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5-09-24
    论文
    铁磷团簇离子的稳定性研究
    巨新, 施朝淑, 张南, 高振, 孔繁敖, 朱起鹤, 唐孝威
    1995, 16(9):  1325-1328.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激光蒸发方法产生大量的FexPy+,通过对其形成过程和稳定性的研究,确定了主要的气相反应方程式为Pz+Fex+→FexPy++Pz-y.结合理论计算获得的团簇离子电子占有态的结果,解释了团簇离子质谱中奇偶性产生的原因。
    杂多阴离子柱撑水滑石类层柱材料中层柱相互作用研究
    刘继广, 郭军, 孙铁, 吕慧娟, 毛丽秋, 蒋大振, 闵恩泽
    1995, 16(9):  1329-1333. 
    摘要 ( )   PDF (4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具有不同组成的类水滑石层状化合物和杂多酸,据此制备了一系列杂多阴离子柱撑水滑石。用IR光谱、DTA等方法研究了此类层柱材料中层与柱的相互作用,发现类水滑石层状化合物中的M3+离子的种类和具有Keggin结构的杂多阴离子的组成元素,无论处于四面体中、还是位于八面体中,对层柱的相互作用皆有明显影响。此外,这种相互作用还导致杂多阴离子中四面体和八面体对称性及相关性质的改变。
    中孔分子筛MCM-41的合成与表征
    孙研, 林文勇, 庞文琴, 霍启升
    1995, 16(9):  1334-1338. 
    摘要 ( )   PDF (1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白炭黑和正硅酸乙酯为硅源,十二、十六烷基三甲基铵为模板剂,用水热法和室温直接法合成出中孔分子筛MCM-41,考察了对合成的影响因素,用红外光谱、吸附、孔分布、热分析等手段对这两种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这种分子筛可以在很宽的配比范围内获得,但较高水硅比更有利于合成;在水硅比较低的体系中得到了一种类MCM-41中孔相(亦应属于MCM-41),其XRD衍射峰较宽,2θ角度偏低,具有类似于无定形硅铝酸盐的骨架结构。
    表面修饰的二氧化锡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微结构表征
    李泉, 曾广赋, 席时权
    1995, 16(9):  1339-1343. 
    摘要 ( )   PDF (1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胶体化学法制得表面包覆有DBS的二氧化锡纳米粒子,并运用一系列手段对其微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样品为表面包覆有DBS的二氧化锡纳米粒子的集合体,粒度表面有大量氧空位,粒度分布均匀且单分散性好,其平均粒径为1.5nm,表面修饰以后的二氧化锡纳米粉体是以无定形结构为主的纳米微晶结构,体相二氧化锡为抗磁性物质,而表面修饰后的纳米微晶的顺磁共振谱中出现一条顺磁信号,根据纳米微晶的结构特点对此信号进行了解释。
    La(NCS)3·4.5H2O和B15C5在乙醇中的相平衡及热化学研究
    薛岗林, 党高潮, 李谦定, 任德厚, 张泉珍, 宋迪生
    1995, 16(9):  1344-1348. 
    摘要 ( )   PDF (2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半微量相平衡方法测定了三元体系La(NCS)3·4.5H2O-B15C5-C2H5OH在298.15K的溶解度,测定了各饱和溶液的折光率。结果表明:该体系中生成了一种化学计量的配合物La(NCS)3·Bl5C5·4.5H2O(I).制备了固态配合物,用IR、TG、DTG、DSC及电导对其进行了表征。采用量热法测定了298.15K时B15C5和(I)在C2H5OH中的积分溶解热以及La(NCS)3·4.5H2O在B15C5-C2H5OH溶液中的热效应,依据本文所设计的热化学反应,求得了配合物(I)的标准生成焓。
    一个多元校正的稳健诊断新方法
    陈文灿, 崔卉, 粱逸曾
    1995, 16(9):  1349-1354.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新的稳健诊断方法。与最小二乘估计结合进行混合物光谱中非线性点的诊断。文中探讨了该方法的性能,用计算机数字模拟及实际多组分光谱体系对其进行检验,展示了此诊断方法在分析化学计量学中实际应用的可行性。
    改进的潜变量投影法及其在两维pH滴定中的应用
    李通化, 丁林, 朱仲良, 丛培盛
    1995, 16(9):  1355-1359. 
    摘要 ( )   PDF (5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不同一元酸(或碱)滴定曲线先出现先不变的特点,提出一种改进的潜变量投影法,定义了单变信息区,推导了求变换向量的公式,该法可分析两种一元极弱酸(或碱)的混合物灰色体系,已用于邻氯苯酚和对氯苯酚混合物两维pH滴定分析,得到分布系数和浓度分布,结果表明,预报准确度较高。
    人工神经网络法预测核苷及核酸碱基的疏水分配系数
    张向东, 刘祁涛, 张士国
    1995, 16(9):  1360-1363.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预测核苷及核酸碱基一类化合物的lgP值(P:1-辛醇/水分配系数),预测精度显著优于BlgP法、ClgP法和AlgP法。根据预测结果讨论了分子内氢键及分子构象柔顺性对这类化合物疏水性的影响。
    硝基芳烃对鲤鱼肝脏过氧化氢酶的抑制及构效关系研究
    徐镜波, 郎佩珍, 陆光华, 张辉
    1995, 16(9):  1364-1367. 
    摘要 ( )   PDF (3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离体实验条件下,测定了14种硝基芳烃化合物对鲤鱼肝脏过氧化氢酶的半抑制浓度EC50值。根据-lgEC50值,以一阶价分子连接性指数1Xv、取代基常数总和Σσ-、指示变量I、分子分支指数1Ka、分子最低空轨道能ELUMO及辛醇-水分配系数lgP为参数,进行定量结构活性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硝基芳烃的毒性和1Ka、Σσ-两多数密切相关。在上述基础上,成功地建立了14种硝基芳烃的构效关系,其相关系数r分别为0.867和0.939.
    研究简报
    两维pH滴定法同时测定混合极弱酸碱
    朱仲良, 李通化, 鲁准军
    1995, 16(9):  1368-1370.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亚硝基化合物结构-致癌活性的相关性研究
    许禄, 姚瑜元
    1995, 16(9):  1371-1373.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味觉化合物的构象与活性的关系
    许禄, 姚喻元
    1995, 16(9):  1374-1376.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导法测脲酶活性
    朱元保, 颜流水, 何双娥
    1995, 16(9):  1377-1379. 
    摘要 ( )   PDF (1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有机环四硅氧烷液晶的合成及其相变行为
    张先亮, 罗朝晖, 卓仁禧
    1995, 16(9):  1380-1384.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两种环四硅氧烷分别和6种液晶基元化合物(M1-6)反应,合成了6种仅含1个介晶侧基的环四硅氧烷(1-6).它们的化学结构已由1HNMR、IR和元素分析证实。借助DSC和偏光显微镜观察研究了12个(M1-6和1-6)化合物的相变行为。结果表明8个化合物(M3-6和3-6)均呈现液晶相变。实验结果证明在这类液晶化合物中存在环状结构的硅氧烷不仅扩大了液晶态的温度范围,而且还有利于液晶分子的取向。
    手性亚砜法立体选择性合成手性非洲蔗螟性信息素(+)-Eldanolide
    徐章煌, 黄锦霞, 李焰, 陈祖兴, 高明章
    1995, 16(9):  1391-1395. 
    摘要 ( )   PDF (4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手性亚砜(+)-R-手性烷基亚砜与巴豆酸甲酯进行不对称Michael加成反应,立体选择性地合成了(+)-Eldanolide,全合成的光学产率约为39%,其顺、反异构体之比为8:92.
    Wittig反应研究(XXIII)──1-(lH-1,2,4-三唑-1-基)-6-芳基-5-己烯基芳(烷)基酮的合成与生物活性
    丁明武, 石德清, 肖文精, 黄文芳, 吴田捷
    1995, 16(9):  1396-1399.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ω-溴代丁基季盐与一系列取代芳醛的固/液相转移Wittig反应合成了1-芳基-5-溴代戊烯-1,然后利用其与α-三唑基酮的固/液相转移催化C-烷基化反应,合成了9个标题化合物。对其中部分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杀菌活性测定,结果表明:标题化合物具有一定的抑菌活性。
    (四甲基二硅撑)双(3-三甲硅基环戊二烯基)-四羰基二铁的反应性
    孔垂华, 徐善生, 周秀中
    1995, 16(9):  1400-1404.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标题化合物(Me2SiSiMe2)[η5-(3-Me3SiC5H3)Fe(CO)2]2/(μ-CO)2(A)分子中的Fe-Fe键被钠汞齐还原断裂,生成相应的双铁负离子,分别与MeCOCl、PhCOCl、PhCH2Cl、ClCH2COOC2H5和Ph3SnCl进行亲核取代反应,生成在铁原子上引入相应取代基的产物(Me2SiSiMe2)[η5-(3-Me3SiC5H3)Fe(CO)2R]2(R:MeCO(1),PhCO(2),PhCH2(3),CH2COOC2H5(4),Ph3Sn(5),I(6)).A在氯仿中与碘反应,得到Fe-Fe断裂的双铁碘化物,但在苯中与过量碘反应,则得到Fe-I+-Fe桥联的离子型化合物(Me2SiSiMe2)[η5-(3-Me3SiC5H3)Fe(CO)2]2I+·I3-(7).化合物6的晶体和分子结构经X射线衍射测定,6属单斜晶系,P21/c空间群,a=1.7217(4)nm,b=0.7753(2)nm,C=1.3629(7)nm,β=103.80(3)°,V=1.767(2)nm3,Z=4,Dc=1.6299·cm-1,最终偏差因子R=0.054.
    硫代磷酰基硫脲与某些含氯双官能团试剂的成环反应
    杨华铮, 刘华银, 吴烨
    1995, 16(9):  1405-1409.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O-乙基-N-异丙基硫代磷酰硫脲衍生物与氯乙酰氯、二氯乙酰氯及三氯乙酰氯,在碱存在下可发生关环反应,得到相应的噻唑啉酮类衍生物。讨论了不同试剂及反应条件对产物结构的影响,而O-乙基-N-异丙基硫代磷酰硫脲与氯乙醛关环,则生成相应的噻唑衍生物。所有化合物经元素分析、1HNMR、IR及MS证实,其中部分化合物显示出一定的除草活性。
    对硝基苯磺酰基乙酸酯与α,β-不饱和酸酯类化合物在固液相转移条件下的反应
    陈文华, 张正, 徐小青
    1995, 16(9):  1410-1414. 
    摘要 ( )   PDF (4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固液相转移催化(K2CO3/DMF/TEBA)条件下,对硝基苯磺酰基乙酸酯与α,β-不饱和酸酯反应意外地生成加成重排产物[如生成2-甲基-2-(对硝基苯基)戊二酸-1-甲酯-5-乙酯].其反应机理可能是砜酯首先与α,β-不饱和酯起Michael反应,随后加成物发生分子内芳环上的亲核性取代,酸化后脱去SO2得最终产物。
    多组份氧化还原体系的双二茂铁酰基硫脲及其铜配合物
    王积涛, 许育明, 袁耀锋, 王斌, 杨永安, 叶素明
    1995, 16(9):  1415-1419. 
    摘要 ( )   PDF (46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不等价双二茂铁酰基硫脲多齿配体与氧化铜、醋酸铜反应合成了4个新型多核配合物,提出了配位模型。总结了配位前后IR、1HNMR的变化特征,并对它们的电化学性质进行了研究,发现2个配体中均含有2个不等价二茂铁,属于多组份氧化还原体系,但其与CuCl2、CuAc2形成多核配合物的电化学性质却呈现出平均化趋势,提出了相应的转化机理。
    研究简报
    藁本内醋和(±)-芹菜乙素的合成研究
    李绍白, 张少明, 李裕林
    1995, 16(9):  1420-1422.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四芳基铁卟啉的合成及催化羟化环己烷的性能研究
    唐渝, 桂明德, 朱申杰
    1995, 16(9):  1423-1425.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聚醚醚酮链结构与反应的模型化合物的量子化学研究
    柯扬船, 吴忠文, 郑玉斌, 孙家锺
    1995, 16(9):  1426-1430.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AM1方法对聚醚醚酮模型化合物全优化,结果为:芳环平均相互扭转角为33.0°,桥键角117.0~118.0°;其分子结构拓扑图形表明:所有苯环(核)为平面构型,但其内角扭曲;其氢原子对苯环(核)构型无实质性贡献。在更长链的计算中,冻结苯核与氢原子也得出满意结果。根据Mulliken键序与电荷讨论了醚交换与磺化反应。
    中间体C60(CH3)-和产物C60(CH3)2的结构及产物
    膝启文, 封继康, 孙家锺
    1995, 16(9):  1431-1435. 
    摘要 ( )   PDF (3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INDO系列方法对C602-与CH3反应的中间体C60(CH3)-进行理论研究,得到具有Cs对称性的构型。结果表明,CH3加成到C15上,将使与其相邻的双键碳(C30)的电荷密度和自旋密度达极大值,故加成反应部位在C30处;另外,C15的对位C12(或C27)也较其它部位易于反应,且有两个反应场所,因而产物C60(CH3)2可能为六元环上的1,2-加成和1,4-加成两种异构体的混合物。同时对两种加成产物的结构和电子光谱进行了理论研究,指认其电子跃迁,并讨论了其光谱红移的原因。
    Zn2TTHA等双核金属配合物的NMR研究
    宋瑞方, 毛友铜, 李菲, 秦松岩
    1995, 16(9):  1436-1439. 
    摘要 ( )   PDF (3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Zn、Mg、Pb和Hg与TTHA(三乙四胺六乙酸)形成的2:1双核配合物的动态NMR研究。在所研究的温度范围内观测到Zn2TTHA分子内重排过程,并通过模拟谱求出分子内重排过程的速率常数;提出Zn2TTHA在溶液中的构型由2个对称的八面体单元组成,而不是由2个四面体构成的;用二位交换的Bloch方程估计Mg、Pb和Hg双核配合物的活化能Ea值;发现分子内重排活化能大小的顺序与中心金属离子的离子势呈线性关系。
    改进压缩性近似并导出新的硬球微扰理论表达式
    张秉坚
    1995, 16(9):  1440-1444. 
    摘要 ( )   PDF (3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在Barker与Henderson的压缩性近似推导中,相邻壳层之间的分子数应该相关,导出了相关系数和改进的二级微扰项,提高了高级微扰项在较高密度区的准确性。对二级以上的高级微扰项采用Barker与Henderson的近似方法,得到一个简单的微扰理论表达式,以硬球势为参考势,方阱势为微扰势,用一新的级数形式的径向分布函数导出了自由能、内能、比热、压缩因子的级数表达式。其四项截断式的计算结果与MC、MD计算机模拟值符合较好。
    HXLiF(X=B,Al)分子几何构型的从头算
    王沂轩, 刘成卜, 邓从豪
    1995, 16(9):  1445-1448. 
    摘要 ( )   PDF (27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从头算方法研究类硼烯HBLiF和类铝烯HAILiF的几何构型。它们均有四种平衡构型,分别为(4).结果表明,在6-31G和6-31G*水平上,类硼烯的能量降低顺序为(1)>(3)>(4)>(2);而类铝烯的能量则以(1)>(2)>(4)>(3)顺序降低。分析各构型的特点,从Mulliken集居数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角度讨论其稳定性,并与H2CLiF、H2SiLiF和HNLiF进行了比较。
    W2N/C催化剂加氢脱氮的研究
    石雷, 王新平, 张耀军, 辛勤
    1995, 16(9):  1449-1452. 
    摘要 ( )   PDF (3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加氢脱氮高活性催化剂W2N/C,探讨了氮化温度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考察了W2N/C催化剂上吡啶的加氢脱氮规律,提出了在该催化剂上吡啶加氢脱氮反应机理。
    咪唑啉型表面活性剂组成微乳液的热力学性质
    马晓梅, 辛寅昌, 陈宗淇, 何涛, 李长泰, 王世权
    1995, 16(9):  1453-1456.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咪唑啉型表面活性剂、醇、水和正十六烷组成微乳液,探讨了该微乳液中醇从油相转移到界面相时的自由能变化及温度对自由能变化的影响,算得了熵变和焓变。
    聚合条件对聚甲基丙烯酸盐体系ER效应的影响
    官建国, 谢洪泉, 过俊石
    1995, 16(9):  1457-1461. 
    摘要 ( )   PDF (40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反相乳液聚合直接合成了具有高电流变(ER)活性的聚甲基丙烯酸盐(SPMAA)的悬浮液。研究了影响ER效应的因素。结果表明:ER液的屈服应力(τs)随聚合时稳定剂和交联剂的用量及位于含水量的增加出现一最大值;同时,τs随ER液中粒径和粒子聚合物链上含盐重复单元的摩尔比的增加而增加。不同反离子SPMAA的ER液τs值按Li+>Na+>K+>NH4+的顺序降低。并用离子极化机理对实验结果进行了解释,阐明了该体系中的水分在ER效应中的作用。
    研究快报
    牙体生物电位与离子迁移研究
    乔亦男, 张加理
    1995, 16(9):  1462-1463.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简报
    多肽净电荷数及等电点的计算
    许旭, 罗国安, 林炳承
    1995, 16(9):  1464-1466.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
    辐射合成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酸钠及其共聚物水凝胶微观结构的扫描电镜研究
    单军, 刘占军
    1995, 16(9):  1467-1470. 
    摘要 ( )   PDF (22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60Co-γ射线辐射合成了低交联度的聚丙烯酰胺、聚丙烯酸钠及丙烯酰胺-丙烯酸钠共聚物水凝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了水凝胶经过丙酮脱水的干态试样的微观结构特征。发现聚合物中丙烯酰胺与丙烯酸钠单体单元的比例对其微观结构影响很大,并且从聚合物链段之间存在氢键和静电排斥这两种对立作用力相对强度的角度,定性地阐述了各水凝胶微观结构之间的差异。
    氨基树脂交联型聚合物的合成及其取向松弛
    杨春才, 王化滨, 胡慧贞, 景遐斌, 韩孝族, 王佛松
    1995, 16(9):  1471-1475. 
    摘要 ( )   PDF (3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双羟基偶氮(或氧化偶氮)苯化合物与对苯二甲酰氯缩聚反应合成了端羟基偶氮(或氧化偶氮)苯低聚物。将其与丁醇醚化氨基树脂进行电场极化交联反应合成交联型非线性光学聚合物。利用红外光谱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分别对交联反应、电场极化取向稳定性进行了研究。
    Gd-DTPA氨基酸、短肽衍生物的合成及其磁共振成像造影性能的研究
    罗毅, 卓仁禧, 范昌烈
    1995, 16(9):  1476-14779.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一系列二乙三胺五乙酸(DTPA)的疏水性氨基酸、短肽衍生物的Gd(Ⅲ)螯合物,研究了其磁共振成像造影性能。结果表明:螯合物的急性毒性与Gd-DTPA相当,自旋-晶格弛豫性能R1比Gd-DTPA略高。Gd-DTPA,氨基酸,短肽,急性毒性,自旋-晶格弛豫性能
    POM/EVA共混物的研究
    何军坡, 黄秀云, 胡企中, 杨思源
    1995, 16(9):  1480-1484. 
    摘要 ( )   PDF (21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力学测试、扫描电镜(SEM)、热分析(DSC)等手段研究了聚甲醛(POM)与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共混物(POM/EVA)的力学性能及其微观形态;用聚甲醛与马来酸二丁酯(DBM)的接枝物(POM-g-DBM)作相容剂,能改变共混物两相间的粘结力,从而提高了共混物的力学性能。SEM观察表明接枝物的加入改变了POM/EVA共混物的断裂方式、微观形态及结晶性能,对其热性能影响不大;通过改变POM/EVA的配比、接枝物的用量及分子量等,筛选出共混物制备的最佳配方。
    研究简报
    控制异丁烯阳离子聚合终止方式的新方法──活性中心转化法
    曹宪一, 王强, 武冠英
    1995, 16(9):  1485-1486.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含螺环原碳酸酯的预聚物改性环氧树脂的粘接性能
    白如科, 王长松, 齐龙武, 潘才元
    1995, 16(9):  1487-1489.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