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3-24
    论文
    VPI-5分子筛热相变转化成AlPO4-8的研究
    徐翊华, 姚尚清, 刘新生, 庞文琴
    1992, 13(3):  281-283.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VPI-5是具有十八元环超大孔道的磷酸铝分子筛,在加热过程中,随着孔道中的水分子的脱除,其骨架结构转化成具有十四元环孔道的AlPO4-8分子筛。采用XRD及骨架结构模型计算等方法研究了这一相变过程,并对相变机理进行了探讨。
    新型异桥烯醇式双铜配合物的合成及磁交换作用的研究
    陈敬堂, 廖代正, 张若桦, 陈辉, 鲁建义
    1992, 13(3):  284-287.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2个含不同外源桥基的双铜配合物[Cu2(pfhmp)OH]·2H2O和[Cu2(pfhmp)N3]·H2O,pfhmp3-表明N,N′-二异烟酰基-2-羧基-4-甲基-1,3-苯二甲醛双腙的脱氢阴离子。经元素分析、红外光谱、摩尔电导等手段推知两配合物均为异桥结构与烯醇式构型,变温磁化率测定表明改变外源桥基会明显改变2个铜离子之间的磁交换作用。
    [Co(tp)2(Me3en)]ClO4配合物不对称配位氮原子的重氢化研究
    马桂林, 许宜铭
    1992, 13(3):  288-291.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Co(tp)2(Me3en)]ClO4配合物,用离子交换法提纯和分离了该配合物的2对对映体:Δ(R)∧(S)、Δ(S)∧(R)异构体,用高分辨NMR法分别测定了这2对对映体的不对称配位氮原子的重氢化速率常数kD值分别为:1.0×105和1.8×104L·mol-1·s-1(34.0℃),讨论了影响重氢化作用的因素。
    二价稀土(Sm,Eu,Yb)与3-苯基-5-(呋喃-2)吡唑啉二硫代甲酸固态配合物的制备
    章伟光, 唐宁, 甘新民, 刘伟生, 谭民裕
    1992, 13(3):  292-294.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首次制得了二价稀土与含硫有机配体的固态配合物RE(SSCNC13H11NO)2·xH2O(RE=Sm,Eu,Yb,x=3,4),研究了它们的性质,并对二价及相应的三价稀土配合物在物理化学性质上的差异进行了探讨。
    高层间距的羟基硅铝交联蒙托土的合成与表征
    赵东源, 王国甲, 杨亚书, 郭燮贤
    1992, 13(3):  295-299.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溶胶分散法合成了一系列高层间距(2.6nm)的羟基硅铝交联蒙托土(SiAl-CLM),并用27AlNMR、XRD、DTA、XPS、吡啶吸附-IR、正丁胺吸附-TPD等技术进行了表征,用脉冲反应技术考察了其催化活性。结果表明:SiAl-CLM层间存在氧化硅胶团与羟基铝聚体形成的复合Si-Al柱.SiAl-CLM的热稳定性较好,对异丙苯的裂解活性(76.8%)较高。Si的引入增加了交联蒙托土的表面酸性,尤其增加了Brönsted酸性。
    稀土元素与L-酪氨酸和甘氨酸三元固态配合物的合成及表征
    刘景心, 段莉梅, 孙元洪
    1992, 13(3):  300-302.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元配合物停流-动力学分析法测定铝的研究
    杨屹, 蔡汝秀, 黄厚评, 曾云鹗, 高登云
    1992, 13(3):  303-306.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自动化动力学分析装置研究了铝与3,5-二溴水杨基荧光酮及表面活性剂形成三元配合物的动力学性质,测定了质子、显色剂及表面活性剂的反应级数及反应活化能。提出了一种简便、快速、精密和准确的分析方法,并用于人发中痕量铝的测定。方法灵敏度较高(ε=1.11×105L/mol·cm),大多数元素的干扰均可用动力学方法消除,优于其它测定铝的多元配合物体系。
    低功率微波等离子体炬(MPT)光源基本性质的初步研究
    刘晓晶, 于爱民, 张寒琦, 金钦汉
    1992, 13(3):  307-310. 
    摘要 ( )   PDF (240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低功率微波等离子体炬(MPT)光源基本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采用“双线法”测定了有、无样品引入时光源中激发温度随观测高度的变化;测定了Zn、Cd、Mg的原子线和离子线发射强度随观测高度的变化;还研究了一些实验参数对等离子体激发温度的影响。
    水杨醛异烟酰腙与镓荧光反应的研究
    崔万苍, 唐波, 史慧明
    1992, 13(3):  311-314. 
    摘要 ( )   PDF (23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荧光新试剂水杨醛异烟酰腙与镓的荧光反应,用紫外光谱法测定了试剂离解常数。在此荧光体系中,荧光配合物λex=395nm、λem=480nm。在pH3.8、60%(V/V)乙醇介质中,测定的线性范围为0~1.0μg/10mL,方法灵敏度为4×10-4ppm。用荧光法测定了配合物的组成比及表观稳定常数。建立了镓的新荧光光度法,将其用于地质样品分析,精密度和准确度良好。
    超微盘电极上统一的稳态伏安曲线方程式——传质时间法
    吴志斌, 张祖训
    1992, 13(3):  315-319. 
    摘要 ( )   PDF (23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传质时间的新概念,并用于推导超微盘电极上同时控制包括Nernst扩散、对流扩散、化学反应和电极反应的稳态伏安曲线方程式,对电流、电位的性质进行了讨论。
    常规二脉冲叠加四阶跃微分伏安法
    方禹之, 王韧儿, 仝威, 何品刚
    1992, 13(3):  320-321.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用的脉冲技术,如阶梯伏安法、微分脉冲伏安法、方波伏安法等,都是利用电容电流的衰减比法拉第电流快得多的特点,通过延时,在脉冲后期采样[1,2].其共同缺点是损失一部分法拉第电流,而且由于延时,扫描速率也很难提高.本文首次提出一种新型常规二脉冲叠加的四阶跃伏安法,在每个脉冲周期中,电位都回到初始电位,通过在4个相互反对称电位阶跃上采样电流的差分和叠加组合,使正反向脉冲引起的电容电流相互抵消,不需要通过较长的延时而牺牲法拉第电流,从而可提高扫描速率和灵敏度.这种新的脉冲扫描技术同时具有常规脉冲和微分脉冲伏安法的特点,灵敏度和扫描速率均优于微分脉冲伏安法,并适合于吸附体系和固体电极的研究.
    微量pH电位滴定测定氨基酸、二肽和三肽与锌(Ⅱ)、镉(Ⅱ)配合物的稳定常数
    卢爱茹, Leslis D.Pettit, Jan E.Gregor
    1992, 13(3):  322-324.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His、Gly-His、Ala-His、Gly-Gly和Gly-Gly-Gly与锌、镉的配合物的稳定常数已有报道[1~7],由于不同作者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不同,测定结果也不尽一致.有些数据是用手算方法进行数据处理的,求得的稳定常数可能不够精确.本工作采用文献推荐的微量pH电位滴定技术,对上述配体与Zn(Ⅱ)、Cd(Ⅱ)配合物稳定常数进行了测定.
    铁氰化镍修饰电极对抗坏血酸电催化氧化的研究
    王升富, 蒋勉, 周性尧
    1992, 13(3):  325-327. 
    摘要 ( )   PDF (23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桥联双(甲巯咪唑)化合物的合成和配位性能
    刘庆俭, 石明理, 江崇球, 刘秦岭
    1992, 13(3):  328-331. 
    摘要 ( )   PDF (3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桥联双(甲巯咪唑)化合物(Ⅰa—Ⅳa、Ⅰb)的合成和配位性能。UV谱显示Ⅰa—Ⅳa与UO22+离子(硬酸)配位,溶液中形成3:1的配合物。Ⅰb与Hg2+、Au3+离子(软酸)配位形成2:1的配合物,用CNDO/2方法计算了各配体分子中原子净电荷密度和HOMO、LUMO能量。
    三苯基锡-O,O-二芳基二硫代磷酸酯的合成和结构表征
    李靖, 谢庆兰, 罗宁, 张殿坤, 贺水济
    1992, 13(3):  332-335. 
    摘要 ( )   PDF (2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13种三苯基锡-O,O-二芳基二硫代磷酸酯,测定了它们的IR、1H、31C、119SnNMR,MS和元素分析,结果表明该类化合物具有单体的四面体四价锡结构。
    含P—H键螺环五配位磷化合物的加成反应(Ⅱ)
    刘纶祖, 李国炜, 黄明智
    1992, 13(3):  336-340.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氢-1,9-二氧-4,6-二氮-5-膦螺[4,4]壬烷1在过量乙醇作用下与二硫化碳、异硫氰酸酯于室温下反应分别得到2-巯基二氢噻唑2和2-取代亚氨基四氢噻唑4a或二氢噻唑4b。此反应的机理为化合物1首先与乙醇进行酯交换形成三配位磷化合物,进而与不饱和键加成。
    19-羟基甾醇Nephalsterol-B的结构研究
    曾陇梅, 王贵阳生, 马立斌, 涂光忠
    1992, 13(3):  341-342. 
    摘要 ( )   PDF (21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的酰胺型开链冠醚的合成与性质
    陆国元, 葛裕华, 王德枌, 胡宏纹, 冯民, 黄静, 戴孝田, 刘长春
    1992, 13(3):  343-345.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分子力学、分子图形学以及量子化学方法研究 有机试剂结构及作用机理(Ⅰ)——吡啶偶氮及三苯甲烷类显色试剂的构象问题
    赖城明, 袁满雪, 唐珺
    1992, 13(3):  346-348. 
    摘要 ( )   PDF (22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分子力学方法研究有机试剂尚少见诸报道.由于这类分子培养单晶比较困难,实验几何参数不多;且有机试剂分子与金属离子是在一定pH值的溶液中进行反应,因而溶液中的构象可能与晶体中的分子有所不同,如何了解这种结构上的差异,对于研究有机试剂的性能和作用机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应用分子力学及分子图形学方法,对吡啶偶氮类型以及三苯甲烷类型有机显色试剂的构象问题进行了探讨.
    自旋标记鬼桕类化合物圆二色谱的研究
    田瑄, 李景新, 陈耀祖
    1992, 13(3):  349-351. 
    摘要 ( )   PDF (2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已知抗癌药物分子中引入稳定氮氧自由基,合成较母体药物高效低毒的抗癌药物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重视[1].我们在具有抗癌活性的鬼桕毒分子中引入稳定氮氧自由基,药理试验表明其活性保持或增加,而毒性却显著地降低[2,3].
    2-[二-(2-氯乙基)-胺基]-5-苄氧基-1,3,2-氧氮磷杂环己烷-2-氧化物的不对称合成
    陈茹玉, 张鸣
    1992, 13(3):  352-354.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南海软珊瑚Nephthea Sinulata中的一个新甾醇
    刘吉开, 曾陇梅, 吴大刚
    1992, 13(3):  355-357. 
    摘要 ( )   PDF (22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软珊瑚中多羟基甾醇已有不少报道[1~3].本文报道从我国西沙群岛采集的软珊瑚Nephthea sinulata的乙醇抽提物中分离到的一个新甾醇1的结构鉴定.
    开链单烯和开链单炔的同卤代物的异构体计数
    王建基, 刘新华, 王强, 谷方致
    1992, 13(3):  358-361. 
    摘要 ( )   PDF (247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Polya计数定理用于求开链单烯和开链单炔被同种卤素取代的取代物的各种异构体计数母函数,同时讨论了被同种卤素取代的单环烯烃同系物和由4种卤素取代的单烯和单炔的各种异构体计数母函数的求法。
    若干中性配体对Mo—Fe—S簇合物自兜的影响
    张鸿图, 林国栋, 杨如, 宋岩, 蔡启瑞
    1992, 13(3):  362-365.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电子吸收光谱的变化研究了一些含N和含P中性配体对MoS42--nFeCl2-DMF体系形成立方烷型Mo-Fe-S簇合物的可能影响。
    MX-NX2和MX-NX3电解质水溶液的热力学研究
    申屠雁明, 李以圭
    1992, 13(3):  366-370.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Pitzer方程研究相同阴离子的非对称性混合电解质溶液的热力学性质,讨论了高次静电项(EθijEθ′ij)所产生的效应。引入混合参数(θij)和离子强度(Ⅰ)的关系式,估算了25℃时MX-NX2和MX-NX3电解质水溶液的Pitzer混合参数Sθij(0)Sθij(1)和φijk,其计算值和文献值吻合。
    CO在负载铂催化剂上的催化氧化、TPD及TPSR研究
    杜少斌, 王瑾
    1992, 13(3):  371-374.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Pt/MeM(Me=H,Cu,Ce)系列催化剂对CO的催化氧化活性,用热导-气相色谱同步跟踪CO在MeM和Pt/MeM上的TPD,发现CO2脱附量大小及峰温次序与对CO的催化氧化活性一致。CO吸附达稳态后的TPSR(CO2)研究表明CO2的脱附峰温较TPD低,且其脱附量大小、峰温次序亦与对CO的催化氧化活性次序一致。
    碳氟醇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相互作用
    丁慧君, 刘徐红, 赵国玺
    1992, 13(3):  375-378.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不同比例的C10H21SO4Na-C3F7CH2OH、C7F15COONa-C3H7CH2OH混合水溶液的表面张力,加入C3F7CH2OH可增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表面活性;在表面层中,C3F7CH2OH与C10H21SO4Na间分子相互作用比C3F7CH2OH-C7F15COONa体系弱;这是由于CF链与CH链间“互疏”作用的结果;随着C3F7CH2OH浓度增加,对C10H21SO4Na胶团反离子结合度也随之增加。
    正八面体过渡金属化合物能谱计算的程序设计
    李学奎, 沈伊民, 李伯符, 孙家锺
    1992, 13(3):  379-381.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正八面体过渡金属化合物的价电子体系实现了(et2)*组态能谱计算的程序化,包括Hamilton算子矩阵元的计算以及各种分子多数的分子轨道计算。
    四-对磺酸基-苯基卟啉铁(Ⅲ)的轴向配位快速反应动力学研究
    朱志昂, 梁新义, 刘恒潜, 陈荣悌
    1992, 13(3):  382-385.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UnionGikenRA-410温度跃变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研究了二聚的四-对磺酸基-苯基卟啉铁[Fe(Ⅲ)TPPS4)D]与咪唑(Im)、2-甲基咪唑(MeIm)、2-乙基-4-甲基咪唑(EMIm)轴向配位快速反应动力学。提出了反应机理,研究了轴向配体和温度对反应的影响,应用Gauss-Newton-Marquardt方法求得基元反应的速率常数及活化参数。
    H3势能面的键表方法计算
    吴玮, 张乾二
    1992, 13(3):  386-389. 
    摘要 ( )   PDF (23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键表自洽场方法计算H3体系的势能面,完成了用键表相互作用和多键表自洽场方法计算H3体系的程序编写和计算,讨论了各种近似条件下键表方法的特点,得到一些对价键方法应用具有建设性意义的结论。
    一种金属单晶电极制备方法的建立和Cu2+在铂单晶上UPD过程的研究
    孙世刚, 陈爱成, 黄泰山, 李竞白
    1992, 13(3):  390-391.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同种材料而表面结构不同的电极往往有完全不同的电化学性能.使用在原子水平上表面结构明确的单晶电极不仅有助于对电极表面吸脱附过程、电场作用下表面结构重组、双电层微观结构、分子水平上的反应机理等基础理论进行深入研究,且对高选择性、高效电催化剂的研制也有指导意义.单晶电化学研究的基础就是制备定向不同的单晶电极.本文建立了金属单晶电极制备方法,并报道了Cu2+在Pt单晶电极上UPD(欠电位沉积)过程的研究结果.
    基团电负性研究(Ⅹ)——基团电负性与XSiRxH3-x的标准生成热
    韩长日
    1992, 13(3):  392-394.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含硅有机物测量所需纯样的制备困难,且有些含硅有机物燃烧不完全,难以用氧弹量热法准确测定生成热,所以它们的标准生成热大多未见报道[1,2],而这些数据又是研究有机硅化学热力学和反应性的重要参数,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简单而准确的估算方法[2].
    对两个SN2反应的从头计算研究
    黄复华, 王浩斌, 黄明宝, 施蕴渝, 王存新
    1992, 13(3):  395-397.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原子分子力场的模型势函法与MNDO、MINDO/3方法的研究
    曹泽星, 孙泽民, 鄢国森
    1992, 13(3):  398-400.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溴腈基乙酰胺的分子结构和内转动势垒
    王一飞, 梁映秋, 俞柏恒
    1992, 13(3):  401-403. 
    摘要 ( )   PDF (2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溴腈基乙酰胺具有很强的抗生、杀菌作用,其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尚未见报道.本文合成并测定了该化合物的晶体结构,利用CNDO/2和INDO法计算了该化合物及2-腈基乙酰胺的内转动势垒.
    邻苯二甲酸异丙酯酰氧基-丙烯酰氧基-乙酰乙酸乙酯络铝及其聚合物的合成与荧光性质
    章永化, 章文贡
    1992, 13(3):  404-406. 
    摘要 ( )   PDF (2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异丙氧基铝和邻苯二甲酸酐、乙酰乙酸乙酯及丙烯酸反应,合成了螯合物单体邻苯二甲酸异丙酯酰氧基-丙烯酰氧基-乙酰乙酸乙酯络铝,由自由基聚合法合成了聚合物,用元素分析仪、VPO、IR、1HNMR和27AlNMR证实了它们的结构,并研究了它们在DMF中的荧光性质。
    氨基聚酯树脂固化过程的FTIR跟踪
    路宝田, 贺楚华, 盛芬玲
    1992, 13(3):  407-409. 
    摘要 ( )   PDF (2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FTIR内标法跟踪氨基聚酯树脂的固化过程,选取815cm-1的三嗪环面外振动峰作内标峰,913cm-1处的甲氧基变形振动峰和3500cm-1左右的羟基伸缩振动峰为特征吸收峰。结果表明,随着固化的进行,涂膜的羟基、甲氧基和羧基递减,醚键和羰基递增,说明固化过程是以交联反应为主,伴有自缩合反应和酯化反应的复杂过程。
    复合树脂及其交换动力学
    张玉格, 王补森, 赵书燕, 何炳林
    1992, 13(3):  410-412. 
    摘要 ( )   PDF (22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一种新型的离子交换树脂——复合树脂,该树脂对亚甲基兰的交换速度较001×7树脂快,其平衡官能团利用率为001×7树脂的2倍以上。本文对复合树脂的结构特征及其动力学特性进行了分析。
    基团转移聚合法合成A-B型嵌段共聚物
    夏海平, 丁马太, 丁俊琪, 骆惠雄
    1992, 13(3):  413-414.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基团转移聚合法(GTP)合成嵌段共聚物是近年来国际上高分子研究的热门之一.在室温下制备嵌段共聚物是GTP的一大特点.本文利用三类不同GTP单体的活性差别[1,2],控制适当的加料顺序及聚合条件,首次用GTP法合成含丙烯腈嵌段的A-B型共聚物并进行表征.
    壳聚糖膜结构与乙醇/水混合液的渗透汽化性能
    李文俊, 潘文森, 唐颖
    1992, 13(3):  415-417. 
    摘要 ( )   PDF (2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渗透汽化膜分离混合液体,纤维素[1]、赛璐玢[2]等作醇/水分离膜有较高的渗透通量,但分离系数低.甲壳素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类天然高分子.前文报道了用甲壳素脱乙酰基的产物壳聚糖(CS)作醇/水渗透汽化(PV)分离膜,在一定的原料液浓度下具有较好的选择渗透性.本文讨论CS膜结构对乙醇/水混合液PV性能的影响,并探讨了提高选择性的途径.
    聚丙烯酸丁酯/蓖麻油聚氨酯SEN的研究(Ⅱ)——全SEN
    马荣堂, 马嵩, 张军, 汤心颐
    1992, 13(3):  418-420. 
    摘要 ( )   PDF (3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丙烯酸丁酯(PnBA)/蓖麻油聚氨酯(COPU)半SEN(Semi-Simultaneous Elastomer Net-work)中[1],PnBA为线形分子,两组分间只能形成“蛇笼式”的互穿和缠结.这种缠结在外力作用下易脱开,组分间相容性虽较简单混合有所改善,但不甚显著,在某些组分比之下,力学性能也较差[1].全SEN中两组分均为交联结构,会产生一部分环套式的永久性缠结.只要不发生化学键断裂,这种网间缠结便不能脱开,它将对全SEN的形态、性能及组分间相容性产生较大的影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