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434.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有机硒修饰β-环糊精分子识别的圆二色谱研究

韩宝航1, 刘育1, 和田健彦2, 井上佳久2   

  1. 1. 南开大学化学系, 天津 300071;
    2. 日本大阪大学分子化学系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通讯作者: 刘育
  • 基金资助:
    国家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 Contact: 刘育

摘要: 目前作为新兴交叉学科的超分子化学已成为研究热点,超分子体系的分子识别作为分子组装和组装体功能的基础正在得到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近来我们合成了多种有机硒修饰环糊精,研究了它们与某些脂肪直链醇及氨基酸的分子识别,给出了有意义的结果。本文利用圆二色谱技术研究了苄基硒修饰β-环糊精对环醇及某些天然手性醇的分子识别,发展了曲线拟合法求解主-客体键合常数的方法,并与Benesi-Hildebrand方程所得结果进行了比较。

Trend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