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4-12-24
    论文
    青铜生锈过程中铜元素的扩散─CuCl的作用
    范崇正, 铃木稔, 井上嘉, 安部忠广
    1994, 15(12):  1737-1741.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扫描电镜(SEM)、电子探针微区分析(EPMA)、微区X射线衍射(Micro-XRD)及X光荧光光谱(XFS)等仪器分析手段,对一块被粉状锈(主要成分为Cu2(OH)3Cl)严重腐蚀的东汉青铜镜残片进行元素和结构的分区分析。剖面分析表明,青铜合金在浇铸过程中的偏析作用是造成其电化学腐蚀的内在因素;铜锈的生成是分步进行的;氯元素对合金的侵蚀由表面直至基体深部;生锈过程中铜元素从合金内部向表面外扩散。运用相平衡理论、电化学腐蚀原理及化学热力学对青铜器生锈各阶段的化学反应过程进行了探讨。
    三菲咯啉合铁手性配合物键合DNA的立体选择性
    杨频, 靳兰, 杨斌盛
    1994, 15(12):  1742-1745. 
    摘要 ( )   PDF (27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光谱法研究了手性金属配合物[Fe(phen)3]2+与小牛胸腺DNA的作用,确定了△型异构体对B型右手螺旋DNA有优先键合的立体选择性。
    1,2-双(1'-苯基-3'-甲基-5'-氧代吡唑-4'-基)-1,2-苯二酮稀土配合物的合成与表征
    刘易人, 杨汝栋, 刘建民
    1994, 15(12):  1746-1749.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萃取法合成了15种1,2-双(1'-苯基-3'-甲基-5'-氧代吡唑-4'-基)-1,2苯二酮(BPMOPP,简作H2L)稀土配合物。元素分析确定其化学组成为RE2L3·nH2O.通过电子光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热谱、摩尔电导等进行了表征,并讨论了配合物的性质。
    稀土(Nd,Pr)(Ⅲ)双酞菁衍生物的合成、表征和气敏特性
    张引, 陈文启, 沈琪, 梁冰洁
    1994, 15(12):  1750-1753.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八-4-(四氢糠氧基)酞菁钕(Ⅲ)(A)、八-4-(β-萘氧基)酞菁钕(Ⅲ)(B)、八-4-(2,4-二叔戊基苯氧基)酞菁钕(Ⅲ)(C)和八-4-(2,4-二叔戊基苯氧基)酞菁镨(Ⅲ)(D)4种新的稀土(Nd、Pr)(Ⅲ)双酞菁衍生物,经元素分析、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表征。紫外可见光谱表明,它们在氯仿(10-6mol/L)溶液中以单分子形式存在。热重分析证明配合物的热稳定性:B>C~D>A.4种配合物成膜性好,Z型沉积形成的单层LB膜材料对氨气有响应,特别是八-4-(四氢糠氧基)酞菁钕(Ⅲ)的膜材料对氨气很敏感,可与铜酞菁LB膜气敏性相比。
    研究简报
    探针反应和FTIR法研究Pt与L型沸石的相互作用
    董家禄, 朱建华, 须沁华, 张婕, 刘大壮
    1994, 15(12):  1754-1756.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以四硫富瓦烯为电子媒介体的电流式葡萄糖传感器
    刘海鹰, 雷呈宏, 邓家祺
    1994, 15(12):  1757-1760. 
    摘要 ( )   PDF (29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四硫富瓦烯(TTF)作为酶与电极之间的电子传递体,通过Nafion水溶液把葡萄糖氧化酶固定在Nafion-TTF修饰玻碳电极上,最后在电极上修饰一层Nafion膜,制备成葡萄糖传感器。Nafion膜不仅能防止四硫富瓦烯流失,而且能把抗坏血酸、尿酸等电活性物质阻挡在电极外,防止其干扰,同时具有防污性能。通过实验表明TTF+1、TTT+2都能够氧化葡萄糖氧化酶中的辅酶(FADH2).该传感器的线性范围为3.0×10-4~1.0×10-2mol/L,响应时间小于20s.
    GDX树脂和二氧六环的理化性质对水中酚类污染物富集洗脱性能的影响
    包南, 高连存, 王吉顺, 王淑仁
    1994, 15(12):  1761-1765. 
    摘要 ( )   PDF (4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9种一元酚为吸附质,系统讨论了GDX-502和二氧六环的理化性质对酚类富集及洗脱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GDX-502使用前的溶剂预处理具有净化树脂和改变树脂的孔结构的双重功能,用本文方法对GDX-502进行溶剂预处理,可使树脂获得有利于酚类富集与洗脱的孔结构,该树脂对水中酚类的富集作用是以Van der Waals力和较氢键弱的π-键合作用力为基础的物理吸附,而二氧六环洗脱酚类的实质是氢键作用。
    流动注射预富集─石墨炉原子吸收联用测定海水中痕量钼
    殷学锋, 刘梅
    1994, 15(12):  1766-1769. 
    摘要 ( )   PDF (25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作络合剂、乙醇作洗脱液的流动注射固相吸附萃取预富集─石墨炉原子吸收联用测定海水中痕量钼。设计了以固定体积取样法为基础的预富集装置。考察了实验参数对分析性能的影响。本法能在线分离干扰、富集被测物,当样品上柱体积为1.35mL时,富集倍数为13.3倍,检测下限为0.027μg/L,用于测定海水等标样中钼含量,精密度较好。
    研究快报
    酶联放大镧系螯合物发光法─辣根过氧化物酶(HRP)-铽-对羟基苯甲酸体系的研究及用于HRP和结核抗体的分析
    谢剑炜, 鄢远, 彭学军, 许金钩, 陈国珍
    1994, 15(12):  1770-1771.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简报
    纳米超微电极的研究(Ⅳ)─超微金柱电极的制作与表征
    张学记, 万其进, 张悟铭, 周性尧
    1994, 15(12):  1772-1774. 
    摘要 ( )   PDF (9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网络用于色谱研究(Ⅰ)─GC保留值估算
    李志良, 八重樫治, 梁本熹, 石乐明
    1994, 15(12):  1775-1777.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电化学行为的研究
    韩吉林, 陈洪渊, 钱雯, 金生浩
    1994, 15(12):  1778-1780.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混合三烃基锡衍生物的研究(Ⅱ)─一丁基二环己基锡羧酸酯的合成、结构表征及生物活性
    杨志强, 谢庆兰, 周秀中
    1994, 15(12):  1781-1786. 
    摘要 ( )   PDF (2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21个混合三烃基锡羧酸酯。利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1H,13C,119Sn)和质谱表征了化合物的结构。对取代苯甲酸酯化合物,锡原子的化学位移δ(119Sn)与苯环上取代基的Hammett常数有很好的线性关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测定结果表明,它们具有高效杀螨活性。
    稠杂环化合物的研究(ⅩⅤⅠ)─1-芳基-1,2,3-连三唑[4,5-e]嘧啶酮及哌啶/氢化吖辛因[1,2-b]嘧啶酮类化合物的合成
    张自义, 刘莹, 陈茂齐, 杨世琰
    1994, 15(12):  1787-1791.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1-芳基-4-乙氧羰基-5-氨基-1,2,3-连三唑(1)同甲酰胺、异氰酸磺酰氯以及内酰亚胺醚等的反应,制得5-H-1-芳基-1,2,3-连三唑[4,5-e]嘧啶-4-酮(2a-c)、5-N-甲基-1-芳基-1,2,3-连三唑[4,5-e]嘧啶-4-酮(3a-c)、1-芳基-4-乙氧羰基-5-脲基-1,2,3-连三唑(4a,b)、5-H-1-芳基-1,2,3-连三唑[4,5-e]嘧啶-4,6-二酮(5_(a,b))、1-苯基-1,2,3-连三唑[4,5-e]哌啶[1,2-b]嘧啶-4-酮(6a)、1-苯基-1,2,3-连三唑[4,5-e]氢化吖辛因[1,2-b]嘧啶-4-酮(7a),并经元素分析、红外、核磁共振以及质谱等方法确认了它们的结构,初步筛选了其代表特的生物活性。
    2-氯/2-甲磺酰基-5-(2-苯基-4-喹啉基)-1,3,4-噁二唑化合物的合成及其亲核取代的研究
    张自义, 冯小明, 杨丰科, 管作武
    1994, 15(12):  1792-1796. 
    摘要 ( )   PDF (3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处理2-羟基-5-(2-苯基-4-喹啉基)-1,3,二唑同PCl5/POCl3之间的反应合成了2-氯-5-(2-苯基-4-喹啉基)-1,3,4-二唑(3)和通过2-基-5-(2-苯基-4-喹啉基)-1,3,4-二唑的甲基化,然后氧化制得2-甲磺酰基-5-(2-苯基-4-喹啉基)-1,3,4-二唑(6).并分别研究了3和6同胺、叠氮及肼的反应,得到2,5-二取代的二唑新衍生物。初步观察了部分化合物的抗菌活性。
    金属键有机化合物的研究─非对称型η5-取代环戊二烯基三羰基钼(钨)金属单键化合物的合成及表征
    宋礼成, 胡青眉, 颜朝国, 申金玉
    1994, 15(12):  1797-1801. 
    摘要 ( )   PDF (25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η5>-R1C5H4(CO)3MNa与η5-R2C5H4(CO)3MNa(M=Mo,W)以及η5-R1C5H4(CO)3MoNa与η5-R2C5H4(CO)3WNa在Fe2(SO4)3醋酸水溶液作用下的交叉氧化偶联反应,合成了7个新的非对称型金属单键化合物η5-R1C5H4(CO)-3Mo─Mo(CO)3C5H4R25(R1,R2:C(O)Me,CO2Et),η5>-R1C5N4(CO)3W─W(CO)3C5H4R25>(R1,R2:C(O)Me,CO2Et;H,CO2Et)和η5>-R1C5H4(CO)3Mo─W(CO)3C5H4R25>(R1,R2:C(O)Me,H;Et,C(O)Me;C(O)Me,n-Bu;CO2Me,n-Bu).用C/N分析、IR、1HNMR和MS表征了它们的结构,并对该氧化偶联反应的特点进行了讨论。
    研究快报
    牛尾蒿中—新倍半萜结构的确定
    李瑜, 杨立, 师彦平
    1994, 15(12):  1802-1803. 
    摘要 ( )   PDF (22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简报
    芳氧乙酸-3,3-二甲基-2-羰基丁酯衍生物的合成与生物活性
    史延年, 李士明, 方建新
    1994, 15(12):  1804-1806. 
    摘要 ( )   PDF (1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氨基苯甲酸酯同系物与细胞色素P450代谢中间体络合物形成速率的定量构效关系
    傅旭春, 刘志强, 蒋惠娣
    1994, 15(12):  1807-1809.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质谱中的立体化学效应(ⅩⅤⅢ)─用反应质谱法检测α-氨基酸的手性
    潘远江, 翟建军, 陈耀祖
    1994, 15(12):  1810-1811.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组态相互作用中的特征波函数
    周泰锦, 刘爱民
    1994, 15(12):  1812-1816.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完全活性空间组态相互作用方法中对称化算符、本征基、特征矩阵、特征波函数等概念和将多电子波函救按空间与自旋对称分类的统一方法。按此法对称化算符并作用在特征波函数上,再按等价权空间求和即得全组态波函数。因对称性使组态函数中物理因子与几何因子完全分离,可消除了变分求解中多余的变量。特征基化学概念明确,直接对应给定的价键结构。
    硝酸酯几何构型、生成热和电子结构的PM3 研究
    贡雪东, 王剑, 肖鹤鸣
    1994, 15(12):  1817-1820. 
    摘要 ( )   PDF (2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PM3 SCF-MO方法,通过能量梯度全优化计算,得到39个硝酸酯化合物的分子几何构型、生成热和电子结构。与实验结果和AM1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和评估。
    3Δ、3Π、3Σ+Ni—CO分子簇的从头算研究
    徐昕, 王南钦, 吕鑫, 张乾二
    1994, 15(12):  1821-1824. 
    摘要 ( )   PDF (3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从头算研究了d空穴位置不同对Ni-CO成键机制的影响。结果表明,Ni-CO键中σ/π接受作用的相对强弱,取决于Ni-CO簇所处的能态。σ空间电子云较π空间电子云弥散,因而Ni-CO簇的稳定性与σ空间电子云的排斥密切相关。随着Ni4 pσ轨道上电子占据数的增加,Ni-CO稳定性减弱。比较了分子簇Ni-CO与NiCO分子及CO/Ni化学吸附体系之间的性质。
    Jahn-Teller变形后C60的结构和电子光谱
    滕启文, 封继康, 孙家鍾
    1994, 15(12):  1825-1829. 
    摘要 ( )   PDF (25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INDO系列方法对C60进行几何构型优化,得到D3d对称性的构型,表明C60确实发生了Jahn-Teller畸变,导致单键变短,双键变长,形成10种键,6种不等同碳原子,并以此构型为基础,计算了C60的电子光谱,与实验结果吻合;同时对光谱进行了理论指认;最后对C60的3种构型:D5d,D3d,D2h的几何构型、能量、光谱和反应特性进行了分析、比较和总结。
    乙酰丙酮稀土四苯基卟啉配合物的电化学研究
    张恒彬, 孙树清, 刘国发, 李树家
    1994, 15(12):  1830-1833. 
    摘要 ( )   PDF (3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循环伏安测量研究了乙酰丙酮-5,10,15,20-四对氯苯基卟啉稀土配合物在二氯甲烷、水中的氧化还原性质,并同乙酰丙酮-5,10,15,20-四对甲氧基苯基卟啉稀土配合物的性质作了比较。
    醇盐水解法制备钛酸铅微粉的机理研究
    齐利民, 马季铭, 程虎民, 赵振国
    1994, 15(12):  1834-1837. 
    摘要 ( )   PDF (4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TG-DTA、XRD、IR等手段研究了醇盐水解法制备的钛酸铅微粉的晶化行为,并用化学分析方法对微粉中可溶铅含量做了研究。结果表明,未晶化微粉中Pb以无定形PbTiO3和无定形PbO两种形式存在,当热处理温度达到晶化温度区间(430~470℃)时,无定形PbTiO3向结晶型PbTiO3的转化和无定形PbO与TiO2间的反应同时发生。
    四乙铵离子对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其混合体系的表面活性和胶团形成的影响
    张兰辉, 蔡舟夫, 丁慧君, 赵国玺
    1994, 15(12):  1838-1842. 
    摘要 ( )   PDF (3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溴化四乙铵介质中十二烷基硫酸四乙铵、全氟辛基磺酸四乙铵及其混合体系的表面化学性质。四乙铵离子在浓度较小时主要起电解质反离子作用,在浓度较大时则明显参与表面吸附和胶团的形成,其作用相当于在表面活性离子的疏水链上“引入”碳氢链,从而导致表面活性提高和碳氢/碳氟表面活性剂混合体系中碳氢/碳氟链间的互疏作用减弱等。
    研究快报
    三元无限稀释活度系数的实验测定
    鲍坚斌, 周秋红, 李昂, 韩世钧
    1994, 15(12):  1843-1844.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简报
    叔丁醇氧化反应中Co-Mo-Te-O系催化剂结构与催化行为的研究
    王国甲, 吴通好, 杨洪茂, 姜玉子, 嵇玉书
    1994, 15(12):  1845-1847. 
    摘要 ( )   PDF (24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纳米Ni-B非晶态合金的催化性质研究
    杨军, 崔黎丽, 邓景发
    1994, 15(12):  1848-1850.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激光蒸发产生钽钌酸铅团簇负离子的研究
    巨新, 杨建红, 施朝淑, 张南, 高振, 孔繁敖, 朱起鹤
    1994, 15(12):  1851-1853.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促进剂与细胞色素c中赖氨酸残基相互作用的研究
    曲晓刚, 剑菊, 周成立, 陆天虹, 董绍俊
    1994, 15(12):  1854-1855.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iPS-b-iPP共聚物对iPS/iPP共混物的性能和形态影响的研究
    许光学, 林尚安
    1994, 15(12):  1856-1860. 
    摘要 ( )   PDF (25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苯乙烯-丙烯等规嵌段共聚物(iPS-b-iPP)增溶作用及iPS-b-iPP/iPS/iPP三组分共混体系微观形态和力学性能的研究结果。iPS-b-iPP的加入明显地改善了iPS/iPP二组分共混物的力学性能;共聚物含量超过15%时,三组分共混物的抗冲击强度超过NIPS的抗冲击强度,并具有较高的耐热性。SEM结果表明,iPS-b-iPP在iPS/iPP共混中起到了相分散和相间“偶联”作用,并降低了共混体系的微相尺寸和增加相间相互作用或粘附性。iPS-b-iPP/iPS/iPP共混合金具有高的软化温度和刚性。
    大孔吸附剂对洋地黄强心甙吸附性能的研究
    李立, 姬昂, 郭贤权, 何炳林, 高春瑞, 李慧敏, 蒲奎
    1994, 15(12):  1861-1865.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7种大孔吸附树脂中筛选出HA-2型和HA-3型2种吸附剂,考察它们对洋地黄强心甙─地高辛(Digoxin)具有较好的吸附性能。测定了该2种大孔吸附剂的比表面积、孔容及平均孔径,讨论了地高辛溶液的浓度、pH值等条件对吸附容量和吸附率的影响。
    研究快报
    聚合物与有机染料多层复合膜电致发光颜色的直流电压调制
    马於光, 薛善华, 黄劲松, 田文晶, 刘式墉, 沈家骢, 刘晓冬
    1994, 15(12):  1866-1867.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评述
    液晶/高分子复合显示材料研究进展
    潘懿, 杨玉良
    1994, 15(12):  1868-1874. 
    摘要 ( )   PDF (7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近年来液晶/高分子复合电光显示材料的研究进展。概括了液晶高分子复合膜显示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材料的制备方法、性能和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