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458.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有机化合物中功能团电负性的估算

曹宝亮   

  1. 内蒙古集宁师专化学系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摘要: 在无机化学中,元素的电负性是指元素的原子在分子内吸引电子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大小决定该原子在分子内是正性还是负性,以及所形成的化学键的极性。目前虽然还无法直接测定元素的电负性,但其相对值却是比较完整的。在有机化学中,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往往取决于化合物的功能团,而功能团的相对电负性是影响其性质的一个主要因素。关于有机物功能团的相对电负性这一问题, 不少人曾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用不同的方法对有机物功能团的电负性进行了经验估算,集累了部分数据。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