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7-10-24
    论文
    二(2-乙基已基)二硫代磷酸合钴(Ⅱ)配合物氧化作用的研究
    黄锦汪, 夏敬谋, 杨学强, 陈美延, 计亮年
    1987, 8(10):  863-866. 
    摘要 ( )   PDF (3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紫外可见光谱,红外光谱及磁化率的测定,研究了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合钴(Ⅱ)配合物的氧化作用。
    研究快报
    系列微孔磷酸镓的合成与结构研究
    冯守华, 徐如人
    1987, 8(10):  867-868. 
    摘要 ( )   PDF (1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新型微孔无机固体化合物的合成是一个活跃的研究领域,本文报道在R-Ga2O3-P2O5-H2O体系中(R=有机模板剂)系列磷酸镓分子筛的合成与结构的研究。
    研究简报
    Ce(Ⅳ)-PMBP配合物的加合物合成及性质的研究
    陈伯涛, 王明昭
    1987, 8(10):  869-872. 
    摘要 ( )   PDF (2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苯基-3-甲基-4-苯甲酰基-吡啉酮-5(简称PMBP,本文用A表示)作为金属离子的螯合萃取剂早巳广泛应用,其与稀土离子形成的固态配合物也已报道了几十种,但Ce(Ⅳ)的加合物CeA4·L(L=Dipy,Phen,Tbpo,Tppo)未见报道,我们合成了上述加合物,对它们作了IR、HNMR、UV和热谱等研究。
    1-硫代-β-D-吡喃葡萄糖与M(Ⅱ)离子反应生成常数的测定及用作解毒剂的可能性
    郭德威, 樊春梅, 陈敬堂, 刘学源, 常炜
    1987, 8(10):  873-875.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铅和镉均为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水文报道了pH法测定1-硫代-β-D-毗喃葡萄糖(L)的质子化常数及其与Pb(Ⅱ)、Cd(Ⅱ)、Zn(Ⅱ)配位反应的分步生成常数,并对该配体用作解毒剂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所有计算均自编程序。
    铈(Ⅲ)-三乙四胺六乙酸的配合物及其应用于铈的导数分光光度测定
    徐钟隽, 潘教麦
    1987, 8(10):  876-878.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氨基多羧酸可与稀土离子生成稳定的配合物,EDTA、二乙三胺五乙酸(DTPA)和四乙五胺七乙酸(TPHA)曾用于测定某些单一稀土,但铈(Ⅲ)的测定尚未见报道.本文研究了三乙四胺六乙酸(TTHA)与铈(Ⅲ)的配合物在紫外区的吸收光谱,用导数分光光度法选择测定了混合稀土氧化物中铈的含量。
    镀铬液全组分一次分析法
    雍平, 汪葆浚, 尤大衡
    1987, 8(10):  879-881.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性滴定法是五十年代初由Gran首先提出的一种新的容量分析法,六十年代后期,Ingman-Johansson等人的改进使其更臻完善,本文将该法引入镀铬液的分析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烟碱石墨涂膜电极及PVC膜电极的研究
    戴自钦, 谢金伦, 苏学素, 李晚谊
    1987, 8(10):  882-884.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内外现有的测定烟碱(尼古丁)的方法,都需要预先进行水汽带馏,再用重量法或分光光度法测定,重量法操作繁琐,分析一个样品需花30h,紫外分光光度法,仍必须预先进行水汽带馏,结果不够理想,目前国内药典还没有测定烟碱的方法。本文采用四苯硼钠-烟碱为活性物的石墨涂膜电极及PVC膜电极,直接测定烟叶及香烟产品提取液中烟碱的含量,所得结果与重量法基本一致,该电极制作简便,电极响应快,线性范围较宽,选择性较好。
    论文
    脒类化合物与α-卤代-α,β-不饱和腈类反应的研究
    董领娇, 刘思明, 张礼和, 王序
    1987, 8(10):  885-890.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脒类化合物与α-氯代-α,β-不饱和腈类的反应。制得十五种化合物,其中十一种为未知化合物。结果表明,不同溶剂环境,产生不同环合产物,在质子性溶剂中,仅得六元环合产物(嘧啶类似物);在极性非质子性溶剂中,得六元及以五元为主的(咪唑啉)环合产物的混合物。
    1,4-二(2-苯并(口恶)唑基)苯及其衍生物紫外光谱和荧光光谱的溶剂效应
    高振衡, 张大洋, 周一民, 杨学瑾, 王恒岩, 张一宝
    1987, 8(10):  891-896. 
    摘要 ( )   PDF (4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1,4-二(2-苯并(口恶)唑基)本及其5,5′-二取代衍生物共八种化合物在十五种溶剂中的紫外吸收光谱及1,4-二(2-苯并(口恶)唑基)苯在九种溶剂中的荧光发射光谱。用二元回归分析和两类溶剂参数的双参数方程处理数据,得到了较一元回归和单参数方程更好的相关关系。
    1,6-二(对甲氧苯基)十二甲基六硅烷的合成及结构
    周秀中, 刘刚, 徐善生, 张宝申
    1987, 8(10):  897-900.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1,6-二氯十二甲基六硅烷与对溴苯甲醚的格氏试剂反应制得了标题化合物。对其进行了结构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该晶体属单斜晶系,分子是中心对称的,化合物呈交叉锯齿型稳定构象。
    新的取代苯并冠醚和酮醚型双冠醚的合成
    黎明, 李刚
    1987, 8(10):  901-904. 
    摘要 ( )   PDF (2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多聚磷酸(PPA)为催化剂和反应溶剂,合成了卤代乙酰型取代苯并冠醚A-C和茚满酮型取代苯并冠醚D-F,以合成的Ⅱ为原料,邻苯二酚为桥联前体,合成了酮醚型双冠醚G。七种合成产物由IR,MS,13CNMR和元素分析鉴定结构。
    N-(苯基·乙亚基)苯甲胺的1,4-二碳负离子的形成研究
    关烨第, 胡春野
    1987, 8(10):  905-910.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合成N-(苯基·乙亚基)苯甲胺的二碳负离子的新方法。经多方实验,只有用N-(苯基·乙亚基)苯甲胺与一当量的正丁基锂和二异丙基胺锂反应得到1,4-二碳负离子,硅烷化得到1,4-二硅烷基衍生物。
    研究简报
    某些芳环醛肟的烷基化反应
    陈庆华, 王学良, 蒙敏
    1987, 8(10):  911-913.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分子内1,3-偶极环加成反应引起了较大的注意,它被用来合成某些杂环、多环以及结构复杂的天然产物,为了解决中间体问题,我们摸索了某些芳环醛肟(N-4-戊烯基)氮酮Nitrone的合成方法.通常,醛肟与活泼的卤代烃作用得到N-烷基化产物和O-烷基肟.某些碘代烃对光敏感,不很稳定,产率较低,我们采用溴代烃,方法简便,产率较高.表1给出某些芳环醛肟的烷基化产物,从中看出,Z型肟(1,4,7,12,17,20)主要生成N-烷基化产物,N/O比值为4.73-6.80;E型肟(10,15)主要生成O-烷基肟(11,16),N/O比值为0.14-0.15。
    改良的黄烷酮合成法
    陈俊杰, 杨伟文, 潘鑫复, 李裕林, 谭镇
    1987, 8(10):  914-916.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黄烷酮的合成以往多采用查尔酮的关环或邻羟基苯乙酮与芳香醛的直接缩合关环,近年来,人们主要在关环上做了些改进,但因此类化合物多带羟基,在强酸、强碱中易发生副反应,所以一般须将羟基预先进行保护才能得到较满意的结果。
    论文
    配合物与载体相互作用的研究
    汪信, 忻新泉, 戴安邦
    1987, 8(10):  917-922. 
    摘要 ( )   PDF (4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配合物与载体的相互作用。载体浸渍于配合物的溶液时,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可分成四类:(1)无明显的化学作用;(2)配合物与载体通过桥联的配体作用;(3)载体阳离子与解离的配体作用;(4)载体促进金属水合离子的水解。
    更迭镧系元素螯合物稳定常数序列改进离子交换法分离锕-镧系元素的研究
    凌达仁, Powell J. E.
    1987, 8(10):  923-926. 
    摘要 ( )   PDF (2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以双(2-氨基乙基)醚为骨架的氨羧螯合剂类作为选择性螯合剂,更迭镧系元素的螯合物稳定常数序列,改进用阳离子交换法分离锕-镧系混合物的新设想。报道了该类络合剂DETAPN,N,N′-三乙酸-N′-3-丙酸-双-2-氨基乙基醚的合成方法、阴离子质子常数、它和镧系元素的络合物稳定常数。讨论了该离子交换法在分离锕-镧系元素上应用的可能性。
    本征多项式系数与分子片的拓扑联系
    赵洪刚, 陈连山, 杨开海, 曹阳
    1987, 8(10):  927-931. 
    摘要 ( )   PDF (2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推导出本征多项式系数αN-k与分子图的k阶导图分子片对应的本征多项式零次项系数相关联的公式。由此可以求出αN-k,并揭示出导图分子片对分子稳定性和反应性的贡献。
    腈类与BH3络合的量子化学研究
    江德林, 揭草仙, 于建国, 刘若庄
    1987, 8(10):  932-936.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以AO和孤立MO为基组的半经验自洽场MNDO计算,研究了RCN(R=F,OH,NH2,CH3)与BH3之间的络合规律、取代基效应,对比了给体的"软端"和"硬端"与BH3络合的情况。结果表明,决定络合作用力相对顺序的主要因素是给受电子共价作用。
    原子簇化合物(Mo2FeS8O)[(C4H9)4N]3·HOCH2CH2OH的分子和晶体结构
    杨光第, 张致贵
    1987, 8(10):  937-941. 
    摘要 ( )   PDF (3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定量的(NH4)2MoS4与FeCl3在乙二醇-乙二醇钠溶液中反应生成(Mo2FeS8O)[(C4H9)4N]3·HOCH2CH2OH。该化合物晶体属单斜晶系,空间群P21/c,α=16.889(6)Å,b=16.617(8)Å,c=24.527(9)Å,β=99.66(3)°,V=6785.62Å3,Z=4。用重原子法和Fourier叠代技术联用解出其晶体结构。并用块矩阵最小二乘法程序修正,最后R=0.066,Rw=0.06。与有关晶体结构比较发现由于HOCH2CH2OH分子的存在明显地改变了晶体的对称性。
    以聚α,α-二甲基-β-丙内酯为硬段的三嵌段共聚物的合成与性质
    李又欣, 蒋硕健, 冯新德
    1987, 8(10):  942-945.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以聚α,α-二甲基-β-丙内酯(PPVL)为硬段,聚己二酸1,2-丙二醇酯(PPA)、聚丁二烯(PBD)及氢化聚丁二烯(HPBD)为软段的ABA型嵌段共聚物及以聚α-甲基苯乙烯(PαMS)和PPVL为硬段,PBD为软段的ABC型嵌段共聚物。发现嵌段共聚物中PPVL的1/Tm∝[软段]/[PPVL],软段含量对降低Tm与力学性能的影响均为PPVL-PPA-PPVL>PPVL-HPBD-PPVL>PPVL-PBD-PPVL,符合软硬段相容性下降的趋势;PPVL-PBD-PαMS的力学性能低于PPVL-PBD-PPVL与PαMS-PBD-PαMS,是因结晶的PPVL与无规的PαMS互不相容。
    低交联聚苯乙烯后交联的研究(Ⅰ)
    张全兴, 阎虎生, 何炳林
    1987, 8(10):  946-951. 
    摘要 ( )   PDF (5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氰尿酰氯为后交联剂,通过Friedel-Crafts反应使低交联聚苯乙烯发生后交联,形成大孔树脂。详细研究了反应条件对树脂孔结构的影响,所得树脂的比表面积可达500m2/g以上,孔容在0.3-0.5ml/g之间,骨架密度可达到1.3g/ml以上。树脂在不同的溶剂中有几乎相同的溶胀度。
    非线型缩聚物的平均分子量
    赵东辉, 张万金, 汤心颐
    1987, 8(10):  952-957.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唐敖庆的方法研究了Aα-Bb(B′)bCc、Dd型缩聚物的平均分子量。将三种特例的理论曲线和实验结果相比较,两者基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