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440.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色氨酸修饰β-环糊精的合成及其分子识别机理研究

刘育1, 孙世新1, 韩宝航1, 和田健彦2, 井上佳久2   

  1. 1. 南开大学化学系, 天津 300071;
    2. 日本大阪大学分子化学系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通讯作者: 刘育
  • 基金资助:
    国家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 Contact: 刘育

摘要: 环糊精通过化学修饰引入特定的功能基不仅可以改变原有的分子键合能力,而且还可以扩展对客体分子的手性对映体的选择性。[1-3]近来,我们报道了含吡啶基、磷酰基、有机硒、喹啉基、呋喃基、芴基等修饰β-环糊精的合成及对一些模型底物的分子识别,给出了有意义的结果。[4]在目前的研究中,我们报道L-色氨酸修饰β-环糊精的合成和对客体金刚烷醇的分子识别机理。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