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04-24
    研究论文
    顺铂与DNA结合方式—N7、N1链内交联模型化合物的合成和表征
    曲筠, 唐雯霞, 戴安邦
    1986, 7(4):  287-291.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摩尔比为1:1的[Pt(NH3)2(H2O)2]·(NO3)2与鸟苷反应,经过重结晶,得到了1:1的纯化合物,通过摩尔电导、数均分子量、元素分析测定、13CNMR、紫外光谱的表征,确定化合物为[{Pt(NH3)2}8(GuOH-1)7(OH)2]·(NO3)7·8H2O。
    不饱和酸稀土配合物的研究(Ⅰ)—丙烯酸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和性质研究
    高忆慈, 史启祯, 沈凤嘉, 杨汝栋
    1986, 7(4):  292-296. 
    摘要 ( )   PDF (4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复分解法制得了十四种丙烯酸的稀土配合物,用化学分析法确定它们的组成为Ln(C3H3O2)3·H2O(Ln=La,Ce,Pr,Nd……Yb,Y);进而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谱等近代测试技术对这些化合物的性质和结构进行了研究。
    Co(Ⅱ)、Ni(Ⅱ)同‘四氧二氮'大环配合物的研究(Ⅲ)—Co(Ⅱ)离子同1,7,10,16-四氧杂-4,13-二氮杂环十八烷固休配合物的合成和性质
    王耕霖, 闫世平, 廖代正, 尹富玲
    1986, 7(4):  297-301.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四个Co(Ⅱ)离子同1,7,10,16-四氧杂-4,13-二氮杂环十八烷的固体配合物。经IR、电子光谱、电导、DTA-TG、磁性以及元素分析等推算了它们的组成,指派了谱带的归属,并从电子光谱数据用配位场方法计算了Dq值、B值和β值,计算结果与实验观察值相符。
    研究简报
    CO2电催化还原的研究(Ⅱ)—金属卟啉在不同条件下的电催化活性
    曹锡章, 母瀛, 王茂连, 黄楚宝
    1986, 7(4):  302-304.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研究了碘化四-(4-三甲胺苯基)卟啉合钴(Co(Ⅱ)[p-N(CH3)3]TPPl)对CO2还原的电催化活性的基础上[1],我们展开了对镍、铜、锌等金属卟啉对CO2电催化还原影响的研究。
    研究论文
    示波极谱滴定的研究(ⅩⅩⅨ)—双微铂电极上的示波极谱络合滴定法
    杨昭亮, 高鸿
    1986, 7(4):  305-309.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双微铂电极示波极谱滴定法。在KCl存在时,氨羧络合剂在双微铂电极示波极谱图上有敏锐切口,可以用来指示络合滴定的终点。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都符合容量分析要求。
    程序涂渍色谱柱的研究
    云希勤, 寇登民, 张立霞, 李艳红, 余仲建
    1986, 7(4):  310-314.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程序涂渍色谱柱即柱内固定液和载体的比例按一定程序变化,合理安排可缩短高沸组分的保留时间,提高柱效,因而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本文对程序涂渍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5-Br-PADAP用作铂的新光度试剂及微量铂和钯的同时分光光度测定
    方国桢, 刘鑫
    1986, 7(4):  315-318.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5-Br-PADAP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OP存在下与Pt(Ⅳ)、Pd(Ⅱ)的显色反应,提出了灵敏、简便的光度法测Pt且不经分离仅利用两反应所需温度差异,同时分光光度测Pd和Pt的新方法。
    研究简报
    关于原子吸收分析中Poiseuille公式的研究
    孙汉文, 刘占峰, 赵维, 杨学东
    1986, 7(4):  319-321.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某些参数对原子吸收喷雾速率的影响,通常应用流体力学的Poiseuille公式(Q1=πR4ΔP/3ηL)来描述。但是目前的文献对公式中ΔP的解释尚欠具体和统一。诸如压力[1]、有效压力差[2]、引起液体流动的压力[3]、溶液对毛细管内壁的有效压力等,这些解释都没有明确而具体地反映原子吸收雾化过程的实际情况。目前更无深入研究ΔP对喷雾速率Q1影响的报导。
    (烷基环戊二烯基)环戊二烯基二氯化钛的合成与反应
    陈寿山, 李金山, 王积涛
    1986, 7(4):  322-324.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ichard在1959年合成了第一个环戊二烯基(取代环戊二烯基)钛衍生物,(CH3C5H4)(C5H5)T1Cl2[1].我们曾报道了环戊二烯基(烯烃基环戊二烯基)二卤化钛的合成和反应[2]
    研究论文
    水中低浓度有机氮化物的光解研究和总氮量的测定
    张亚南, 吴立民
    1986, 7(4):  325-330.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23种有机含氮物。在强紫外光辐射下,应用4%K2S2O8为氧化剂,经酸、碱两步光解,除N—N键形成游离氮外,其它键型氮均在25分钟内定量分解。实验中精简了KO3的还原步骤。对天然水和污水的分析均有较好的效果。
    N-(α,β-双烷基-4-氯桂皮酰基)另丁胺类化合物的合成
    彭师奇, 刘维勤, 陈素明
    1986, 7(4):  331-336. 
    摘要 ( )   PDF (4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氯苯基-烷基酮与α溴代丙酸乙酯或α溴代正丁酸乙酯进行Reformatsky反应,反应产物在碘催化下脱水,大多数情况下仅得到β,γ-不饱和酸的衍生物,它们在第三丁醇钾催化下,用二甲基亚砜作溶剂,可以重排为N-(α,β-双烷基-4-氟桂皮酰基)另丁胺类化合物。
    研究简报
    含硫配位体双环戊二烯基钼及异核金属络合物的合成和性质研究
    白明章, 孙丽娟, 陶遵威, 玄镇爱
    1986, 7(4):  337-339.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钼化合物在催化方面的应用以及生物体内各种钼酶的存在[1],过去我们曾合成了一些钼的含硫配位体络合物[2-4]。这里我们报道一些双环戊二烯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钼(Ⅳ)络合物和异核金属络合物的合成方法及性质的研究。
    研究论文
    铑膦络合催化剂活化过程的“原位”红外研究
    潘伟雄, 刘殿求
    1986, 7(4):  340-344.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正丁醛溶剂中Rh(acac)(CO)(Pph3)在不同条件下的活化过程及各种络合物间的转化关系,在反应条件下检出了活性组分,并发现活性组分会部分歧化为三羰基物与单羰基物。实验中检测到一些多羰基化合物,并发现体系生成的二聚物可分成无桥联与有桥联羰基两种络合物。
    UPD铅对甲酸在铂上电氧化的助催化功用的研究
    徐政久, 李作骏
    1986, 7(4):  345-350. 
    摘要 ( )   PDF (4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电位扫描和电位-时间程序技术研究了在UPD铅不存在和存在的情况下,各种因素对甲酸在铂上和酸介质中电催化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甲酸的CV图上,阳极方向的第一氧化峰和阴极方向的氧化峰是由于同一的弱吸附中间物的氧化,而阳极方向的第二和第三氧化峰是由于两种不同的强吸附中间物的氧化。cps值的测定和电极表面宏观结构的影响等实验表明,这些吸附中间物在电极表面上都呈线性吸附,它们分别可能是单键吸附的HCOOad双键吸附的COad和叁键吸附的COHad。据此可以推论,UPD铅的主要功用是一种电子效应。
    分子振动力常数计算中的Λ矩阵和F矩阵的性质
    鄢国森, 孙泽民, 肖慎修, 周学锋
    1986, 7(4):  351-356.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由G矩阵因解和频率确定力常数的计算中,找到了适用于任意维A矩阵相对于L矩阵按对称坐标排列顺序的关系;用逆酉变换得到了由复合力常数Fs计算FR的一般方法;确立了FR按对称块的加和性。以尿素等分子为例,用一般价力场计算了全部力常数FR,频率计算值(低频部分)更符合实验结果。
    HZSM-11分子筛的催化性能及酸性质的研究
    胡家芬, 贾怡伟
    1986, 7(4):  357-362. 
    摘要 ( )   PDF (3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脉冲微反方法研究了不同温度下不同硅铝比的HZSM-11分子筛上邻二甲苯异构化活性和选择性。结果表明,硅铝比增加,二甲苯异构化活性变化不大。用TPD技术研究了不同硅铝比的HZSM-11的酸性质,测得了NH2在HZSM-11上的程脱谱。结果表明,在HZSM-11表面上有两种强度的酸中心。硅铝比增加,弱酸中心数减少,强酸中心数基本不变。
    研究简报
    转动弹量热计的建立及对氯苯甲酸热值测定
    杨新法, 杨旭武, 张正工, 孙玲珍
    1986, 7(4):  363-365. 
    摘要 ( )   PDF (3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元素有机物要达到完全的燃烧应当在转动弹量热计中进行,这种量热计与静止弹量热计比较有许多优点。首先,转动的结果起到了对弹液的搅拌作用,使弹内各部分溶液的浓度很快达到平衡。其次,促进了燃烧过程中某些副反应的进行,从而短期获得稳定的反应终态,使燃烧热测量的精度显著提高。
    二元表面活性剂水溶液表面张力及其表面过剩量摩尔分数的推算
    田久旺, 英徐根, 吴树森
    1986, 7(4):  366-368.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水溶液中表面活性剂分子在表面相达到吸附平衡时,Rosen[1]等人导出了如下相平衡计算方程式中α:活度,上标:s:表面相、b:体相,bo:参考态.αibo:单一的i组分水溶液在其表面张力与系统表面张力相等时的体相活度.在Rosen等人的工作中对表面相的处理采用单参数的Margules活度系数关联式,对每一个实验点都求出一个参数β值,所得β值并不是一个常数。
    p/n结型α-Fe2O3光催化剂的光电压谱研究
    钱修琪, 王德军, 洪广言, 肖良质, 李铁津
    1986, 7(4):  369-371.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从1977年Schrauzcr在TiO2上成功地光解水合成氨以来[1],人们对于半导体光催化剂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而α-Fe2O3又因其对太阳能的良好吸收性能而显示了特殊的重要性。Kennedy等人分别对α-Fe2O3光阳极的光电性能[2],以及水在α-Fe2O3光阳极上的光分解[3]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研究论文
    非线型缩聚反应中的环链竞争问题(Ⅲ)—双动力学参数体系的内环化方程
    郑福安, 刘凤歧, 赵东辉, 汤心颐
    1986, 7(4):  372-378. 
    摘要 ( )   PDF (5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Flory认为经典凝胶化理论和实际反应体系的偏差主要应归因于分子内环化。本文用概率论的基本原理,统计分析了三类含有双动力学参数的缩聚体系反应到一定程度时,对应于某一基团的各偶数代官能团的消长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成环键几率因子,获得了这些体系的解析形式的内环化方程。用本文得到的理论方程处理临界凝胶化条件,理论值和实验值符合得很好。
    研究简报
    对丁羟胶制备过程中形成“假凝胶”的探讨(Ⅱ)
    金关泰, 申长江
    1986, 7(4):  379-381. 
    摘要 ( )   PDF (3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端基“遥爪”聚丁二烯制备过程中“假凝胶”的形成[1-3]尚缺乏系统的研究。李天虎等将“假凝胶”分为离子区和非离子区[4]。本文讨论了聚合物平均分子量、聚合物浓度、终止剂、主链结构、端基正离子种类等因素对形成凝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