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3-10-24
    论文
    硝酸铈(Ⅳ)的十八元六氮大环配合物
    王耕霖, 张若桦, 姜宗慧
    1983, 4(5):  535-539. 
    摘要 ( )   PDF (3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6-二乙酰吡啶和乙二胺在Ce(Ⅳ)的“模板”作用下,缩合得到一个新的Ce(Ⅳ)的十八元六氮大环配合物Ce(NO3)4·L·3H2O,并对其光谱,电导和稳定性进行了研究。
    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与晶体生长(Ⅹ)——NH4ZSM-5沸石分子筛晶体生长动力学
    韩淑芸, 史苏华, 梁启, 徐如人
    1983, 4(5):  540-544.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加入晶种的方法,在无定形相区中,研究晶体生长的规律,得出NH4-ZSM-5沸石晶体生长符合2/3级反应的结论。考察了影响晶体生长的各种因素,测定了晶体生长活化能,并且得出了晶体生长活化能与产物硅铝比的关系。
    丙磺舒稀土的制备及性质研究
    曾正志, 邓汝温, 吴集贵
    1983, 4(5):  545-548. 
    摘要 ( )   PDF (3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制备出十六种稀土与丙磺舒的化合物。测定了它们的化学组成、红外光谱、热谱、X-射线粉末衍射和电导。确定化合物的组成为LnA3·nH2O(n=1,2)和CeA4·H2O。
    CO2电催化还原的研究(Ⅰ)——钴卟啉配合物的电催化活性
    曹锡章, 黄楚宝, 王茂连
    1983, 4(5):  549-552. 
    摘要 ( )   PDF (2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电化学方法研究了一种新的水溶性的金属卟啉配合物——碘化四-(对三-甲基胺苯基)-卟啉钴C56H60N8I4·6H2O(CoTAPP·I)在CO2电还原中的催化活性。
    稀土-氨基J酸偶氮氯膦-氯代十四烷基吡啶-乙醇多元络合物的研究及分析应用
    黎心懿, 陈震华, 曾云鹗
    1983, 4(5):  553-556.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氨基-J酸偶氮氯膦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存在下与稀土元素形成多元络合物的显色反应,并进行了实样分析。
    用计算机进行多组份混合物的多体系分光光度分析
    高建华, 邓英萍, 张懋森
    1983, 4(5):  557-564. 
    摘要 ( )   PDF (5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用计算机进行多组份同时分析中影响结果可靠性的诸因素与分析结果间的定量关系;提出了结果可靠性的经验判别式;编制了选择最佳测定点及其个数的程序;讨论了多体系方法的优缺点,对该方法作出初步评价并指出了可能的改善途径。
    铁和钛的同时分光光度测定及其几种方法的比较
    方国桢, 吴英
    1983, 4(5):  565-570. 
    摘要 ( )   PDF (4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查了用二安替比林甲烷(DAM)光度测Fe(Ⅲ)的条件,测定了Fe(Ⅲ)-DAM的组成及K,提出用DAM在一份试液中不经分离或掩蔽而同时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不同含量比的微量铁和钛的八种方法,在相应条件下效果均好。用于多种铝合金分析,精密度及回收率皆称满意,方法简便、快速。
    H2S气敏电极的研制、性能及其初步应用
    朱元保, 龚洪钟, 曾宗辉, 周晓慧
    1983, 4(5):  571-575. 
    摘要 ( )   PDF (35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告了用全固态Ag2S电极做指示电极和全固态氟离子电极做参比电极所研制的H2S气敏电极的结构、性能及其在印染污水分析中的初步应用。电极的线性范围5×10-8-1×10-2MS2-,响应快,重现性较好。除浓度较高的CN-、I-和CNS-有干扰外,其他常见阴离子无干扰。对印染污水用电极悬空测定(加入稀释法),试液不需任何处理,也不沾污电极。方法简便、快速,能满足控制分析要求。
    聚氧乙烯类表面活性剂相转移催化性能的研究(Ⅲ)——取代环戊二烯的合成
    荣国斌, 陶凤岗, 许临晓
    1983, 4(5):  576-580. 
    摘要 ( )   PDF (3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用聚氧乙烯类表面活性剂作为相转移催化剂,以环戊二烯与卤代烷反应合成烷基取代环戊二烯的方法。反应在固-液相条件下进行,其难易程度取决于卤代垸的反应活性。以该法合成了九个烷基取代环戊二烯衍生物。
    新疆雪莲化学成分的研究(Ⅰ)
    贾忠建, 李瑜, 杜枚, 朱子清
    1983, 4(5):  581-584.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新疆雪莲中首次得到五种结晶,经鉴定晶Ⅰ为槲皮素,晶Ⅱ为4′,5,7,-三羟基-3′,6-二甲氧基黄酮,晶Ⅲ为高车前素,晶Ⅳ结构待定,晶Ⅴ为芦丁。
    苯氧酸-1,2-二甲基-3,5-二苯基吡唑盐的合成及其结构的鉴定
    王贵林, 刘源发, 杨韵娜
    1983, 4(5):  585-588.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十九种有生物活性的苯氧酸吡唑盐,其中十七种为首次合成的新化合物。讨论了苯氧酸吡唑盐的合成条件。
    具有拟除虫菊酯活性的肟醚类化合物
    黄润秋, 柴有新, 毕富春, 陈学仁, 王银淑
    1983, 4(5):  589-594.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一类具有拟除虫菊酯活性的肟醚类化合物的合成、结构特性及生物活性。其中某些化合物对粘虫等有很高杀虫活性而对温血动物急性毒性很低,有希望发展成一类新型杀虫剂。
    中药竹节香附化学成分的研究(Ⅰ)
    吴凤锷, 朱子清
    1983, 4(5):  595-599. 
    摘要 ( )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中药竹节香附根茎中分离出八个化合物。经光谱分析和化学方法鉴定:化合物1为薯蓣皂甙元(Diosgenin),化合物2为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R0为齐墩果酸-3-O-α-L-哌喃阿拉伯糖甙。本文仅报导这三个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
    定标粒子理论在动力学介质效应上的应用
    金家骏, 陈民生, 张楚柏
    1983, 4(5):  600-604. 
    摘要 ( )   PDF (2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定标粒子溶液理论,导出了动力学介质效应公式,分析计算了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介质效应,并与本文实验值相比较,结果,规律一致,数值相近。溶剂体系为水-乙醇和水-二甲亚砜。由于反应体系中包含有极性分子及离子,故在计算相互作用自由焓时,对定标粒子理论作适当补充,包括了色散能、诱导能、取向能和静电作用能。
    离子水化过程的核磁共振研究——二-(2-乙基己基)膦酸-长链醇-煤油-水体系
    吴瑾光, 高宏成, 陈滇, 金天柱, 徐光宪, 孙贤育, 张水珍, 伍华菊, 王昌瑾
    1983, 4(5):  605-609.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无水皂化萃取剂加水生成微乳状液研究离子水化的新方法,研究了酸性膦酸酯D2EHPA(碱金属盐)-ROH-煤油-水体系中,通过对水质子化学位移变化的规律来研究碱金属的水合作用,所得结果与环烷酸体系相似。当[M+]/[H2O]从100/1向1/100变化时,可以看到配位水的化学位移比缔合水(即正常液体水)向低场移动近2ppm,这比通常在浓盐水溶液中观察到的差值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当[M+]/[H2O]大于100/1时,配位水的化学位移随阳离子不同而趋于不同的极限值,其顺序为NH4+(6.76)>Li+(6.60)>Na+(5.96)>K+(5.40)。 从不同体系NMR图峰形和半高宽度Δv1/2的变化,可以观察到阴离子的结构和组成对离子的水化作用有较大的影响。有关阴离子水合情况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尼龙66-盐与碳纤维复合-固态缩聚的研究
    曾汉民, 冯力
    1983, 4(5):  610-616.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工作借助偏光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热分析方法(DSC,TGA)研究了尼龙66盐与碳纤维复合-固态缩聚反应历程及纤维-树脂之间的界面效应。发现对尼龙66盐的“原位固态缩聚”存有如碳纤维表面的成核结晶和催化效应之类的界面效应。讨论了碳纤维的界面效应对尼龙66基体的外延结晶和熔融行为及其热氧化稳定作用的影响。
    合成聚乙烯基苯甲酸树脂的研究(Ⅰ)——用氯甲基化交联聚苯乙烯一步法合成
    何炳林, 萧绍博, 陈伟朱, 林雪
    1983, 4(5):  617-624.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硝酸一步法将大孔氯甲基化交联聚苯乙烯树脂小球(氯球)氧化成聚乙烯基苯甲酸树脂。经红外光谱鉴定,推测了反应的机理。
    水合肼引发烯类单体聚合研究
    曹维孝, 陈光华, 冯新德
    1983, 4(5):  625-630.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不同结构甲基丙烯酸酯用水合肼作引发剂时的本体及溶液聚合,测定了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在乙醇中的聚合反应总活化能及引发活化能,研究了不同水合肼浓度下氧含量与聚合速度的关系,从水合肼存在下单体氧化和聚合的关系,提出并讨论了引发机理。
    研究简报
    LaCl3-CH3CONHCONH2-H2O体系的研究
    唐宗薰, 郭志箴, 陈佩珩, 马晋华, 陈运生
    1983, 4(5):  631-633.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继[1,2]的研究之后,我们又研究了Жолалиева,З.М. 等人报导得到的LaCl3·6H2O的另一体系LaCl3-CH3CONHCONH3-H2O[3],以探讨LaCl3·6H2O在盐水有机体系中生成的可能性,并考察体系是否会出现其它的化学行为。
    LaCl3-CH3CONHCSNH2-H2O体系的研究
    唐宗薰, 郭志箴, 陈佩珩, 马晋华, 陈运生
    1983, 4(5):  634-636.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LaCl3-CS(NH2)2-H2O[1]、LaCl3-CH3CONH2-H2O[2]和LaCl3-CH3CONHCONH2-H2O[3]体系的研究中,我们未能发现Жолалиева, З. М. 等人报导[4,5]的LaCl3·6H3O,得到的都是氯化镧的七水合物。本文在对前人未曾作过的体系LaCl3-CH3CONHCSNH2-H2O的研究中,也未发现LaCl3·6H2O的存在。
    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稀土和钪在其混合物中的含量
    过乃蓉, 罗庆尧, 陈震华, 曾云鹗
    1983, 4(5):  637-639.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C酸偶氮氯膦曾用于稀土胶溶络合物体系[1]。该显色剂在醋酸介质中与各稀土元素及钪形成稳定的络合物。这两种络合物的吸收光谱有明显的差异,利用这些差异,我们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直接分别测定了稀土和钪在其混合物中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
    硒和碲的HPIEC分离和测定
    刘小愚, 刘满仓, 胡之德
    1983, 4(5):  640-642.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色谱法分离硒和碲,多以强酸为洗脱液[1,2],有关高效离子交换色谱法(HPIEC)分离硒、碲的工作,似尚未见报导。本文用HPIEC法在十分钟内分离并测定了硒和碲。
    热稳定的气相色谱固定相的研究(Ⅱ)——二甲基、苯基、四苯基苯基硅氧烷混合聚合物固定相
    阎长泰, 陆懋荪, 唐鸿茂, 杨小玲
    1983, 4(5):  643-645. 
    摘要 ( )   PDF (22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苯基苯硅氧烷聚合物固定相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对正构烷烃有较好的色谱分离性能,但对正构醇类则不能分离[1]
    氧瓶法测定难燃烧高硼有机物中的硼含量
    谢正秋, 赵明焕, 段九菊
    1983, 4(5):  646-648.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有机硼定量地转变为硼酸是测硼的关键,常用氧瓶、氧弹和消化法进行分解。Gradskova,N.A.等用氧瓶法测硼,其准确性欠佳[1]
    鎓盐的固液相转移平衡研究(Ⅰ)——溴化四丁铵和羧酸钾的平衡常数测定
    沈雨生, 郑珞, 赵英英
    1983, 4(5):  649-651.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广泛应用的液-液相转移催化反应有两个主要的缺点:一是有一些水分子会随着离子对一起萃入有机相并在其周围形成水化膜[1,2],这不仅会降低反应速度有时还会引起种种副反应[3,4]。
    光学活性的醛酮鉴定试剂
    陈光旭, 陈子康, 刘光明
    1983, 4(5):  652-654.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醛酮鉴定试剂很多,利用肼基与羰基缩合的尤其常用,如苯肼、氨基脲等等。
    纯炭空气电极的极化机理及数值计算
    杨汉西, 查全性, 陆君涛
    1983, 4(5):  655-657.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验表明,适当选择活性炭材料配方及电极加工工艺,可以得到较好输出性能的纯炭材料空气电极。因此,仔细探讨纯炭材料空气电极的极化机理是很有必要的。本工作根据[1]文中介绍的气体扩散电极极化理论,采用[2]、[3]中的数值方法,对纯炭材料空气电极的极化机理进行讨论。
    吸附在活性Al2O3上的TEMPONE自由基ESR谱
    岳世泰, 宋瑞方
    1983, 4(5):  658-660.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来,用ESR方法研究吸附在催化剂载体表面上的氧氮自由基行为引起了广泛的兴趣,Lozos等[1]观察到DTBN在Al3O3-SiO3等载体上有两种谱:一种是14N(I=1)所引起的三重谱;另一种是27Al(I=5/2)引起的六重谱。
    威尔逊方程能量参数的回归
    侯镜德, 方舟
    1983, 4(5):  661-663.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利用单端无限稀释活度系数来求得整个浓度范围内的汽液平衡数据有一定的缺陷[1,2]。本文由实验数据回归得威尔逊方程能量参数,并求得了与经典法测定的相一致的汽液平衡数据。
    钴(Ⅱ)、锌(Ⅱ)离子选择电极研制
    惠腾恩, 杭瑚
    1983, 4(5):  664-666.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钴(Ⅱ)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国外已有一些报导,但PVC膜钴(Ⅱ)离子选择电极研制较为成功的是Burger和Pethösup[1];锌(Ⅱ)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可达实用的报导不多[2-4],PVC膜锌(Ⅱ)离子选择电极国外未见报导。
    广东丰顺地热发电站通水管腐蚀产物的穆斯堡尔谱的研究
    洪蕊玉, 郑裕芳, 范家师, 吴杰陶, 卢敬业, 张成周
    1983, 4(5):  667-669.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穆斯堡尔谱用于研究通水管道腐蚀产物,文献[1,2]有报导。腐蚀产物随着水中的杂质、水温及管道材料而异。
    在NiCo2O4电极和Nd0.8Sr0.2CoO3电极上氧析出反应的研究
    王雪琳, 王士勋, 徐国宪
    1983, 4(5):  670-672.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稳态法测定了塔费尔斜率、OH-离子的表观反应级数和表观活化能,着重分析了线性电位扫描图及该反应的暂态特性。提出了在该电极上氧气析出反应的初步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