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7-06-24
    论文
    La(ClO4)3-C11H12ON2-H2O三元体系相平衡及La(C11H12ON2)6(ClO4)3的合成
    唐宗薰, 陈运生, 邹友忠
    1987, 8(6):  481-484.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溶解度等温法研究了La(ClO4)3-C11H12ON2(安替吡啉)-H2O三元体系在0℃时的相平衡,并由此合成了La(C11H12ON2)6(ClO4)3配合物。还确定了该配合物的制备条件,测定了它的一些性质,并对其结构作了初步分析。
    Hg(PMBP)2(HPMBP)2和Zn(PMBP)(H2O)Cl配合物的合成及结构
    安兴民, 贾殿赠, 李勇
    1987, 8(6):  485-488.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1-苯基-3-甲基-4-苯甲酰基吡唑啉酮-5(HPMBP)与HgCl2和ZnCl2·6H2O作用,分别合成化学式为[Hg(PMBP)2(HPMBP)2]和[Zn(PMBP)(H2O)Cl]的配合物;用元素分析、IR、1HNMR和电导等物理化学方法推测了配合物的分子结构式。配体在此螯合过程中皆由酮式转变为烯醇式,在Hg(Ⅱ)配合物中部分不变。
    研究简报
    吸收光谱法研究新型双钼配合物{Mo[S2CN(C2H5)2 4}{MOCl6)}的结构
    张广仁, 曲相邦, 黄诗普, 唐中坤, 黄启军, 孙春亭
    1987, 8(6):  489-491.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钼配合物〔Mo(DTC)4〕〔MoCl6〕(其中DTC=S2CN(C2H5)2)由于它在一个分子中同时包含两个处于不同配位环境中的、表观氧化态都是正五价的钼,即:一个Mo5+与四个DTC配体构成配位阳离子〔Mo(DTC)4+;另一个Mo5+与氯离子配体构成配位阴离子〔MoCl6-而独具特色。本文首次发表了它的红外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数据,并通过初步的光谱分析,确定了上述配合物的结构特征。
    在MA(甲基胺)-SiO2-H2O凝胶中ZSM-39单晶的生长
    龙英才
    1987, 8(6):  492-494. 
    摘要 ( )   PDF (3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ZSM-39合成专利首次发表于1981年。1982年Schleker和Meier等通过拟合X射线粉末衍射数据推测出ZSM-39晶体具有氧化硅12面体及16面体的笼形包络物结构(ClathrateStructure),与天然矿物硫方晶石(Melanophlogite)的结构类型相近。1983年Bibhy等研究了ZSM-39的性质并用包络物结构进行解释。目前,这类材料的合成与结构研究已成为沸石科学家和矿物学家感兴趣的问题之一。
    论文
    强脉冲激光激发的热透镜光度分析法
    邓延倬, 曹建文, 刘村, 陈观铨, 曾云鹗
    1987, 8(6):  495-498.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自装的热透镜测量装置,观察了强脉冲激光作用下的热透镜行为。测量丙酮/水混合液中的Cocl2,检测限为3×10-7M,相当于6×10-6的吸光度。将差分放大技术用于热透镜测量,降低了He-Ne激光振幅噪声的影响,改善了信噪比。
    研究简报
    铀酰在乙酸盐体系中于D-290树脂上的交换行为
    毛雪琴, 汤福隆
    1987, 8(6):  499-501.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D-290树脂吸着UOxAc3-的机理、交换平衡常数、交换容量、乙酸盐浓度的影响和各种金属离子在D-290树脂上的分配系数等。用此法分离富集铀矿废水中的微量铀,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不用切口的示波极谱滴定法
    徐伟建, 张胜义, 高鸿
    1987, 8(6):  502-504. 
    摘要 ( )   PDF (2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示波极谱图上切口的出现或消失来指示滴定终点的示波极谱滴定法具有终点直观、操作简便、仪器简单和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但此法要求试剂能在示波极谱图上产生敏锐的切口。在微铂电极和铂片电极上进行示波极谱氧化还原滴定时,人们往往看到在滴定终点整个示波图发生突然变化,这种变化包括整个示波图的骤然扩大或缩小以及示波图位置的骤然移动。这种整个示波图的变化如此突然、灵敏,完全可用来指示滴定终点。在这里并不要求试剂在示波极谱图上产生切口。
    管式电极流体动力催化伏安法的研究
    万桢, 陈强
    1987, 8(6):  505-507.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Blaedel等曾证明管式电极在层流条件下的扩散电流方程,随后在管式电极上对极谱催化电流进行了研究,但该理论只适用于化学反应非常快及非常慢的情况。Koichi等运用与Blaedel不同的处理方法,导出了通道电极上更为精确的催化电流方程。
    微乳液介质中硫氰酸铁(Ⅲ)的分光光度测定
    郭荣, 朱霞石
    1987, 8(6):  508-510. 
    摘要 ( )   PDF (23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胶束增敏作用在分光光度法中的应用,已有不少研究.但关于微乳液在分光光度分析中的应用,迄今尚未见报道,本文研究了以负离子型微乳液为介质时,对硫氰酸铁(Ⅲ)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以水为介质相比,微乳液有显著的增敏作用,从而提高了用硫氰酸铁(Ⅲ)测铁的灵敏度。
    论文
    碳苷研究(Ⅰ)--取代芳基溴化镁与α-卤代-D-四-O-乙酰吡喃葡萄糖的反应
    蔡孟深, 岳保珍, 王少农, 毛阿利, 邱东旭
    1987, 8(6):  511-516.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取代芳基溴化镁与α-溴代-D-四-O-乙酰葡萄糖的反应。4-甲氧基取代时影响不大,收率较好且以β碳苷为主要产物。2-甲氧基取代时反应产物复杂,分离出四个产物,均已鉴定。2,4-二甲氧基取代时,也有四个产物,但只对其α-及β-碳苷进行了分离鉴定。2-苄氧基取代及2,6-二苄氧基取代时则因位阻较大,C1'位亲核取代反应难以发生。
    α-三氯甲基苄醇菊酸酯的合成
    胡秉方, 方远
    1987, 8(6):  517-522. 
    摘要 ( )   PDF (3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十六种新的拟除虫菊酯类化合物,其通式为:药理实验表明:只有含Y=3-苯氧基或3,4-亚甲二氧的化合物对粘虫有较强的触杀作用。
    1,2,4-三嗪类化合物的研究(Ⅸ)--3-氧代-2,3-二氢-6-甲硫基吡唑[3,4-e]并-1,2,4-三嗪的合成及其化学性质
    蔡孟深, 陈文政, 程铁明
    1987, 8(6):  523-527. 
    摘要 ( )   PDF (3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3-氧代-2,3-二氢-6-甲硫基吡唑[3,4-e]并-1,2,4-三嗪的合成及其对酸、碱的不稳定性、对胺的取代反应以及关键性中间体-3,5-二甲硫基-1,24-三嗪-6-羧酸乙酯的亲核性取代反应活性。
    鬼灯擎化学成份的分离和鉴定
    沈序维, 郑尚珍, 付正生, 陈颢
    1987, 8(6):  528-532. 
    摘要 ( )   PDF (40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鬼灯擎根中分离出十种化合物,其中除鬼灯擎素(Ⅰ)已有文献报道外,其余9种化合物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得,而7-甲氧基鬼灯擎素(Ⅱ)和2,6-二羟基苯乙酸甲酯(Ⅳ)为新化合物。
    8-羧乙基⊿9六氢香豆素的合成及其反应
    黄化民, 李叶芝, 王忠仁
    1987, 8(6):  533-537.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己酮与丙烯腈在氮氧化钾的乙二醇饱和溶液催化下合成了2,6-二(氰乙基)环己酮1,1水解得2,6-二(羧乙基)环己酮2经固体硫酸铁水合物催化加热合成了8-羧乙基⊿9六氢香豆素3.2与乙醇、丙醇、丁醇、戊醇在硫酸铁水合物催化下反应得相应的二元酸酯4、5、6及7。
    研究简报
    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红芪根挥发油成份
    陈耀祖, 王锐, 薛敦渊, 李兆琳, 韩辉
    1987, 8(6):  538-541. 
    摘要 ( )   PDF (2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红芪(HedysarumPolybotrysHand.)系豆科岩黄芪属植物,是甘肃特产大宗名贵药材,到目前为止,对红芪化学成份的研究只有日本学者久保道德等从中分离出一个紫檀素类化合物,本文报道红芪根挥发油成份的研究。
    论文
    SO42-/ZrO2固体超强酸酸性和烯烃烷基化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
    崔圣范, 王江, 张松盛, 温陵生, 孙中琦, 千载虎
    1987, 8(6):  542-546. 
    摘要 ( )   PDF (3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完了SO42-/ZrO2型固体超强酸酸性和烯烃烷基化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B酸量和L酸量之比(B/L)与酸强度、活性、选择性之间的相关性。当B/L值趋于2时,表现出最高的酸强度和最佳的催化活性与选择性。
    添加剂DB对锌的电化学成核的影响
    吴辉煌, 许书楷, 周绍民
    1987, 8(6):  547-550.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微计算机控制的电化学测试系统研究了低脆性镀锌添加剂DB对锌的电化学成核的影响。发现锌晶核的形成遵循连续成核机理。成核速度常数A与电极电位E的关系证明经典成核速度定律适用。饱和晶核数密度Vs和E的关系可经验地表示为Ns=N1-exp[-b(E-Ecr)]。E恒定不变时,A和Ns随DB浓度增大而减小。用异相成核理论解释了添加剂和过电位的不同效应。
    单取代苯分子中的电荷分布与定位效应
    袁汉杰
    1987, 8(6):  551-555.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一种简便计算一元取代苯分子中碳原子电荷分布的新方法,找出了判断定位效应的经验规则。
    2,2′-联萘的分子和晶体结构
    陈民勤, 吴光, 庄善明, 黄祖恩, 邱文杰, 吴文玲
    1987, 8(6):  556-558.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2t-联萘,分子式C20H14,Mr=254.34,晶体空间群P21/c,晶胞参数a=13.517(2),6=5.991(1),c=8.148(3)Å,β=85.69(2)°,V=657.9Å3,dc=1.294g·cm-3,Z=2,μ=(MoKa)=0.679cm-1,F(000)=268。由821条强度大于3σ的独立反射最后得R=0.034。
    研究简报
    硝酸铈·18-冠-6配合物的晶体结构和分子结构
    姚精文, 罗保生, 王静秋, 张绍辉
    1987, 8(6):  559-561.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冠-6硝酸铈冠醚配合物的合成工作文献已有过报道,但有关结晶学数据目前还没有人做过,本文的目的是通过对这一配合物的晶体结构测定,并与同类离子配合物的结构进行比较以进一步了解稀土离子与冠醚络合的空间结构情况,为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依据。
    论文
    葡萄糖氧化酶的固定化方法与改进
    李丽霞, 鲁格, 陈长治, 俞耀庭
    1987, 8(6):  562-567. 
    摘要 ( )   PDF (4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固定化葡葡糖氧化酶方面,对几种固定化载体和方法做了最佳条件摸索和比较。改进了戊二醛偶联法,尝试用二乙醇胺先保护戊二醛一端,另一端与载体偶联,然后脱去保护基再偶联酶,效果较好。用该法制得固定化酶在所研究的三种方法中效果最好。固定化酶活力回收率比用聚丙烯酰胺包埋法高出一倍多,比用重氮盐共价键合法高出10%左右。
    多孔聚苯乙烯凝胶的研究--相分离条件与多孔结构的关系
    边风兰, 张洪安, 沈家(马总)
    1987, 8(6):  568-571. 
    摘要 ( )   PDF (3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聚苯乙烯凝胶合成中相分离条件与孔结构的关系,树脂在具有一定可塑性及粘度时,加入不良溶剂,以调节凝胶的多孔结构。
    研究简报
    高分子量双酚-S改性环氧树脂的合成
    高俊刚, 王逢利, 史林启, 刘卫红, 刘藏军
    1987, 8(6):  572-574.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酚-A型环氧树脂由其优异的力学和粘结性能而获得广泛应用,但它存在着耐热性较差的弱点,用双酚-S改性环氧树脂虽已有报道,但产物的分子量较低,我们曾用相转移催化法合成了高分子量的聚羟基醚和聚羟基醚砜,在此基础上,我们用相转移催化法合成了高分子量的双酚-S改性环氧树脂.它与双酚-A型树脂相比,熔点和热裂解温度均提高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