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5-06-24
    研究论文
    三种六氯铈(Ⅳ)酸有机盐的研究
    赵继周, 鲁毅强
    1985, 6(6):  473-478.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2,6-二甲基-γ-吡喃酮、咪唑和吡啶铈(Ⅳ)的氯化物,化学式为(C7H8O2H)2CeCl6、(C3H4N2H)2CeCl6和(C4H9NH)4CeCl8.采用差热、热重分析法比较了上述三种化合物的热稳定性,并配合以电导、红外、紫外光谱等手段进行了结构分析.
    萃取热力学研究(Ⅰ)——PMBP-DPSO-Er(ClO4)3-C6H5CH3体系
    陈金榜, 彭立娥, 梁利源
    1985, 6(6):  479-483.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1-苯基-3-甲基-4-苯甲酰基吡唑啉酮-5(PMBP)与二苯基亚砜(DPSO)的甲苯溶液在高氯酸介质中对铒(Ⅲ)的协同萃取,测得了萃合物的组成和各萃取反应的平衡常数及热力学函数增量.
    研究简报
    pH电位法研究络合物稳定常数——一种新的数据处理方法的尝试
    关鲁雄, 陈克英
    1985, 6(6):  484-486.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水溶液的络合平衡研究中,pH电位法得到广泛应用,但有一定局限性。G·Shwarzenbach提出的pH-pM同时测定法原则上可以处理多级酸式络合常数,但实验受到仪器的限制。借助徐光宪[4]的络合物吸附平衡理论可以将Y0(Frouaeus函数)与nL(生成函数)相联系,从而可能将上述两种方法沟通起来[2]。但文献[2]所介绍的方法只适于求各级正常络合物常数。
    研究论文
    离子选择电极二次标准加入法的压缩映像原理
    王基镕, 张楙森, 吴海滨
    1985, 6(6):  487-492.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二次标准加入法原理,证明了四个引理和两个定理.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两种快速、简便的算法,并用计算结果进一步证明了这两个算法的准确性.
    卤素取代基不对称变色酸双偶氮胂前线轨道能级和电子光谱
    陈琼, 罗明道, 蔡汝秀, 陈树康, 林智信
    1985, 6(6):  493-498. 
    摘要 ( )   PDF (3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HMO法研究卤素取代基不对称变色酸双偶氮胂类化合物Ⅱ电子分子轨道能级和电子光谱.最大吸收峰波长值和实验值相差约为8nm;亲电基取代位置和实验值完全一致.并讨论了电子光谱红移现象和亲电基的取代位置.
    研究简报
    极谱催化波二阶导数卷积伏安法测定痕量钼
    蔡沛祥, 莫金垣, 梁红健
    1985, 6(6):  499-501.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极谱催化波测钼(Ⅵ)有较高灵敏度。本文研究把卷积伏安法应用于钼(Ⅵ)的催化波测定。
    用改进的矩阵法作多组份分光光度分析
    殷龙彪, 刘亦瑛
    1985, 6(6):  502-504.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对于多组分混合物的同时测定已有一些报导。我们在此基础上,提出在紫外光谱的多组份体系分析中采用改进的矩阵解法,并用微型计算机进行计算,并通过对结果及适用特点等方面与其它方法作了初步比较和评述。
    研究论文
    β(3-甲基-2,4-二氧代环己基)丙酸及其衍生物的NMR研究
    赵成志, 李瑛, 任仲皎, 黄化民
    1985, 6(6):  505-508.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五个β(3-甲基-2,4-二氧代环己基)丙酸及其衍生物的13C和1HNMR谱.观测到了酮-烯醇互变异构现象.讨论了这些化合物的分子结构.
    中位-硝基八乙基卟啉钴的合成和性质研究
    龚良初, 张太森
    1985, 6(6):  509-512.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四种中位-硝基八乙基卟啉钴的合成以及电子吸收光谱、氧化还原半波电位和与某些配体的轴向配位平衡常数.并讨论了中位-硝基对这些性质的影响.
    研究简报
    多取代吡咯的合成及其性质(Ⅱ)
    李葆, 张书文
    1985, 6(6):  513-514.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文已报导1-芳基-2-甲基-3-乙酰基-5-对氯苯基吡咯。本文用间硝基-ω-溴代苯乙酮与乙酰丙酮作用,得到1-间硝基苯基-3-乙酰基-1,4-戊二酮(1),(1)与各种不同的芳香族伯胺在冰醋酸存在下进行环合反应,生成1,2,3,5-四取代吡咯(2)至(10)。后者与氨基脲反应得到相应的缩氨脲。
    4,4'-联苯二膦及其相关化合物合成
    刘树堂, U.Honrath
    1985, 6(6):  515-517.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E·M·Evleth等曾用正丁基锂合成对位-苯基二膦H2PC6H4PH2及其相关化合物。
    合成β-(3,4-二氨基苯基)-α-氨基丙酸二盐酸盐的新路线
    任友达, 袁云程, 杨从贵, 张月英
    1985, 6(6):  518-520.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β-(3,4-二氨基苯基)-α-氨基丙酸二盐酸盐是合成药物的一个重要中间体。从文献中只见到苏联列宁格勒药物研究所在1966年报导的合成方法:以5-甲基苯并[2,1,3]硒二氮杂茂为原料依次与NBS、NaC(NHCOCH3)(COOC2H5)2、H2S/NH4OH及HCl,H2O作用而制得。其中5-甲基苯并[2,1,3]硒二氮杂茂的制备需4—5步。
    研究论文
    二硫代乙酰丙酮和某些金属离子络合反应的研究
    黄建全, 黄金陵, 庄鸿辉, 林贤梯, 吴鼎铭, 商茂虞, 郑建基
    1985, 6(6):  521-526. 
    摘要 ( )   PDF (4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导CH3COCH2COCH3/H-2S/C2H5OH-HCl体系和十六种金属离子以及Fe(CO)5的反应,用X射线衍射法测定了九种反应产物的分子和晶体结构.本文结果总结出了该反应的规律性.研究表明,在该反应条件下,钼是唯一能够形成原子簇化合物的元素.
    稀土化合物配位场理论的研究——SO(3)-Dn群的变换
    王泽新, 唐敖庆
    1985, 6(6):  527-533.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唐敖庆等人的配位场理论方法,分析SO(3)-Dn群的变换,引进了Dn群不可约表示特征M的概念,统一给出了[-1]Γ、[-1]γ因子,SC(3)-Dn群SmГγi系数,Dn群V系数,Dn群不可约表示[Г2]和(Г2),交换因子(-1)Г、θ(ГMГMГM')等.并得到求SO(3)-Dn群V系数的公式,直接沟通SO(3)-Dn群链.并应用SLJГγ稀土偶合方案对EuP5O14基态谱项7F能谱作了分析.
    Tb(Ⅳ)水合氧化物在不同酸中行为的研究(Ⅰ)——在HCl、HNO3、HClO4和HAc中的行为
    刘建民, 马泰儒, 杨汝栋, 李同双
    1985, 6(6):  534-538.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TbO2·xH2O在HCl、HNO3、HClO4和HAc中的存在状态,通过对其光学性质、电学性质、聚沉值的研究,证实TbO2·xH2O在这些酸中均以带正电荷的胶体状态存在.对所得胶体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及溶胶中Tb(Ⅳ)水合氧化物的氧化还原动力学进行了研究.
    从头计算中Fm(z)积分系列计算的最优方案——向上和向下结合的递推法
    廖沐真, 吴国是, 陈凯先, 刘洪霖, 陈念贻
    1985, 6(6):  539-543.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明了量子化学从头计算中的Gauss积分函数Fm(z)用递推公式计算时误差传递和变化的定量规律.提出了向上和向下递推相结合进行Fm(z)系列计算的最优方案,它保证绝对误差在递推过程中只减不增,对递推基项无附加的精度要求,可用于改进各种Fm(z)程序.本法与Schaad公式相结合,用于P、d、f和g型Gauss函数的计算,可分别节约加法运算40%以上和乘法、指数运算60%以上.
    固氮酶活性中心“J”系化学模拟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研究
    张致贵, 王凤山, 林永齐, 樊玉国
    1985, 6(6):  544-548.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C2H5)4N]2MoS4、FeCl3和HSCH2CH2SH在甲醇-甲醇钠溶液中反应,得到化合物{(C2H5)4N}3·{[(SCH2CH2S)MoS3]2Fe}晶体.用X射线衍射测定了簇合物的晶体结构.晶体属于单斜晶系,空间群Cc,晶胞参数:a=14.0030Å、b=18.3970Å、c=17.5705Å、β=96.458°、V=4497.6Å3、z=4.结构经最小二乘方法修正后偏离因子为0.052.以KBH4为还原剂,簇合物具有乙炔还原为乙烯的活性,与uw-45重组也显示乙炔还原为乙烯的活性.同时还对簇合物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谱、1HNMR谱、磁性以及穆斯堡尔谱等性质进行了研究.
    研究简报
    浓甲醛水溶液催化聚合动力学
    刘新鹏, 刘裕铭, 夏少武
    1985, 6(6):  549-551.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饱和或过饱和的浓甲醛水溶液中,在离子型催化剂作用下的甲醛聚合难以用缩聚机理解释的情况下,我们提出了离子型聚合机理。
    研究论文
    环型高分子链在良溶剂中的线团行为Ⅰ——r~r线和f~f线的理论推导及实验验证
    黄家贤, 李春荣, 王林富, 何炳林
    1985, 6(6):  552-556. 
    摘要 ( )   PDF (37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简单的数学关系导出了稀溶液中由同一种单体组成,分子量相同的环型和线型高分子线团的等效球体半径比r/r线和摩擦因子比f/f线均为1/([η]线/[η])1/3.在不考虑排斥体积效应的情况下,这个比值为2-1/3即0.7937.均方半径比为0.79372≈0.63.
    空间排阻色谱(SEC)用多孔硅胶载体的研究
    汪勤慰, 段晓青, 敬志成, 哈惠荣
    1985, 6(6):  557-561. 
    摘要 ( )   PDF (6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的工作是制备多孔硅球表面键合带有羟基基团的亲水性SEC刚性载体.研究结果表明,此种SEC载体能适用于聚乙烯醇、明胶、蛋白质、右旋糖酐等多种水溶液体系的SEC分析.
    研究简报
    电子给体结构对丙烯腈光聚合的影响
    曹维孝, 韩平, 贺霞, 冯新德
    1985, 6(6):  562-564. 
    摘要 ( )   PDF (23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子受体与烯类单体间通过电荷转移机理的引发聚合已有很多研究,而电子给体如芳香叔胺、二苯硫醚等引发丙烯腈(AN)光聚合亦已证明都是通过电荷转移机理进行的。
    聚甲基丙烯酸己磺酸钠特性粘数与数均分子量关系
    陈竹生, 郭海清, 何元康, 陈慧英
    1985, 6(6):  565-567. 
    摘要 ( )   PDF (3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文已报导了具有较好抗凝血性能的新型聚电解质,聚甲基丙烯酸己磺酸钠(PSSH-MA)的合成,用统计方法对盐存在时PSSHMA溶液的粘性研究及用小角激光光散射法测定的PSSHMA体系的特性粘数和重均分子量的关系。本文进一步用KNAUER膜渗透计测定了该体系的特性粘数与数均分子量的关系[6],并进一步探讨聚电解质水溶液渗透压测定中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