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1-05-24
    论文
    Mn3O(Salea)2(C2H3O2)3·HC2H3O2的合成、表征及放氧活性测定
    宋路林, 陈克
    1991, 12(5):  569-572.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三核锰(Ⅲ)Schiff碱配合物:Mn3O(Salea)2(C2H3O2)3·HC2H3O2(其中Salea2-为水杨醛缩乙醇胺Schiff碱阴离子),经元素分析、磁矩、化合价、电导率、热分析、红外、紫外光谱等进行表征,并利用氧电极进行了放氧活性测试,发现在对苯醌存在下配合物能促使水分解释放氧气,其反应受温度、对苯醌和配合物浓度等因素影响,并提出了可能的放氧反应方程.
    对-(二甲氨基)苯基锗倍半氧化物的合成、结构及其对体外培养癌细胞的作用
    张树功, 倪嘉缵, 牛春吉, 聂毓秀, 陈玉兰
    1991, 12(5):  573-576.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常压下,由N,N′-二甲基苯胺和GeCl4合成了对-(二甲氨基)苯基锗倍半氧化物,研究了它的红外光谱、光电子能谱及热分析性质,讨论了化合物的结构.用体外细胞培养法,观察了它对人乳腺癌细胞分裂的抑制作用。
    α-球蛋白与稀土金属离子钆(Ⅲ)的配位作用
    杨频, 马贵斌, 赵红卫
    1991, 12(5):  577-579.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固定顺磁金属离子浓度,逐渐改变α-球蛋白浓度,测定溶剂水质子弛豫时间变化的方法,研究了稀土离子钆(Ⅲ)与人血α-球蛋白的配位作用.研究结果表明,α-球蛋白中有3个钆(Ⅲ)离子的结合部位,其配合物的离解常数Kd=2.5×10-4(mol/L)。
    1,5-双(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4')-戊二酮-[1,5]和十六烷基吡啶盐的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及表征
    李小静, 完颜辉, 牟维运, 杨汝栋
    1991, 12(5):  580-584. 
    摘要 ( )   PDF (3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13种1,5-双(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4′)-戊二酮-[1,5](BPMPPD)和溴化十六烷基吡啶盐(CPB)的稀土配合物.研究了配合物的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谱、差热-热重谱、荧光光谱、核磁共振谱及摩尔电导等性质,发现配合物属离子型缔合物CP+[Ln(BPMPPD)2]-.Pr、Nd、Ho、Er、Tm配合物发生超灵敏跃迁.配合物的热分解温度具有"四分组"效应,Sm、Eu、Tb、Oy为线性荧光。
    NaZr2(PO4)3的水热晶化研究
    岳勇, 周凤岐, 吕景才, 庞文琴
    1991, 12(5):  585-586.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aZr2(PO4)3是一种具有典型骨架结构的离子导体化合物。它的制备一般都采用高温固相反应的方法。这种方法反应温度高,容易产生杂晶,特别是有其它聚合态的磷酸盐生成。Clearfield等曾报道,在水热条件下从α-ZrP(Zr(HPO4)2·H2O)可间接制备NaZr2(PO4)3,但所得产物也不是完全的纯相。我们在水热条件下,直接晶化却得到完全纯的NaZr2(PO4)3相及其单晶。
    3-醛基水杨酸-1,3-丙二胺Schiff碱过渡金属异双核配合物的合成及表征
    周绪亚, 陶偌偈, 于兆文, 金斗满
    1991, 12(5):  587-589.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醛基水杨酸与二胺类形成的Schiff碱是有效的双核配体,其配合物的合成和表征已有一些报道,但二胺为1,3-丙二胺的Schiff碱与过渡金属形成的异双核配合物的研究至今未见报道。我们用二(3-羧基水杨醛叉)缩丙撑二胺与过渡金属合成了一些异双核配合物,并用元素分析、IR、UV-Vis,室温磁矩及氧化还原半波电位对配合物的组成和结构进行了表征。
    程序涂渍柱保留时间"程序效应"的研究
    云希勤, 寇登民, 李艳红, 吕宪禹
    1991, 12(5):  590-593. 
    摘要 ( )   PDF (22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程序涂渍色谱柱保留时间的"程序效应"做了进一步探讨,建立了"程序效应"概念,给出了函数关系式及色谱柱结构的计算公式,编制了计算机程序。
    新极谱法中重叠峰的分辨
    王耀光, 刘建华
    1991, 12(5):  594-597. 
    摘要 ( )   PDF (3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新极谱信号线性迭加原理,采用标准加入法和多元线性回归,提出了新极谱法中重叠峰多元线性回归分辨方法,可以将重叠峰分辨开来,同时可求得产生重叠峰的2个组分的浓度.方法原理简明,计算速度快,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和极强的分辨能力.应用于In(Ⅲ)-Cd(Ⅱ)和Pb(Ⅱ)一T1(Ⅰ)体系的阶梯扫描新极谱法测定,取得较为满意的结果。
    线性变位极谱法研究(ⅩⅤ)--铜(Ⅱ)-L-肾上腺素配位吸附波
    丁世家, 张祖训
    1991, 12(5):  598-601. 
    摘要 ( )   PDF (2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Cu(Ⅱ)-L-肾上腺素的极谱配位吸附波,在pH为6.9的B.R.缓冲溶液中.该波的峰电位为-0.246V(vs.SCE).对极谱波电流、电位性质和电极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测定了电极反应速率常数(ks)、转移系数(α)、配合物的组成及其表观稳定常数和化学反应速率常数。
    卡尔曼滤波滴定分析法研究(Ⅰ)--热力学平衡滴定模型及其应用
    李志良, 石乐明, 李梦龙, 俞汝勤
    1991, 12(5):  602-603.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卡尔曼滤波(简称KF)为一种最佳滤波方法,是化学计量学分辨和校正的有效工具。滴定时,考察滴定过程中滴定体积与量测信号的变化,可建立相应的状态与量测方程,用KF递推算法估计状态并确定终点。本文拟分析热力学平衡滴定模型并考察某些参数的影响。
    交流示波极谱图的频谱分析
    毕树平, 祁洪, 都思丹, 高鸿
    1991, 12(5):  604-606.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交流电流密度很大时,"E-t"曲线出现上下电位时滞平阶,示波图两端将有稳定亮点,这时的"E-t"曲线由一系列高次谐波组成。本文首次利用富里叶变换对交流示波极谱图进行频谱分析,并将此频谱用于分析测试。1底液"E-t"曲线的频谱分析
    锑(Ⅲ)-棓酸配合物示差脉冲吸附溶出伏安法研究
    李益恒, 姚慰宽, 唐嗣霖
    1991, 12(5):  607-609.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前文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锑(Ⅲ)-棓酸配合物在醋酸盐缓冲溶液中的示差脉冲吸附伏安特性,探讨了反应机理,用拟定的方法测定了铜合金中的痕量锑,结果满意。
    ADPD电致化学发光法测定稀土元素
    安镜如, 林金明, 谢增鸿
    1991, 12(5):  610-612.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自制的ECL-1型电致化学发光仪上,用电致化学发光分析法研究了稀土元素钇(Ⅲ)催化新试剂5-(对-苯胺偶氮)-2,3-二氢-1,4-酞嗪二酮(简称ADPD)的电致化学发光行为。
    芳氧乙酸-3-(α-吡啶基)丙酯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方建新, 史延年, 贾志芬, 杨秀风, 董国华, 田英芬
    1991, 12(5):  613-616. 
    摘要 ( )   PDF (23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苯氧乙酸类化合物为母体分子,设计并合成了16种芳氧乙酸-3-(α-吡啶基)丙酯新化合物,探讨了反应条件对产物收率的影响.通过元素分析、IR及 1HNMR,确证了化合物的结构.其中2种化合物经生物活性测定表明具有较高的除草活性。
    芳基丙酮酸及其乙酯的合成
    韩应琳, 胡宏纹
    1991, 12(5):  617-620.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α-甲酰氨基-β-芳基丙烯酸乙酯用5%盐酸乙醇溶液水解生成相应的芳基丙酮酸乙酯,再经碱处理变为相应的芳基丙酮酸。
    开链冠醚类似物(Ⅱ)--4-氧安替比林为端基的含氮开链冠醚等效物的合成与研究
    唐有根, 刘复初, 赵雁来
    1991, 12(5):  621-624. 
    摘要 ( )   PDF (23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11种以4-氧安替比林为端基的含氮开链冠醚类似物,通过元素分析和波谱鉴定了它们的结构.报道了4-羟基安替比林O-烷基化的新方法.相转移催化性能研究表明,它们可以作为液-液相或固-液相转移的良好催化剂。
    有机胂化合物的研究(ⅩⅤ)--溴化(4-乙氧羰基苯基)甲基三苯鉮的合成及其与α,β-不饱和酮的相转移反应
    陶文田, 曾武宗
    1991, 12(5):  625-627.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黄耀曾等曾报道了环丙烷衍生物的合成方法,但在碱存在下用季鉮盐直接与α,β-不饱和酮进行相转移反应合成环丙烷衍生物的方法尚未见报道。我们用常法制得溴化(p-乙氧羰基苯基)亚甲基三苯基鉮(1),进而与系列α,β-不饱和酮(2a-f)在二氯甲烷和50%氢氧化钠液相体系中于室温反应得到相应的环丙烷衍生物(3a-f),为合成这类化合物提供了一条简便
    全氟辛基磺酸催化液态烯烃Friedel-Crafts反应的研究
    傅相锴, 普万里
    1991, 12(5):  628-630.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烯烃的Friedel-Crafts烷基化反应(以下简称F-C烷基化反应)一般采用金属卤化物和浓硫酸作催化剂,但两种情况下的后处理都比较复杂,要消耗大量溶剂,催化剂只能一次性使用。近年来,由于苯乙烯与二甲苯反应产物为具有多种工业用途的材料"PXE",国内外相继报道使用不同的催化剂来改进该反应,这些反应各有优点,但均未提及机理和与之竞
    新型有机锗倍半氧化物及硫化物的合成
    白明章, 安逢龙, 孙丽娟
    1991, 12(5):  631-632.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已先后合成的倍半氧化物类及倍半硫化物类化合物的前体,即有机锗三氯化物中只含1个锗原子。为了考查从含2个锗原子的前体合成的有机锗倍半氧化物及硫化物的药物活性,我们合成了1类化合物及相应的倍半氧化物(2类)及倍半硫化物(3类)。
    光活性α-对氯苯基异戊酸和α-异丙基对氯苄胺作为拆分剂的应用研究
    王敏, 胡秉方
    1991, 12(5):  633-635. 
    摘要 ( )   PDF (21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碱性拆分剂的选择不象酸性拆分剂的选择那么有限,但在众多合成的碱性拆分剂中,既廉价易得,而又有高拆分效果的物质很少。最常用的α-苯乙胺,由于其水溶性,有时会使拆分遇到困难。
    应用Gauss积分法计算STO双中心重叠积分
    郑元庆
    1991, 12(5):  636-639.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将Gauss求积法引进STO双中心重叠积分的计算中.结果表明此法计算简便快速,具有相当高的精确度,并大大地扩展了STO双中心重叠积分的适用范围。
    单元轨道线性组合近似理论--端基官能团对聚乙炔体系电子结构的影响
    叶元杰, 唐敖庆
    1991, 12(5):  640-643. 
    摘要 ( )   PDF (23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单元轨道线性组合近似方法对不同端基官能团的聚乙炔体系作了量子化学计算,结果表明卤素对聚乙炔能带结构影响很小,含有氧、氮的官能团(羧基、醛基和硝基)对聚乙炔能带结构有强烈的类似掺杂作用的影响。
    亚乙烯基卡宾H2CCC:的氢氢键插入和加成反应机理的研究
    王秉泽, 王臣建, 邓从豪
    1991, 12(5):  644-647.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HF/3-21G解析梯度方法研究H2CCC:的氢氢键插入和加成反应机理,结果表明,H2CCC:的H-H插入为直接插入,取端端(end-on)接近方式;H2加成经两步完成.第一步是2+2加成,因对称性禁阻取三中心过渡态,四中心作用发生在反应的后期,第二步是CH3CHC:的1,2氢重排.预言气相中H-H插入容易发生,势垒值约为45kJ/mol.
    具有辛群对称性的一类价激发n电子波函数的性质和应用
    胡海泉, 刘成卜, 金北雁, 孙家锺
    1991, 12(5):  648-652.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具有辛群对称性的一类价激发n电子波函数Vs+1)|0>的性质,它们对闭壳层和开壳层体系均适用.用此类函数计算了Li2,LiH2-和CH3+,结果表明这类函数能较好地描述电子相关作用,并且变分得到的轨道都是自然轨道。
    角重迭模型计算及化简
    赵明, 孙穗
    1991, 12(5):  653-655.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论述用角重迭方法计算配合物群重迭积分的一般形式,推导出在分子点群与旋转点群的群重迭积分之间存在简单关系,从而属于分子点群的群重迭积分可用属于旋转点群的群重迭积分表示,即群重迭积分可采用复函数形式计算.对角重迭模型计算的方法作了必要的简化。
    中心原子对Keggin结构杂多钼酸盐氧化还原特性的影响
    张恒彬, 王国甲, 吴通好, 阎晓斌, 胡佶, 李树家
    1991, 12(5):  656-659.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Keggin结构的砷钼酸盐、磷钼酸盐和硅钼酸盐的氧化还原性质.由实验结果得出中心原子砷、磷和硅对该类杂多钼酸盐氧化还原性质的影响规律。
    亚硫酸根在化学修饰电极上催化氧化的动力学表征
    陈晓明, 毕艳凤, 何佩鑫
    1991, 12(5):  660-663. 
    摘要 ( )   PDF (4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Saveant-Andrieux电催化反应动力学理论,表征了SO32-在经Nation-Os(bpy)32+/3+修饰后的玻碳电极上的电催化体系的动力学行为,用动力学区域图确定体系的动力学类型.当反应物浓度从8×10-5变至1.28×10-3(mol/L)时,体系始终遵循"SR"的动力学行为。
    弱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的本征解离常数
    王长守, 陶祖贻
    1991, 12(5):  664-667. 
    摘要 ( )   PDF (4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Donnan膜平衡模型及外推法提出弱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本征解离常数的测定方法。并测得大孔丙烯酸系弱碱性阴离子树脂D705的本征解离常数的负对数pKbint为3.72士0.04,结果表明,Marinsky在测弱酸性阳离子树脂的pKaint时,引入交换剂相中H+及Na+的活度系数相等的假定并非必要。
    EHMO方法的分子轨道定域化
    秦跃, 杨忠志, 王志中, 于恒泰, 沈尔中
    1991, 12(5):  668-671.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Foster-Boys的定域化准则讨论了EHMO方法的分子轨道定域化问题,提出用双中心重叠积分近似计算双中心轨道偶极矩积分方法,得到的EHMO定域分子轨道与严格定域化结果接近,与从头计算方法的定域化结果定性一致。
    氯喹药物在水/1,2-二氯乙烷界面上的传输机理研究
    肖俊, 林松, 聂利华, 姚守拙
    1991, 12(5):  672-676. 
    摘要 ( )   PDF (48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滴电解液电极(EDE)极谱法、电流环扫伏安法和计时电位法研究了水相中氯喹离子、有机相中非离子化氯喹及以缔合物形式存在的氯喹在水/1,2-二氯乙烷界面上的传输过程.探讨了水相pH、氯喹浓度、EDE速度和扫描速度对传输行为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传输机理.
    取代金刚烷的异构体计数
    谷方致, 王建基
    1991, 12(5):  677-680.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图论方法对单一种取代基取代的金刚烷和烷基取代的金刚烷构型、手性构型和非手性构型数进行了计算,结果分别以母函数形式和表格形式给出。
    过渡金属络合催化活性顺序的量子化学研究(Ⅱ)--对氮分子的活化
    郑元庆
    1991, 12(5):  681-683.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学模拟生物固氮仍然是当代化学学科的重大基础课题之一,其中心也仍然是探索过渡金属对氮分子的络合活化规律。本文试图用自己建立的以HMO为主,并揉合EHMO、CNDO的量子化学方法研究过渡金属对氮分子的活化问题。1计算方法和结果对氮分子络合活化的计算方法与乙烯分子相似。
    影响Fe3O4超微粒子性能因素的研究
    康鸿业, 王允军, 施展, 于春满, 赵慕愚
    1991, 12(5):  684-685.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超微Fe3O4粒子正在广泛地应用到磁流体和催化等领域。化学共沉淀法制备Fe3O4是将碱液滴入一定温度的Fe2+、Fe3+混合液中。反应式为Fe2++2Fe3++8OH-=Fe3O4+4H2O。
    (CH3)3NO存在下M(CO)5(M=Fe,Ru,Os)的CO取代反应动力学研究
    申建坤, 高忆慈, 史启祯, Fred Basolo
    1991, 12(5):  689-688. 
    摘要 ( )   PDF (30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CH3)3NO存在下,PPh3取代M(CO)5(M=Fe,Ru,Os)中CO的反应速度遵循二级速度定律,分别与[M(CO)5]和[(CH3)3NO]的一次方成正比,与[PPh3]无关。反应速度按Fe<Ru<Os增大(约增4倍)。
    铜、钾助剂对铁基催化剂吸附-脱附性能的影响
    吴爱萍, 王琪
    1991, 12(5):  689-691. 
    摘要 ( )   PDF (30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固相催化反应活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反应组分在催化剂表面上的吸附与脱附行为,因此,研究反应组分在催化剂表面的吸附与脱附性质对了解催化剂表面活性部位分布、催化活性、反应机理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用程序升温脱附(TPD)及稳态化学吸附研究了具有良好催化活性的F-T合成铁基催化剂对CO和H2的吸附、脱附特性,并讨论了Cu、K助剂的影响。
    脱铝丝光沸石的吸附性能研究
    朱桂花, 钟爱莲, 胡家芬, 李全芝
    1991, 12(5):  692-694.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丝光沸石是优良的吸附剂和工业生产对二甲苯的实用催化剂。脱铝是使丝光沸石改性的有效方法。Chen报道了脱铝丝光沸石对环己烷的吸附量在硅铝比为15~50范围内随硅铝比增加而减少,而在50~90范围内变化很小。张红浪等用高温水蒸气处理结合酸洗的方法脱铝,得到不同硅铝比的丝光沸石,并研究了脱铝对其结构、酸性和催化性能的影响。本
    溶解性可调节的酶载体制备和固定化酶的研究
    李增吉, 沈家骢, 马林, 程玉华
    1991, 12(5):  695-698.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自由基沉淀聚合反应,合成了甲基丙烯酸-丙烯酰胺-顺丁烯二酸酐三元共聚物,测定了这些共聚物形成水不溶性的大分子氢键复合物的临界pH值.利用共聚物上的酸酐基团,直接进行了木瓜蛋白酶的固定化,得到了具有液相酶与固相酶两者优点的新型修饰酶。
    基团转移聚合的新引发剂--3-乙氧基-3-三甲基硅氧基丙烯腈
    夏海平, 邹友思, 潘容华
    1991, 12(5):  699-702. 
    摘要 ( )   PDF (4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一种基团转移聚合(GTP)的新引发剂:3-乙氧基-3-三甲基硅氧基丙烯腈(ETSAN),合成在室温下进行且原料简单.用IR、MS、1HNMR及13CNMR方法对新引发剂进行了测定.ETSAN可引发丙烯腈发生暴聚反应,也能使丙烯酸酯类单体快速聚合.此外,分析了GTP引发剂及活性链遇水易分解的特性,解释了GTP反应速度快与试剂纯度要求高的内在联系,给出了用ETSAN引发丙烯腈和丙烯酸酯的GTP过程反应式。
    枯草芽孢杆菌86315α-淀粉酶的研究(Ⅰ)--热稳定性研究
    史永昶, 姜涌明, 隋德新, 吴燕
    1991, 12(5):  703-706.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温度对枯草芽抱杆菌86315α-淀粉酶的活性和荧光光谱的影响.发现该酶在50℃以下是稳定的;70℃加热10min,酶活性全部丧失,荧光光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0.02mol/LCaCl2和0.02mol/LNaCI同时存在下,70℃加热10min,酶活性保持不变,其光谱接近天然态酶的荧光光谱.实验表明,一定比例的CaCl2和NaCl能够较好地稳定α-淀粉酶的构象,从而大大提高其热稳定性。
    聚丁二酸丁二醇酯与碱金属盐络合物的离子导电性
    黄发荣, 王雪秋, 李世瑨
    1991, 12(5):  707-709.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些聚合物经特殊加工可制成具有半导体、导体,甚至超导体性质的材料。最近高分子固体电解质材料引起科学家们极大的兴趣和重视,其研究主要集中在聚醚体系,对聚酯研究甚少。本文对聚丁二酸丁二醇酯体系作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