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6-03-24
    研究论文
    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呲啶溶剂萃取体系中钴(Ⅱ)的氧化研究
    黄锦汪, 夏敬谋, 余汉城, 计亮年
    1986, 7(3):  191-196.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界面张力、可见光谱、红外光谱等研究了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吡啶溶剂萃取体系中钴(Ⅱ)的氧化过程。
    杂原子分子筛(Ⅵ)—Na2O-SiO2-H3BO3-H2O体系中B-Si Pentasil型分子筛的合成与性能
    李国文, 庞文琴, 霍启升, 裘式纶, 朱星, 徐翊华
    1986, 7(3):  197-202.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导向剂存在下,直接由Na2O-SiO2-H3BO3-H2O体系合成B-SiPentasil型分子筛,找到了合成的最佳条件;建立了反应混合物的三元晶化相区图,考察了分子筛生成的动力学规律及其介稳相的转化;测定了分子筛的吸附和热稳定性。
    研究简报
    硝酸钪、钇与缩二脲的固体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
    翟应离, 唐宁, 王定博, 谭民裕
    1986, 7(3):  203-205.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六十年代后,缩二脲(以下简称配体B)与过渡金属等配合物的制备及物性测试已相继报道[1]。但与稀土形成配合物的报道很少,A.Seminara[2]等合成过镨、钕等氯化物与缩二脲的配合物。钪、钇的硝酸盐与缩二脲固体配合物的合成及其性质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我们在无水乙醇介质中合成出ScB4(NO3)3和YB4(NO3)3固体配合物,并研究了它们的差热、红外光谱、摩尔电导及X-射线粉末衍射等性质。
    研究论文
    贵金属高灵敏显色反应的研究(Ⅶ)—钯(Ⅱ)-碘化钾(抗坏血酸)-罗丹明6G-聚乙烯醇体系
    慈云祥, 张经华, 苏雯
    1986, 7(3):  206-210. 
    摘要 ( )   PDF (3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钯在酸性溶液中与过量的I-生成配位阴离子[PdIn](n-2)-,再与R6G的阳离子产生离子缔合反应,生成电中性的蓝色缔合物沉淀,加入PVA后沉淀溶解,可以进行水相直接测定,本文拟定的分光光度法灵敏度高、稳定性较好,克服了萃取光度分析法的缺点,应用于阳极泥中钯的测定,得到较满意的结果。
    示波极谱滴定的研究(ⅩⅩⅧ)—单微铂电极上的示波极谱络合滴定法
    杨昭亮, 高鸿
    1986, 7(3):  211-215.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示波极谱滴定中使用一个微铂电极和一个大面积电极者称为单微铂电极示波极谱滴定法,本文研究了单微铂电极示波极谱络合滴定法,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多孔环炉技术的研究(Ⅱ)—在疏水毛细管载体上持续冲洗法机理的探讨
    耿信笃
    1986, 7(3):  216-220.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一个计算冲洗液在毛细管载体上疏水能力和估算冲洗速度的模型,讨论了改变冲洗液表面张力对冲洗速度影响的因素,以实验数据对该模型做了定性检验,该模型为多孔环炉技术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高灵敏显色体系的研究—镧-偶氮硝羧-阴阳离子混合表面活性剂体系
    周执明, 胡杰, 王益闻
    1986, 7(3):  221-224.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SDBS和TPB阴阳离子混合表面活性剂存在下镧与偶氮硝羧的显色反应,两种表面活性利在等摩尔附近时具有显著的增敏作用,其ε730为3.00×105 l·mol-1·cm-1·用电导法测定了混合表面活性剂的临界胶束浓度。
    氨基C酸偶氮氯膦与稀土元素β型显色反应的研究
    过乃蓉, 罗庆尧, 曾云鹗
    1986, 7(3):  225-227.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C酸偶氮氯膦,化学名称为2-[2-(5-氯苯膦酸)-偶氮]-7-[2-(4,8-二磺酸)-偶氮)-1,8-二羟基萘-3,6-二磺酸[1]。具有良好的分析性能[2.3]。本文研究在盐酸介质中,与稀土元素发生的β型显色反应。主要试剂和仪器同文献[2]
    水稻二化螟拟信息素的合成
    李正名, 刘天麟, 刘子平, 郭虎森, 幺恩云
    1986, 7(3):  228-232. 
    摘要 ( )   PDF (3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烷叉三苯基膦烷与脂肪醛或芳香醛的Wittjg反应,立体选择性地制备了(Z)-十六碳烯及其环氧化合物、芳基类似物,顺-5-十六碳烯经溴加成,氨基钠/液氨中退减—还原转变成反-5-十六碳烯,上述化合物对二化螟触角电位具有生物活性。
    有机亚碘酰化合物的研究(Ⅰ)—烷基的位阻效应对邻正烷基亚碘酰苯稳定性的影响
    朱申杰, 张春豪
    1986, 7(3):  233-238. 
    摘要 ( )   PDF (4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一系列邻正烷基亚碘酰苯的合成试验,发现其稳定性随烷基碳链增长而降低,从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谱的结构分析表明:邻位长链烷基取代的亚碘酰苯的不稳定性是由于邻位烷基对生成稳定聚合态桥状结构的位阻效应所引起的。
    研究简报
    2′,5′-寡核苷酸C2′P5′C2′P5′A的合成
    张礼和, 徐成, 童卫民
    1986, 7(3):  239-242. 
    摘要 ( )   PDF (2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发现用干扰素处理过的细胞胞浆提取物和双链RNA、ATP一起培养,可以生成一个低分子量的蛋白合成抑制剂,即5′-三磷酸-三聚2′,5′-腺苷酸(Ⅰ)[1]。由于(Ⅰ)具有天然核酸中不存在的2′,5′-磷酸酯链以及它的抗病毒活性,因此引起不少化学家的兴趣,已有不少文章报导了(Ⅰ)及其类似物的合成[2],同时也发现不含三磷酸的三聚2′,5′-腺苷酸(Ⅱ)也同样具有活性[3]。为了进一步研究(Ⅰ)的结构与活性关系,本文报导了用胞嘧啶碱基代替腺嘌呤碱基的(Ⅱ)的类似物C2′P5′C2′P5′A(Ⅲ)的合成。
    双(烷基环戊二烯基)二硫氰基钛、锆、铪的合成
    陈寿山, 李金山, 王积涛
    1986, 7(3):  243-244.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报道了双(环戊二烯基)二硫氰基钛、锆、铪[1-3]及双(甲基环戊二烯基)二硫氰基钛[4]的合成。我们利用双(烷基环戊二烯基)二氯化钛、锆、铪与过量硫氰酸钾反应,合成了一系列新的双(烷基环戊二烯基)二硫氰基钛、锆、铪(见表1)。
    有生物活性的含磷化合物研究(Ⅰ)—含不对称基本结构的O,O-二烷基硫代磷酰氨基酸酯的合成
    张景龄, 陈世智, 吕海燕
    1986, 7(3):  245-247.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α-氨基酸的含磷衍生物及α-氨基磷酸类化合物因有特殊的生物活性而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1],一些O,O-二烷基硫代磷酰氨基酸酯的合成已见报导[2.3]
    溶剂萃取过程动力学研究(Ⅱ)—HEH(EHP)从硫酸盐溶液中萃取Zn(Ⅱ)
    奚正楷, 张天红, 沈静兰
    1986, 7(3):  248-250. 
    摘要 ( )   PDF (19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苯为稀释剂,考察了2-乙基己基膦酸单2-乙基己基酯(HEll(EHP),P507从硫酸盐溶液中萃取Zn(Ⅱ)的动力学过程。
    研究论文
    苯乙烯热聚过程中齐聚物反应的模拟动力学研究
    常棉, 张希庆, 俞钊飞
    1986, 7(3):  251-254. 
    摘要 ( )   PDF (2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S”型曲线模拟方法分别对苯乙烯热聚合过程中形成的二聚和三聚体在137℃和180℃条件下的动力学特征作了研究,推导出相应的动力学方程。
    面心立方金属电极氢析出反应统计力学处理
    苏文煅, 吴元云, 吴继道
    1986, 7(3):  255-260. 
    摘要 ( )   PDF (4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统计力学方法建立的电极过程速度方程,在假定氢析出反应遵循催化机理的前提下,提出吸附氢原子间排斥能估算方案,计算了Ni、Pt、Pd、Cu、Ag、Au等六种面心立方金属电极上氢析出反应η~lgi曲线,结果表明,其Tafel斜率b决定于电极表面吸附氢原子间的相互排斥作用,而截距a刚和金属原子半径、晶面点阵排列以及氢的吸附热等因素有关。
    硫酸根·水·2,3-二甲基-2,3-丁二胺合铂的晶体结构和分子结构
    郭东跃, 王风山, 曲筠, 唐雯霞
    1986, 7(3):  261-264. 
    摘要 ( )   PDF (2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硫酸根·水·2,3-二甲基-2,3-丁二胺合铂晶体属正交晶系,空间群C2cb;晶胞参数a=11.073(3)Å,6=9.672(2)Å,c=21.156(7)Å;Z=8,衍射强度数据系在NicoletXRDR3四圆衍射仪上收集,结构参数经块矩阵最小二乘法精修后,R值为0.0716。
    多原子系统的分析势能函数—对SSO和SOS的应用
    朱正和
    1986, 7(3):  265-270.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多体项展式导出了可同时适合于SSO和SOS的分析势能函数,它在整个区域内能够准确地用于分子动力学的研究,同时,使用加有极化函数的收缩分裂型高斯函数为基集合,通过HFSCF计算首先发现SOS结构。
    开环夹心化合物(Ⅳ)—2,4-二甲基戊二烯钒的电子结构
    赵文运, 刘举正
    1986, 7(3):  271-274.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EHMO方法对钒的2,4-二甲基戊二烯开环夹心化合物及其Lewis碱的加合物做了量子化学计算,说明了它们的磁性、稳定性、戊二烯上的取代甲基和Lewis碱配位体的作用及构型等问题。
    1H NMR方法研究聚砜-聚脂类嵌段共聚物的组成和序列分布
    丁有骏, 陈琦, 潘景歧
    1986, 7(3):  275-280. 
    摘要 ( )   PDF (37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一系列聚矾-聚酯嵌段共聚物的高分辨核磁共振谱,研究了共聚物的组成和序列分布,山1HNMR谱图的峰面积算出了共聚物的无规度(B)及数均序列长度(L),B值均在O<B<1范围内又一次证明共聚物系嵌段共聚物,其结构是由聚酯链段封端的多嵌段结构,研究结果还表明:反应条件、加碱量及加碱时间、加料方式等对B均有影响,尤以加料方式影响极大,B值还与起始的投料比及二元醇的结构有关。
    高分子载体Lewis酸催化剂:聚苯乙烯-四氯化锡复合物—制备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冉瑞成, 蒋硕健, 沈吉
    1986, 7(3):  281-285. 
    摘要 ( )   PDF (3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苯乙烯交联白球(含二乙烯基苯7%)与四氯化锡反应可制成一种稳定的高分子载体Lewis酸催化剂,它对酯化、缩醛、缩酮、成醚和付氏烷基化等有机合成反应都具有较高的催化效能,这种高分子载体催化剂不仅催化效率高、性能稳定,而且制备简单,使用操作方便,易于从反应体系中分离,无污染,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新型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