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456.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草药黄芪、黄芹中非淀粉多糖的含量分析

田福利1, 许辉2, 张雪梅1   

  1. 1. 内蒙古大学化学系, 呼和浩特 010021;
    2. 内蒙古农牧学院基础部, 呼和浩特 010018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摘要: 中草药黄芪是豆科植物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和蒙古黄芪 A.mongholicus Bge.的干燥根,含有皂甙类、黄酮甙类及糖类,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献表明,其多糖含量较高,具有降压、利尿、强心,提高机体免疫的功能和抗衰老作用[1],并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由于对黄芪作用的不断认识,黄芪用量逐渐增加,并广泛用于饮料、补品、化妆品、茶叶等工业中。天然多糖具有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与抗衰老等诸多药理作用。本文采用糖醇乙酸酯衍生化、气相色谱法测定了中草药黄芪和黄芹中可溶性非淀粉多糖(SNSP)和不可溶性非淀粉多糖(INSP)的含量及各组成单糖的含量。该实验结果可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草药黄芪、黄芹的药理学作用,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