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90.

• Organic Synthesis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茄酸和茄酸乙酯的全合成研究

贾春晓1, 毛多斌1, 候守君1, 李银奎2, 张峻松1   

  1. 1. 郑州轻工业学院化工系, 郑州 450002;
    2. 国防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 长沙 410003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1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摘要: 茄酸(Solanic acid,I)化学名称是2-异丙基-5-氧代己酸,该物质及其醋类(Solanic acid esters)是烟草香味的重要来源,是烟草在调制、陈化、加工等一系列工序处理中由烟叶中的西柏烯类(Cembrenoids)降解转化而成。茄酸及其乙酯(Ⅱ)具有酸、甜气息,加入卷烟中可以起到明显增加烟香,醇和烟气,大幅度提高卷烟的香味品质的作用[1]。随着低焦油卷烟的发展以及卷烟产品的升级换代,烟草工业对茄酸及其酯类的需求日益迫切, 因此,开发此类香味物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