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 1998, Vol. 19 ›› Issue (S1): 399.

•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 上一篇    下一篇

糖酶的分子设计及其三维构效关系研究

胡文祥, 曹晔, 恽榴红   

  1. 国防科工委军事医药研究发展中心, 北京 100101
  • 出版日期:1998-12-31 发布日期:1998-12-31

  • Online:1998-12-31 Published:1998-12-31

摘要: 人类不断探索酶的种类、结构与功能、催化机理及其应用,可以更好地了解免疫反应、生理生化反应、甚至生命起源与生命进化的奥秘,构筑化学通向生命科学的宏伟桥梁。仿生酶(即模拟酶)催化研究和应用具有悠久的历史,佩德森(Charles Pedersen, 1904~)、莱恩(Jean-Marie Lehn 1939~)合成了模拟酶冠醚类低分子量有机化合物, 克拉姆(Donald Cram,1919~)提出了主宾化学概念,三人共享1987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将模拟酶研究推向一个新高潮。

TrendMD: