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4-06-24
    论文
    镧系元素十八元六氮大环配合物的研究
    王耕霖, 苗蓝
    1984, 5(3):  281-286. 
    摘要 ( )   PDF (4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模板反应”合成了十四个三价镧系金属和一个二价铕的十八元六氮大环固体配合物和一个自由大环,推测了所合成的配合物的组成、结构和配位数,研究了某些配合物的热稳定性、价态稳定性和在水溶液中的行为。
    甲苯磺丁脲稀土络合物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
    朱毅青, 吴集贵, 邓汝温
    1984, 5(3):  287-302. 
    摘要 ( )   PDF (42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15种甲苯磺丁脲稀土络合物的制备方法。用元素分析确定了它们的组成,测定了它们的物理化学性质,对它们的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谱、X-射线粉末图进行了研究,并讨论了它们的热稳定性。
    碳酸丙烯酯萃取金、铂的机理及其反萃过程的研究
    王耐冬, 孙杰, 林峰
    1984, 5(3):  303-307.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PC-CHCl3体系中,杂质金属离子对金、铂萃取的影响;金、铂反萃条件的选择.并用斜率法、饱和法、化学分析法、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探讨了PC萃取金、铂的机理。
    恒温炉中加热管材料对灵敏度的影响
    郑衍生
    1984, 5(3):  308-310.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恒温炉中加热管石墨表面结构和物理性质,直接影响分析试样的原子化行为。目前,利用热解涂层石墨管改善原子吸收分析灵敏度,已被人们重视并广泛应用[1-2]。本文采用Woodriff炉做原子化器,对Al、K、Ag、Cd在普通石墨管和玻璃碳管中的原子化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四种元素在玻璃碳管中的灵敏度均获得提高。
    某些不对称的双偶氮变色酸衍生物和稀土元素的络合反应(Ⅱ)——助色团、溶剂和α型β型反应的关系
    倪兆艾, 马永福
    1984, 5(3):  311-314. 
    摘要 ( )   PDF (3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讨论了助色团、溶剂和α型β型反应的关系。指出只有含吸电子能力较强的助色团如—Cl,—NO2,—COCH3,—COOH等的变色酸衍生物能和稀土元素发生β型反应,而含助色团—SO3H,—PO3H2—AsO3H2等的变色酸衍生物和稀土元素仅发生α型反应.含有助色团—COCH3,—NO2,—Cl的偶氮羧类、偶氮胂类、偶氮膦类的不对称变色酸试剂与稀土元素形成β型络合物,在一定实验条件下,在水溶液中的络合物能被异戍醇所萃取,而含助色团—SO3H等的变色酸衍生物试剂的稀土络合物,则不能被萃取。同时指出乙醇丙酮等溶剂不仅能抑制β型络合物的形成,而且对于α型络合物来说,乙醇、丙酮等溶剂能大大提高反应的灵敏度。
    光度络合滴定(Ⅱ)——微量铝的滴定(以丙二酸隐蔽铝)
    陈永兆, 张振华, 陈焕光
    1984, 5(3):  315-320.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在室温下以DCTA定量络合铝,并使用DCTA-丙二酸隐蔽法分光光度滴定微量铝的方法。本法的选择性极好。利用这种方法测定了石英石、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和自来水中的微量铝,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电子计算机在分析化学上的应用——掩蔽剂存在下微溶化合物沉淀pH值的计算
    张孙玮, 泮富友, 姚坚, 孔方明
    1984, 5(3):  321-326. 
    摘要 ( )   PDF (4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理论上计算掩蔽剂存在下,微溶化合物沉淀pH值的通用方程;运用BASLC语言将此通式编制成计算机程序,并使用该程序对几种类型沉淀的pH值改变以及不同离子间获得定量分离的pH范围进行了计算,结果均令人满意。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在胶束增溶分光光度法中的作用(Ⅱ)
    郑用熙, 王镇棣
    1984, 5(3):  327-332.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乳化剂OP对结晶紫及结晶紫-磷钼杂多酸缔合物的作用为代表,研究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与碱性染料显色体系的相互作用,提出了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起增溶作用的第二种模式——拟均相萃取模式,并用浊点析相分离法进行了验证。
    冠醚化合物的合成(Ⅵ)——相转移催化法合成不对称饱和漆酚冠醚的研究
    束家有, 张正安, 黄载福
    1984, 5(3):  333-338. 
    摘要 ( )   PDF (4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选用我国天然生漆经催化氢化制成饱和漆酚为起始原料,或以二酚类化合物为原料,采用相转移催化方法合成了六种新的二氯化物中间体和在3′-位上含有一个正十五烷基取代的新型冠醚——不对称饱和漆酚冠醚(Ⅰ)—(Ⅳ)。并对其合成方法进行了研究,发现十六烷基三甲基硫酸氢铵、四丁基硫酸氢铵等是该反应有效的相转移催化剂。
    双(环戊烯基环戊二烯基)ⅣB族金属衍生物的合成和反应
    陈寿山, 魏荣宝, 王积涛
    1984, 5(3):  339-344. 
    摘要 ( )   PDF (43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双(环戊烯基环戊二烯基)金属二卤化物(RC5H4)2MX2(M=Ti,Zr,Hf,R= X=F,Cl,Br)以及二芳基、二硫氰基和二巯基衍生物。茂环上环戊烯基的双键与HBr和卤素发生正常的亲电加成反应。讨论了上述衍生物的1HNMR谱。
    联苯型高温液晶作气相色谱固定液的研究(Ⅰ)——菲、蒽和咔唑的分离
    傅若农, 吴文辉, 李国镇
    1984, 5(3):  345-349. 
    摘要 ( )   PDF (37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高温液晶双-(对正烷氧基苯甲酸)-对-联苯二酚酯类(烷基为丙基、丁基、戊基、己基、庚基和壬基)作气相色谱固定液分离菲、蒽和咔唑.用半米色谱柱测定各个化合物的相对保留值.实验结果说明端基为丁烷氧基和戊烷氧基的液晶(BPBBB和BPBAmB)最好.在BPBAmB柱上16分钟内可满意地把菲、蒽和咔唑分离开.
    4-氟-1,2-二氢-3,6-哒嗪二酮及其衍生物的合成
    田官荣, 林成极
    1984, 5(3):  350-354.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了4-氟-1,2-二氢-3,6-哒嗪二酮(Ⅱ)及其衍生物3,6-二氯-4-氟哒嗪(Ⅲ)、3-甲氧基-4-氟-6-氯哒嗪(Ⅳ)、3-邻甲苯氧基-4-氟-6-氯哒嗪(Ⅵ)、1-苯基-3-羟基-4-氟-6-哒嗪酮(Ⅶ)等五种新化合物的合成,探讨了(Ⅲ)同亲核试剂的反应性能和部分化合物的药理实验结果.
    威宁短柱油茶种子油中的脂肪酸、甾醇和三萜醇的研究
    严梅和, 李和
    1984, 5(3):  355-360. 
    摘要 ( )   PDF (45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导威宁短柱油茶种予油中的脂肪酸、甾醇和三萜醇的分离、结构鉴定和测定.
    某些1-酰基苯并咪唑及1-酰基咪唑衍生物的合成
    陈茹玉, 刘天麟, 左向日葵
    1984, 5(3):  361-365.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取代的苯氧甲基苯并咪唑、咪唑分别与酰氯在缚酸剂存在下反应,制备了24个新的1-酰基2-苯氧甲基苯并咪唑及1-苯氧乙酰咪唑衍生物.后者容易吸水,转变成相应的铵盐.所制得的化合物中某些经小麦垂直生长法测定表现出一定的促进或抑制生长活性.
    研究简报
    N-甲基哌嗪作为环型二级胺在Stork反应中的应用
    李良助, 苏瑞兰
    1984, 5(3):  366-368.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Stork烯胺酰化反应中,通常需添加一个三级胺以中和反应中生成的氯化氢。产物常是液体或低熔点固体,不易提纯、析离。本文使用N-甲基哌嗪代替吗啉等常用的环状仲胺,考察其中的三级胺基能否起到外加三级胺的作用,并使酰化产物(Ⅲ)形成便于离析的盐酸盐结晶。我们以N-甲基哌嗪的环戊酮和环己酮烯胺为代表进行了乙酰化和苯甲酰化,析离了单酰基化产物Ⅲ(a1),Ⅲa2和Ⅲb1及其相应的水解产物Ⅳa1,Ⅳa2,Ⅳb1和Ⅳb2;还得到了三个二酰基化产物。
    论文
    化学反应速率的过渡态理论
    邓从豪
    1984, 5(3):  369-374. 
    摘要 ( )   PDF (37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海森堡运动方程证明了过渡态几率稳定定理.假设化学反应均经过过渡态,由此定理推导了化学反应的微观速率常数.再假设反应的始志处于热平衡,由微观速率常数推导了宏观速率常数.
    杂原子分子筛(Ⅱ)——B-Si Pentasil型沸石分子筛晶体结构的研究
    庞文琴, 李国文, 李旺荣, 张婉静, 林炳雄
    1984, 5(3):  375-380. 
    摘要 ( )   PDF (4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多晶X射线衍射法测定了B-SiPentasil型沸石分子筛的晶体结构并经Rietveld法修正.其晶胞参数为:α=19.983(1)Å;b=19.973(1)Å;c=13.303(1)Å.空间群为D2h16-Pnma.晶体的骨架结构与所报导的Si-AlZSM-5相似.结构测定的结果表明:硼原子进入了沸石分子筛的骨架.
    用非线性非平衡热力学讨论动电效应
    康承华
    1984, 5(3):  381-384. 
    摘要 ( )   PDF (27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非线性非平衡热力学讨论了动电效应.首先,解释了实验值与旧理论不符的问题.其次,给出了旧理论处理动电效应的近似条件.最后,提出了一个新看法,在一定条件下,对某种液体和某个膜,当△P、△φ达一定值时,动电效应也可能出现耗散结构.
    从头计算中的多中心GTO基组
    彭周人, 杜奇石
    1984, 5(3):  385-388. 
    摘要 ( )   PDF (3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用于LCA-MO-SCF从头计算的多中心GTO基组,编制了使用这种基组的ab initio FORTRAN IV通用计算程序ABHF,在能量、偶极矩、维里值,尤其是Hellann-Feynman力的计算方面,都比已有的STO-GTO系的基组好.
    计算晶体中过渡族离子能谱的不可约张量方法
    马东平, 徐益荪, 胡志雄
    1984, 5(3):  389-394.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文献〔10〕的广义Wigner-Eckart定理有关公式及Ⅴc使αL混杂而得的混合态波函数的特点,推导出四条推论及有关结果,使混合态矩阵元的计算简化为未混态矩阵元的计算;或使一对八面体场项间的全部非零混合态矩阵元的计算基本上简化为一个混合态矩阵元的计算.
    高氯酸铊-18冠6-水体系的核磁共振研究
    潘桂黄
    1984, 5(3):  395-397.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核磁共振法测定了高氯酸铊-18冠6-水体系的各个热力学参数.该体系的络合稳定常数、热焓、熵和吉氏函数在25.1℃时的数值分别为:lgK=2.11±0.02、△H=-4.49±0.17kcal/mol、△S=-5.35±0.54cal/mol和△G0=-2.88kcal/mol。所得结果与用量热法测得的数值一致。
    对称群表的系统校验(续)——论证P42/nnm总公式B的错误
    金松春, 金钟声, 刘永盛, 郭东耀
    1984, 5(3):  398-400. 
    摘要 ( )   PDF (20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最近我们应用结构因子类型定理[1,2],对《X-光结晶学国际表》(第一卷)进行了系统校验[3]。并以最简明的列表方式扼要地报导了全部结果[4]。在文献[4]中最引人注目的是No.134(P42/nnm,原点在42m)空间群.它的结构因子总公式有错误。可见,关于这个空间群的其它推论,只要以总公式为基础,就不可能正确。本文将论证这一重要问题,关于文献[4]中指出的其它14个空间群的错误,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论证。
    研究简报
    若干稀土Y分子筛催化剂的酸性与活性、积碳关系的初步研究
    李荣生, 张武阳, 宋瑞芳
    1984, 5(3):  401-403. 
    摘要 ( )   PDF (1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探讨什么样的酸中心是裂解活性中心,本文以四种稀土Y分子筛裂解催化剂和其它固体酸为对象,研究了表面酸性与裂解活性、积碳的关系。
    金属离子在冠醚化合物为载体的液膜体系中传输的研究
    朱家芹, 杨燕生
    1984, 5(3):  404-406.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膜分离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分离技术[1]。早在1968年Tosteson[2]就已观察到冠醚化合物在人造膜中对K+、Na+离子的选择性与天然大环化合物在细胞膜中的作用具有共同之处。Cussler[3]曾测定了DB-18-C-6为载体的液膜中一些金属离子的传输通量。Lamb[4]比较了以DB-18-C-6、DT-18-C-6及DKP-18-C-6为载体的氯仿液膜中Pb2+/Na+、Pb2+/Ca2+、Pb2+/Fe3+、Pb2+/Zn2+的选择比。
    锅炉腐蚀产物的穆斯堡尔谱研究
    洪蕊玉, 林雪豪
    1984, 5(3):  407-409.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测定了高、中压锅炉腐蚀产物的穆斯堡尔谱[1,2]并鉴定其相组成。(一)实验部分1.中压锅炉腐蚀产物锈样A、B、C取自广州发电厂2#锅炉水冷壁管内壁,管内压力40kg/cm2,温度250℃。锈样D、E分别取自过热器管(425℃)和省煤器管(150℃)内壁.2.高压锅炉腐蚀产物锈样F、G、H取自广东韶关发电厂3#锅炉的水冷壁管内壁,管内压力110kg/cm2,温度320℃。
    论文
    碳—碳键新型引发剂的研究
    刘有成, 杨第伦, 吕惠临
    1984, 5(3):  410-414. 
    摘要 ( )   PDF (53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α-氰基苯乙酸乙酯用Cu++-TMEDA-O2进行氧化偶联反应,产物经色谱或重结晶法分离,经红外光谱、紫外光谱、1H核磁共振谱、质谱、元素分析鉴定及其碱性水解产物等认定为内消旋-2,3-二氰基-2,3-二苯基丁二酸二乙酯(Ⅰ).用Ⅰ引发苯乙烯进行本体聚合,测定了聚合温度和Ⅰ的用量对苯乙烯的转化率时间曲线的影响,测定了各种条件下所得聚苯乙烯的分子量及其分散系数.1是一种既有效又安全的碳—碳键型引发剂.
    钒-铝体系催化丁二烯丙烯交替共聚合的动力学研究(Ⅱ)——动力学参数的测定和平均聚合度方程
    焦书科, 黄宝琛, 戚银城
    1984, 5(3):  415-420. 
    摘要 ( )   PDF (46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链引发、链增长和转移过程,用外推法测定了活性中心的浓度和各项动力学参数;鉴别了两种链转移及其相对贡献;根据所得实验数据建立了平均聚合度方程,并对几种方法求得的活性链平均寿命进行了讨论.
    样条函数逼近法研究环氧树脂固化动力学
    黄吉甫, 王德润, 张保龙, 路延岭, 胡向蔚, 陈国华, 杨飚, 柳志欣
    1984, 5(3):  421-426.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样条函数逼近DSC曲线,分别对4,5-环氧环已烷1,2-二甲酸二缩水甘油酯、四氢邻苯二甲酸二缩水甘油酯及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与间苯二胺的固化动力学作了研究.结果表明,样条函数逼近DSC曲线有较高的精度,由模拟函数处理实验数据取得较满意的结果.
    二元共聚物的分子量与链段分布(Ⅰ)——活性共聚体系
    杨梅林, 沈家(马总), 唐敖庆
    1984, 5(3):  427-431.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几率与动力学相结合的方法处理二元共聚反应,得到了能够同时表征活性二元共聚物分子量分布与任意长度链段分布的统一分布函数.利用流体力学体积加和性得到了活性二元共聚物的理论GPC谱图计算公式.
    cAMP和cGMP与蛋白激酶相互作用的量子生物学研究(Ⅱ)——5′-甲叉-cAMP和cGMP的电子结构
    王志中, 郭纯孝, 张学忠, 程玉华
    1984, 5(3):  432-436.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使用CNDO/2方法完成了5′-甲叉-cAMP和cGMP整个分子的电子结构计算.基于得到的电荷分布,讨论了两种环核苷酸与蛋白激酶作用的可能机理和碱基在调节两种环核苷酸活性方面的可能作用,还分析了两种环核苷酸中存在的一些分子内氢键及其对稳定构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