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472.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芳乙烯基吡啶盐的合成及其光化学反应

郑艳, 张文勤, 王淑丽   

  1. 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 天津 300072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摘要: 反-4-芳乙烯基吡啶类化合物在稀酸(盐酸或硫酸)的水溶液中经历激发单线态历程,几乎定量地生成"头碰尾"的二聚体[1][2][3]。但由于单线态反应为双分子历程,只有在反应物浓度较高时才能顺利进行光二聚反应,而在浓度较低时则主要进行顺反异构化反应。为此,我们用不同长度的亚烷基碳链将两个反-4-芳乙烯基吡啶单体的吡啶环一端连接起来,得到了四种二溴化-α,ω-亚烷基-双[反-4-(2-苯基乙烯基)吡啶盐], 简称PEPyR(I)。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