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6-01-24
    研究论文
    D2EHPA和D2EHDTPA萃取银的研究
    宋魁元, 宋玉林, 李鸿图
    1986, 7(1):  1-6. 
    摘要 ( )   PDF (42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D2EHPA和D2EHDTPA在硝酸体系中萃取和反萃取银的条件,并用饱和法和连续变量法测定了革合物的组成,以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谱探讨革合物的成键情况,通过EHMO计算结果说明了上述两种革取剂对Ag+萃取能力异同的原因。
    尾式卟啉铁一氧化碳配合物性质研究
    曹锡章, 牟西海
    1986, 7(1):  7-11.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种新型的第五配位基为叔胺的尾式卟啉铁(间—(邻-(4-二乙胺基丁酰胺基(苯基)三苯基卟啉合铁(Ⅱ),meso-MDBPTPPFe(Ⅱ))同CO反应生成配合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配合物的平衡常数,解释了可见紫外光谱的位移现象,用红外差谱方法测得CO的伸缩振动频率是1961cm-1
    研究简报
    盐酸介质中TiCl4水解行为的研究
    王福元, 毕桂欣, 梁冬生
    1986, 7(1):  12-14.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盐酸介质中,TiCl4水解行为的研究对盐酸法制取钛白[1]的工艺过程是极其重要的,而这方面的一些基础理论研究,至今尚不多见。为此,我们对在盐酸介质中,在二价铁盐存在下的TiCl4水解动力学行为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些结果。
    研究论文
    铝-邻苯二酚紫络合吸附波的研究
    李启隆, 邢京娜
    1986, 7(1):  15-18. 
    摘要 ( )   PDF (27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邻苯二酚紫在NH4Ac(pH4.7)底液中还原,产生良好的示波极谱图,Ep1=-0.66V(vs.SCE).加入A13+后,此波高降低,并在稍负的电位上出现一个尖峰形的新波(EP2=-0.85V),其峰电流与铝的浓度在1×10-6-1.2×10-5M范围成正比,此波可用于测定铝,实验表明,该波属于络合吸附波,用连续变化法确定络合物的络合比为1:1。
    石墨炉原子化器中原子化过程的研究(Ⅱ)—基体对铝原子化的影响
    郑衍生, 朱风
    1986, 7(1):  19-22. 
    摘要 ( )   PDF (3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热解石墨管(PGT)、涂钨(WPGT)和涂锆(ZrPGT)热解石墨管中,氯化物基体等对铝原子吸收信号的影响,讨论了干扰机理。
    铜的吸收光谱电化学分析
    黄淦泉, 罗焕光, 王志
    1986, 7(1):  23-26.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铜的吸收光谱电化学特性和仪器装置以及测量条件对铜的灵敏度影响,结果表明,用双电极电解池和空心阴极光源分别代替单电极电解池和氚灯光源进行铜的吸收光谱电化学测量,灵敏度比West方法提高2.5倍。
    研究简报
    Cl-、Br-、I-的反相色谱研究
    胡之德, 刘满仓, 陈瑞镇
    1986, 7(1):  27-29.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萃取剂[1.2]N263或N235为固定液,以硝酸钠溶液为流动相,在HPIEC仪器上研究了分离卤素离子的条件。32分钟完全分离了Cl-、Br-、I-,测定了一些样品,结果良好。讨论了卤素离子在高分子胺上的色谱行为,提出了用热力学参数及实验条件估算其保留值的经验公式。
    meso-四-(3-甲基苯)卟啉与镉反应的分光光度法研究
    童沈阳, 赵凤林, 刘宏
    1986, 7(1):  30-32.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对于大环卟啉化合物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研究得越来越广泛。鉴于非水溶性卟啉较水溶性卟啉易于合成和提纯,我们研究了meso-四-(3-甲基苯)卟啉[T(3-MP)P]与镉的反应。结果表明,T(3-MP)P与镉的显色反应有较高的灵敏度(ε=3.8×105),是测定镉的灵敏方法之一。
    离子选择电极法研究Cu(Ⅱ)与某些α-氨基酸在溶液中的配合平衡
    陈敬堂, 苏丽, 郭德威, 樊春梅
    1986, 7(1):  33-35. 
    摘要 ( )   PDF (2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离子选择电极在金属缓冲溶液中同时测量pM值与pH值,应用文献[1]方法测量了Cu(Ⅱ)与几种α-氨基酸在溶液中的配合平衡常数以及Cu(Ⅱ)-天门冬酰胺体系的热力学参数。
    研究论文
    苯并噻唑酮的磷酰化反应
    陈克俭, 张景龄
    1986, 7(1):  36-41. 
    摘要 ( )   PDF (40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苯并噻唑酮与亚磷酸酯,六烷基亚磷酰胺及双-(二烷基胺基)苯基膦的反应,发现它不能与各种亚磷酸酯发生反应,与亚磷酰胺等反应生成N-磷酰化产物,在室温下观察到了P—N健的旋转阻滞现象,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讨论。
    乳酸型钛酸酯偶联剂的合成和分析
    金正中, 周庆立
    1986, 7(1):  42-46. 
    摘要 ( )   PDF (36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七种新的乳酸型钛酸酯偶联剂,研究了一种新的重量分析方法,可以同时测定钛、磷共存的有机物中钛和磷的含量。
    反,反-1,4-双[β-(4-取代苯基)乙烯基]苯衍生物紫外光谱的溶剂效应
    薛价猷, 只金芳, 张一宝, 杨学瑾
    1986, 7(1):  47-53.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某些反,反-1,4-双[β-(4-取代苯基)乙烯基]苯衍生物在17种溶剂及不同比例的非极性混合溶剂中的紫外光谱,一般,最大吸收峰位置随溶剂的折光系数增大而红移,同时,在极性、非极性及不同比例非极性混合溶剂中紫外光谱的vmax值与(n2-1)/(2n2+1)之间呈线性关系。
    苯+环己烷、苯+正庚烷和环己烷+正庚烷的蒸汽压和过量Gibbs自由焓研究
    孙亚平, 严文兴
    1986, 7(1):  54-58.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简单的装置,测定了苯+环己烷(313.25K),苯+正庚烷(308.19K)和环已烷+正庚烷(298.15K)三个体系的蒸汽压-液相组成关系,并由此求得了体系的过量Gibbs自由焓,结果良好。
    苯环乙酰基化反应变化途径的CNDO/2的计算
    郭金波, 黄治清, 王利
    1986, 7(1):  59-62. 
    摘要 ( )   PDF (2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CNDO/2计算,分别得到了在苯环乙酰基化反应中,AlCJ3催化和无催化两种形成(这里有图片19860114-59-1.gif)的反应历程及其能量变化曲线和活化能,给出了该反应的中间体σ络合物的较优几何构型,确认了该体系的溶剂化系数。本文还探讨了π络合物的存在问题。
    杂原子分子筛(Ⅸ)—Zr-Si Pentasil型分子筛的合成及其结构和性能的研究
    庞文琴, 裘式纶, 葛颖
    1986, 7(1):  63-68.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正硅酸乙酯((C2H5)4SiO4)、水玻璃、硅溶胶为硅源,四丙基氢氧化铵(TPAOH),四丁基溴化铵(TBABr)、四乙基氢氧化铵(TEAOH)和1,6-己二胺(HDA)为模板剂,使用氯氧化锆(ZrOCl2)为锆源首次合成了Zr-SiPentasil型分子筛,用X射线衍射、X射线电子探针、红外光谱等研究了它的结构,并在X射线衍射仪上用每阶梯0.01°的阶梯扫描方法测得Zr-SiPentasil型分子筛的晶胞参数,结果表明Zr进入分子筛的骨架,研究了此分子筛的晶体形貌、吸附性能、憎水性、热稳定性、比表面以及表面酸性等。
    程序升温脱附法对低变反应体系的吸-脱附研究
    段雪, 庄新宇, 高正中, 王琪
    1986, 7(1):  69-74. 
    摘要 ( )   PDF (43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程序升温脱附法(TPD)研究了低变反应各组分CO、H2O、CO2和H2在Cu/ZnO/A12O3型低变催化剂上的吸-脱附行为,并对与Cu/ZnO/A12O3具有可此相对组成的六种样品进行了类似的讨论,通过对所得TPD谱图的定性分析发现:构成Cu/ZnO/A12O3型低变催化剂的各个组元对低变反应各组分的吸-脱附作用互不相同,且不同的组元具有各自的吸-脱附特征。
    研究快报
    基态NS、SiF的旋轨耦合常数的非经验计算
    郭华, 田安民, 鄢国森
    1986, 7(1):  75-76. 
    摘要 ( )   PDF (13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的自旋轨道耦合常数对分析分子光谱的精细结构有重要意义。Richards等[1]自七十年代起利用Hartree-Fock波函数,非经验地计算了一些分子的旋轨耦合常数,获得了与实验值吻合的结果。本文报导利用我们发展的计算程序,对两个基态分子NS(X2Π),SiF(X2Π)进行了旋轨耦合常数的计算,其结果与实验符合良好。
    研究简报
    改进的Hückel分子轨道方法(Ⅶ)—关于直链交替烯烃的一些研究
    任德厚, 林惠心
    1986, 7(1):  77-79. 
    摘要 ( )   PDF (220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对丁二烯进行的计算,在键长与键级的对应关系方面已取得了满意的结果[1]。直链交替烯烃的电子光谱、自由电子模型与HMO理论曾分别给出预示直链交替烯烃最大吸收波长的公式[2]
    程序升温脱附的动力学近似公式
    石守衡, 李德山
    1986, 7(1):  80-82. 
    摘要 ( )   PDF (18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几十年来,程序升温脱附法(TPD方法)被催化理论与实验工作者广泛地用于测定气体在固体催化剂表面的脱附活化能[1-5],和鉴定气体在固体催化剂表面的不同吸附态[6-10],某些热分解反应也采用了线性升温的方法[11]
    研究论文
    高速搅拌对聚氧化乙烯和聚丙烯酰胺相容效应的研究
    王琪, 李惠林, 徐僖
    1986, 7(1):  83-88. 
    摘要 ( )   PDF (132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力学的理论计算结果以及采用相差显微镜、透射电镜、小角X-射线散射和应力-应变行为等测试方法获得的结果均表明,聚氧化乙烯(PEO)和聚丙烯酰胺(PAM)共混体系相容性差,在高速搅拌下生成的PEO-PAM嵌段共聚物是有效的增容剂,可使PEO/PAM共混体系的微区尺度减小,不均匀程度降低,相区边界层厚度增大,宏观断裂强度增高。
    凝胶化反应的激光散射研究方法(Ⅱ)、(Ⅲ)—苯乙烯与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及二乙烯苯的交联共聚反应
    左矩, 韩兴华, 周逸民
    1986, 7(1):  88-94.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具有灵敏度高及角度扫描技术的激光散射方法比较系统地研究了苯乙烯与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及二乙烯苯的交联共聚反应,得到凝胶化点、反应速率、相分离点、相关系数及均方介电常数波动等在宏观及亚微观水平上表征反应特性的参数,并通过比较发现不同反应体系间既有共同规律又有各自特性·经实验及对比可方便地从量的高度认识单体活性及配方对聚合反应的影响,加深了对凝胶化反应规律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