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7-09-24
    论文
    液-液萃取体系界面特性研究(Ⅲ)--伯胺N1923在液-液界面的吸附特性
    盖会法, 高自立, 孙思修, 沈静兰
    1987, 8(9):  767-772. 
    摘要 ( )   PDF (40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伯胺N1923的液-液界面吸附特性参数,讨论了N1923的界面吸附特性与其萃取性能的关系。
    U(Ⅳ)-U(Ⅵ)氧化-还原排代色谱学的研究(Ⅵ)--阳离子交换床-Ti(Ⅲ)-FeCl3-羧酸体系
    邱陵, 陈景仁, 张民权, 张文波
    1987, 8(9):  773-778. 
    摘要 ( )   PDF (38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柠檬酸、酒石酸、乳酸、丁二酸、亚氨基二乙酸及乙酰丙酮为配合剂时的U(Ⅳ)-U(Ⅵ)Redox排代色谱学。着重讨论了羧酸为配位剂时提高铀同位素富集因子的可能性及途径。
    Ce(Ⅳ)和Th(Ⅳ)的三元配合物
    朱文祥, 尹守义, 赵继周
    1987, 8(9):  779-783. 
    摘要 ( )   PDF (27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Ce(TPPO)2(TTA)2(NO3)2(Ⅰ)和Th(TPPO)2(DBM)(NO3)3(Ⅱ)两个三元配合物。通过电导、热谱、吸收光谱的测试,对它们的性质进行了研究。并运用FT-IR的差谱技术研究了三元配合物的配位特性。
    研究简报
    双钼配合物氧化还原特性的研究
    孙文涛, 张致贵
    1987, 8(9):  784-786.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MoCl5和二乙胺基硫代甲酸钠为原料,在AlCl3存在下于甲醇溶液中反应,生成双钼配合物Mo[S2CN(C2H5)2]+[MoCl6]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氧化还原特性。
    论文
    利用溶液状态的差别在大量钨存在下选择性测定微量钼
    何锡文, 何华瑞, 史慧明
    1987, 8(9):  787-792. 
    摘要 ( )   PDF (47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在大量钨存在下选择性测定微量钼的方法。利用溶液状态的性质,研究加大钼、钨显色反应差别的条件,使钨失去了反应能力,而钼可选择性地显色。
    均相伏安免疫法检测白喉类毒素和白喉抗毒素
    胡荫华, 铁锋, 李庆满
    1987, 8(9):  793-796.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白喉类毒素在pH9.4的0.1MNH4Cl-NH3·H2O底液中改性,产生还原峰和氧化峰,峰电位分别为-1.52V和-1.46V(vs.SCE)。用单扫示波极谱法得到还原(或氧化)峰的峰电流与白喉类毒素浓度在2.5-180μg/ml范围内均呈良好线性关系。用微分脉冲极谱法可检测浓度低至0.3μg/ml的白喉类毒素。由特异性免疫结合反应,微分脉冲极谱法测得白喉类毒素的峰电流降低值与白喉抗毒素浓度在2.5×10-6-5×10-5IU/ml范围内呈正比关系,可测定白喉抗毒素浓度。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较高,可均相测定。用氧化峰电流测定百日咳菌苗-白喉-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剂中白喉类毒素的含量,结果满意。
    铅-邻菲罗啉络合吸附波的研究
    曾泳淮
    1987, 8(9):  797-801. 
    摘要 ( )   PDF (2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0.06MHAc-0.14MNaAc(pH=5.1)和2×10-5M邻菲罗啉(phen)溶液中,用单扫示波极谱法可得到Pb(Ⅱ)-phen络合波,峰电位在-0.49V处。其导数峰高与铅在5×10-8-5×10-6M范围内的浓度有线性关系,最低检出限2.5×10-8M。此波可用于测定铅。研究确定该波为1:1铅-邻菲罗啉络合物的吸附波。
    一些2-氨基-1,3,4-噻二唑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对水稻白叶枯病菌活性的研究
    胡秉方, 李增民
    1987, 8(9):  802-806. 
    摘要 ( )   PDF (34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筛选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的新药剂,合成了16个2-氨基-5-烷基-1,3,4-噻二唑(Ⅰ)(其中7个是新化合物),11个O,O-二苯基-N-(5-烷基-1,3,4-噻二唑-2-基)磷酰胺(Ⅱ)及4个O,O-二烷基-S-(N-1,3,4-噻二唑)胺基甲基二硫代磷酸酯(Ⅲ)。对水稻白叶枯病原菌和桃冠瘿病原菌进行了离体药效试验,结果表明Ⅰ、Ⅱ类化合物均有活性,且活性的大小与5-位正烷基的碳原子数有关。
    含磷杂环化合物研究(Ⅵ)--2-硫逐(或无取代)-2-酯基取代氧乙烯基(或肟、胺、烷硫基)1,3,2-苯并二氧磷杂戊环化合物
    李玉桂, 刘廷仰, 沈永芳, 杨光伟, 姚运生, 强兆麟
    1987, 8(9):  807-812. 
    摘要 ( )   PDF (38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4个1,3,2-苯并二氧磷杂戊环的三价磷化合物Ⅰ1-4,7个2-硫逐1,3,2-苯并二氧磷杂戊环的五价磷化合物Ⅱ1-7,研究了其波谱特性,认为当p(Ⅲ)存在时可影响乙烯基类反应的的E、Z体比例。观察到Ⅱ1-3化合物可能产生红移现象。
    合成α-溴代桂皮酰胺类化合物的新方法
    王书玉, 刘维勤, 李仁利
    1987, 8(9):  813-818. 
    摘要 ( )   PDF (4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α,β-二溴苯丙酰氯与小分子有机胺反应可形成一对α-溴代桂皮酰胺的顺、反几何异构体。但其顺、反异构体的含量受胺摩尔比的影响。另外,苯环上取代基及反应介质也有一定影响。利用这种方法合成和制备薄层层析,分离得到间氯-α-溴代桂皮酰另丁胺、对溴-α-溴代桂皮酰异丙胺等八对几何异构体。
    研究简报
    Meerwein芳基化反应(Ⅰ)--N-乙烯基邻苯二甲酰亚胺的芳基化
    胡宏纹, 潘毅, 徐建华
    1987, 8(9):  819-822. 
    摘要 ( )   PDF (2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eerwein芳基化反应是在烯键上导入芳基的一种重要方法:ArN2Cl+RCH=CHZ→ArCR=CHZ+ArCHRCHClZ化合物RCH=CHZ中Z为电子取代基时,反应容易进行,Z为OAc、OR时,也可以起芳基化反应,但烯胺(Z=NR2)与芳基重氮盐作用,只得到偶联产物。烯胺与N,N-二烷基苯胺为插烯物(Vinglogs),由于氮原子上的未共电子对与π键共轭,使烯键或苯环碳原子上电子密度增加,容易起偶联反应。
    论文
    一套恒温环境连续式滴定量热装置的建立及其热谱图分析方法的改进
    陈荣悌, 古宗信, 陈学民
    1987, 8(9):  823-828.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滴定量热原理,结合国内实际建立了一套恒温环境连续式滴定量热计。经各种物理性能测试表明,仪器运行稳定可靠,灵敏度为9.91×10-5kmm-1,经化学标定(HClO4+NaOH)测得△HN0=-13.341±0.0181kcalmol-1。用本仪器测定银(Ⅰ)-吡啶两级配合物的稳定常数和生成焓,结果与文献值吻合。
    Redox机理动力学内扩散影响的特征
    金韵, 俞启全, 刘梅笑
    1987, 8(9):  829-834.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Pb0.88Bi0.06La0.02Mo/SiO2催化剂上,反应在动力学区域进行时,甲醇氧化制甲醛服从Redox机理动力学方程:r=(k1k2P甲醇Po2)/(0.5k1P甲醇+k2Po2)当催化剂颗粒增大至3mm时,内扩散影响严重,催化剂有效因子在0.38-0.73之间,其内扩散区域的速度方程为r内=(Do2/RTKL)2φM[K(Po2-Po2.o)-ln(1+Kpo2/1+Kpo2.o)]1/2测定了反应受O2内扩散控制时的反应活化能E内为74.5kJ/mol。
    正态分布脂肪醇壬乙氧基醚混合溶液的表面吸附与胶束形成
    夏纪鼎, 孙岩, 周合云
    1987, 8(9):  835-838.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态分布的C10-C18脂肪醇壬乙氧基醚(AE9)多元混合溶液的热力学参数,按正规溶液非理想混合式计算更符合实际。调节憎水基烷基链长的分布,可有效地提高组份间的协合作用。
    研究简报
    二乙腈二(2,2′-联吡啶)钌(Ⅱ)配合物的光物理和光化学
    陈忠
    1987, 8(9):  839-841.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u(bpy)2L2类型配合物(bpy=2,2'-联吡啶,L为单齿配体)已有报道,本文对[Ru(bpy)2(CH3CN)2](PF6),的光物理及光化学反应进行了研究。
    配位化合物中的线性热力学函数关系--α-氨基酸、邻菲啰啉合铜(Ⅱ)混型配合物中的线性自由能、线性焓及线性熵关系
    陈梓元, 王少华
    1987, 8(9):  842-844.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pH电位法及温度系数法证实了混型配合物α-氨基酸-邻菲哕啉-铜(Ⅱ)中的线性自由能、线性焓及线性熵关系。
    论文
    1,8-二羟基蒽醌-β-D-葡萄糖甙水溶液的辐射化学
    孙海, 袁荣尧, 吴季兰
    1987, 8(9):  845-850.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γ射线照射下1,8-二羟基蒽醌-β-D-葡萄糖甙水溶液中羟基自由基(OH·)对糖甙的作用。用样品中饱和不同气体或加入不同自由基俘获剂的方法,证明OH·作用于糖甙的糖基使溶液的H2O2G值升高;作用于甙元则是加成反应,G值为0.4.求得OH·与糖甙的反应速率常数kOH+糖甙=2.9×109mol-1S-1
    甲基丙烯酸甲酯自由基本体聚合反应动力学(Ⅰ)--自由基的构象和浓度、链增长速率常数kp
    田元, 郑莹光, 王国斌, 裘祖文, 沈家(马总)
    1987, 8(9):  851-855.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TM110谐振腔和φ2mm样品管,记录了以N,N-二甲基苯胺与过氧化苯甲酰为引发体系的甲基丙烯酸甲酯本体聚合反应过程中增长自由基的ESR谱。由此得到反应过程中的增长自由基浓度及其构象。计算了链增长反应速率常数kp。结果表明:链增长反应为扩散控制过程。
    研究简报
    三乙基铝-单烷基磷酸酯催化体系下的环氧丙烷聚合及13C-NMR谱的研究
    叶鸿伟, 王新灵, 胡耿源, 杨士林
    1987, 8(9):  856-858.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烷基铝-乙酰丙酮-水体系催化环氧化合物的聚合,可得到分子量百万以上的聚合物,Kida采用三异丁基铝-强磷酸-N,N二甲基苯胺体系对环氧化合物进行催化聚合,Wolfe采用三烷基铝一乙酰丙酮-苯基噻唑-水体系对环氧化合物进行催化聚合,Kuran采用连苯三酚-二乙基锌对环氧丙烷进行催化,并且对聚合物作了13C-NMR谱的研究,1985年Bovey等研究了聚环氧丙烷的氢谱,确定了聚环氧丙烷各种异构体的构型。
    硅油乳液的研究
    刘洪云, 王象孝, 杜作栋, 王秀杰, 周于启, 时维振, 马居利
    1987, 8(9):  859-861.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硅油乳液的研究已有报道,本文确定有机硅单体乳液聚合的反应期,提出加接种乳液缩短反应时间的聚合方法,探讨影响乳液聚合和乳液稳定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