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1-24
    论文
    钴(Ⅱ)与亚氨基二乙酸和α-氨基酸三元配合物的研究
    樊春梅, 张佳
    1987, 8(1):  1-4. 
    摘要 ( )   PDF (29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pH法测定钴(Ⅱ)与亚氨基二乙酸(IDA)(作为第一配体)和甘氨酸(Gly)、丙氨酸(Ala)、正缬氨酸(Nor-Val)、苯基丙氨酸(Phe)、蛋氨酸(Met)、丝氨酸(Ser)、天冬酰胺(Asn)(作为第二配体)的三元配合物的稳定常数,也测定了相同条件下诸配体的质子化常数及Co(Ⅱ)-IDA和Co(Ⅱ)-Met二元配合物的稳定常数。讨论了三元配合物的稳定性和潜在三齿配体的配位情况。
    冠醚配合物热力学性质的研究(Ⅷ)--若干苯-18-冠-6的甲基衍生物与碱金属配位反应的NMR研究
    罗勤慧, 李重德, 冯旭东, 魏金华, 胡宏纹, 戴安邦
    1987, 8(1):  5-11. 
    摘要 ( )   PDF (4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NMR谱研究了醚环上具有1-3个甲基的18-冠-6衍生物和一些碱金属离子的配位反应,得到了配合物在溶液中有关构象的信息,籍助于CNDO/2方法计算了在醚碳原子上的电荷密度,并测定了Na+配合物的稳定常数。
    两个新的氮杂环基氢硼酸根及其金属配合物的研究
    张伦, 方新钦, 朱伟明
    1987, 8(1):  12-16.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硼氢化钾、咪唑、苯并三唑为原料,合成了一氢三(1-咪唑基)硼酸钾和二氢双(1-苯并三唑基)硼酸钾,并以它们为配体合成了一些金属配合物。
    铜(Ⅱ)、铁(Ⅲ)与邻羟基苄胺固体配合物的研究
    章惠农, 郑培菊, 杨宏平, 张华麟
    1987, 8(1):  17-21. 
    摘要 ( )   PDF (37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铜(Ⅰ)、铁(Ⅲ)与邻羟基苄胺(HBA)的固体配合物的合成及其溶解度、摩尔电导、磁性、红外光谱、热谱及绿色Cu(HBA)2·1.5H2O和棕色Cu(HBA)2的相互转化的研究。在乙醇和水的混合溶剂中培养得绿色含水Cu(Ⅱ)-HBA配合物的单晶,在无水乙醇中培养,得棕色无水Cu(Ⅱ)-HBA配合物的单晶,测定了配合物的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
    苯丙砜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马娴贤, 吴集贵, 邓汝温, 宋朝杰
    1987, 8(1):  22-24.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取相应的稀土氯化物(99.9%的稀土氧化物用盐酸溶解制得)和苯丙砜(市售苯丙砜以少量水溶解后用丙酮析出纯化)按一定反应比分别溶于甲醇中,在搅拌下混合,立即产生白色絮状沉淀,放置三小时以上,抽滤,用甲醇洗涤,75℃左右常压烘干,置P2O5干燥器中干燥至恒重。
    稀土元素的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研究(Ⅲ)--有机络合剂的结构因素与增感效应间的关系
    吴德怀, 周执明, 王建燕, 刘明霞
    1987, 8(1):  25-30. 
    摘要 ( )   PDF (50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空气-乙炔焰中探讨了络合剂的类型,络合剂分子中键合原子的种类、数目及其相对位置,有无共轭体系及其大小,在成络过程中能否形成螯合环,以及有无磺酸基等络合剂的结构因素对镱增感效应的规律和机理。
    研究简报
    对氨基偶氮苯及其盐酸盐的分光光度法测定
    黄永年, 葛晓新, 王一青, 漆德瑶
    1987, 8(1):  31-32.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氨基偶氮苯(简称p-AAB)及其盐酸盐(简称p-AAB·HCl),是一有机中间体,又是有机试剂。有关它的含量测定,目前生产上缺少一适当的方法。p-AAB是芳伯胺,若用重氮化或非水酸碱滴定。
    论文
    2,6-二甲酚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同时测定水中NO3-及NO2-的研究
    张有贤, 潘丽瑛, 赵敏, 高瓦玲
    1987, 8(1):  33-35. 
    摘要 ( )   PDF (2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中NO3-和NO2-的一般光度法同时测定已见报导,但其操作手续均较麻烦。2,6-二甲酚光度法单独测定NO2-或NO2-虽已有报导,可是它们相互干扰。我们采用双波长光度法,测定NO3-和NO2-在H2SO4介质与2,6-二甲酚的反应产物,既免除了它们的相互干扰,又达到同时测定的目的。
    α-卤代-间-三氟甲基桂皮酰胺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抗惊活性的探讨
    凌仰之, 徐艳娜, 李安良, 刘维勤
    1987, 8(1):  36-40. 
    摘要 ( )   PDF (2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三氟甲苯始,经溴化、格氏反应、缩合、溴(或氯)加成等反应,合成了九个α-卤代-间-三氟甲基桂皮酰胺和二个α,β-二卤代-间-三氟甲基苯丙酰另丁胺等衍生物。用核磁共振氢谱确定了其Z、E构型。药理结果表明,α-卤素的引入,其抗惊活性未见增强。
    不对称诱导(Ⅰ)--手性铵盐催化下芳醛与氯仿的加成反应
    施耀曾, 潘友, 胡宏纹
    1987, 8(1):  41-46. 
    摘要 ( )   PDF (4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在十种手性铵盐催化下芳醛和氯仿的不对称诱导反应。同时还对影响产物旋光纯度的因素及其诱导机理进行了讨论。
    脂族酰基过氧化物分解动力学的研究(Ⅷ)--过氧化辛酰、过氧化己酰热分解产物的CIDNP效应
    刘有成, 郭庆祥, 刘佩琪
    1987, 8(1):  47-51. 
    摘要 ( )   PDF (36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过氧化辛酰(1)和过氧化己酰(2)在邻二氯苯中,分别在碘、碘乙烷、2-碘丙烷和3-溴丙烯存在下,90℃时热分解产物的1HNMR谱,观察到自由基捕获产物(RX,R=n-C7H15、n-C5H11;X=I,Br)和歧化产物(R-H)的CIDNP多重效应。讨论了过氧化酰热分解生成自由基对及相互作用的机理。
    研究简报
    2-(ω-联苯基多亚甲基)-5-联苯基噁唑-1,3和2-(ω-联苯基多亚甲基)-5-联苯基噁二唑-1,3,4的合成
    周一民, 肖长和, 王审秀
    1987, 8(1):  52-54.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继2,6-二取代苯并二噁唑、2,5-二取代噁唑和2,5-二取代噁二唑及1,4-二(苯并噁唑-1,3基-2)苯等系列化合物合成及光性能研究后,又合成了双荧光发色团化合物2-(ω-联苯基多亚甲基)-5-联苯基噁唑-1,3和2-(ω-联苯基多亚甲基)-5-联苯基噁二唑-1,3,4共七种化合物。
    论文
    热动力学的研究(Ⅴ)--二级反应的热动力学研究法
    吴小平, 秦自明, 邓郁, 蔡汝尊
    1987, 8(1):  55-59.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热动力学的基础理论,本文建立了二级反应的无量纲参数法。通过对两个化学反应体系的热动力学研究,验证了这种无量纲参数法的基础理论方程。
    水合稀土一氯醋酸盐的合成及其脱水热的测定
    吴淑荣, 熊为淼
    1987, 8(1):  60-64.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La-Ga七种一氯醋酸盐的水合物,经元素分析、热重法和P2O5真空脱水法确定其组成为Ln(CH2ClCOO)3·xH2O(x=1.5,Ln=La,Ce,Pr,Sm,Eu;x=2,Ln=Nd,Gd)。用X-射线衍射测得其粉末衍射数据;用DTA-TG-DTG联用技术研究了水合盐的脱水过程;用DSC法测得各盐的脱水热值。
    茚磺苯酰胺及其合成中间体的NMR研究
    赵成志, 徐庆仑
    1987, 8(1):  65-69.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茚磺苯酰胺(Ⅰ),测试了它的1HNMR谱以及合成中间体(Ⅱ-Ⅶ)的1H和13CNMR谱,常温下观测到了化合物(Ⅲ)的旋转异构现象,讨论了ABX自旋系统中,解析质子化学位移的另一种方法。
    甲硫醛分子异构化反应的IRC解析
    李学奎, 李泽生, 孙家钟, 赵成大, 夏欣夫
    1987, 8(1):  70-72.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IRC方法讨论了甲硫醛异构化反应机理,得到了过渡态和IRC路径,并进行了过渡态的振动分析。理论计算出的反应物几何构型与实验结果基本一致。
    研究简报
    5-45℃下HCl-KCl-PrOH-H2O体系中HCl的活度系数
    李子君, 杨家振, 梁春余
    1987, 8(1):  73-75.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测定了总离子强度Ⅰ恒定1.0molkg-1,5-45℃时无液接电池Pt,H2(1atm)|HCl(mA),KCI(mB),PrOH(x),H2O(1-x)|AgCl-Ag(A)的电动势,其中mA和mB分别为HCl和NiCl2的质量摩尔浓度,x为正丙醇PrOH在混合溶剂中的摩尔分数,x=0.02,0.05,0.08和0.12。
    固体甲酸铀酰化合物的红外光谱及其光解反应的研究
    徐葆裕, 顾卫星, 陈达明
    1987, 8(1):  76-78.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固体甲酸铀酰化合物在可见或紫外光照下可以发生光解。Claudel等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类光解反应是由于分子被激发到电子激发单重态S1所引起的。最近徐葆裕等发现在共振的强红外激光场作用下,单结晶水甲酸铀酰也能发生光解。本文研究了一系列固体甲酸铀酰化合物的红外吸收光谱以及碱式甲酸铀酰的红外光解反应。
    涂碳CdBr42-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
    蔡丽真, 李兰馥, 任轶
    1987, 8(1):  79-80.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W.Cattrall等曾研制PVC膜CdCl42-离子选择电极,其线性响应范围10-1-10-4M,级差26-28mV。本文报道以三辛基十二烷基碘化铵与镉澳络阴离子形成的缔合物为电活性物的涂碳(PVC膜)CdBr42-离子选择电极的研究结果。
    论文
    α-氨基吡啶树脂的合成及其对Au(Ⅲ)的吸着与洗脱性能的研究
    王寿亭, 陈伟朱, 何炳林
    1987, 8(1):  81-86. 
    摘要 ( )   PDF (42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α-氨基吡啶引入不同的高分子载体上,合成了α-氨基吡啶树脂。研究了这一树脂对三价金的吸着、选择性能以及α-氨基吡啶树脂上三价金的洗脱;探讨了高分子载体对α-氨基吡啶树脂吸着性能的影响。
    载有5-氟脲嘧啶高分子药物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的研究
    周朝华, 杨福顺
    1987, 8(1):  87-92. 
    摘要 ( )   PDF (43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可溶性淀粉或羧甲基纤维素作载体,合成了侧链连有5-氟脲嘧啶的四个系列的高分子载体药物;用分子筛作催化剂合成了两种新的5-氟脲嘧啶衍生物,利用IR、1HNMR和质谱确定了它们的结构;研究了高分子药物含氮量随反应条件的变化规律及对其特性粘度的影响;并模拟生理条件在不同pH的缓冲溶液中对5-氟脲嘧啶的水解释放率进行了系统考查,对个别淀粉衍生物进行了生物活性测定。
    研究简报
    黄原胶热氧稳定性的研究
    王德润, 张卫东, 赵大健, 商宝绪, 陈慎之
    1987, 8(1):  93-95. 
    摘要 ( )   PDF (35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黄原胶(Xanthangum)是一种生物高分子化合物。它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如:增粘性、悬浮性、耐酸碱等,并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对黄原胶的耐热性国外已有报导,KangK.S.等提到黄原胶加热至121℃、15分钟不失重。但黄原胶热稳定性如何、能耐多高的温度等尚未见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