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6-05-24
    研究论文
    粉状白钨酸的研究(Ⅳ)—偏钨酸铵的制备及多晶X光衍射图谱的指标化
    顾翼东, 宋沅, 陈民勤
    1986, 7(5):  383-386. 
    摘要 ( )   PDF (2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由粉状白钨酸制备了偏钨酸铵,该化合物容易自澄清溶液中以削角正八面体形状结晶,晶体分子式为(NH4)6[H2(W3O10)4]·20H2O。由多晶X光衍射方法确定它属立方晶系,经粉末衍射图谱的指标化求得晶胞参数α=18.08Å,晶胞内含4个分子。
    尾式卟啉铁一氧化氮配合物的配位性质的研究
    曹锡章, 牟西海
    1986, 7(5):  387-390.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一种第五配位基为叔胺的尾式卟啉铁(meso—[邻-(4-二乙胺基丁酰胺基)本基]三苯基卟啉合铁(Ⅱ),meso-MDBPTPPFe(Ⅱ))同NO的配合物mesoMDBPTPPFe(Ⅱ)NO。用光谱方法研究了配合物的结构;用分子轨道理论解释了配合物中心离子铁是五配位的原因。
    磷酸铝分子筛AlPO4-5,AlPO4-11及AlPO4-20的合成与性能
    须沁华, 董家, 金长太
    1986, 7(5):  391-396. 
    摘要 ( )   PDF (6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有机胺或季胺盐作为模板剂,用水热法合成了AlPO4-5,AlPO4-11及AlPO4-20分子筛。所得样品用X-射线衍射图及红外先谱图进行表征。差热分析表明这些样品直到~950℃无结构破坏,所测样品的吸附等温线表明在AlPO4-5及AlPO4-11上水的吸附容量大于碳氢化合物。
    硝酸铈(Ⅳ)与四氧二氮环醚配合物
    朱文祥, 李琴, 张爱军, 陈伯涛, 赵继周, 金林培
    1986, 7(5):  397-400.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通过中间配合物Ce(OPPh3)2(NO3)4与1,7,10,16-四氧-4,13-二氮杂环十八烷作用制得一组成为Ce(C13H26N2O4)(NO3)4·2.5(CH3COCH3)的黄色固体配合物。该配合物在空气中稳定,在大多数有机溶剂中不溶解,但可溶于DMSO中。运用电导、波谱技术对该配合物的性质进行了研究。
    铈(Ⅳ)与焦磷酸盐的配位作用
    董文基, 杨汝栋
    1986, 7(5):  401-405.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察了在焦磷酸盐水溶液中用O3氧化Ce(Ⅲ),生成的Ce(Ⅳ)与P2O74-的作用情况,并对不同条件下所得的固体进行了研究。
    离子型-非离子型混合表面活性剂的协同增敏作用机理
    戚文彬, 朱利中
    1986, 7(5):  406-410. 
    摘要 ( )   PDF (3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CTMAB-PeregalO混合表面活性剂对多羟基显色体系Cd-PAR及Al-CAS的协同增敏作用。认为除了形成混合胶束改变显色反应的微境外,两种表面活性剂对显色体系电子云分布的协同作用也是产生协同增敏作用的重要原因。
    新型含磷无机离子交换剂的研究(Ⅱ)—焦磷亚硒酸锡的合成及性质
    刘旭, 刘锦春, 程介克
    1986, 7(5):  411-416.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合成、化学组成、离子交换容量、热分析、分配系数及红外、X射线衍射、激光拉曼光谱分析,表明焦磷亚硒酸锡是一种交换容量大、热稳定及化学稳定性好的新型无机阳离子交换剂。对Ag(Ⅰ)、Pb(Ⅱ)、Ba(Ⅱ)、Bi(Ⅲ)及Zr(Ⅳ)具有高选择性。
    4-氟-3-羟基-1-取代苯基-6-哒嗪酮及其衍生物的合成
    崔应涉, 林成极, 田官荣
    1986, 7(5):  417-420.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导4-氟-3-羟基-1-取代苯基-6-哒嗪酮及其衍生物的合成,氟代顺丁烯二酸酐和取代苯肼类反应的研究结果及部分化合物的药理实验结果。
    1,4-双[5′-(2′-苯基噁唑基)苯及其2′-(4″-叔丁基苯基)衍生物的电子光谱的溶剂效应
    王明真, 景乃勇, 高振衡
    1986, 7(5):  421-425.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紫外光谱、荧光光谱研究了1,4-双[5′-(2′-苯基(口恶)唑基)]苯及其2′-(4″-叔丁基苯基)衍生物在19种溶剂中的溶剂效应。结果表明,溶剂与二者化合物基态和激发态的作用基本相同。讨论了化合物激发态的偶极矩。
    研究简报
    聚乙二醇相转移催化作用下Darzens酯缩合
    熊丽曾, 俞凌翀
    1986, 7(5):  426-429.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氧酸酯缩合作用通常在无水条件下进行[1],不能在应用氢氧化钠水溶液的相转移催化条件下进行。因为卤代酸酯在此情况下发生水解。M.Makosza在无水碳酸钾和18-冠醚-6的两相体系中合成了2-苯基环氧酸乙酯,b.p.99-109℃/0.5mmHg产率72%[2]
    研究论文
    手征性杂氮硅三环的合成
    杨云云, 尹承烈
    1986, 7(5):  430-433. 
    摘要 ( )   PDF (18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杂氮硅三环(Ⅰ)(Silatranes)是一类具有五配位键的环状有机硅醚类化合物。与通常的有机硅化合物不同,由于其分子内存在着氮硅原子间配位键而使这类化合物具有很高的生活理性,如毒性、抗癌活性、对动植物的刺激生长活性等,从而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与研究[1-3]。
    研究简报
    二苯基汞中共轭键的EHMO计算
    罗新才, 赖城明, 高振衡
    1986, 7(5):  434-435.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来,人们对芳基汞化合物的性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1]。许多实验表明,在芳基汞化合物中,存在包括汞原子在内的共轭体系。二十多年前,本文作者曾根据实验现象指出,二苯基汞Hg(C6H5)2中存在Π1312,并用HMO法进行了计算[2]。但由于HMO法是经验方法,需人为地选择参数,有相当大的任意性,不能确证这一结论。要更好地说明芳基汞的共轭性质,必须采用计及全价电子轨道的半径验计算法或更精确的从头计算法,但这方面的报导尚少。本文采用EHMO法对二苯基汞进行了计算,以研究其共轭键的形成。
    研究论文
    四角畸变(D4h)的钴(Ⅱ)络合物电子光谱的配位场解析
    廖代正, 张智勇, 王耕霖
    1986, 7(5):  436-440.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络合物[Co(C18H18N6)(SCN)2]·5H2O的电子吸收光谱用配位场方法进行了分析,从而获得了各种配位场参数,讨论了这些参数的化学意义,并利用这些参数值与d7组态的能量矩阵计算出配位场的所有允许与禁阻跃迁,结果推算值与实测谱带位置极为拟合。
    三茚基钐(Sm(C9H7)3)的电子结构和化学键
    任镜清, 徐光宪
    1986, 7(5):  441-447.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INDO方法研究了三茚基钐的电子结构和化学键。结果表明,钐原子的6s、6p和5d轨道与配位体轨道有不同程度的混合;HOMO和LUMO是由钐原子的5d轨道和配位体原子轨道构成的π型分子轨道;4f轨道是高度定域的,参与成键不超过2%。三茚基钐的化学键具有相当程度的共价性,茚基中碳原子上的净电荷分布不均匀。讨论了三茚基钐的四氢呋喃加合物中的Sm-C键。
    E-R分子轨道定域化方法与分子结合能
    孙卫国, 谢尧明, 田安民, 鄢国森
    1986, 7(5):  448-452. 
    摘要 ( )   PDF (2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编了E-R[1]定域化计算程序,对HF、LiH、BH、Li2、Be2、CO和CH4等分子作了计算。确定的酉变换算出的定域分子轨道正确。计算了各分子的定域分子轨道能量ε、加和能E′和结合能E″[2],得到三点结论。
    硅胶自环己烷中吸附含氧芳香化合物的研究
    赵振国, 吴垠, 林垚
    1986, 7(5):  453-456. 
    摘要 ( )   PDF (3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15℃和30℃时硅胶自环己烷中吸附苯甲醇、苯甲醚、苯甲醛和苯甲酸的吸附等温线,这些等温线皆可用Langmuir公式表示。利用Langmuir常数nms和b值计算了吸附过程的△G0、△H0和△S0;四种化合物的△S0皆为正值。测定了在较大复盖度时红外光谱图上硅胶表面自由羟基峰的移动值△vOH。结果表明△H0和△vOH及△vOH1/2间有线性关系。文中对所得结果做了初步的解释。
    化学平衡的多重性、稳定性和重现性
    李如生
    1986, 7(5):  457-461.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动力学方法讨论了非理想的化学反应体系中化学平衡态的多重性、稳定性和实验上的可重现性。分析了实验结果(化学平衡态)与初始条件以及其它动力学过程之间的依赖关系,并简略讨论了化学平衡多重性和稳定性问题在某些实际问题和工程设计中的重要性。
    研究简报
    非水Li/MnO2电池电液的研究
    丁运长, 夏冠光, 韩国防, 张俊霞, 余大杰, 吴大鹏
    1986, 7(5):  462-464.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溶液比电导等性质的测定,为选择锂电池所用电液提供了依据,并通过模拟电池的实验,进一步验证对电液性能测定的结果。且对Li/MnO2电池所用电液的优劣作出了更直接的评判。
    研究论文
    短链药物聚电解质稀溶液行为
    张俐娜, 邱大健, 冯永贵
    1986, 7(5):  465-469.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改良型Bruss膜渗透计及动态渗透压、粘度和电导法研究了一种主链含5-氟尿嘧啶的磷酸酯缩聚物盐PPA和PPB(2400<M<3700)的稀溶液行为。它们在二甲基亚砜中的极限摩尔电导A0较小,溶液显示正常渗透压行为,由此得到数均分子量及第二维利系数A2。它们在水和甲醇中的A0变大,溶液显示一般聚电解质的性质,但是当溶液浓度相当低时,ηSP/C~C和A~C曲线均出现反常变化。
    溴代聚-N-乙烯基咔唑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刘志杰
    1986, 7(5):  470-474. 
    摘要 ( )   PDF (4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由聚乙烯基咔唑制取聚一溴代-N-乙烯基咔唑和聚二溴代-N-乙烯基咔唑,测定了它们的红外、紫外光谱,并借以对化合物的结构进行了分析。还研究了2,4,7-三硝基芴酮、2,4,6-三苯基噻喃盐和《SS》染料三种增感剂对聚一溴代-N-乙烯基咔唑光导灵敏的增感作用以及分子量和溶剂对光敏性的影响。
    研究简报
    1-辛烯的Ziegler-Natta聚合动力学(Ⅰ)—稳态动力学规律
    杨士林, 范志强, 封麟先
    1986, 7(5):  475-477.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去对C6—C20α-烯烃的Ziegler-Natta聚合动力学仅有少量研究,未发现与乙烯、丙烯的聚合行为有显著不同。但1-辛烯在烃类溶剂中的聚合是溶液聚合,这是与析出聚合的主要差别。本文发现并研究了1-辛烯以α-TiCl3-AlEt3催化在正庚烷中聚合时的特殊动力学行为,对此提出了初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