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5-04-24
    研究论文
    冠醚配合物热力学性质的研究(Ⅴ)——碱金属及碱土金属离子与2,3-苯并-11-甲基-18-冠-6的配位反应的量热滴定研究
    沈孟长, 罗勤慧, 王志林, 陆国元, 胡宏纹
    1985, 6(4):  285-289.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自制滴定量热计研究了70%(W/W)甲醇中2,3-苯并-11-甲基-18-冠-6(BC1-18C6)与Na、K、Rb、Cs、Ca、Mg、Sr、Ba8种碱金属与碱土金属氯化物的配位作用,直接计算了配合物稳定常数及配位反应热函,获得了碱金属与碱土金属稳定性及热函大小的相对顺序.
    混合配合物稳定常数的计算
    陈与德
    1985, 6(4):  290-294. 
    摘要 ( )   PDF (4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混合配合物的稳定性规律,得出了混合配合物稳定常数的各种计算方法.
    研究简报
    μ-氧-双[双-(O-烷基二硫代碳酸基)氧钼(Ⅴ)]络合物歧化离解平衡常数的测定
    白明章, 孙丽娟
    1985, 6(4):  295-297.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钼的含硫配位体络合物进行物理和化学性质的研究,有助于了解各种钼酶(特别是固氮酶)的活性中心的结构和性能。前二文报导了二硫代氨基甲酸钼络合物的氧化反应以及钼(Ⅴ)络合物的歧化离解平衡和钼的含硫配位体络合物的结构和电子效应在活化偶氨化合物和乙炔衍生物方面的一些规律。本文研究五价钼黄原酸络合物的歧化离解平衡,测定了这类化合物的歧化离解常数。
    稀土硝酸盐冠醚配合物(Ⅺ)——Y(NO3)3·3H2O-B15C5-C2H5OH三元体系18℃时溶解度的研究
    任德厚, 蒋海盈, 何明安, 李成林, 裴红
    1985, 6(4):  298-300.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曾用自己设计的半微量相平衡方法,研究了Y(NO3)3·3H2O与冠醚B15C5分别在乙腈和丙酮中的溶解度。本文进一步研究了Y(NO3)3·3H2O与冠醚B15C5在乙醇中的配合行为,以观察溶剂对所形成配合物组成的影响。图1是Y(NO3)3·3H2O-B15C5-C2H5OH三元体系在18℃时的溶解度结果。
    研究论文
    稀土元素的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研究(Ⅱ)——在空气-乙炔焰中双络合剂对镱的增感效应
    周执明, 吴德怀, 吴秀勤, 梁海英
    1985, 6(4):  301-305.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空气-乙炔焰中,研究了双络合剂体系对镱的增感效应,发现了三种增感类型.试验了无机酸、普通元素和非镱稀土的干扰及其消除.所拟定的方法用于合成试样中镱的测定,结果满意.
    光度络合滴定(Ⅲ)——微量钛(Ⅳ)的滴定(以二苯羟乙酸为隐蔽剂)
    陈永兆, 邱若兰, 陈焕光
    1985, 6(4):  306-310.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DCTA为滴定剂时二苯羟乙酸是钛(Ⅳ)的专属性隐蔽剂.利用DCTA-二苯羟乙酸隐蔽法并用光度终点,可选择滴定低至90ppb的钛.应用本法,不用分离可滴定石英石和石英砂中的微量钛.与丙二酸联合使用,可作钛和铝或钛、铝和铁的联合滴定.
    三甲基硅烷化气相色谱法测试沸石分子筛的研究
    马淑杰, 徐如人, 陈铮, 段键, 于龙
    1985, 6(4):  311-314.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三甲基硅烷化气相色谱(TMS-GC)法研究沸石分子筛中的应用进行了充分地探讨,确定了实验条件.此法为研究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研究简报
    PVC膜电极的研究(Ⅰ)——铋(Ⅲ)氯络阴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研制
    郭鼎力, 程志鹏, 高华寿
    1985, 6(4):  315-317.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已有人研究过铋(Ⅲ)涂丝电极,该电极在10-4—10-1M铋(Ⅲ)浓度范围有近似线性的响应,斜率为36.5mV/pBi。本文以季铵盐7402-BiCl4-缔合物为电活性物质,以苯二甲酸二壬酯为增塑剂,研制成功了铋(Ⅲ)PVC膜电极。
    PVC膜四碘络铋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
    齐洪韬, 邝曙民, 蔡起华
    1985, 6(4):  318-320.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铋离子选择性电极迄今很少报导。K.Ohzekl等报导的响应性能欠佳,P.W.Alexander等报导的BiCl4-涂丝电极线性范围10-1—10-4M,斜率36.5mV。本文报导以三庚基十二烷基碘化铵为活性物的PVC膜四碘络铋离子选择电极的研究结果。
    研究论文
    吡啶醇类及其衍生物的合成
    陈茹玉, 陈金龙, 王立坤, 陈林志
    1985, 6(4):  321-324.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α-或γ-钠甲基吡啶与2-(ω-氯代烷氧基)四氢呋喃缩合,制得八个新化合物即2-[α(或γ)-吡啶烷氧基]四氢呋喃.经水解即得相应的醇,其中四个醇未见报导,另外四个合成方法与文献不同。上述化合物均能抑制小麦芽鞘的生长。
    胆汁酸及其丁二酸衍生物的快速原子轰击质谱
    达世禄, D. Fraisse
    1985, 6(4):  325-329.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游离胆汁酸及其丁二酸衍生物的快速原子轰击(FAB)质谱.用甘油或硫甘醇作样品的基质,具有不同的灵敏度增强效应。FAB负离子质谱,获得[M-n]-典型离子簇,[M-1]-作为最强离子是每一个样品的基峰.
    研究简报
    从叔醇制备叔硫醇
    曹正白, 陈克潜
    1985, 6(4):  330-332.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室中合成叔硫醇缺少简便方法。用叔醇和氢溴酸与硫脲直接反应是目前采用的方法。Lee和Akerstrom曾用此法合成了叔硫醇,但碳原子数没超过七个。Sprague及Kresze分别用干燥氯化氢及盐酸代替氢溴酸也合成了叔硫醇,但产率不高。本文提出了用叔醇、硫酸与硫脲反应来制备叔硫醇的方法,并合成了六个叔硫醇。
    某些乙烯基磷酸酯类杀虫剂几何异构体的研究(Ⅲ)——O,O-二乙基-O-(1-甲基-2-乙氧甲酰基)乙烯基硫代磷酸酯的Z体向E体的异构化
    邵瑞链, 董希阳, 张春造, 李吉凤
    1985, 6(4):  333-335.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已经对某些乙烯基磷酸酯几何异构体的立体专一性合成方法作了报导,本文将讨论借助于异构化反应将低生物活性的异构体转变为高活性体的方法。含碳—碳双键有机化合物的几何异构化一般是通过热、光和催化剂来实现的,在酸性条件下的异构化法近年来有不少报导。我们在对O,O-二乙基-O-(1-甲基,2-乙氧甲酰基)乙烯基硫代磷酸酯进行豆蚜测定时发现E体的毒力指数为Z体的18倍之多,故Z体向E体的异构化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简单芳香族醛、酮化合物相转移催化Kishner-Wolff反应
    黄起鹏, 余康, 唐仕昆, 甘伟民, 王辉, 梁柏龄, 黄沃林
    1985, 6(4):  336-338.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Kishner-wolff反应(简称K-W反应)是1911—1912年发现的,它是还原醛和酮的腙或缩氨脲为烃的著名方法。黄鸣龙、Cram、Grundon等人曾研究过此反应。1979年,我们用冠醚作相转移催化剂实现了相转移催化K-W反应。本文探讨了相转移催化K-W反应的适用范围。研究了八个芳香族醛、酮化合物的还原,其结果列于表1。
    水溶性双冠醚的合成
    秦圣英, 蒋立健
    1985, 6(4):  339-340.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冠醚与较大的金属离子能形成夹心型络合物,与相应的单冠醚相比较,它们具有更好的络合性和选择性。但双冠醚一般不溶于水中。本文用EDTA二酐与4'-氨基苯并-12-冠-4及4'-氨基苯并-15-冠-5反应,制得了两种在桥键上带有两个羧基的酰胺型双冠醚Ⅰ和Ⅱ。Ⅰ、Ⅱ未见报导,均能溶于水,这就可以象其它水溶性单冠醚一样,在水溶液中研究它们的络合行为。
    多取代吡咯的合成及其性质(Ⅰ)
    李葆, 张书文
    1985, 6(4):  341-342.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发现1-位芳基取代吡咯具有明显的生理效应。我们在研究β-二酮与丙烯腈反应之后,首先用乙酰丙酮与对氯-ω-溴代苯乙酮作用,得到1-对氯苯基-3-乙酰基-1,4-戊二酮(1)。然后(1)与各种不同的芳香族伯胺在乙醇和冰醋酸的混合溶剂中(体积比3:4)进行环合反应,生成1,2,3,5-四取代吡咯(2)至(10)。而后(2)至(9)分别与氨基脲反应,得到相应的缩氨脲。这些都是新化合物,其性质见附表。
    研究论文
    六水合硝酸镧在乙醇中积分溶解热之测定
    张正工, 张泉珍, 朱盛华
    1985, 6(4):  343-346. 
    摘要 ( )   PDF (26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波波夫型外套等温量热计,已测得一级标准KCl在水中的积分溶解热为ΔH298=17532J/mol±0.1%.此结果与米献科报导的结果相一致,证明此仪器本身是可靠的.用此仪器测得La(NO3)3·6H2O在乙醇中的积分溶解热为ΔH298=9.713±0.2KJ/mol.
    烃在HZSM-5沸石上的程序升温脱附
    颠贻春, 秦关林, 武传昌, 顾良证
    1985, 6(4):  347-350. 
    摘要 ( )   PDF (2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烃在HZSM-5沸石上的程序升温脱附(TPD).正己烷、环己烷和苯的TPD谱只有一个陡峰,对和间二甲苯的TPD谱均呈现出双峰.实验测得脱附活化能的次序为:正己烷>对二甲苯>苯>环己烷.水汽处理对正己烷的TPD影响不大;但对二甲苯的TPD影响较大.随着吸附量的增大,二甲苯逐渐占据孔道深处的强活性位置.
    在盐的水溶液中非电解质活度系数的研究——正己酸和正庚酸在小离子盐水溶液中的溶解度
    李万杰, 谢文蕙, 黄子卿
    1985, 6(4):  351-356. 
    摘要 ( )   PDF (4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25℃下分别测定了正己酸和正庚酸在纯水和小离子盐水溶液中的溶解度.标出了弱酸未解离部分的活度系数fu,作出氯化锂等八种盐的lgfu~Cs图,均呈直线关系.计算并比较了乙酸等五种脂肪酸在小离子盐水溶液中的盐效应和盐析常数的各种理论值.
    研究简报
    平衡常数的无热容近似式
    周振华
    1985, 6(4):  357-359.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自由能函数随温度变化极为缓慢的特性,按热力学基本关系式简捷地导得了一个不需热容数据的平衡常数近似式(简称无热容近似式),应用该式仅需一个温度下的K_p值和可自手册查得的标准生成热及标准熵的数据即可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求得另一温度下的K_p值,且具有较高的准确度。
    电子云伸展模型
    陈忠厚
    1985, 6(4):  360-362.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络离子中的价键,本文并不着眼于金属M与配体L之间是否交换电子,而是考虑自由离子波函数进入化学环境后将如何变化。鉴于自由离子与配位场理论中所用的静电排斥参量B、C以及旋-轨偶合参数ζα的定量计算只有在球对称场中才有意义,故有必要建立球对称场的分子轨道理论。
    一种选择共价晶体原子簇模型边界条件的新方法
    关大任, 韩应建, 邓从豪
    1985, 6(4):  363-365.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计算任何固体和表面的电子结构之前,必须构造一个物理模型,由于实际的结构模型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正确考虑边界条件的影响。迄今,已经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边界处理方案。一种是用一个单价原子来饱和原子簇边界上的一个游离键,所用原子通常是氢原子或碱金属原子。更好的处理是引入改变了部分或全部量子化学参数的赝原子来构成边界,这种方法称为模拟边界条件。
    研究论文
    双酚A聚砜链对对苯二酚聚砜链结晶性能的影响
    邓卓, 刘志国, 李英华, 丁有骏
    1985, 6(4):  366-370. 
    摘要 ( )   PDF (3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双酚A聚砜(B)与对苯二酚聚砜(H)两组份含量不同的嵌段共聚物的X射线衍射结果,B链的加入,使共聚物的结晶性能被破坏,B/H为0.48(摩尔比)时,所得共聚物已呈现出完全非晶相结构的特征.由IGC及DSC实验测定,表明这两种聚砜链是相容的.
    茂钛对乙烯基单体催化聚合(Ⅳ)——二氯二茂钛催化丙烯腈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合反应的研究
    叶大铿, 李贵华, 刘德海, 刘道玉
    1985, 6(4):  371-375. 
    摘要 ( )   PDF (26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光照对二氯二茂钛催化丙烯腈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合反应的影响.以NMR谱法测定了共聚物中两种单体的组成比.用四种方法计算了竞聚率r1和r2.证明了在光照下二氯二茂钛对单体催化聚合过程为一种自由基机理.
    研究简报
    人参中氨基酸及多肽的研究
    张今, 赵宗健
    1985, 6(4):  376-377.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酸及多肽是人参中重要成分之一。田中治,Gstirner等对人参根中氨基酸分析表明,主要有Arg、Lys、Ala、Ser、Tyr、Pro、Gly、Glu、Thr、Leu、Ile、Val、AspPhe、His等,也曾确定含半胱氨酸。我们分析了吉林省集安边条参各部位的氨基酸(见表1)表明,芦头和花蕾各检出16种;根检出15种;侧根、须根和叶各检出1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