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7-05-24
    论文
    四元体系LiCl-KCl-MgCl2-H2O 25℃时等温研究
    张逢星, 郭志箴, 陈佩珩, 马晋华, 陈运生
    1987, 8(5):  387-392. 
    摘要 ( )   PDF (42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首次报道了四元体系LiCl-KCl-MgCl2-H2O 25℃时的溶度和饱和溶液的折光率、密度和粘度值。并给出了体系的相图、溶度面、总氯量面及上述物理性质面。
    Fe、Si-ZSM-5沸石生成的研究
    马淑杰, 裘式伦, 冯典英, 辛敏谦
    1987, 8(5):  393-397.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原始凝胶组成为5Na2O·Fe2O2·(20-150)SiO2·(800-6000)H2O·(30-100) 1,6-己二胺体系晶化过程中固相、液相Fe3+的存在状态,硅酸根离子聚合状态,1,6-己二胺失重情况,固相粒度变化及液相SiO2变化情况。
    硼化合物研究(ⅩⅨ)--以抗病毒剂2-(α-羟基烃基)苯骈咪唑为螯合剂的新二芳基硼化合物
    袁国正, 李桂英, 张国敏
    1987, 8(5):  398-402. 
    摘要 ( )   PDF (35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通过2-(α-羟基甲基)苯骈咪唑和2-(α-羟基苄基)苯骈咪唑(HBB)与一些二芳基硼酸反应,合成了八个新化合物,并经元素分析,MS、IR和UV测定了结构。
    室温和低酸度条件下钨酸的制备
    蒋安仁, 庞震, 顾翼东
    1987, 8(5):  403-406. 
    摘要 ( )   PDF (3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一种在室温(~20℃)和低酸度(~1/V)条件下制备钨酸的新方法,讨论了钨酸的生成机理、化学组成和物理性能。
    痕量银的催化动力学测定法研究
    张振辉, 周伟, 闻一宁
    1987, 8(5):  407-412. 
    摘要 ( )   PDF (4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在稀硫酸溶液中,在Ag+的存在下,K4Fe(CN)6和o-Phen的反应(银的新指示反应),反应机理为并用此来测定痕量银。根据Arrhenius方程式计算了催化和非催化反应的活化能,分别为64.15KJ/mol和96.89KJ/mol。本方法灵敏度为8×10-12g·ml-1,且选择性好。测定地质样品结果满意。平均标准偏差为0.024,变动系数2.43%。
    微机处理吸光度数据矩阵(Ⅰ)--求秩法估计光度分析体系中的吸光物种数
    刘一鸣, 俞汝勤
    1987, 8(5):  413-417.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机处理吸光度数据矩阵,用求秩法估计Fe-CAS二元体系、添加表面活性剂的Fe-CAS-CTMAB三元体系及Be-CAS-PVPBS体系中的吸光物种数。在给定实验条件下,Fe-CAS体系申存在4种吸光配合物,而Fe-CAS-CTMAB体系中只有2种配合物。配合物种数减少,是加入表面活性剂后体系的表观摩尔吸光系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研究简报
    同步荧光分析法同时测定叶绿素a和叶绿素b
    黄贤智, 许金钩, 蔡挺
    1987, 8(5):  418-420.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叶绿素a和叶绿素b(分别用Chla和Chlb表示)在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它们的测定通常用于不同波长处测量吸光度或在不同激发-发射波长下测量荧光强度,而后解联立方程的光度法。
    1-(5′-溴-2′-吡啶基)-5-4′-硝基苯基)-3-(2′-呋喃基)甲(月朁)的合成及其与锌显色反应的研究
    杨桂法, 易建红, 向红
    1987, 8(5):  421-423.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月朁)类试剂是有色金属离子的优良显色剂。它们的各种取代衍生物,有许多作为分析试剂已被研究。近年来,为了改善该类试剂的分析性能,在甲(月朁)骨架上接上吡啶、噻唑、眯唑及呋喃等杂环基团,合成了一系列不对称型的杂环甲(月朁)。本文报导5-Br-PNPFF试剂的合成和提纯方法。
    双铂电极交流示波电位滴定法
    徐伟建, 张胜义, 高鸿
    1987, 8(5):  424-426.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两个同样大小的铂电极插入被滴定溶液中,让一个很小的交流电流通过两个电极并用示波器直接观察两极间的电位差(图1),荧光屏上出现一条荧光线,用荧光线的突然收缩或伸长指示滴定终点,这种简易的电滴定方法称为双铂电极交流示波电位滴定法。
    论文
    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分析(Ⅶ)--双环戊二烯基钛、锆、铪二卤化物的紫外光谱规律
    杨学谨, 曹雪梅, 李宗桓, 梁树森, 陈寿山, 王积涛
    1987, 8(5):  427-432. 
    摘要 ( )   PDF (43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1,2-二氯乙烷为溶剂,室温下在200-800nm波长范围内,测定了62个双(取代环戊二烯基)钛、锆、铪二卤化物的吸收光谱。总结提出了这类化合物的吸收规律,归属了各吸收峰并给予了解释。
    氮氧自由基的研究(ⅩⅥ)--哌啶氮氧自由基电子转移反应的循环伏安特性
    刘有成, 吴树屏, 江致勤
    1987, 8(5):  433-437. 
    摘要 ( )   PDF (3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哌啶氮氧自由基(1-3)在酸性甲醇中的电化学可逆氧化和还原特性。实验表明这些氮氧自由基可视为电子受体及给体的良好模型化合物,且1-3在酸性的非水溶液中的还原反应进行得很快,而减少酸性将有利于其氧化反应。
    研究简报
    用分子筛催化合成四种尿嘧啶衍生物
    王秋莹, 翟应离, 张伟, 刘佩琪, 姚剑山, 孟益民
    1987, 8(5):  438-440.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尿嘧啶类衍生物多具有生物活性,特别5-氟尿嘧啶具有抗癌活性,疗效较好,但毒副作用严重。以尿嘧啶为基体合成有生物活性的衍生物,或对5-氟尿嘧啶进行化学修饰,如酰化等,则可降低毒性,增加抗癌能力。此课题近几年来已引起人们关注。
    聚乙二醇在N-烃化反应中的相转移催化作用
    钟琦, 邵建国, 王进海, 龚正元
    1987, 8(5):  441-443.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烃基邻苯二甲酰亚胺类化合物是合成脂肪族伯胺和α-氨基酸的重要中间体。近年来,Landini,D.,Santaniallo,E.等先后报道过在鎓盐存在下进行邻苯二甲酰亚胺的相转移催化烃化反应。
    天然氘核磁共振法测定环酮的烯胺化反应的一级动力学氘同位素效应
    康国钧, 章本礼, 高振衡
    1987, 8(5):  444-446.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期以来,测定动力学氘同位素效应都是利用在分子中特定位置富集氘的化合物。最近章本礼等提出了利用普通化合物的氘核磁谱测定动力学氘同位素效应的方法,由于此法不用特别氘代化合物,因而使氘同位素效应的测定工作大大简化。自从六十年代以来,烯胺作为烯醇负离子的替代物在有机合成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研究快报
    五味子化学成份分析研(Ⅱ)--一种新成份甘五酸的结构
    陈耀祖, 岳建民, 华苏明
    1987, 8(5):  447-448.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SphenantheraRehd.etWils)对治疗慢性迁延性肝炎有明显疗效,于是对其化学成份的分析研究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前文报道从甘肃武都地区所产的华中五味子的挥发油中鉴定出40种成份。
    论文
    I群-D2群V系数
    孙仁安
    1987, 8(5):  449-452. 
    摘要 ( )   PDF (2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讨论了I群-D2群V系数,给出在I群单值表示下的计算值。将以I群为出发点的群分解链延伸到其D2子群。还列出了D2群V系数的计算结果。
    卟啉化合物的电催化行为(Ⅵ)--在经热处理的载于石墨上的四对甲氧基苯基卟啉钴电极上半胱氨酸氧化反应的动力学研究
    邓中一, 王宗礼, 李长明, 查全性
    1987, 8(5):  453-458.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软嵌式薄层催化剂制备的带环的旋转圆盘电极技术和循环伏安法,研宽了经热处理的载于石墨粉上的四对甲氧基泰基卟啉钴(Co-TMPP/石墨)在不同pH值溶液中对半胱氨酸(RSH)氧化反应的电催化行为。实验结果表明,在不同pH值溶液中Co-TMPP/石墨对RSH氧化成RSSR反应均有明显催化作用。该反应为不可逆的简单电荷递传反应,其电流效率在碱性介质中达90%以上。讨论了该反应的反应机理。
    红外光谱法研究几种类型的沸石分子筛对于2,6-二甲基呲啶的吸附特性
    董玉林, 冯绪胜, 杨孔章
    1987, 8(5):  459-463. 
    摘要 ( )   PDF (38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红外光谱法研究了几种类型的沸石分子筛对于2,6-二甲基吡啶的吸附特性。结果发现2,6-二甲基吡啶在同一种类型的沸石分子筛表面上与B酸中心、L酸中心结合的稳定性是不同的,前者比后者稳定;它在不同类型的沸石分子筛表面上与L酸中心结合的稳定性也是不相同的:对于NaHY分子筛在300-400℃,对于HM、HZSM-5、HZSM-11在150-400℃,2,6-二甲基吡啶只能选择性地被吸附在B酸中心上。在HZSM-5上进行的置换吸附实验表明,150℃在时吡啶可以定量地置换与L酸中心结合的2,6-二甲基吡啶。
    研究简报
    葡萄糖变旋作用中催化剂的活性与金属离子性质的关系
    刘福安, 魏占军, 黄化民
    1987, 8(5):  464-468. 
    摘要 ( )   PDF (2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四周期过渡金属硫酸盐及其水合物作为反应的催化剂已有许多报导。对同一反应,有人探索了催化剂的活性与金属的物理参数(离子半径、电荷、第二电离势……)之间的关系,并建立了一些经验关系式。
    论文
    环型聚苯乙烯的凝胶渗透行为和环型聚合物中线型成份相对含量的计算
    黄家贤, 陈国华, 李春荣, 申军
    1987, 8(5):  467-472.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理论推导,通过凝胶渗透行为和粘度研究,探讨了大环产物中线型成分与有关参数之间的定量处理方法,导出并验证了环型大分子与线型大分子GPC差异的定量关系式为gc=exp[-2.303b⊿Vc];(Mw)GPC)与(Mw)LS的关系为(Mw)GPC/(Mw)LS=gc1/(a+1),并提出了线型大分子相对含量为=(gc'-gc)/[(1-gc1/(a+1))(agc'+gca/(a+1))]。
    相转移催化法合成双酚S型聚芳酯的研究
    李英俊, 林德厚, 刘洪志, 于洪择, 吴忠文
    1987, 8(5):  473-477. 
    摘要 ( )   PDF (3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了用相转移催化法合成双酚S型聚芳酯的实验结果,对聚合条件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用季胺盐作相转移催化剂,在30℃下可以得到高分子量的产物。这种双酚S型聚芳酯具有较好的透明度,优异的电性能,甚至在150℃下,力学性能也很好。可见光透过率87%;室温屈服强度637kg/cm2;T8208℃;介电常数击;穿电3.6压150kV/mm。
    研究简报
    4,4′-(1,4-苯撑)-双-(N-甲基-2,6-二苯基)双吡啶盐与四苯基磺酸锌卟啉相互作用研究
    曹维孝, 李秀艳, 冯新德
    1987, 8(5):  478-480.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可见光照射下,水溶性的四苯基磺酸锌卟啉(ZnTPPS),当有还原剂存在时,可使连吡啶双盐如甲基紫精MV2+还原成一价甲基紫精MV·+。在铂催化剂存在下,MV·+又可将H2O还原成H2。由于H2是一个重要能源,此反应近年来深受重视。
    论文
    祝贺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成立--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工作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一环 编辑工作者是艰苦劳动、默默无闻的真正英雄
    宜宣
    1987, 8(5):  481-481.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于1987年3月4日至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理、工、农、医各专业的科技期刊编辑部的188名代表,以及有关部门领导,首都科技界、新闻出版界人士出席了会议。我国的科学技术期刊已有上百年历史,编辑大家,世代有人,而成立专门学会,把编辑工作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这还是第一次,科技期刊是记录和传播科技信息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