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5-03-24
    研究论文
    高温水蒸汽处理对HZSM-5分子筛上乙烯、苯烷基化反应性能的影响
    李赫咺, 臧雅茹, 陶克毅, 赵迎宪
    1985, 6(3):  191-196.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色谱法考察了直接法合成并经不同条件高温水蒸汽处理过的HZSM-5分子筛催化剂对乙烯的作用;用微反研究了这些样品用于苯和乙烯烷基化反应的催化性能;考察了这些性能与表面酸性质的关系并对水蒸汽处理条件和烷基化反应条件的选择进行了讨论.
    储氢材料新合成方法的研究(Ⅱ)——置换—扩散法合成Mg2Ni
    申泮文, 张允什, 袁华堂, 陈声昌, 周家祥
    1985, 6(3):  197-200.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置换-扩散法合成了储氢材料Mg2Ni.它是在二甲基甲酰胺中,用金属镁锉屑去置换溶液中化合态的镍(NiCl2),使镍接镀在镁上.然后在温度500—580℃、氩气氛下扩散2-3小时.所得的Mg2Ni有较好的物理和化学性能,特别是氢化物分解温度有明显的降低.
    稀土离子水解聚合作用的研究(Ⅲ)——Eu3+和Gd3+在溶液中的状态
    罗勤慧, 丁益, 沈孟长
    1985, 6(3):  201-205.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电位法研究Eu3+、Gd3+的水解聚合作用.采用两种方法确定水解产物的组成及其平衡常数.实验结果表明,Eu3+和Gd3+在溶液中的状态与Sm3+相同.
    钼(Ⅵ)和钨(Ⅵ)的阴离子交换性能研究——含有机溶剂体系
    蔡淑莲, 周执明
    1985, 6(3):  206-210.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含有机溶剂的盐酸体系和络合剂-盐酸体系中,研究了铜和钨在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ZerolitEF上的阴离子交换行为.探讨了影响钼和钨在树脂相和溶液相间分配的主要因素及其机理,为大量钼中痕量钨的分离和浓集提供了依据.
    金在苯基硫脲介质中的单扫示波极谱研究
    曹光周, 赵藻藩
    1985, 6(3):  211-216.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金在苯基硫脲(PT)介质中的单扫示波极谱波的形成条件和反应机理.该法测金的线性范围为5×10-8—3×10-6M,选择性和稳定性均较好,经用活性炭分离富集,比较成功地应用于矿石分析.
    镓-茜素络合剂极谱络合吸附波的研究
    李南强, 章建康
    1985, 6(3):  217-221. 
    摘要 ( )   PDF (3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镓-茜素络合剂极谱络合吸附波产生的条件及其电极过程机理的研究.
    研究简报
    Mg2+-BPR-CPB新光度法的研究
    徐其亨, 周中万, 殷志禹
    1985, 6(3):  222-224.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溴邻苯三酚红(BPR)曾用作Mg3+的螯合滴定指示剂。我们系统研究了碱土金属离了-BPR-表面活性剂显色体系,发现在pH 9.2的氨缓冲介质中,Mg2+-BPR-溴化十六烷基吡啶(CPB)体系具有理论和实用价值。
    研究论文
    2-O-苄基-3,5-内醚-α和β-D-木呋喃甲基甙的合成
    曹玲华, 刘育亭
    1985, 6(3):  225-228.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一对具有2,6-二氧杂双环[3.2.0]庚烷骨架的四元环内醚型戊糖甙差向异构体的合成.其关键化合物2-O-苯甲基-3,5-二-O-对甲苯磺酰基-α-和β-D-木呋喃甲基甙(S)、2-O-苯甲基-5-O-对甲苯磺酰基-α-D-木呋喃甲基甙及其3-O-乙酰基衍生物均以结晶形固体制得,由这些结晶分别制得标题化合物.
    有机磷化合物的研究(Ⅵ)——氯代苯基的硫代膦酸酯和硫代次膦酸酯的合成
    吴钧和, 鲍建广
    1985, 6(3):  229-232.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硫代膦酰氯和硫代次膦酰氯与取代酚(或它的钠盐)反应,可制得相应的酯类.本文合成了五种硫代膦酸酯和九种硫代次膦酸酯,均有一定的杀虫作用.
    2-(2'-取代乙烯基)-5-联苯基噁唑的合成及光性能的研究
    潘家杏, 何家骐, 高振衡
    1985, 6(3):  233-237.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2-甲基-5-联苯基噁唑分别与苯甲醛、取代苯甲醛和呋喃甲醛缩合,合成了十五种2-(2'-取代乙烯基)-5-联苯基噁唑。测定了它们的熔点、红外光谱、核磁共振谱、紫外光谱、荧光光谱、荧光量子产率和激光转换效率.并借助红外谱图、核磁谱图对化合物的结构进行了分析.
    研究简报
    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分析(Ⅴ)——双(烷基环戊二烯基)二卤化钛、锆、铪的纸色谱与核磁共振谱关系的研究
    杨学谨, 李松兰, 陈寿山, 刘以寅
    1985, 6(3):  238-240.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献报导,仅Subbotina,A.I.等用纸色谱法研究了Cp2TiCl2与CpTiCl5二化合物的分离。我们试图用薄层色谱法分离双(烷基环戊二烯基)二卤化钛、锆、铪化合物,未获成功。改用纸色谱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对各类化合物所得Rf值与它们的核磁共振谱的δ值之间的变化关系作了研究。
    结晶性卤代酰化呋喃核糖及阿拉伯糖的制备
    蔡孟深, 彭师奇
    1985, 6(3):  241-243.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型确定的结晶性卤代酰化糖在糖化学研究中有重要意义,是碳甙合成研究中的关键性中间体。为合成它们,人们作过许多尝试。我们研究并改进了1-氯-2,3,5-三-O-苯甲酰基呋喃核糖的合成,第一次制得结晶的1-氯-2,3,5-三-O-苯甲酰基-α-D-呋喃核糖。按下面给出的路线,以Ⅰ为原料,根据已知方法依次制备Ⅱ、Ⅲ、Ⅳ。Ⅳ溶解在无水二氯甲烷,在零度下通干燥氯化氢,4小时后TLC显示原料班点消失。所得产物为Ⅴ,其元素分析值与预期的结构相符,端基构型由1HNMR确定。
    研究论文
    投影解析法求直链烷烃内旋转时非键原子对间距离
    张雪松
    1985, 6(3):  244-248. 
    摘要 ( )   PDF (3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旋转投影解析几何的方法,计算了链烃分子链上相邻原子上的非键原子对间的距离r(φi),及相间原子上的非键原子对间的距离r(φi1+1.所得公式适用于链上不含双键的链状分子.
    分子积分和分子对称性——分子局部对称性在abinitio程序中实现
    揭草仙
    1985, 6(3):  249-252.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前人利用分子对称性简化分子积分计算之原理给予了严格的数学证明,并将利用分子局部对称性简化分子积分计算的方法在MQAB 80abinitio程序中实现.实算算例表明,最多可节省计算的CPU时间50%以上。该方法具有简便、有效之特点.
    乙酸乙酯-水二元物系汽液平衡的研究
    欧阳福承, 王广铨, 李力群
    1985, 6(3):  253-257.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使用自行设计的带机械搅拌器的平衡釜,在760mmHg压力下,测定了乙酸乙酯-水二元部份互溶物系的汽、液平衡数据.经热力学检验,该数据符合热力学一致性.用NRTL等13个活度系数方程进行热力学关联和计算,获得了满意的结果,尤以McCann方程和NRTL方程拟合的精度最佳.
    [Et4N]3[Mo2FeS8O2]·CH3CN原子簇络合物的合成、性质和结构
    刘喜生, 徐吉庆, 牛淑云, 李淑琴
    1985, 6(3):  258-262.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一种新的钼原子含端氧配位的Mo-Fe-S原子簇络合物[Et4N]3·[Mo2FeS8O2]·CH3CN(Ⅰ)的合成、性质和结构,与[Et4N]3[Mo2FeS8O2](Ⅱ)和[Bu4N]3[Mo2FeS8O](Ⅲ)对比得出:(1)三种络合物得电子能力的顺序为:Ⅰ<Ⅱ<Ⅲ.(2)它们在空气中的稳定性顺序为:Ⅰ>Ⅱ>Ⅲ.(3)它们的分子对称性强弱的顺序为:Ⅱ>Ⅰ>Ⅲ.(4)催化乙炔还原为乙烯的活性顺序与它们的稳定性正相反.
    研究简报
    多组分电解质溶液热力学(Ⅳ)——5-45℃ HCl+CoCl2+H2O体系中HCl的活度系数
    初明晨, 杨家振, 梁春馀
    1985, 6(3):  263-264,286.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量电池Pt,H2(g,1atm)|HCl(IA),CoCl2(IB)|AgCl-Ag的电动势,确定了HCl(A)+CoCl2(B)+H2O体系中HCl在总离子强度I=0.5到5.0molekg-1和温度5—45℃下的活度系数γA,其中IA和IB分别是HCl和CoCl2的离子强度。
    异丁醛氧化制甲基丙烯酸杂多酸催化剂的研究
    吴通好, 杨洪茂, 王国甲, 姜玉子, 迟洪盘, 程绍尊, 赵宏图, 丁希良
    1985, 6(3):  265-266.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丙烯羰基合成制丁辛醇装置副产物异丁醛为原料制甲基丙烯酸(MAA)是有机玻璃单体生产的最经济的工艺路线。我们在异丁酸氧化脱氢制甲基丙烯酸杂多酸催化剂研究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甲基丙烯酸的收率和解决异丁酸与甲基丙烯酸分离上的困难,开展了异丁醛一步氧化脱氢制MAA的研究工作。其结果与两步法比较,MAA总收率提高了10%以上。
    涂丝银/硫离子选择电极的制备及性能测试
    曾斌礼, 李习纯, 江文钦, 朱利民
    1985, 6(3):  267-269. 
    摘要 ( )   PDF (2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正交试验,选择了制作涂丝银/硫离子选择电极(即Ag/Ag2S电极)的最佳条件,测试了电极各项性能,在可逆性和抗氧化性试验方面,得到了与文献不同的结论。
    研究论文
    聚氯乙烯和EVA树脂共混体系相容性的研究
    王盈康, 马斌
    1985, 6(3):  270-274.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扭摆分析研究了EVA树脂和PVC共混体系中,VA含量和共混物组成对其相容性的影响.共混的两组分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对其相容性有关键的影响.用FTIR测定羰基伸缩振动谱带的位移,可表征EVA-PVC分子链间的相互作用.
    热分析法研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热熔性质
    梁癸铭, 谭锡(動灬), 陆耘, 林尚安
    1985, 6(3):  275-280.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差热分析(DTA)、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研究了一系列以高效催化聚合而得的初生态超高分子量(Mw=70—315×104)聚乙烯粉的热熔行为,还研究了在接近熔化或部分熔化的温度下恒温热处理对晶体性质的影响.
    研究简报
    扭辫分析法对糠醛聚合反应机理的研究
    周朝华, 张天理
    1985, 6(3):  281-283.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村仪郎等对经酸催化而得的糠醛树脂通过红外和紫外光谱进行了结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