA(1)及B(2),通过波谱方法测定了1及2的结构依次为:24-亚甲基-胆甾-3β,5α,6β,19-四醇及24-亚甲基-胆甾-5-烯-3β,7β,19-三醇。
    Acetoxy phyllofolactone A——中国南海海绵Phyllospongia foliascens中一个新二倍半萜
    符雄, 曾陇梅, 苏镜娱
    1992, 13(5):  628-629.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2'-羧乙基)-6-烷基-3,4-二氢吡喃酮的合成
    黄化民, 李叶芝, 任仲皎, 徐亚琴
    1992, 13(5):  630-632. 
    摘要 ( )   PDF (2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二茂铁酰胺酸的合成及反应研究
    马怀让, 陈治兵, 杨秉勤, 李劲松
    1992, 13(5):  633-635.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机化学中胺与酸酐的反应已有详细、广泛地研究,但在金属有机化学中有关氨基茂金属与酸酐的酰化反应却未见文献报道.为模拟具有生物活性的含有酰胺结构的一类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氨基二茂铁与酸酐反应的条件,我们使氨基二茂铁与环二酸酐反应,合成并表征了7种N-二茂铁酰胺酸(A—G),考查它们与金属离子的螯合作用并分离出螯合物H和I.这些配合物(A—I)和酸酐K均未见文献报道.
    系列类立方烷型Fe4S4簇合物的XPS分析
    魏诠, 徐吉庆, 南玉明, 千吉松, 蔡辉, 闫英卓
    1992, 13(5):  636-638.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7种类立方烷型Fe4S4簇合物进行了XPS分析,得到了中心离子Fe的价态,给出了系列Fe4S4中骨架硫的结合能,由峰合成结果给出各种S、N的比例与按结构式计算的结果相同。
    BPR树脂对Au(Ⅰ)、Ag(Ⅰ)等氰合离子的离子交换与吸附研究(Ⅱ)——内扩散系数的测定及传质过程研究
    甘尉棠, 刘彦明, 张毓凡
    1992, 13(5):  639-642. 
    摘要 ( )   PDF (4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不同温度下Au(Ⅰ)、Ag(Ⅰ)、Ni(Ⅱ)、Cu(Ⅰ)、Fe(Ⅲ)氰合离子在Cl、NO3、OH型BPR树脂中的内扩散系数和扩散活化能,BPR树脂提取Au(Ⅰ)、Ag(Ⅰ)等氰合离子的机理为离子交换过程,并求得了几种氰合离子的活化熵差值(△S—△S)。
    Ce(C8H8)2和Ce(C8H8)2-的化学键性质
    王义
    1992, 13(5):  643-644.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改进的重叠模型Xa-SW法和Ziegler过渡态法,通过将中心原子与配体的作用选成离子聚集、中心原子只有s和p轨道参与成键、中心原子只有d轨道参与成键、中心原子只有f轨道参与成键、中心原子的s、p、d和f轨道同时参与成键5种类型,从能量角度分析了Ce(C8H8)2和Ce(C8H8)2-的化学键性质。
    碱-碱土-稀土催化剂发射光谱的研究
    杨向光, 毕颖丽, 甄开吉, 李森梓, 王吉祥, 吴越
    1992, 13(5):  645-647. 
    摘要 ( )   PDF (22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Eu3+的发射光谱探讨了O-物种的形成。对M/MgO、M/CaO体系(M为碱金属)的研究发现,Li+、Na+可进入MgO晶格;Li+、Na+、K+可进入CaO晶格。由于Li+不能进入La2O3晶格,故不能形成O-物种,表明不同的催化剂体系在甲烷氧化偶联反应中会形成不同的活性中心。
    杂多酸催化甲苯磺化合成4,4'-二甲二苯砜的研究
    吴通好, 李永国, 杨洪茂, 王国甲, 华士英, 姜玉子, 于剑锋
    1992, 13(5):  648-650.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实验证实杂多酸对甲苯磺化合成4,4'-二甲二苯砜反应具有较好的催化活性,利用紫外光谱研究了杂多酸与对甲苯磺酸的作用。
    H(Mg,Co)AlPO4-5杂原子分子筛的酸性质测定
    肖丰收, 徐如人, 辛勤
    1992, 13(5):  651-653. 
    摘要 ( )   PDF (23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红外光谱和程序升温脱附法研究了H(Mg,Co)AlPO4-5分子筛的酸性,样品红外谱图中的3820和3680cm-1谱峰分别归属于vAl—OH和vp—OH,而3660~3568cm-1谱峰则分别归属于HMgAlPO4-5和HCoAlPO4-5分子筛的M(OH)P(M=Mg,Co)基团的振动,酸强度顺序为:Co(OH)P>Mg(OH)P>P(OH)>Al(OH),吡啶吸附的红外光谱揭示,H(Mg,Co)AlPO4-5分子筛具有较高酸强度的B酸和L酸中心。NH3-TPD表明分子筛的酸强度顺序为H(Co)AlPO4-5>H(Mg)AlPO4-5>>AlPO4-5。
    LaDAlY型沸石表面羟基和酸性的研究
    傅军, 鲍书林, 须沁华
    1992, 13(5):  654-657. 
    摘要 ( )   PDF (4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红外光谱和NH3-TPD法对LaDAlY型沸石的表面羟基和酸性进行了研究,从将La3+离子引入NH4Y和DAlY后表面羟基的变化中探讨了La3+离子在NH4Y和DAlY中的分布,吡啶吸附及脱附的红外光谱表明,在DAlY中引入La3+后B酸和L中心数均减少;NH3-TPD的结果表明,在DAlY中引入La3+离子后,其弱酸中心的强度稍有增加,而强酸中心的强度基本不变,酸中心数一般减少,其结果与吡啶-IR结果一致。
    湖北贝母属植物化学成分的研究(Ⅻ)——鄂贝新的X射线衍射测定立体结构
    吴继洲, 谌了容, 罗保生
    1992, 13(5):  658-661.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鄂北贝母和紫花鄂北贝母中分离出鄂贝新(ebeiensine),分子式为C27H41NO3·H2O,属正交晶系,空间群为P212121,晶胞参数a=0.6952(2)nm,b=1.5150(2)nm,c=2.5359(7)nm,Z=4,V=2.53260×10-27m3,有11-deoxo-5,6-dihydrojervanine杂环骨架,立体结构为5a,14a,20β-jervanine-3β-hydroxy-6-one,R=0.055。
    铂电极在氯化钾溶液中电化学行为的STM和EMUV/VRS方法研究
    罗瑾, 林仲华, 田昭武
    1992, 13(5):  662-665.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电化学现场扫描遂道显微镜(insituSTM)和电化学调制紫外可见反射光谱(EMUV/VRS)技术研究了铂电极在KCl溶液中的电化学行为,结果表明,在KCl溶液中,Pt电极阳极氧化/阴极还原过程为阳极溶解/阴极沉积过程,阳极溶解可能经历吸附的Cl-离子与Pt表面原子生成表面铂氯化物步骤,实验表明STM比EMUV/VRS具有更高的空间分辨率。
    二氧化碳在铜氧化膜电极上的光电化学还原
    罗瑾, 林仲华, 田昭武
    1992, 13(5):  666-669.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CO2在铜阳极氧化膜电极上的光电化学还原行为,在还原电量小于0.1C时,CH4的产率较高;还原电量大于2.0C时,主要还原产物为CH3OH,还对CH4的产率随外加电位、还原电量和铜阳极氧化膜制备条件的变化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对其还原机理作了初步探讨。
    广义簇合物在均匀几率密度场下的生长
    王泽新, 张积树, 赵长贵, 徐政龄, 陈宗淇
    1992, 13(5):  670-674. 
    摘要 ( )   PDF (4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广义簇合物生长的自调整模型的解析,得出了粒子在均匀几率密度场下簇合物生长形态的变化特征,揭示了表征其生长形态结构分式维数D的物理意义,同时考查了格子模型对簇合物生长形态的影响以及自调整模型的动力学行为。
    表面活性剂溶液的动表面张力研究
    张兰辉, 赵国玺
    1992, 13(5):  675-678.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振荡射流法分别测定了不同温度下全氟辛酸、十二烷基硫酸钠、二聚氯乙烯正辛醇醚溶液(浓度低于CMC)的动表面张力,讨论了它们的表面吸附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都是扩散控制。
    HMTTeF-TCNQF4的电导与化学结合
    李柱石
    1992, 13(5):  679-681.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化学方法合成出HMTTeF-TCNQF4,组成比为1.07:1,测定氮1s电子的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得电荷转移量ρXPS=0.74;测定拉曼光谱,得ρRam=0.75,HMTTeF分子只有失去中心共轭π电子的离子化,而无碲原子失去孤电子的离子化,在固体中存在的价态形式为:([HMTTEF]+0.79+[HMTTeF]00.28·([TCNQF4]-0.79+[TCNQF4]00.21),这与该物质电导率较高的事实相符。
    均分散胶体的研究(Ⅳ)——钛酸锶均分散粒子的制备
    王光信, 候耀永, 陈宗淇
    1992, 13(5):  682-683. 
    摘要 ( )   PDF (27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温低压空气固氮制硝酸的研究
    喻忠普, 鲁建新, 吴通好, 于剑锋
    1992, 13(5):  684-685. 
    摘要 ( )   PDF (1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硝酸是化学工业的重要产品.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氨氧化制硝酸的方法工艺路线长、能耗高.迄今有关空气固氮的研究较少,且反应条件苛刻.Haselden等[1]在2200℃、1MPa下将空气中的氮氧化成氮氧化物(NOx),进而制取硝酸,但生成的NOx最高浓度仅为2%.
    十二氢十二硼酸双桥氯四(三苯基膦)合双钯(Ⅱ)的拉曼光谱和红外光谱
    何季平, 孙莉, 陈新兰, 张伦
    1992, 13(5):  686-687.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十二氢十二硼酸双桥氯四(三苯基膦)合双钯(Ⅱ)是一种新合成的红色粉末状固体,其元素分析测定值与理论值相符,但其拉曼光谱与红外光谱尚未见报道.为了探讨这类配合物的分子结构,我们参照有关文献[1~6],测定了它们的拉曼光谱和红外光谱,并对其特征频率进行了初步的归属和指认.
    离子极化和高氯酸盐热稳定性规律的CASP标度
    戴长文, 戴晓弘
    1992, 13(5):  688-690.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们对高氯酸盐的热分解行为已作了大量实验研究,并试图用离子极化作用理论从纷繁的实验数据中总结其分解产物和热稳定性规律[1,2]。但这种评估大多限于定性描述,而且某些理化手册从热谱曲线中择用的分解温度数据亦时有偏颇.本文拟采用键参数函数“CASP”标度法[3]预测高氯酸盐分解温度,为广泛评估高氯酸盐热稳定性规律建立了定量判据.
    d9配合物MOSE曲面和几何构型的研究
    焦庆祝, 岳云峰, 韩成利
    1992, 13(5):  691-692.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9电子构型的金属离子所形成的配合物几何构型一般为拉长八面体或平面正方形,晶体场理论和角重叠模型都对此作出了较满意的描述[1,2],但就该电子构型的中心离子与指定配体配位时易形成配合物的配位数、配体所处的位置等问题,至今尚无满意解释.本文通过分子轨道稳定化能(MOSE)的计算及其曲面的绘制,形象地解释了上述问题.
    高密度聚乙烯/全同立构聚丙烯共混物超拉伸纤维的热行为与力学行为
    马荣堂, 王平粤, Greco R., Martuscelli E.
    1992, 13(5):  693-696.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热拉法制备了高密度聚乙烯(HDPE)/全同立构聚丙烯(iPP)共混物超拉伸纤维,研究了拉伸比对其热行为及力学行为的影响,随拉伸比增加,纤维中HDPE与iPP的结晶度增大,熔融温度升高、熔程变宽;纤维中HDPE与iPP的结晶度低于其纯组分,熔融湿度与熔程基本不受组分比的影响,随拉伸比增加,纤维的模量增高,以HDPE为主的纤维的拉伸强度增大,以iPP为主的纤维拉伸强度增至一定值后,不再随拉伸比增加而增大,并有下降趋势。
    含铜(Ⅱ)、铁(Ⅲ)、锰(Ⅱ)双核模型化合物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
    廖展如, 黄艳, 石巨恩, 刘长林
    1992, 13(5):  697-700.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自合成的N,N,N,N',N'-四(2'-苯并咪唑甲基)-1,4-二乙氨基乙二醚(EGTB)的双核铜(Ⅱ)、铁(Ⅲ)、锰(Ⅱ)配合物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它们均在10-6~10-7mol/L的浓度范围内具有50%以上的抑制率。
    非线型缩聚物的重均分子量
    赵东辉, 姜振华, 汤心颐
    1992, 13(5):  701-704. 
    摘要 ( )   PDF (3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数学期望方法研究了非线型共缩聚物的重均分子量,并推导出重均分子量表达式,将3种特例的理论曲线与实验结果相比较,两者基本相符。
    若干极性树脂对黄芩甙及黄芩黄素的吸附性能研究
    马建标, 王利民, 李建敏, 赵存祥, 史作清, 何炳林
    1992, 13(5):  705-708.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35种具有不同极性的吸附树脂对黄芩甙及黄芩黄素的吸附量,发现弱碱树脂具有较大的吸附量,研究了弱碱树脂对黄芩黄素的吸附动力学,观察到该树脂对黄芩黄素的吸附较快,5h已基本达到吸附平衡。
    丙烯酰胺-二氰二胺大单体及其与苯乙烯共聚物的研究(Ⅰ)——大单体及其共聚物的合成和表征
    臧庆达, 李卓美
    1992, 13(5):  709-713. 
    摘要 ( )   PDF (4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丙烯酰胺、二氰二胺、甲醛及氯化铵的缩合反应,合成了分子链端含C=C双键的大单体,缩合过程用高压液相色谱考察,以AIBN为引发剂,二甲基亚砜为溶剂,使大单体与苯乙烯共聚,得到主链具有疏水性、侧链具有亲水性的共聚物,用GPC、IR光谱及溶解性对共聚物进行鉴定,苯乙烯含量较低时,共聚物溶于水,共聚物在MeOH/H2O混合溶剂中的粘性行为表明它是带有疏水基团的聚电解质。
    N2-(p-甲基苯磺酰)-L-谷氨酰胺的晶体结构测定
    刘芝兰, 卓仁禧, 张艳明, 张绍辉
    1992, 13(5):  714-716.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谷氨酰胺衍生物抗瘤酮A10(3-苯乙酰胺基-2,6-哌啶二酮)是从人尿、血液中分离出来的天然广谱性抗肿瘤活性化合物,无明显毒副作用,目前正进行Ⅱ期临床研究.其抗肿瘤的有效成分被认为是它的2个水解产物苯乙酰谷氨酰胶和苯乙酰异谷氨酰胺[1]。De和Pal[2~4]曾对抗瘤酮A10的类似物如3-对甲苯磺酰胺基-2,6-哌啶二酮等做过抗艾氏腹水癌活性评价,探讨了构效关系.但未见这些化合物的空间结构和电子结构方面的报道.我们合成了抗艾氏腹水癌活性较高的化合物3-对甲苯磷酰胺基-2,6-哌啶二酮的水解产物——对甲苯磺酰谷氨酰胺,并测定了其晶体结构[5]。为进一步研究其分子结构与抗肿瘤活性的关系提供结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