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3-08-24
    论文
    NaCl-CaCl2-SrCl2三元相图的测定
    莫雯静, 武世民, 乔芝郁, 朱元凯
    1983, 4(4):  395-400. 
    摘要 ( )   PDF (4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NaCl-CaCl2-SrCl2三元计算相图作为“预知图形”,采用高灵敏度的微型差热分析仪,测定该三元相图是三元低共晶体系,其低共晶点E的组成(百分摩尔)为NaCl41.9%,CaCl240.0%,SrCl218.1%,温度为744K。
    HEDP与Fe(Ⅲ)配位化合物的制备和性质研究
    庄瑞舫, 徐问文, 戴安邦, 张健
    1983, 4(4):  401-406. 
    摘要 ( )   PDF (50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备了K3[Fe(C2H5P2O7)2]·4.5H2O和K3[Fe(C2H6P2O7)2(OH)2]·3H2O两种固体配合物,用化学分析、穆斯堡尔谱、红外光谱、差热热重分析和电导测定等研究了它们的性质,推测了配合物的结构。
    三价铬离子的水解聚合作用的研究(Ⅲ)——在较高浓度下Cr3+的水解聚合状态
    罗勤慧, 任建国, 沈孟长, 戴安邦
    1983, 4(4):  407-413.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pH法研究了Cr3+在较高浓度下的水解聚合状态,发现了同一种Cr3+水解体系的第二种“根+节”配位化合物——Cr[Cr(OH)]n(3+2n)+(n=1,2)。其水解平衡常数为lgβ1,2=-2.68,lgβ2,3=-3.84。
    络合吸附色层法提纯碱土金属化合物的研究
    黄竹坡, 郭风瑜, 陈朝宗, 侯品成
    1983, 4(4):  414-418. 
    摘要 ( )   PDF (3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络合吸附色层法,从碱土金属化合物中除去铁、铜、钴、镍、铅和锌等重金属杂质,从而提供了一种效率高和容量大的提纯碱土金属化合物的方法。
    LaCl3-CH3CONH2-H2O体系的研究
    唐宗薰, 郭志箴, 陈佩珩, 马晋华, 陈运生
    1983, 4(4):  419-425.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告三元体系LaCl3-CH3CONH2-H2O 在0℃和30℃的溶度及其饱和溶液的折光指数值。在这两个温度下都没有发现等人[2]在1976年所报导的LaCl3·6H2O的存在。
    研究简报
    LaCl3·4CH3CONH2·5H2O-H2O二元体系的研究
    唐宗薰, 文玉秀, 李同生, 陈运生
    1983, 4(4):  426-427,425.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Жолалиева З.М. 等人在LaCl3-CH3CONH2-H2O三元体系30℃时的研究中得到了一个三元复合物(前文文献[2]),我们对同一体系作了较为仔细的研究之后发现,该复合物的组成并非该作者报导的LaCl3·5CH3CONH2·5H2O,而是LaCl3·4CH3CONH2·5H2O。我们还对该复合物进行了初步研究,测定了密度,拍摄了显微照片和X-光粉末衍射图,并计算了d/n值(见前文)。本文作为前文工作的继续,对LaCl3·4CH3CONH2·5H2O-H2O二元体系进行了研究。
    论文
    热稳定的气相色谱固定相的研究(Ⅰ)——四苯基苯硅氧烷聚合物固定相
    阎长泰, 陆懋荪, 唐鸿茂
    1983, 4(4):  428-432.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初步考察了四苯基苯硅氧烷聚合物固定相的色谱分离性能,并研究了各种因素对柱性能的影响。
    某些不对称的双偶氮变色酸衍生物和稀土元素的络合反应
    马永福, 倪兆艾
    1983, 4(4):  433-438. 
    摘要 ( )   PDF (4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含有助色团—COCH3、—NO2、—SO3H的18个不对称双偶氮变色酸衍生物和稀土元素的络合行为。讨论了助色团—COCH3、—NO2、—SO3H和它们所取代的位置对络合物的性能和组成的影响。
    钴-乙二胺-亚硝酸盐体系的极谱催化波研究
    李南强, 王文喜, 赵凯元
    1983, 4(4):  439-443.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钴在乙二胺、亚硝酸钠溶液中极谱催化波产生的条件及其在镍盐中杂质钴测定的应用。同时也报道了对这种波形成机理的研究。
    新型铈组稀土显色剂对乙酰基偶氮胂两类显色反应的研究
    曾胜年, 蔡汝秀, 余席茂, 曾云鹗
    1983, 4(4):  444-448.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讨了两类显色反应的特点和转化关系,并测定了两种络合物的组成。
    镓-铜铁试剂络合物的极谱催化波
    张淑云, 徐克莉
    1983, 4(4):  449-452. 
    摘要 ( )   PDF (3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镓的吸附催化波的示波极谱性能,并对催化波的性质,影响因素,干扰及分离方法等进行了试验。确定了最适宜的分析条件。同时,测定了两种矿样中的镓并与罗丹明B比色法对照,结果满意。
    锆-EDTA-(口底)唑体系混配型络合物的分光光度法研究及其应用
    王东进, 林超, 林兴
    1983, 4(4):  453-457.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锆-EDTA-(口底)唑混配型络合物的显色条件,表明在pH5.6—6.6形成了Zr(Ⅳ):EDTA:(口底)唑=1:1:1的稳定络合物,ε=2.81×104max=503nm);锆在0—50微克/25毫升遵守比耳定律。并测定了镍基高温合金及铝镁合金中的微量锆,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烯丙基苯并冠醚的合成
    陈远荫, 袁光谱
    1983, 4(4):  458-462. 
    摘要 ( )   PDF (3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邻苯二酚用溴丙烯单醚化、Claisen重排,得到3-烯丙基和4-烯丙基邻苯二酚。烯丙基邻苯二酚与α,ω-二卤代多缩乙二醇缩合,得到烯丙基苯并冠醚。本文利用这一方法,合成了3-烯丙基苯并15-冠-5和4-烯丙基苯并15-冠-5。其结构通过元素分析、红外光谱、质谱和质子核磁共振谱确认。测定了它们对苦味酸钠和苦味酸钾的络合容量,以及它们作为活性物质的PVC膜离子选择电极的性能。
    多乙酰氧基硅烷与环氧氯丙烷的开环反应
    谢庆兰, 杨学茹, 王素华, 王积涛
    1983, 4(4):  463-468.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详细地研究了在5-叔丁基呋喃甲酸铬的存在下,多乙酰氧基硅烷与环氧氯丙烷的开环反应及其产物。
    氮氧自由基的研究(Ⅴ)——哌啶类氮氧自由基4-位取代基对ESR超精细分裂的影响
    刘有成, 刘中立, 王玉琨
    1983, 4(4):  469-475.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六个4-位具有不同取代基(O,OH,Cl,Br,I,H)的2,2,6,6-四甲基哌啶-1-氧自由基,在正己烷及乙二醇中分别测定了它们的ESR各向同性hfs常数αN,发现在这两种溶剂中,αN均与取代基原子的电负性线性相关,但直线的斜率不同。EHMO计算对实验结果作出了满意的解释。
    双-α-苯甲酰苯乙酮螯合铕醋酸盐与环戊二烯基钠的反应
    朱申杰, 谭海安, 杨瑞华, 高振衡
    1983, 4(4):  476-480. 
    摘要 ( )   PDF (3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C6H5COCHCOC6H5)2Eu·OCOCH3与C5H5Na反应得到了一种热稳定性高,对氧和水都不敏感的黄褐色固体化合物,其熔点为230—232℃。经元素分析及分子量测定,其分子式为(C6H5COCHCOC6H5)2EuC5H5。 测定了此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和红外吸收光谱,结果表明,其分子结构式可能为(C6H5COCHCOC6H5)2Eu-η′C5H5
    高压离子交换排代法富集锂同位素(Ⅱ)——HETP计算和富集条件
    凌达仁, 郑祖英, 岳廷盛, 杨坤山, 王娅妮, 徐惠群
    1983, 4(4):  481-486.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精馏平衡塔板型”富集同位素理论提出了富集同位素时计算HETP的方法,寻找出富集和实验参数之间的关系,并进行了讨论;表明Glueckanf塔板理论和Snyder公式适用于简单排代机制的轻同位素富集过程。
    Xα多重散射理论对某些模型生物分子的应用
    祝继康, 潘毓刚
    1983, 4(4):  487-492. 
    摘要 ( )   PDF (4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三种金属(Be、Mg、Zn)对生物体的不同作用。计算了[(C2H2X2)2Me]n型金属生物模型分子(n为分子的电荷数)。讨论了不同金属的络合物能级结构以及三种金属含硫络合物中各金属原子的电荷等。
    关于镧、镨、钕、钐水合氯化物脱水过程动力学的研究
    龚政, 陈佩珩, 郭志箴, 马晋华, 陈运生
    1983, 4(4):  493-498.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建立合理动力学方程的简单、快速方法。该法首先用图解法选择可能的g(α),并根据文中公式(7)、(8)求出相应的活化能,考虑频率因子的合理性,找出最理想的转换率积分函数g(α),从而确定被研究反应的动力学方程、动力学参数及其反应机理。并用于处理了镧、镨、钕、钐水合氯化物的热分析数据,求得了各水合物不同脱水阶段的动力学方程、动力学参数和反应机理。对有关脱水过程进行了讨论。
    负载型铂催化剂中的载体效应
    杨锡尧, 任韶玲, 庞礼
    1983, 4(4):  499-503. 
    摘要 ( )   PDF (37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程序升温热脱附法和氢氧滴定法研究了SiO2、SiO2·Al2O3、Al2O3、SiO2·SnO2和Al2O3·SnO2等和Pt的相互作用,表明Pt和载体作用强弱的顺序为:Al2O3>SiO2·Al2O3>SiO2;发现SnO2具有强化SiO2和Al2O3载体效应的作用;提出Pt和载体相互作用较强部位可能是Pt和缺氧氧化物所形成的表面络合物——Pt-[Al2Ox]和Pt-[SnOx]。
    离子对的聚集作用(Ⅰ)——溶剂和卤负离子对聚集度的影响
    沈雨生, 刘玺玉, 刘景君, 刘秀杰
    1983, 4(4):  504-506. 
    摘要 ( )   PDF (2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沸点升高法测定了卤化四丁铵在有机溶剂中的平均聚集度。发现溴化四丁铵在苯中的聚集度远大于在氯仿中的。说明溶剂的极性起着首要作用。在氯仿中聚集度的大小顺序为碘化四丁铵>溴化四丁铵>氰化四丁铵。 还测定了溴化与碘化四丁铵混合溶液的聚集度。测得值显著大于它们单独存在时的值。认为存在离子对的渔合聚集体。
    氢型丝光沸石的氨吸附特性与催化活性的关系
    杨孔章, 赵晖, 徐佩立, 曾天树
    1983, 4(4):  507-511. 
    摘要 ( )   PDF (5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氨吸附-差热技术、红外光谱对氢型丝光沸石(HM)在不同温度氨吸附性质进行了研究,得到氨的可逆吸附与不可逆吸附的相对量及其随温度的变化。在接近甲苯岐化反应实际进行的条件下,测定了HM上吸附氨的红外光谱和催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氨在L酸中心上的吸附是可逆的,在B酸上的吸附是不可逆的,从而证实了B酸是甲苯岐化反应的催化活性中心。在我们实验条件下,L酸中心似乎对岐化反应没有直接的作用。
    正丁基锂/四氢呋喃引发丁二烯阴离子聚合动力学和活性种的研究
    高占先, 顾明初, 应圣康
    1983, 4(4):  512-516. 
    摘要 ( )   PDF (39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正丁基锂/四氢呋喃(THF)引发丁二烯聚合反应速度和聚合物微观结构;讨论了体系的活性种,得到了聚合反应速度与单体浓度的关系:引发期为二级反应,增长期为一级反应。估算了活性种的活性;建立了结构动力学式并由此分析了不同活性种对聚合速度和聚合物结构的贡献。
    聚苯硫醚的动态力学行为研究
    曾汉民, 何国仁
    1983, 4(4):  517-522. 
    摘要 ( )   PDF (7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工作借助TBA技术研究了聚苯硫醚(PPS)的动态力学行为。结果表明,PPS的端基和分子量,热处理方式(固相处理或熔融处理)和处理时间,试样的热历史(淬火或退火)及制辫子所用的纤维的表面性质(玻璃纤维、碳纤维和石墨纤维及其表面处理)等因素对其动态力学行为均有影响。这些动态力学行为特征的变化与这些因素所引起的PPS的分子结构和超分子结构的变化有关。
    保存突变蛋白质间氨基酸取代规律性的研究(Ⅰ)——不同种属来源胰岛素的构象分析
    程玉华, 张学忠, 佟祥山
    1983, 4(4):  523-528. 
    摘要 ( )   PDF (5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同源胰岛素间氨基酸取代的规律性。发现,保存突变不是随机进行的:在刚性结构上,取代氨基酸之间具有十分一致的构象参数;在螺旋的不同侧面上,氨基酸取代的频率是有很大差异的。
    研究简报
    PVC膜四氯络铁(Ⅲ)阴离子电极的研制
    龚洪钟, 朱元保, 曾云龙, 欧运归
    1983, 4(4):  529-531.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attrall等[1]曾报导用Allqat 336S的四氯络铁(Ⅲ)酸盐为电活性物质制成铂基PVC膜涂层电极,并用于测定铁矿石中的铁含量[2]。惜所用季铵盐碳链较短,检测下限欠佳。本文报导用长键季铵盐作活性物质,以制备其内导体系为溶液接触型的PVC膜四氯络铁(Ⅲ)阴离子选择电极的研究结果。
    硫脲和二苯基硫脲在汞电极上的吸附
    周作祥, 曹金兰
    1983, 4(4):  532-534.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 硫脲在汞电极上吸附行为的研究,近年来仍有报导[1],至于其衍生物在汞电极上的吸附数据,见诸于文献报导的还不多。我们用毛细管静电计[2]测定了硫脲在0.5NH2SO4的水溶液和混合溶剂溶液(0.5NH2SO4水溶液加甲醇,其体积比为23.4:26.6)中及二苯基硫脲在混合溶剂溶液中的电毛细曲线。我们使用的毛细管静电计测出的电毛细曲线的重现性,最高点为±0.16达因·厘米-1。正、负半支分别为±0.32达因·厘米-1。图1和图2列出测得的部分结果。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揭示了硫脲和二苯基硫脲在汞电极上的吸附行为。我们还测定了尿素在0.5N H2SO4中的电毛细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