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8-09-24
    论文
    磷酸锰铝分子筛MnAPO-5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
    韩淑芸, 周建容, 郭晔, 周凤歧, 王萍
    1988, 9(9):  871-875. 
    摘要 ( )   PDF (5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磷酸锰铝分子筛MnAPO-5纯相合成的基础上,研究了它的结构和物化性能。晶胞参数和红外光谱的测定结果表明它具有AlPO4-5型分子筛的结构;顺磁共振和电子探针能谱分析及组成分析表明Mn(Ⅱ)结合到分子筛的骨架上。同时对其吸附性能,热稳定性表面酸性进行了研究。
    具有Dawson结构的钼钒磷杂多酸氧化还原性质的研究
    王恩波, 高丽华, 刘景福, 刘宗绪
    1988, 9(9):  876-880. 
    摘要 ( )   PDF (3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SnCl2电位滴定、极谱和循环伏安方法,详细研究了2:18系列钼钒磷杂多酸H(6+n)[P2Mo13-nVnO62]·xH2O(n=1~3)和H4+n[P2Mo18-nVnO62H2]·xH2O(n=4,5)在溶液中的氧化还原性质,证实它们的还原为三步分别加合n,2,2个电子,同时加合n,2,2个质子的过程,总结了循环伏安峰电位与pH的关系,提出了还原机理。
    化学振荡反应用于分析测试——测定铊及汞离子的B-Z反应体系
    梁逸曾, 俞汝勤
    1988, 9(9):  881-885. 
    摘要 ( )   PDF (36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化学振荡反应用于分析测试进行了初步研究,发现对于铊离子或汞离子.BefosovZhabotinsky振荡反应体系是一选择性好,灵敏度较高的动力学测定体系,其振荡曲线的周期改变与存在于体系中的铊离子(或汞离子)的量成良好的线性关系,可测定微量铊(或汞)。用Monte-Carlo模拟算法对其机理进行了讨论,得出与事实相吻合的结果。
    四烷基锡中性载体推动亚硝酸根离子迁移穿透大块液膜
    王柯敏, 俞汝勤
    1988, 9(9):  886-890. 
    摘要 ( )   PDF (38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大块液膜体系研究了四烷基锡的碳链长度、载体浓度.NO2-浓度及抗衡离子等因素对NO2-穿透含四烷基锡的液膜的传质速率的影响,讨论了它们与四烷基锡为载体的离子电极性能间的关系。NO2-通过四烷基锡为载体的液膜的迁移规律符合离子对传输模式。
    三角波交流示波极谱的研究(Ⅲ)——双组分三角波交流示波极谱理论
    祁洪, 马新生, 高鸿
    1988, 9(9):  891-896.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逐步运用初始条件,建立了双组分三角波交流示波极谱理论。该理论可较好地还原到前文报道的单组分状态时的各类方程,与实验结果一致。讨论了影响去极剂切口性质的主要因素,如去极剂浓度,前还原组分浓度以及三角波电流直流分量和电流扫描速率。
    双显色剂高灵敏协同显色反应的研究——钼-溴邻苯三酚红-乙基紫体系
    沈含熙, 刘跃龙
    1988, 9(9):  897-901. 
    摘要 ( )   PDF (26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在聚乙烯醇存在下,钼(Ⅵ)与溴邻苯三酚红和碱性染料-乙基紫产生的协同显色反应。探讨了利用协同显色反应进行分光光度测定痕量钼的可能性。在乙酸介质中,钼(Ⅵ)与溴邻苯三酚红和乙基紫形成[EV]3[MoO2(BPR)]离子缔合型配合物,其吸收峰位于535nm,相应试剂(BPR+EV)的吸收峰则位于640nm。摩尔吸光系数e536=1.70×105L·mol-1·cm-1。双峰双波长法可使灵敏度倍增。Δε535~640=3.20×105L·mol-1。钼含量为0~0.16μg/mL时,吸光度遵守比尔定律。桑德尔灵敏度(S)为0.00057μg/cm2。反应具有较高的选择性,除锗、钛、钨、钒有较严重干扰以外,其它常见金属离子不干扰钼的显色。根据配合物的组成,推测了它的可能结构。
    用改进的因子分析-光度法同时测定含有锗钼钨锡的混合物体系
    何锡文, 任洪吉, 史慧明
    1988, 9(9):  902-906.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模拟纯谱及非零截距的引入,改进了因子分析-光度法。用该法探讨了以对硝基苯基荧光酮及溴代十六烷基三甲铵作为试剂的多元络合物体系同时测定锗、钼、钨、锡的最佳条件。实验证实用该法测定合成样品及钢样,结果满意。
    含N-NO和偕二硝基的八圆环炸药的合成、性质及其电子结构
    陈博仁, 肖鹤鸣, 李永富
    1988, 9(9):  907-911.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3种新的含N-NO和偕二硝基的八圆环炸药的合成及其撞击感度、热安定性等实验结果。以N-NO置换它们分子中的N-NO2导致感度明显下降。CNDO/2计算表明,它们的偕二硝基中的C-N键较弱,可能是热分解的引发键。
    草酸单乙酯三尖杉碱酯的合成及其在三尖杉酯类生物碱合成中的应用
    刘兴平, 王永铿, 李绍白, 潘鑫复, 李裕林, 黄文魁
    1988, 9(9):  912-914. 
    摘要 ( )   PDF (22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醇钠催化的酯交换方法合成了草酸单乙酯三尖杉碱酯(4),并用4和格氏试剂反应,得到合成三尖杉酯类生物碱的关键中间体α-酮酰基三尖杉碱(2),简化了已报道的一些三尖杉酯类生物碱的合成方法。
    对甲基苯乙炔基铁硫配合物(μ-p-CH3C6H4C≡CS)(μ-RS)Fe2(CO)6的合成、结构及构象
    宋礼成, 王中夏, 王积涛
    1988, 9(9):  915-920.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甲基苯乙炔基溴化镁断裂μ-S2Fe2(CO)6的S—S键可得“开式”中间体(μ-p-CH3C6H4C≡CS)(μ-BrMgS)Fe2(CO)6。该中间体与有机卤化物作用生成了11种通式为(μ-p-CH3C6H4C≡CS)(μ-RS)Fe2(CO)6的“开式”铁硫原子簇配合物。还确定了某些配合物可能的构象体及其含量比。
    均相化学反应体系的Monte-Carlo计算机模拟
    梁逸曾, 俞汝勤
    1988, 9(9):  921-925. 
    摘要 ( )   PDF (3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反应速率的碰撞理论及反应独立共存原理,对包括振荡反应在内的均相化学反应的计算机模拟进行了探讨,在系统讨论有关Moote-Carlo模拟问题中,着重论述了模拟中分支反应与有效碰撞数的关系及计算机时间与实际反应时间的换算问题。提出了通用于各种均相化学反应的模拟算法,并成功地用于化学振荡反应机理的探讨。
    SUY的晶胞参数和骨架振动频率与其硅铝比间的关系
    蒋大振, 吕慧娟, 汤凤杰, 矫庆泽, 刘晓勋
    1988, 9(9):  926-930.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SiCl4(气)高温处理HY制得一系列USY(T),以USY(T)的晶胞常数α0对其单位晶胞中铝原子的数目作图,发现c0在24.45~24.55有一断落区间。由实验结果推导出两个以晶胞常数计算USY骨架硅铝比的公式。用400~1500cm-1范围的红外光谱研究了USY的骨架变化。一些骨架振动特征频率与晶胞常数,单位晶胞中铝原子分数的相关图,也都出现断落区间。当晶胞常数小于24.41时,460cm-1及1145cm-1的两个峰发生劈裂。随晶胞常数的减少光谱峰变窄。
    甲醇在絲光型Si-Fe沸石分子筛上吸附的研究
    余有禄, 丁莹如
    1988, 9(9):  931-934.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程序升温脱附-质谱联合、红外光谱、穆斯堡尔谱等手段研究了甲醇在丝光型Si-Fe沸石上的吸附过程并探讨了吸附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甲醇不仅可能吸附在沸石的酸中心上,也可能吸附在沸石的碱中心上。酸碱中心在甲醇吸附时起着一定的协同作用。文中给出了吸附模型。
    亚硝酸甲酯光解反应的从头算和Cl研究
    于建国, 刘若庄
    1988, 9(9):  935-940. 
    摘要 ( )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从头算和MP2方法求得亚硝酸甲酯的基态、第一和第二激发态解离为CH3O和NO自由基的解离能分別为238.14、68.99和-183.97kJ/mol,而CH3O和NO易于生成甲醛和硝酰。由CI方法求出的亚硝酸甲酯直接生成甲醛和硝酰的基态和激发态反应曲线表明,该反应难以按这种机理进行。因此,以上计算支持了实验提出的亚硝酸甲酯光反应生成甲醛和硝酰的两种机理中的光解离机制。
    13CNMR研究丁苯阴离子共聚体系中各活性种的竞聚率
    余可思, 应圣康, 俞槐根
    1988, 9(9):  941-944. 
    摘要 ( )   PDF (28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13CNMR测试数据,计算了丁苯阴离子共聚体系中各活性种的竞聚率,得到了与动力学数据较一致的结果,对阴离子聚合反应Markov级数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用积分法计算高转化率下共聚物二元组组成进行了探索。
    含氮聚合物负载钯络合物的合成及其催化加氢性能的研究
    何炳林, 孙君坦, 王俐
    1988, 9(9):  945-950. 
    摘要 ( )   PDF (5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一系列含氮聚合物金属络合物,考察了它们对1,5,9-环十二碳三烯选择性催化加氢的活性及选择性。研究了同种聚合物中单原子配体与双原子配体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对不同金属物种、孔结构、温度及压力对加氢活性及选择性的影响也进行了系统的比较。
    四价铈卟啉配合物的合成和性质研究
    王静秋, 张从良, 秦子斌
    1988, 9(9):  951-953.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镧系卟啉配合物具有优于d过渡金属卟啉配合物的特殊光学和磁学性能,因而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但是,十多年来,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价稀土卟啉配合物上[1],还未见到四价稀土卟啉配合物的报道。我们合成了铈(Ⅳ)的卟啉配合物,并研究了它们的光谱性质。
    稀土金属硼氢化物的研究(Ⅸ)——N,N'-双(邻羟基苯叉)-1,3-丙二胺合稀土(Ⅲ)十氢十硼酸盐的合成
    胡培植, 张伦, 刘夕炎, 谭仲嘉, 张国敏
    1988, 9(9):  954-956. 
    摘要 ( )   PDF (2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曾报道过含闭式氢硼駿根的二齿配体的稀土螯合物[1,2]的合成及性质。为了解不同配体的稀土配合物在结构及性质上的差异,又合成了四齿(ONNO)配体N,N′-双(邻羟基苯叉)-1,3-丙二胺(salpr),并通过两种方法(模板合成法及配体合成法)合成了稀土配合物的闭式十氢十硼酸盐。化合物均为黄色粉末固体,室温下它们对光、空气、潮汽均稳定。
    氢在非晶态合金MmNi4.5Mn0.5中的扩散
    曹金兰, 周作祥, 王春明, 贾友群, 何兰龄
    1988, 9(9):  957-959.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金MmNi4.5Mn0.5(Mm代表混合稀土元素)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实际应用前景的贮氢材料,其晶态贮氢过程的研究,已有过报道[1]。本文用电化学方法研究氢在非晶态MmNi4.5Mn0.5的扩散行为。
    不足量配位剂存在时铜(Ⅱ)-乙二胺体系的极谱行为及其稳定常数的测定
    余华强, 周本省
    1988, 9(9):  960-962.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继前文[1]的工作,探讨在不足量配位剂存在时配合物的极谱行为以及同时测定各级配合物稳定常数的可能性。
    薄层色谱法分离烷基芳基酮肟立体异构体
    龙韫先, 叶春芝, 黄润秋
    1988, 9(9):  963-965.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对酮肟中间体及肟醚类拟除虫菊酯[1]进行了分析。经核磁共振证明,酮肟中间体在生成肟醚南反应过程中其立体构型木发生变化。目前分离酮肟立体异构物的工作报道较少。我们通过薄层色谱对不同取代的具有活性的几种酮肟异构体的分离进行了探讨。
    芳基丙酮酸的合成
    胡宏纹, 冯先旗
    1988, 9(9):  966-968.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报道用Meerwein芳基化反应由2-取代丙烯酸合成芳基丙酮酸的方法。
    脱氢醋酸与氨的反应
    陈伟兴, 冯骏材, 傅和亮, 沙坚, 张林
    1988, 9(9):  969-971. 
    摘要 ( )   PDF (21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脱氢醋酸(1)与氨反应生成2,6-二甲基-4-羟基吡啶(2)[1]。IguChi等[2]曾用纸层析法定性地研究了这反应的过程。为进一步了解(1)与氨反应的历程及影响反应的因素,我们用HPLC研究了在不同反应条件下得到的中间体和产物,研究了相互转变关系,并进行了分离和鉴定。初步提出了该反应的可能历程。
    CF-2沸石的表面酸性及催化性能
    陈祥熊, 李全华, 高滋
    1988, 9(9):  972-975. 
    摘要 ( )   PDF (27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F-2是一种新型的高硅沸石。1981年我们实验室首先在二乙醇胺-甘油-Na2O-SiO2-Al2O3-H2O体系中制备成功[1],以后才见到关于Theta-1[2],ISI-1[3],KZ-2[4],NO-10[5]和ZSM-22[6]沸石的报道。
    多阶半微分阴极溶出伏安法测定痕量硒(Ⅳ)的研究
    周漱萍, 董文举
    1988, 9(9):  976-978.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阴极溶出伏安法测定痕量硒已有报导[1~5],但准确度不佳,灵敏度还嫌不够。本文研究了盐酸和铜体系测定硒,在适宜条件,测定硒的浓度范围为0.04~20ng/mL,检测限为pg/mL级,硒含量在0.14ng/mL,变动系数小于10%。用拟定的方法测定了低硒地区水样及含硒量较高的粮食和人发,均获得了满意结果。
    一种控制合成星型聚合物的活性核结构的方法
    殷锐, 沈家(马总)
    1988, 9(9):  979-981. 
    摘要 ( )   PDF (16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Eschwey[1]用丁基锂与二乙烯基苯作用得到活性核,由于核分子量大,悬吊双键多没有实用价值。我们用不同长度活性预聚物代替丁基锂,有效地控制了活性核的尺寸与悬吊双键数,为控制合成凝胶星型高聚物的结构提供了一种方法,研究了影响活性核的因素。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星型聚合物带有两种长度的支链,具有特殊性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