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7-08-24
    论文
    在288.15K时H3BO3-MgCl2-MgSO4-H2O四元体系的溶解度等温线
    陈焕矗, 尹敬执
    1987, 8(8):  671-675. 
    摘要 ( )   PDF (3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MgCl2-MgSO4-H2O、H3BO3-MgCl2-H2O、H3BO3-MgSO4-H2O三个三元体系及由它们所组成的四元体系H3BO3-MgCl2-MgSO4-H2O在288.15K的溶解度等温线。确定了六水硫酸镁的存在,讨论了各相之间的关系及各化合物相互间的盐析作用。
    MAPO-5分子筛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质的研究
    韩淑芸, 张韫宏, 李丽云
    1987, 8(8):  676-680. 
    摘要 ( )   PDF (42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水热法合成了磷酸镁铝分子筛(MAPO-5),以X射线衍射、电子探针、核磁共振及红外光谱等方法进行了结构分析,并测定了MAPO-5分子筛的晶胞参数、化学组成,同时对分子筛的吸附性能、热稳定性、酸性等进行了研究。证明镁进入了分子筛的骨架。
    仲钨酸A与仲钨酸B的化学活性及其转变速度的研究
    蒋安仁, 厐震, 顾翼东
    1987, 8(8):  681-685.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ParaA和ParaB对H2O2反应活性的差异,提出己酸化的钨酸钠溶液经加热陈化后溶液中ParaB的测定方法(即H2O2-SO2法)。求出不同Z(H+/W)值溶液在80℃时ParaB的形成速度,发现形成速度呈线性变化,且随Z值的增加而变慢。从ParaA和ParaB的结构解释了它们对H2O2活性上的差异。
    研究快报
    用光透薄层电极(OTTLE)检测CO2电催化还原的中间体
    曹锡章, 郑国栋
    1987, 8(8):  686-687.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透薄层电极(OTTLE)在给定的电位下可测定介稳化合物的可见光谱,我们首次将它用于CO2电催化还原机理的研究,并检测到CO2钴卟啉配合物中间体和确定了催化机理。光透薄层电极池的工作电极是甩0.01mm金丝网,面积为0.5×2.0cm2,网孔密度为每厘米宽度内约含100根金丝。
    论文
    新型含磷无机离子交换剂的研究(Ⅳ)--贵金属元素在焦磷亚硒酸锡上的薄层色谱分离
    刘旭, 刘锦春, 刘良斌, 程介克
    1987, 8(8):  688-692.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贵金属元素在新型含磷无机离子交换剂--焦磷亚硒酸锡上的薄层色谱分离。探讨了贵金属元素在酸性介质、NH3·H2O-NH4Cl、三甲胺及三甲胺-乙醇展开体系中的变化规律,部分金属离子符合关系式Rn=AlogC+B,并分离了一系列二元和三元贵金属元素的混合物。
    速差动力学分析法同时测量钆-镝混合物中的单一稀土
    王丽莎, 蔡汝秀, 曾云鹗
    1987, 8(8):  693-697. 
    摘要 ( )   PDF (3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稀土与新稀土显色剂DBC偶氮胂络合反应的动力学行为。稀土与试剂反应速率常数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加而减小,发现了稀土动力学特性中的"钆断"现象。推导了钆、镝的动力学方程,提出了同时测量钆、镝二元混合物的速差动力学分析方法。测量了钆、镝相对浓度比为1:10-10:1的混合物试样,最低可测浓度为10-7M,最大测量误差为13.5%。
    季鏻盐定域体制备阴离子膜电极的研究
    王柯敏, 俞汝勤
    1987, 8(8):  698-702. 
    摘要 ( )   PDF (34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数种季鏻盐,并用于制成阴离子膜电极;比较了不同链长的季鏻盐和电活性物含量对电极性能的影响;研究了电极的电位选择性系数与阴离子性质的关系。
    研究简报
    痕量银的催化动力学光度法研究--银(Ⅰ)-乙二胺-过硫酸铵-还原型酚酞新体系
    戴国忠, 蒋治良
    1987, 8(8):  703-705.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催化动力学法测定银的指示反应多为配他体取代反应与氧化还原反应,通常以后者的灵敏度较高,重现性较好,Mueller依据过硫酸钾-对氨基苯磺酸-乙二胺反应体系建立的催化动力学法,其灵敏度达1×10-3μg/ml。
    O-烷基O-取代苯基硫代磷酰胺酯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结构与杀虫活性的定量关系
    陈茹玉, 王惠林, 曹如珍, 张政朴, 邵久书, 朱兰惠, 陈学仁, 杨华铮
    1987, 8(8):  706-711. 
    摘要 ( )   PDF (3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成了19种O-烷基O-取代苯基硫代磷酰胺酯类化合物,在定量测定其杀虫活性的基础上,对该类化合物进行了结构与活性定量关系的解析。结果表明,分子中芳基上取代基的电子效应与2,3-位上取代基的疏水性质对活性有重要影响。
    论文
    烃基五甲氧羰基环戊二烯的合成
    丘昌隆, 伍敏扬, 周志红
    1987, 8(8):  712-713. 
    摘要 ( )   PDF (13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五甲氧羰基环戊二烯(简称PMCPH)(1)以富烯形式(2)和各种金属生成M-O结合的络合物,但早年及Bruce近期工作表明,当PMCPθ的银衍生物烷基化时,得到的是一个和环上碳连结的取代产物。
    红豆蔻精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薛敦渊, 陈耀祖, 李兆琳, 翟建军, 苏怡兵, 严素云
    1987, 8(8):  714-719. 
    摘要 ( )   PDF (461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毛细管气相色谱及色-质谱法从红豆蔻精油中鉴定出33个组分,占总精油含量的87.3%。比较了闪蒸-气相色谱法与常规气相色谱法的结果。经IR、1HNMR及MS鉴定,从精油中分得的化合物为1′-乙酰氧基胡椒酚乙酸酯。用高分辨质谱和B/F联动扫描法研究了它的质谱裂解过程并对其水解产物进行了分离和鉴定。
    内消旋-和外消旋-2,3-二氰基-2,3-二苯基丁二酸二乙酯的热异构化反应
    杨第伦, 刘有成, 高素莲
    1987, 8(8):  720-725. 
    摘要 ( )   PDF (59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2,3-二氰基-2,3-二苯基丁二酸二乙酯的内消旋体(1)和外消旋体(2)在1,1,2,2-四氯乙烷中的热异构化反应动力学和活化参数。结果表明,在热力学上2比1更稳定,并从它们的构型与形成空间键的能力间的关系给予解释。
    碳氟表面活性剂与碳氢表面活性剂混合水溶液的表面吸附与胶团形成(Ⅳ)--非离子-非离子体系
    丁慧君, 陈新, 赵国玺
    1987, 8(8):  726-730. 
    摘要 ( )   PDF (360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了25℃不同比例的C10F19O(C2H4O)9H与C8H17C6H4O(C2H4O)10H混合水溶液的表面张力,研究混合水溶液的表面性质与胶团形成。用两种不同方法计算在表面上的表面成份、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参数(βσ)。结果表明,在非离子型碳氟和碳氢表面活性剂混合水溶液中,两种表面活性剂基本上各自形成胶团;表面分子相互作用参数皆为正值;表明此混合体系中碳氟链与碳氢链之间互疏作用的存在。
    钙钛矿型催化活性材料结构与性能的研究--Lak-xSrxCo0.75Me0.253-δ体系
    黄庆, 李婉, 张婉静, 吕光烈, 林炳雄
    1987, 8(8):  731-736. 
    摘要 ( )   PDF (395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多晶X射线衍射法研究了ABO3型的[(La1-ySry)1-zz][Co0.75Me0.25][○3-δδ]系列化合物的结构和晶格畸变。结构中A位为La3+、Sr2+和约14%的空位随机占有。不同价态的Co离子和Me4+无序地分布于B位。○位为O2-和空位随机占有。A位Sr2+取代La3+量增加,正二价的Co逐渐变为正三价,最后出现正四价。平均晶格畸率<ε1102>1/2,及对CO完全氧化反应的活性迅速增大。因此平均晶格畸变率<ε1102>1/2可表征钙钛矿相A位的调变作用和与之相关的催化性能。
    六核簇离子Te64+和P64-的电子结构与化学键
    陈志达, 林应章, 徐光宪
    1987, 8(8):  737-740. 
    摘要 ( )   PDF (29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EHMO法计算六核簇离子Te64+和P64-的电子结构。分析与它们相同构型的棱柱烷C6H6和苯在成键性质上的差异。结果表明,这两簇离子的多余价电子填充到能级略高于自由原子p轨道的弱反键分子轨道。
    四磷酸钾铽能谱的晶场分析
    李伯符, 李延欣, 白玉白, 孙家钟
    1987, 8(8):  741-742.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不可约张量法,分析了KTbP4O12晶体荧光光谱,拟合了五个晶场参量和八个相对论参量,结果与实验吻合。
    研究简报
    两个Menschutkin反应溶剂效应的比较
    金松寿, 胡科诚, 俞洁勤, 吕克绍, 梁恩明, 杨晓东
    1987, 8(8):  743-745.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enschutkin反应是研究得较多的亲核取代反应之一,对溶剂的动力学效应也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因溶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众多,且又错综复杂。
    论文
    高分子固化理论中的几个问题--Aα的交联反应
    李泽生, 汤心颐, 孙家钟, 唐敖庆
    1987, 8(8):  746-751. 
    摘要 ( )   PDF (256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Aα交联反应的固化理论进行了全面讨论。内容包括凝胶点的几种形式、溶胶分数、凝胶分数、重均和Z-均聚合度在固化全过程的变化情况以及固化的标度问题。
    用负载型钛系催化剂进行丙烯-丁二烯共聚合的研究(Ⅱ)--低丁二烯含量的共聚反应及共聚物的接枝试验
    伍青, 卢泽俭, 陆耘, 林尚安
    1987, 8(8):  752-757. 
    摘要 ( )   PDF (367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丁二烯含量的丙烯-丁二烯混合单体在负载型钛系催化剂中发生聚合。考察了催化剂Ti浓度、Al/Ti比、苯甲酸乙酯(EB)浓度、聚合温度和聚合溶剂对共聚催化效率、共聚物中丁二烯链节含量和共聚物的比浓粘度的影响。用乙烯基单体在低丁二烯链节含量的共聚物上进行接枝试验,初步结果表明丙烯链上引入不饱和键可以提高其接枝能力。
    研究简报
    载有5-FU的聚乙烯醇高聚物的合成
    周朝华, 张炜
    1987, 8(8):  758-760.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FU具有抗瘤谱广、有效率高的特点,但在体内代谢快、有效期短,而且毒副作用较严重,近年来,人们发现将5-FU通过化学键与天然的或合成的高分子相连,可以得到具有潜在活性的高分子抗肿瘤药。
    论文
    用丙烯酸类手性配位体交换树脂拆分DL-氨基酸的研究
    何炳林, 金仁华
    1987, 8(8):  761-765.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以铜络合的手性L-脯氨酸聚丙烯酸类交换树脂为柱色谱的固定相,对DL-苯丙氨酸、DL-苯丝氯酸、DL-酪氨酸、DL-色氨酸、DL-组氨酸等芳香氨基酸的拆分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除了组氨酸之外,其它氨基酸均能完全拆开,且D型先于L型流出柱子。通过测定L-Pro-PGMA-Cu(Ⅱ)的红外光谱,提出了它在配位体交换过程中的配位结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