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1-08-24
    论文
    四(对-硝基)苯基卟啉锰配合物的合成及其轴向配位反应的研究
    师同顺, 刘本才, 王清民, 马涛, 曹锡章
    1991, 12(8):  995-998. 
    摘要 ( )   PDF (23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氯化-四(对-硝基)苯基卟啉锰[简称T(p-NO2)PPMn(Ⅲ)Cl],用光谱滴定法研究了中心原子与双原子分子及台N有机碱的轴向反应,计算了与有机碱反应的平衡常数及反应分子数,证明卟啉环上的吸电子取代基促进了Mn(Ⅲ)卟啉被还原,轴向配位还原能力顺序为T(p-NO2)TPPMn(Ⅲ)Cl>(β-NO2)PPMn(Ⅲ)Cl>photo-DMPrPorMn(Ⅲ)Cl>meso-MDBPTPPMn(Ⅲ)Cl>TPPMn(Ⅲ)Cl。
    稀土氮杂大环配合物的研究(Ⅰ)--Na[Er(DOTA)·H2O]·3H2O的合成与晶体结构
    金天柱, 王晓青, 徐光宪, 马喆生, 凌红
    1991, 12(8):  999-1002. 
    摘要 ( )   PDF (2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1,4,7,10-四氮杂-环十二烷-1,4,7,10-四乙酸(H4DOTA)配体,在水溶液中培养了Na[Ln(DOTA)·H2O]·3H2O(Ln=Er,Yb)配合物单晶,测定了其热谱和红外光谱,用X射线衍射方法测定了Na[Er(DOTA)·H2O]·3H2O的晶体结构,属正交晶系,空间群P212121,Z=4,晶胞参数:α=1.5795(8)nm,b=1.5777(8)nm,c=0.9142(5)nm,V=2.278(3)nm3,配合单元中铒为九配位,其配位多面体为单冠四方反棱柱体。
    Nd3+和Ho3+的双(苯基亚砜)乙烷配合物的光谱性质
    张若桦, 刘群英
    1991, 12(8):  1003-1006.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Nd3+和Ho3+的内、外消旋-双(苯基亚砜)乙烷配合物的固体和溶液(非水溶剂)的电子光谱,分析了可见范围的电子光谱并计算了光谱参数(β、b1/2、δ和Ωλ)和f-f跃迂强度,指出了"超灵敏"跃迁的振子强度与配合物的共价程度及配位数相关。
    二(2-乙基己基)单硫代磷酸萃取铟的研究
    刘兴芝, 葛永澄, 宋玉林
    1991, 12(8):  1007-1008.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采用二(2-乙基己基)磷酸(D2EHPA)从硫酸溶液中萃取铟在生产上虽获得广泛应用,但反萃取又转入盐酸体系,腐蚀刺激性较强.改用D2EHMTPA萃取铟可能较好,有关这方面的研究至今尚未见报道,本文从硫酸溶液中考察了D2EHMTPA萃取铟的性能,并与D2-EHPA和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D2EHDTPA)作比较,以了解这类萃取剂结构上的差别对萃取铟的影响,这对选择及合成高效能萃取剂分子也是有意义的,还应用斜率法、饱和法确定了萃取平衡反应及萃合物组成,根据IR与NMR探讨了D2EHMTPA萃取铟的机理。
    α-K3H4[SiW9Al3(H2O)3O37]·7H2O的晶体结构
    瞿伦玉, 陈亚光, 彭军, 林永华, 于作龙
    1991, 12(8):  1009-1011.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取代杂多化合物的母体XM9是由Keggin结构阴离子XM12衍生而来.它有2种异构体:从XM12中移出1个M3O13基团得B型异构体。
    9-钼-3钒硅酸钾的合成与表征
    王恩波, 单永奎, 刘宗绪, 胡长文, 刘景福
    1991, 12(8):  1012-1014.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钼钒硅杂多化合物作为氧化还原型催化剂应用于某些有机合成反应已引起化学工作者的关注,其合成与分离均有一定的难度,一钒及二钒取代的钼钒硅杂多化合物已有文献报道,但三钒取代的钼钒硅杂多化合物尚未见报道,本文采用正交设计方法,成功地合成了标题杂多化合物,并通过IR、UV、TG-DTA、51VNMR和ESR等测试手段进行了表征。
    一种新改进单纯形优化方法
    蔡小嘉, 邓勃, 白文敏
    1991, 12(8):  1015-1017.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模糊数学方法计算了多指标综合评价值,并以它作为单纯形优化的目标函数,建立了一种新改进单纯形优化方法,改进了反射基点、形心点和反射系数的计算方法。
    含表面活性剂多元配合物体系中化学平衡的研究
    张贵珠, 高志, 何锡文, 史慧明
    1991, 12(8):  1018-1021.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以光谱法与电导法研究含表面活性剂多元配合物体系的化学平衡,从定量方程式可知,三元配合物转化率最高时,相应的表面活性剂最佳浓度与有关组分间缔合数和稳定常数密切相关。
    ICP-AES中基体及操作条件对元素电离度的影响
    孙大海, 张展霞, 莫国宁, 贺柏灵, 钟莹, 李劲枝
    1991, 12(8):  1022-1024.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Ca、Cd、Mg、Mn、Zn 5种元素电离度在1CP中的垂直空间分布,观察了基体元素及操作条件(正向功率与载气流量)对电离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元素的电离度与ICP的激发特性没有直接的联系;基体元素及操作条件对电离度影响很小。
    程序涂渍柱"柱效能程序效应"的研究
    云希勤, 寇登民, 李艳红, 吕宪禹
    1991, 12(8):  1025-1027. 
    摘要 ( )   PDF (3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理论上给出程序柱"柱效能程序效应"的概念并导出了函数关系式,通过计算机可计算柱效能程序效应与柱内各变量之间的关系,实践证明实验数据的变化趋势与理论数据相符。
    浮选分光光度法的研究(Ⅶ)--汞-碘化物-氯化亚锡-结晶紫固液浮选分离分光光度法的研究
    陈显堂, 张昇晖, 王志铿
    1991, 12(8):  1028-1031.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Hg2+-Ⅰ-络离子在SnCl2存在下与结晶紫-PVA形成离子缔合物的浮选分离分光光度法,其摩尔吸光系数ε为3.26×106L/mol·cm,用本法测定了香烟和自来水中的微量汞。
    铕(Ⅲ)-α-萘乙酸极谱催化前波的研究
    江子伟, 黄云辉, 高小霞
    1991, 12(8):  1032-1035.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初步研究了合成的植物生长素α-萘乙酸在NH4Ac-K2SO4(pH=7)底液中与Eu(Ⅲ)共存时出现的催化前波,其反应机理为Eu(Ⅲ)在吸附了萘乙酸的汞电极上,形成电活性络合物,其它植物生长素如吲哚-3-乙酸、吲哚-3-丙酸、吲噪-3-丁酸等,都能与Eu(Ⅲ)形成类似的极谱催化前波,而使Eu(Ⅲ)的氧化还原反应变得比较可逆。
    一种全集成型阵列微电极的研制及表征
    B. J. Seddon, 王长发, 周性尧, 赵藻藩
    1991, 12(8):  1036-1037.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电极技术是近十几年来发展起来的重要电化学分析研究方法.这种方法具有iR降小、建立稳态传质速度快和充电电流小等特点,尤其阵列微电极是将数十个微电极规则地组合成阵列,极大地增加了电流信号,可在普通伏安仪上使用,避免了配用高精度微电流仪所带来的困难,如将阵列微电极制成双工作电极形式。
    异丙醇-ClO--H2O2化学发光体系测定痕量乙醛的研究
    吕小虎, 陆明刚
    1991, 12(8):  1038-1039.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1O--H2O2可强烈氧化某些有机物而发光,碱性介质中的异丙醇也可被ClO--H2O2氧化产生化学发光,乙醛的存在可显著增强该体系的化学发光效果,且被敏化的化学发光强度与一定范围内的乙醛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依据上述关系,我们建立了用于测定痕量乙醛的新方法,该法具有较高的灵敏度,检出限为1.0×10-10g/mL乙醛,线性响应范围大于3个数量级,将此法应用于测定有机化工厂废水中的乙醛,结果满意。
    适应卡尔曼滤波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增效联磺胶囊中各组分的含量
    郭寅龙, 相秉仁, 才小林, 安登魁
    1991, 12(8):  1040-1042. 
    摘要 ( )   PDF (2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utan等将测量误差权重系数的适应估计值与平方根卡尔曼滤波算法相结合,提出了适应卡尔曼滤波法,本文以增效联磺胶囊为例,分别采用卡尔曼滤波法及适应卡尔曼滤波法测定其中各组分的含量,结果表明,适应卡尔曼滤波法稍好于常规卡尔曼滤波法。
    表面活性剂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中增感效应的研究
    冯庆彩, 郑斯运
    1991, 12(8):  1043-1045. 
    摘要 ( )   PDF (2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面活性剂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中的应用及理论研究目前非常活跃,但表面活性剂对元素产生增感效应的原因尚未弄清,本文研究了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对元素吸光度值的影响,发现除碱金属元素外,表面活性剂对金属元素是否产生增感效应与元素在火焰中的原子化效率有关,进而对其增感机理做了探讨。
    氢化锗在电热石英管中的行为
    王斌, 邵济才, 朱明华
    1991, 12(8):  1046-1047.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氢化物原子吸收法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有关氢化物原子化机理一直存在争议,且多集中在AsH3和seH2方面,本文对GeH4在电热石英管中的行为进行了研究。
    含P-H键螺环五配位磷化合物的加成反应
    刘纶祖, 李国炜, 曹如珍, 张树奎
    1991, 12(8):  1048-1051. 
    摘要 ( )   PDF (3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氢-1,9-二氧-4,6-二氮-5-膦环-[4,4]壬烷1与二硫化碳、异硫氰酸酯反应,分别得到2-巯基二氢噻唑2和2-取代氨基二氢噻唑4,并用动态31PNMR谱研究了其反应机理。
    氨基酸-铜配位化合物的紫外检测高效液相色谱研究
    达世禄, 李小佳
    1991, 12(8):  1052-1055.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氨基酸-铜配位化合物的紫外检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测定方法,阐明了色谱分离、检测机理,探讨了流动相pH值、己基磺酸盐、铜离子、缓冲液浓度等对溶质保留和紫外检测灵敏度的影响,确定了最佳色谱分离、检测条件,并用于生物样品分析。
    酰氨基硫脲及其相关杂环衍生物的研究(ⅩⅦ)--1-芳酰基-4-[4′-(2,2,6,6-四甲基哌啶)-1-氧]-氨基硫脲的合成
    张自义, 施继成, 郑荣梁, 周艳春
    1991, 12(8):  1056-1060.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21种新的1-芳酰基-4[4′-2,2,6,6-四甲基哌啶)-1-氧]-氨基硫脲化合物(5a-u的合成,利用IR、MS和ESR谱确认了产品结构,讨论了IR、MS、ESR谱的性质,初步观察了5a-u对L7712白血病细胞的抑制作用。
    尿中五种麻黄素类药物的气相色谱分离与测定
    崔凯荣, 周屹, 张长久, 杨则宜
    1991, 12(8):  1061-1062.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麻黄素类药物具有较强的中枢兴奋作用,但在体育运动竞赛中大剂量地使用,是不正当的,国际奥委会已将麻黄素、去甲麻黄素、去甲伪麻黄素、甲基麻黄素列入禁用的兴奋剂药物之内,这些药物化学结构相近,其中麻黄素与伪麻黄素、去甲麻黄素与去甲伪麻黄素为两对非对映异构体,甲基麻黄素、麻黄素与去甲麻黄素三者之间和伪麻黄素与去甲伪麻黄素二者之间具有药物代谢关系。
    笼状双环磷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与生物活性研究
    邵瑞链, 王水平, 王达佐
    1991, 12(8):  1063-1065.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科学家们相继合成出高度对称结构的双环磷酸酯笼状化合物,并研究了它们的生物活性,这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杀虫抗菌活性,且有独特的活性机理,在医药、农药、纤维、树脂及石油工业中已得到了广泛应用。
    2,4-二羟基苯甲醛缩氨基硫脲合Cu(Ⅱ)、Zn(Ⅱ)、Ni(Ⅱ)、Fe(Ⅱ)的合成和表征及杀菌活性
    祝心德, 乐芝凤, 吴自慎, 严振寰, 王成刚
    1991, 12(8):  1066-1068.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硫脲类配合物具有显著的药理作用,我们合成了2,4-二羟基苯甲醛缩氨基硫脲与Cu、Ni、Zn、Fe形成的配合物,对产物进行了元素分析和多种光谱的图谱解析,推断出它们的组成和配位状态,还进行了超氧自由基的抑制率实验及杀菌活性研究。
    酰氨基硫脲及其相关杂环衍生物的研究(ⅩⅧ)--5-[5-(3-吡啶)-四唑-2-亚甲基]-2-芳氨基-1,3,4-噻二唑的合成及其抗菌活性
    陈立民, 武和平, 张自义
    1991, 12(8):  1069-1071.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唑和噻二唑类衍生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如抗真菌、抗霉菌、抗肿瘤、抗结核菌,以及促进植物生长等活性,1,4-二取代酰氨基硫脲是合成此类物质的重要原料,为了深入研究同一分子中聚结各种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
    多花蔷薇花净油化学成分研究
    薛敦渊, 李兆琳, 陈耀祖
    1991, 12(8):  1072-1074.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花蔷薇(Rosemultiflora.cathayensis)又名红刺玫、刺花,系多年生落叶灌木,野生于甘肃省陇南山区,生长在海拔500~1900m的山峰、河岸或山坡缘及灌木丛林中,花的资源丰富,是甘肃省目前需开发的野生芳香植物之一,多花蔷薇花为粉红色,花期为5月中旬至5月底,花中含芳香油,可用作化妆、皂用香精等,有关多花蔷薇花的化学成分。
    共轭多烯分子极化率的量子化学研究
    黄宗浩, 王荣顺, 赵成大
    1991, 12(8):  1075-1078.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引入外电场微扰的CNDO/2法计算了共轭多烯分子各种异构体的全价电子及π体系的极化率;讨论了影响共轭多烯电子极化率的诸因素及其变化规律,并对比了己三烯2种异构体的电子极化率,解释了它们有关物理化学性质间的差异。
    双相角结构不变量与Harker作图法在柯卡因卤化物结构相角计算中的联合应用
    张钢, 郭东耀
    1991, 12(8):  1079-1082. 
    摘要 ( )   PDF (3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Hauptman的概率式与Harker作图法计算了不同条件下柯卡因卤化物的结构相角,分析了模拟的实验误差对相角精度的影响,为使用真实实验数据进行计算提供了参考依据。
    链烃、环状烃和多面体烃的定域分子轨道研究
    杨捷, 田安民, 鄢国森, 李前树
    1991, 12(8):  1083-1086. 
    摘要 ( )   PDF (3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GAUSSAN80程序对一系列直链烷烃、环状烃和多面体烷烃进行STO-3G基组下的曲initio计算,在所得非定域分子轨道自洽场结果的基础上,利用Boys方法进行定域化,进而研究了这些分子的定域分子轨道的键弯曲性质、轨道能量和集居数与几何结构之间的关系,用上述结果对一些典型分子的稳定性进行了讨论。
    梯形高聚物PTL导电机理的研究
    王荣顺, 张景萍
    1991, 12(8):  1087-1090.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EHMO/CO半经验计算方法,以准一维体系对梯形高聚物聚吩噻嗪(简称PTL)本征态及掺杂态电子能带进行了计算,讨论了PTL的导电机理,提出了当掺杂剂为质子酸时的荷电孤子或极化子导电模型及p-型掺杂时的极化子导电模型。
    多面体碳烷的分子轨道方法研究
    胡旭光, 李前树
    1991, 12(8):  1091-1094. 
    摘要 ( )   PDF (3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INDO自洽场方法和Edmiston-Ruedenberg定域化方法,计算了多面体碳烷C2nH2n(n=2,3,4,5和10)及其骨架C2n,讨论了它们的电子结构、稳定性和化学键性质。
    正丁醇、乙酸乙酯、正己烷的二元及三元体系的超额焓测量和关联
    商志才, 林瑞森, 俞庆森
    1991, 12(8):  1095-1098.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等温稀释量热计测定了正己烷+正丁醇、正己烷+乙酸乙酯二元体系在303.15K、308.15K及正丁醇+乙酸乙酯+正己烷三元体系在303.15K的超额焓,用Kretschrner-Wiebe理论组合UNIQUAC方程所得数学模型对二元体系在303.15K的超颠焓进行了关联,并预测了所测三元体系在303.15K的超额焓,预测结果与实验值比较,平均偏差为6%。
    溶剂化金属原子浸渍法制备高分散负载型催化剂(Ⅶ)--Ni-Cu/SiO2双金属催化剂的结构与性能
    吴世华, 黄唯平, 王序昆, 刘上垣
    1991, 12(8):  1099-1102.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金属蒸气法制备了不同组成的Nj-CujSiO2双金属催化剂,XRD、TEM和磁性测定表明有Ni-Cu合金形成,合金颗粒的组成不均匀,而且有部分自由的Ni和Cu存在;Ni/Cu摩尔比为1:1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大于2:1和3:1的双金属催化剂以及Ni和Cu的单金属催化剂。
    苯酐催化剂表面SEM图象的计算机纹理解析法
    段世铎, 陈慧, 王熙, 阳葵, 王积分, 武勇
    1991, 12(8):  1103-1104.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Haralick提出计算机纹理分析的统计模型以来,纹理分析技术在遥感图象的识别与分类及细胞显微图象等医用照片的自动诊断上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它的研究发展很快,并不断地开拓着新的应用领域,本文将这一手段引入表面催化的研究中,以催化剂表面的SEM图象为对象,利用计算机模式识别理论和方法,对催化剂的宏观或亚宏观形貌进行纹理解析,抽取各种表面纹理特征,并将这些特征值与催化剂表面的理化参数相关联,研究了催化剂表面的形成、变迁及其规律。
    TiO2超微粒子界面电荷行为的研究
    李萍, 江雷, 邹炳锁, 王德军, 肖良质, 李铁津
    1991, 12(8):  1105-1106.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体的粒径超微到纳米量级时,其许多原有的物性消失,并产生"介观现象",这可能有两个最根本的原因:即"尺寸效应"与"表面效应",当粒子尺寸在~10nm时,它的粒径恰好与电子的德布洛意波波长(~12nm)相匹配,粒子成为"量子点",量子效应明显.同时,表面原子数与体相原子数之比显著改变,这两种效应都影响材料的电子行为,本文利用表面光电压谱技术(SPS)对TiO2超微粒子的光伏响应特性、谱带归属及界面电子行为进行了研究。
    半经验分子轨道法的电子密度拓扑分析(Ⅱ)
    郑世钧, 蔡新华, 孟令鹏, 徐振峰
    1991, 12(8):  1107-1109. 
    摘要 ( )   PDF (22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学反应过程中的过渡态结构及氢键的拓扑性质,是近年来刚刚涉及的课题,本文讨论了文献[1]的方法对偏离平衡构型的过渡态结构及超分子体系的可用性问题及对计算精度较敏感的电子密度拉普拉斯量的拓扑特性。
    TCNQ光电压气敏特性的量子化学研究
    郭纯孝, 王德军, 江雷
    1991, 12(8):  1110-1112.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7,8,8-四氰基对苯醌二甲烷(TCNQ)的CT复合物是良好的导电材料,具有许多超常的特性,我们曾用表面光电压技术(SPV)首次观察到TCNQ多晶内部既有施主基团又有受主基团,TCNQ与探针分子(CO,O2,NO2)作用,其光电压谱发生2类不同的变化。为从理论上阐明产生不同光电压谱的原因,本文用CNDO法研究了TCNQ的电子结构及其与探针分子的相互作用,讨论了气敏特性与机理。
    导电高聚物聚吡啶的电子能带及其结构研究
    张景萍, 王荣顺
    1991, 12(8):  1113-1115. 
    摘要 ( )   PDF (1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吡啶(简称PPy)易于进行n-型掺杂并使其电导率大大提高,可用于制作高聚物电池的负极,本文将PPy视为准一维体系,采用EHMO/CO方法计算了新合成的导电高分子材料--聚吡啶4种可能构型的电子能带。
    烯丙醇的红外激光离解和异构化
    蔺恩惠, 赵晓宏, 王雪峰, 张昌言
    1991, 12(8):  1116-1118.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对于红外激光诱导的异构化研究甚少,有关烯丙醇分子的激光化学反应尚未见报道,本文报道了烯丙醇分子红外激光诱发的1,3-σ迁移反应及离解反应。
    光谱电化学研究(Ⅲ)--己烯雌酚在光透薄层电极上的氧化反应及其产物的重排
    邓家祺, 邓子峰, 吴性良
    1991, 12(8):  1119-1121. 
    摘要 ( )   PDF (27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己烯雌酚(DES)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非甾类雌激素,药理病理研究表明有致癌作用,这与它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很活泼的中间体4,4′-己烯雌醌(DESQ)有关,DESQ在水和甲醇中重排生成双烯雌酚Z,Z-DIES,也是DES在体内外氧化代谢的主要产物,故这方面的研究已受到人们重视,本文研究了在二茂铁催化下,使DES在光透薄层金网电极上氧化成DESQ,并重排成Z,Z-DIES,用单电位跃-计时吸收光谱法测得其重排反应的速率常数。
    酚醛树脂热(裂)解产物的X射线衍射研究
    谢德民, 王荣顺, 张喜艳, 傅玉杰, 王存国, 赵成大, 牟忠诚
    1991, 12(8):  1122-1125.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X射线衍射方法研究了酚醛树脂及对甲基酚醛树脂热解产物本征态及碘掺杂结构,结果表明,不加ZnCl2的酚醛树酯热解产物具有多晶结构,且随Tp升高层间距如值逐渐减小,加入一定比例ZnCl2起着增大比表面积和孔径的作用,掺杂碘后如值比本征态有所增加,对甲基酚醛树脂热解产物虽具有无定形结构,但如值基本上不随Tp变化。
    黄原胶的数均分子量研究
    张俐娜, 黄爱辉, 徐静娟
    1991, 12(8):  1126-1129.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改良型Bruss膜渗透计测定了黄原胶超声波碎片的6个分级试样的数均分子量Mn及第二维利系数A2,黄原胶在0.1mol/LNaCl水溶液中的Mn值大约是镉乙二胺饱和水溶液(cadoxen)中Mn的2倍,表明它在0.1mol/LNaCl水溶液中为双螺旋链同时共存少量单链分子的双或多股缔合体,而在cadoxen中则变为单无规线团,在cadoxen/水混合液中当cadoxen重量分数Wcad为0.6左右时,黄原胶双螺旋链及缔合分子解开成单股链的过程基本完成。
    大孔吸附树脂对尿毒症和烧伤毒血症血浆中分子物质体外吸附的研究
    郭贤权, 于占如, 何丹, 史秀萍, 何炳林, 吴小兵, 肖应庆, 王铁丹
    1991, 12(8):  1130-1133. 
    摘要 ( )   PDF (3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大孔吸附树脂对尿毒症和烧伤毒血症患者血浆中分子物质的体外吸附,用SephadexG15柱层析法对血浆中分子物质进行吸附前、后的组分分析,并进行了血浆模拟灌流实验,观察中分子物质的清除率,初步探讨了大孔吸附树脂孔结构对中分子物质的吸附机理。
    带有功能侧链的聚马来酸单酯类聚合物的合成
    赵英英, 高芒来, 李铁津, 汤心颐
    1991, 12(8):  1134-1135.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聚合物直接制备LB膜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为了采用於不同挂膜方法制备均匀的功能LB膜,要求聚合物除了是双亲性的、带有特定的功能基团之外,还应具有适当的分子量,为此,一般都采用含功能基的单体与亲水性单体共聚的方法来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